創作內容

53 GP

[達人專欄] 評論《家有女友》大結局──峰迴路轉,屎氣迴腸!

作者:顧天晴│家有女友│2020-06-15 19:12:33│巴幣:268│人氣:19535


  哈囉我是顧天晴!是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顧天晴的小屋導覽)

  繼上次寫完《五等分的新娘》結局心得後,終於又看到一篇不寫我會死的作品結局了。

  對,就是這部《家有女友》。

  本篇含有結局劇透,如果還沒看過結局又害怕被暴雷的,現在跳車還來得及!





























 

正文開始


1.     你支持姊姊還是妹妹?
 

  絕對是妹妹61。
 
  話說在前,我本人嚴重黑長直控,但以這部作品來說,61完全可以逆轉我的個人喜好。
 
  黑長直再香,哪有能結婚的妹妹這麼香?


2.     個人評論


  雖然前一段才說我61派,但我也要說句實話。
 
  我覺得以故事內容來看,不論夏生最後是跟姊姊陽菜在一起,或者跟妹妹瑠衣在一起,我都覺得可以接受。
 
  故事中明顯可以看見,夏生對於二人都是真愛,真到不行的那種真,且姊妹二人也真的很愛夏生。
 
  既然是真愛,那就無所謂。戀愛本來就是有人會贏,有人會輸。
 
  就像選舉最大的秘密,票多的贏,票少的輸。
 
  或者,流石景想要浮誇一點,來個姊妹後宮三人同行,坦白說,我都沒有意見。
 
  畢竟在故事裡面也一直強調,陽菜跟瑠衣雖然都愛著夏生,但也深愛著身為姊妹的彼此。
 
  但、是!
 
  後面那坨大便一樣的東西到底是演殺小辣?
 



  要出車禍我沒意見,瑠衣和夏生在這種情況下很難結婚,我也覺得人之常情。
 
  但是,為什麼夏生他媽的會同意跟陽菜結婚????????????????
 
  大哥,你把你妹搞懷孕,幫你生了一個女兒,這就算了,竟然還讓本來要跟你結婚的妹妹,以家屬身分出席你和她姊姊的婚禮?
 
  最後、最後、最後的最後,你還讓你妹獨自帶著女兒,搬出你和姊姊的愛的夫妻小窩?
 
  你還是人嗎你?好殘忍啊,我都快哭了。
 
  當初跟瑠衣分手,重新變回兄妹關係的時候,夏生明明痛苦得死去活來,怎麼時過境遷,突然就可以接受瑠衣離開自己,而且還是獨自帶著女兒?
 
  真的是換個位置就換個腦袋啊,夏生大哥。
 

  實際上,我認為瑠衣的選擇並沒有錯。正因她認為陽菜比自己更愛夏生,所以她願意為了夏生而退讓。
 
  這也證明了,她有多愛夏生和陽菜。
 
  但也正因如此,我更加不能接受這個結局。
 
  與瑠衣截然相反,夏生和陽菜完全是把瑠衣當成工具人,恣意索求瑠衣的付出。
 
  既要照顧植物人姊姊、陪伴沒有婚姻關係的夏生,還要與夏生共同扶養孩子,甚至為了夏生和陽菜的婚姻,獨自帶著孩子搬出去住……
 
  媽啦,哪有頭頂這麼綠又這麼慘的?
 
  如果我是女兒,知道我老媽愛得這麼卑微、這麼慘,長大一定變成瘋狗回來復仇啦我跟你說。
 
 
3.     額外補充
 

  後來我跟老婆簡述完《家有女友》的劇情,又說到流石景是女性漫畫家,我老婆馬上露出頓悟的表情。
 
  「難怪喔,這根本就是少女漫畫裡面的男二啊!萬年工具人,替女主角把屎把尿掏心掏肺,最後好處都給男一撿走!」
 
  幹,原來如此!
 
 
4.     個人疑問
 

  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每個人見解都不同,所以想聽聽更多人的意見。
 
  請問故事最後的夏生跟瑠衣,到底算是什麼關係?
 
