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軟體】試一下GIMP 2.10.18與Inkscape 1.0

作者:Shark│2020-06-14 02:27:35│巴幣:4│人氣:419
最近在畫一張圖,而這兩個軟體剛好出新版,就拿來用用看。

裝好GIMP 