  我自己的看法是,他們應該就只剩下純兄妹關係,只是好巧不巧有了一個女兒。
 
  正因為是純兄妹,所以瑠衣才要帶著女兒搬出去住,因為她並不是夏生的「女朋友」。
 
  也因為是兄妹,所以他們不會牽手抱抱親親,不會談情說愛,彼此之間只剩下親情。
 
  可以這麼說,我覺得瑠衣就是失戀了、被甩了。
 
  換言之,瑠衣大可再去交下一個男朋友,譬如要跟一直癡心等候的梶田在一起,是完全沒問題的。
 
  不過,如果真的有這個如果,夏生(已婚)大概又會開始嘰嘰歪歪了吧。
 
 
5.     給這部漫畫一個短評
 

  幹拎喇啊,糞作!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大家看完如果覺得喜歡,歡迎留言回應,或者給我的各社群網站一點小小的愛與關懷,幫助我繼續寫下去,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75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4 篇留言

小咪好可愛
笑死 雖然我是姐黨 但你說的好好笑 GP奉上

06-15 19:19

顧天晴
謝謝喜歡d(`・∀・)b

我覺得這個結局就算是姐黨,看了應該也蠻悶的ㄅ。06-15 22:35
LL單推民
看到生小孩就不看了,瘋狂亂玩

06-15 19:20

顧天晴
我真的沒想過,小孩都生了還可以來這一齣。

豆頁痛痛。06-15 22:36
CyberPork1996
看你講瑠衣我笑到不行,真的小孩長大回去復仇也不意外XDDD

06-15 19:37

顧天晴
我真的是,厚氣氣氣氣。

怎麼會這樣子辣,61不只被當成工具人使喚,還要笑著祝你們永遠恩愛。06-15 22:37
Jiun
你直接說最後一句短評不就好了,何必浪費時間打一堆字兼氣自己XD

06-15 19:54

顧天晴
幹拎喇啊,糞作!

我怕大家以為我只是選錯黨派才森77,才不4,我是吃了一坨大便才森77。06-15 22:40
四維宇宙
後面劇情真的看到頭痛

06-15 20:17

顧天晴
我半夜看的,那時候老婆本來要睡了,還被我拉著聽我靠么半小時。06-15 22:41
鄭曉麥
日式八點檔大戲

06-15 21:34

顧天晴
這ㄍ如果是真人電視劇,演陽菜的演員走出門一定怕爆。

拜託別拍。06-15 22:42
勝利
從動畫就看出男主的渣了 真佩服那些看到結局的

06-15 23:08

顧天晴
我原本覺得還好,直到我看完結局。
媽ㄉ。06-16 12:22
小然
我自己也是瑠衣派,看到最後真心……無語了。我對後宮番一向無感(男女性的後宮都一樣),因為我向來有著喜歡誰誰就一定輸的爛運氣,結果這次也是。

不過陽菜結局是可預計的,不是因為陽菜有多好,而是她的粉絲太可怕,從陽菜跟夏生分手,瑠衣上位後,他們兩個就被陽菜粉罵得超難聽。別的後宮番只是黨爭,家有女友這邊根本只有一派單方面發洩情緒的現象(我指的只有激進的陽菜粉)

我猜作者大概是被腰斬吧?上一部作品GE就好多了,因為主次分明,就算男主和學姐交往,也很明顯是會回到女主角身邊,最後甩了學姐並不意外。
家有女友就感覺是逼於無奈突然換人,陽菜一場車禍被同情分送上正宮之位,瑠衣線鋪墊這麼久,又是談夢想,又是和夏生互相勉勵扶持,又是懷孕,結果成了小三一樣的存在(還是說代孕?)
相反,陽菜線有什麼?陽菜從未成長過,在被發現師生戀時自作主張的替夏生決定了一切。這麼多話漫畫過去了,被人挖到醜聞,她的做法依然一樣,她的粉絲會因此心疼她沒錯,但我就是因為這一點而喜歡不了她。
要走陽菜結局,起碼多十來話鋪墊她和夏生的感情,陽菜學會對夏生坦承,這樣我也不會覺得結局糞。

但現在……呵呵。

不過以陽菜不長進的性格,他們真的不會幸福多久,一有風吹草動,她又要一副「我是為你好,你不知道沒關係,反正我就是要獨自承受」。

06-15 23:55

顧天晴
你一說還真的很像代理孕母,不過女兒最後跟61走了……
那這樣看起來,夏生大概就只剩下提供基因的借種功能了。

用車禍來想辦法讓劇情大轉彎,從創作角度來看真的讓人覺得太過拙劣,但要說這是考量觀眾喜好緊急大轉彎,我又覺得不太合理。
畢竟之前夏生跟61經歷了交往、分手、復合,整體來說鋪陳了很長一段,如果真的害怕觀眾暴怒,應該在前面和陽菜分手,跟61在一起時就會避免再度復合。

其實我個人不太在意家庭關係那一塊,只要當事人能接受就好。
不過這跟夏生拋棄一個始終為他付出的女孩是兩回事。
可惡,爛人。06-16 12:29
小然
想想看,以為陽菜也生了的話,那瑠衣的孩子跟他/她算是姊弟/姊妹?還是表姊弟/表姐妹?
而且夏生算是知名作家吧?這麼亂的家事不會被報導?被爆醜聞後陽菜又來出走?

我是怨氣滿滿的,不是為了選錯黨(後宮番不論男性向女性向我就從未選對過,所以習慣了),而是我看了幾年的漫畫最後噁心死我了。

那種感覺就像家附近的麥當勞,雖然稱不上多好吃,但光顧了這麼久還是有感覺,然後在它結業的最後一天跑去吃了,結果吃到麥樂雞居然是屎味。

當年看吸血鬼騎士的結局也沒有這麼噁心過。

06-16 00:07

つかさ
當初只看到60話左右就棄坑了,感覺就一直看男主重覆LOOP,現在出結局直接看最終話了,原來妹妹還生小孩欸,乾脆就對他們說你們都是我翅膀好了。這部有沒有節制我是不清楚,我對這種出複數女角,又不搞後宮的世界感到絕望。

06-16 00:37

顧天晴
我記得《碧陽學園學生會議事錄》曾經說過,後宮結局才是最好的,因為不會有人因此受傷。
回想起來簡直太有道理ㄌ。

其實中間夏生、陽菜、瑠衣三人的情感,我都覺得描寫得很好,只是這個收尾,真的收到我頭痛。06-16 12:33
願い
之前看到妹妹準備出國就沒看了,沒想到最後結局是這樣。
這讓我瑠依派,怎麼看得下去。
馬的[e14],不看了不看了,死也不去補完...
之前聽朋友說躺著贏,我還不相信

06-16 03:52

顧天晴
躺著贏XDDDDDDDDDDDDD。
這個形容也太精準了吧。

你那邊還來得及,千萬別看到結局。06-16 12:34
野野村輝
流石景:我就是不想讓男主開後宮啦幹!

06-16 06:43

顧天晴
我寧願把男主角送去結紮剃度辣,幹。06-16 12:35

還是看看出包王女快樂一下就好,其實作者畫工不錯,找個編劇合作或是乾脆做出有劇情的本本銷量都不錯,我對喜歡喝酒的姐姐無感,妹妹雖然很合我意但一言不合擅自提分手我覺得不行,男女雙方交往有什麼事情都要好好說,劇情看到這裏的時候,什麼屎味都嚇不倒我了,消消氣吧

06-16 07:00

顧天晴
也沒有真的到這麼氣啦,不過看完心裡五味雜陳是真的XD

明明前面都做得不錯,對我來說還蠻能戳中我對少年戀愛漫畫的喜好,但整個看完以後,卻像是吃了一頓還不錯的簡餐,吃到最後一口發現盤底有半隻蟑螂。

有夠靠北。06-16 12:37
思維鋼印
不管是婚禮取消變成姐妹都沒登記,卻還是三人同住。還是娶妹妹但姐姐也同住變成一家四口,我覺得都可以。但放著給你生孩子的妹妹去娶姐姐是三洨。

06-16 10:26

顧天晴
對,明明哪種都可以。
但你偏偏選了不可以的那種是怎樣辣!06-16 12:39
豚骨
只能說 本來就不是一個正常的故事
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 所以就別認為它會有正常發展的期望
自從看完五等分後 感覺甚麼結局都不會再奇怪的了

06-16 11:27

顧天晴
也不能這樣講啦。
雖然只是虛構故事,但創作本來就是在比誰能讓讀者感到「情理之內,意料之外」。

上次評論五等分的時候,我的看法是「好看,但鋪陳不足造成劇情亂套」。
這次我只想問「J洗沙小」。06-16 12:43
頂點了真孤寂
重點「跟老婆討論」,現充!

06-16 11:50

顧天晴
婚姻是愛情ㄉ……

沒事,當我沒說。06-16 12:43
豚骨
看出來的是 作者好像不是以自己的意思去刻劃結局
反而像是看到姐黨的反應 嘗試去畫一個不太得失兩邊的結局
結果就是結局草草 兩邊不討好

06-16 12:48

顧天晴
確實是有一種討好各路讀者的味道。

怕犯錯所以就做一個很中性的選擇,殊不知一次成功戳到所有人的雷點。06-16 19:50
小然
我其實不太反感夏生,感覺他只是被某種原因惡意弄成這樣,前面明明還好好的,結果變成了誠哥等級的渣男(個人覺得結局的夏生甚至比誠哥還渣,至少世界不值得同情,但瑠衣多好的一個女孩)

但我真的覺得流石大媽是有苦衷的,雖然我談不上喜歡她,但根據她前作,我覺得她的能力不至於糞成這樣。至於是讀者還是編劇給的壓力,那就不會是我們能知道的了。

所以現在我只反感結局,但不反感夏生和流石景,她有下一部作品的話,我還是會看的。

06-16 14:04

顧天晴
我個人對於故事中間的發展也還能接受,不過整體感覺……就像我前面回應的時候提到的。

本以為自己吃了一餐還不錯的,吃到最後才發現餐裡面有半隻蟑螂。06-16 19:53
星爆氣流斬の姑蘇
我是姐姐派的,看到結局我其實很開心,就是姐姐跟妹妹都獲得幸褔,但是是以不同的方式陪伴在夏生身旁,嗚嗚嗚,雖然對不起61,但姐姐真香

06-22 00:43

顧天晴
我覺得……
這個結局看起來,姊姊根本就像是被作者用硬凹的凹到贏。

選姊姊也沒有不好,只是故事邏輯看起來,就算躺在那裡的不是陽菜,擺顆冬瓜都可以,夏生也會跟他結婚。

而且妹妹一點都不幸福R!
如果我妹的男朋友讓我妹生了小孩,還讓我妹帶著小孩搬出去住,原因是男生想跟另外一個女生結婚。
我一定給他個好看。06-22 08:52

我覺得這個問題應該每個人見解都不同,所以想聽聽更多人的意見。

  請問故事最後的夏生跟瑠衣,到底算是什麼關係?

我覺得算是住在一起的共同扶養人。現在也有很多離婚但是不分居的吧?
而且各自有工作,如果不請保母想自己帶,有兩個人也比較好配合時間。
當然這也要考慮日本跟台灣不同的國情等問題,個人認為自己帶還是會比較親,所以沒什麼問題。

  我自己的看法是,他們應該就只剩下純兄妹關係,只是好巧不巧有了一個女兒。

  正因為是純兄妹,所以瑠衣才要帶著女兒搬出去住,因為她並不是夏生的「女朋友」。

這邊就搬出去來說,如果陽菜沒醒的話,她們也不會搬出去吧?重點是建立在陽菜醒了,
並且跟夏生結婚了。可能是因為法律問題,或是又怕被狗仔亂報導?畢竟,夏生在陽菜醒來前就已經是名人了。

  也因為是兄妹,所以他們不會牽手抱抱親親,不會談情說愛,彼此之間只剩下親情。

我個人認為是因為收得太快,留給讀者想像而已,而且有孩子了,次數相比之前也會變少吧?

  可以這麼說,我覺得瑠衣就是失戀了、被甩了。

  換言之,瑠衣大可再去交下一個男朋友,譬如要跟一直癡心等候的梶田在一起,是完全沒問題
的。

這個沒意見,不過我記得梶田剛出現的時候,我還直接看最終話,看起來的感覺就像各自結婚了。
然後回頭接著看都有點忐忑不安的感覺,實在是不喜歡NTR劇情阿。

  不過,如果真的有這個如果,夏生(已婚)大概又會開始嘰嘰歪歪了吧。

可能不會吧,如果是學生時期得夏生就有可能。男人總是比較晚熟阿。

我不是妹派或姐派的,只是看完後一直想了很多很多的感覺,這個結局也還不錯吧。

08-27 23:28

顧天晴
雖然過了很久,但我應該還是不能接受吧!

會問二人關係的問題,最主要也是因為,我覺得瑠衣是為了她喜愛的兩個人,而願意承受失去所愛的痛苦,
但夏生看起來好像不是這樣想的,他就是真的看開了,直接for fun到底。

能夠這麼簡單就被說服,放下瑠衣改娶陽菜,實在是不禁讓我懷疑,你真的愛瑠衣嗎?08-28 07:27
Haji
我覺得作者可能發現結局好像寫太偏了又不知道怎麼救,所以就直接丟著不管吧,關於這三人的關係...

08-30 14:06

Haji
夏生告白琉依感覺只是佔有欲而已,心理的愛戀應該還是在陽菜那兒

08-30 14:07

顧天晴
可是就我的感覺來說,我覺得在故事正篇裡面,夏生其實也很愛瑠衣。

明明陽菜出車禍前不久,夏生才剛下定決心,確認自己是真心喜歡瑠衣,對陽菜不再有留戀,從此只是姊第……
結果,車撞下去,心也變了。

到底是怎樣啊啊啊啊啊啊啊?08-31 03:58
Haji
雖然這邊姐派很多但我還是比較喜歡61,結局當然沒辦法接受啦不過陽菜爭來的幸福還是值得認可的

08-31 07:21

還是衰小
看完真的整個從心疼陽菜 變成整個心臟炸裂出血…………61的幸福呢? 說這樣是幸福真的完全不能接受啊………明明61付出的愛情一點也不比陽菜少 何苦被虐成這樣

09-05 19:20

顧天晴
我完全沒辦法用好或不好的角度來評論,心裡純粹就只剩下:

這結局,你認真?

這種想法而已了。09-08 21:20
還是衰小
上一部ge我也有看 可是家有女友 從頭優秀到尾 就光最後幾話 直接毀了我對整部作品的感動 有夠心痛

09-05 19:22

源天兔
我去把結局補完才看到這篇評論 說實話我的感覺跟大大的一模一樣
先不說妹妹 光想像女兒的心情我的心就要撕裂了
如果是我我一定問媽媽為什麼我們不能跟爸爸住在一起
這種直接讓女兒變單親家庭的狗屎劇情到底是他媽的怎麼回事
前面還放了一段他跟61做愛的畫面 簡直比被餵了屎還難受
漫畫人更是直接評論61是備用飛機杯
雖然很難聽但是很貼切 讓我這個61派的直接受了不知道幾重打擊
老實說我不排斥後宮結局 其實結婚後大家住在一起 妹妹只是有實無名我覺得也沒什麼
只要大家都可以接受幸福就好
但他媽到底為何61要愛的如此卑微啊
讓自己的女兒失去父愛到底是怎麼想的
你要馬就讓她從小就不懂父愛 要馬就繼續同居
結果你讓她有了父愛卻又從她身邊奪走
要是我是女兒絕對沒辦法諒解那群狗屎大人
這就跟鳴人佐助我始終更不捨佐助一樣
雖然他比較中二 但是比起鳴人從小無父無母
佐助失去父母更讓人絕望啊
作者是他媽想養個女版佐助出來?

10-28 17:19

顧天晴
雖然我一向不喜歡針對創作講太難聽的話,但這個劇情真的讓我覺得……
根本是光明正大在餵屎,一臉慈祥說出滿嘴王八蛋邏輯。
原本寫的時候只是覺得故事很爛,但看完越想越不對勁。
整個故事看起來,根本是讓整個世界都圍繞著夏生跟陽菜在打轉。

61想要什麼就必須自己努力,要負責跟夏生愛得死去活來,負責談遠距離戀愛折磨彼此,負責為愛懷孕回到日本,最後還要為愛淡出。
然後夏生跟陽菜繼續嘻嘻哈哈,搞得像沒事一樣。

先不說這劇情好不好看,流石景都不覺得,這些角色的思路怪怪的嗎?
讓61跟女兒獨自搬離房子,看起來就像是放任一個3歲小孩自己跑到大馬路上,家長還滿臉微笑說:「路上小心哦!掰掰!」
掰你個大頭鬼啦!
夏生跟陽菜要談戀愛可以,但至少負起該負的責任好嗎!10-29 09:30
奔騰豬
就衝著那短評,GP是一定要的 XDDD"

11-02 18:35

顧天晴
感謝XDDDD
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才看到訊息耶!抱歉抱歉,一直沒回覆。12-11 18:51

剛剛補完結局...有點不知道說什麼。起初是姐姐派的,看到100來話就開始很迷茫,這三個人到底想怎樣。打後劇情就分分合合,完全不知道作者想怎樣,最後結局更是有種難言的困惑

12-20 21:54

顧天晴
就...
我覺ㄉ跟姐派妹派好像已經沒什麼差別ㄌ。

輸的一方很不爽,贏的一方也沒很爽。
看到最後只剩下我是誰、我在哪裡、我為什麼追了這部莫名其妙的漫畫幾百話。12-21 01:27
mono
我姐派,我很喜歡這個結局,還有,其實我這姐派讀者不在意陽菜跟誰在一起,只在意陽菜能得到幸福,輸?贏?別學中國妹派的妹雜思維,感情不是打架,還輸贏?

12-25 07:52

顧天晴
是喔,你ㄉ幸福真廉價==

已婚成年人跟你縮,感情裡多的是輸贏,懂?12-25 08:38
mono
感情裡多是輸贏??那你在酸什麼?輸不起?照你邏輯,你妹派輸了,輸了在這裡說什麼「輸的一方不爽,贏的一方也沒沒很爽?」都輸了,還在酸,不就輸不起?

12-25 12:12

mono
把感情當成輸贏顯示你根本不尊重另一方,也根本不懂感情,難怪看流石的書看不懂,因為女性作者寫書的心態根本就不是什麼「輸贏」

12-25 12:13

mono
已婚成年人才跟你說:結婚不是輸贏,就算你結婚你以為你結婚就贏了不好好經營感情你還是有可能離婚跟被戴綠色帽子!感情從來不是比一瞬間,而是比長長久久,沒有輸贏,只有感情!

12-25 12:15

顧天晴
你好氣喔==
厚,氣氣氣氣氣。

你覺得我不尊重另一伴沒關係呀,我老婆愛我就好ㄌ,啾咪>.0
還「難怪流石的書看不懂」,你是把通俗大眾漫畫當成聖經膜拜了ㄇ?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
為什麼兩個人最後會成為真愛,走到一起?因為他們在彼此的心中,贏過了所有其他的人。
用這麼簡單的方式解釋,有幫助你比較容易理解ㄇ?

最後,感情如果沒有輸贏,哪還會有什麼姊派妹派辣!12-25 13:39
汐鹿生
壞掉了 跟戀愛禁止一樣

12-30 09:31

顧天晴
《戀愛與謊言》嗎?
我好像看到中間就沒看ㄌ,之後有時間來去補一補。12-30 13:14
wassupleir
雖然我是中途自主脫坑的人
但是回頭看到61都生了 夏生還可以回去跟姊姊結婚
真的是閉關了好幾百年的胃藥又重新拿出來吃
差點沒死在夏生墳前(嗯?

01-05 17:22

顧天晴
這ㄍ邏輯鬼才操作,我差點連心臟病都快發作ㄌ。
日拋式妻女這種玩法,我還真是想都沒想過,厲害厲害。01-05 20:22
Oph
跟同學聊到突然想重溫(?)這部神作,於是爬到這篇文。
結論:還好我在大學篇就聞到糞味跳車。

05-13 20:54

顧天晴
當年的你簡直就是先知,會知道要ALL IN台積電的那種

不過撇開結局那一小段不談,大概前8、90%我都覺得還算不錯,看看不虧05-15 14:57
貓灣
我上週才看,而且是看動畫,我喜歡61,但看到第六集時直覺告訴我應該先google一下結局,還好看到您這篇說明,決定不看了。

08-16 14:34

顧天晴
像你這種直覺敏銳的……
不會啦,其實我覺得前中段做得很不錯,完全可以感覺到夏生和陽菜、61三人間那種複雜又糾纏的情愫
如果不是後面用一個超無腦的方法強行逆轉收尾,我會覺得這部作品表現得很不錯08-19 00:08
貓灣
感謝回覆。我後來還是先看了結局那一話,又覺得其實還可以接受 就把動畫看完並看漫畫。畢竟現實社會也不少這種類似情形,而作者設定兩女主對她們人生課題的態度也讓我能接受。唯一就是意外的安排太意外了點。XD

09-17 12:17

顧天晴
就……劇情發展,還有姊妹之間的最後選擇都不算不合理,還能接受
但那個急轉彎的程度,不免會讓人覺得「修但幾類妳到底想幹啥」
很像是畫著畫著突然覺得也該收尾ㄌ,那就來一波猛的直接結束囉
總之就是不夠細膩,缺乏因果邏輯啦我覺得09-17 22:24
過客
趁著線上上課跑來補番順便補漫畫,看完之後才發現原來版主同道中人,這結局段的有夠爛,看完漫畫真的會氣死

09-23 16:51

顧天晴
真ㄉ
明明有好幾種方式做ㄍ完整ㄉ結局,也有好幾種方式簡單帶過不掉分
然後偏偏可以選最爆炸ㄉ那種,看ㄉ頭痛10-11 07:54
阿諾
看完了結局,心得是:啊,果然是漫畫,整部最讓我動容的反而是夏生跟作家桃源老師之間的情感,現實生活中如果可以這麼完滿就好了(完全猜到了是在山中晨光裡逝去,一般而言可能根本來不及道別或做些甚麼)。三角戀的發展也是,跟陽菜相比,瑠衣跟夏生在感情中的自我防衛更接近真實,陽菜這樣的人設以及最後的那種純粹感情根本不可能存在。不過或許也正因如此,才更凸顯陽菜結局的戲劇性吧。
雖然瑠衣提分手以及夏生最後選擇陽菜的這兩處轉折實在是差強人意,但跟偽戀以及五等分相比,已經是相對可以接受的結局了。

09-29 12:06

顧天晴
瑠衣提出分手那一段,雖然我覺得看著不太舒服,但其實還算可以接受
但夏生最後選擇陽菜,還表現得好像沒錯就是該這樣,這是一個滿分的決定,真的就是讓我滿頭問號
如果我和陽菜一樣,真的全心全意愛著夏生跟瑠衣的話,看到他們倆個為了我犧牲這麼多,甚至連孩子都一起受罪,我大概會自責到想要再去給車撞一次吧10-11 07:56
雨夜龍情
我很喜歡61 因為他的個性變化的很大,讓我覺得她特別的可愛,可惜這個結局,感覺在日本的傳統社會來說的確是滿不被接受的,都有了女兒,結果61還要離開離開,如果是我寧可一夫多妻,這樣對雙方都有責任。
話說我很好奇晴花還會叫爸爸媽媽,我就不信晴花長大了,不覺得爸爸是個渣男我才不信....

08-15 23:51

顧天晴
我也很喜歡61從一開始的有點冷淡,到後來越來越敞開心胸
誰想得到作者竟然反手就搞這一招,真的直到現在我還不懂這種編排的用意在哪裡
我甚至沒辦法評論這個結局是好或不好,滿腦子都是「我他媽到底看了三小」08-17 22:45
akitan
講的真他媽的好,前面說要糾結有多糾結,後面要隨便就多隨便,老子幫你生小孩還主走讓妳們兩個親熱,奇怪都不愛了,生完小孩才開始當兄妹什麼鬼,真的是莫名其妙喔喔喔喔喔喔喔,但整部還是真香,好爽

02-17 05:31

顧天晴
確實耶
不管劇情怎麼異鄉天開ㄉ亂來,想到這兩個女主角還是覺得蠻香的
雖然劇情炸了但人物塑造還是很不錯der02-19 20:27
M7
前面人物刻劃都還很不錯,劇情也很讚。
但在我看到出車禍卻沒剩多少話,爛尾的PTSD都來了。
就不能讓他們(妹)好好結婚嗎?
想說還可以吃個10幾話囍糖或是姊妹丼,直接翻車我的媽

06-24 03:37

顧天晴
不管是前面跟姐姐還是妹妹的段落,我都蠻喜歡的,刻劃和轉折都可圈可點
所以用這種內容收尾才真的痛苦R,真的是看到要喊救命
為什麼廣大的出版社編輯群們,沒有任何一個人覺得這樣會爆炸啊到底06-24 20:21
日月天
看了下留言區感覺我這篇貌似不適合這場合,但姑且還是想分享下最近剛看完的粗淺心得,大家可以斟酌看。

確實這部作品大大超出正常倫理價值觀和世界觀,會被罵這麼慘吐這麼多的槽也正常。但是老實講以我對這部作品的解讀和反思作者的背後想法,我不認為這是一部糟糕的作品。
我認為在初體驗妹子和初戀老師是再婚義姊妹的設定出現之時,這部作品就不適合用表面人物故事單純去解讀。像我就是看作這部作品是以「愛」為核心做探討,基本架構是「男女情愛」、「無私奉獻的愛」和「家人之間的愛」的三角關係,並且在這之上隨著故事進展,角色之間的情感如何變化或是同化,或是走進不同感情中的角色彼此是以何種角度去思考、理解對方。
我個人是比較少接觸男女情愛類或是青春愛情喜劇類作品,說不定以更單純直接的方式去閱讀並接受這類作品才是常態,起初我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點進這部作品,也有以直覺感受作品好壞的時候,對於那些說誰渣誰婊哪裡拖哪裡爛的故事情節也是頗有感觸。但是另一方面我以比較理性的角度解讀內容要素時,我發覺想要以這種方式融合許多種模糊的「愛」的概念,同時還要描述彼此如何影響和變化,並且用故事呈現是一件多麼了不起的事情。舉例像最後結婚的變成男主和姊姊那一段,不管用哪種正常觀點都覺得有夠扯,確實如果作者想以故事劇情為主要呈現的東西,那麼結婚無疑就又多此一舉,然而若以「男主與妹妹之間和各自對姊姊的感情彼此互相體會和真實認知」為背後寓意去做解讀,意味著在本來直線型的感情關係中成功融入了一個彼此共有的感情空間(對象),在漫畫裡有個橋段是妹妹和男主的孩子為姐姐戴上戒指使姐姐醒了過來,思考下那孩子和戴戒指的動作代表什麼意思我認為這樣的解讀也挺合理。我想這是一般戀愛作品難以表達的,作者想訴說一個昇華成更全面更多元的感情能夠使本來受困處境的人們彼此更加幸福(當然是在不考慮其他無法理解的外人會怎麼批評的情況下)
總結來講,以一個用寓意去解讀的讀者而言,我認為這部作品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佳作,我認為作者不會無端寫出令人費解的故事情節,考量到這些混亂和不乾脆,甚至是令人傷感和不悅的情節,都是作者為表達某些特殊涵義而有意為之,不由得向作者和這部作品獻上respect。

07-27 05:41

顧天晴
不會呀,同一部作品有不同想法才是正常的,能說得出想法就是好想法

我想這部作品糟糕與否要分成幾個部分討論

首先是好不好看
我的答案是好看,不然大部分人應該看到一半就不看了,也不會一路看到結尾再來哀號這是什麼大便
不論是你所說的愛的種類還是倫理觀念等等都好,其實我並不在意這些,否則以現實社會的倫理來說,同時跟再婚姊妹倆人都搞上,這該是多勁爆的一件事?

再來是劇情發展合不合理
合理並不是說要符合社會期待,而是因為前面鋪陳了這樣這樣的劇情,所以後面要這樣這樣發展
說句實話,《家有女友》的結局在這方面完全就是爛到炸裂

正如我前面所說,重點並不是「不能和陽菜結婚」而是「怎麼會是用這樣的方式結婚」
首先是一場車禍直接扭轉前面的感情鋪陳,這在情節編排上真的有夠糟
打個比方,就像是冒險故事的主角明明被魔王屌打十集,一臉要葛屁的樣子,突然大吼一聲「我的夥伴就是我最大的力量啊啊啊啊啊」然後一招打死魔王
讀者一定會覺得「J洗三小」

再退一步說,假如真的一定要發生車禍劇情
在車禍必定發生的前提下,夏生和瑠衣因為車禍明白陽菜還深愛夏生,最終決定放棄結婚,這也可以讓人接受
但這邊的劇情卻變成,前面還跟瑠衣恩恩愛愛,轉過頭就放下瑠衣去跟陽菜結婚,這個劇情就真的莫名其妙
前面鋪陳的所有愛,到了這裡反而像個笑話

最後,其實我覺得不用把作者想得太完美
很多時候劇情前後矛盾,設定有BUG,或者根本自己忘了前面在寫什麼都是常有的事
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很多為什麼的答案都是沒有為什麼,想到就是想到,寫就寫了只好繼續寫下去

不過我還是要強調一次,雖然結局很大便,但我仍然覺得這部作品很好看喔!07-29 00:27
Mitake
我個人覺得明明要寫瑠衣路線那麼结尾就寫完瑠衣路線,過後在慢慢寫if阳菜的愛情路線啊!

01-03 1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3喜歡★qwe02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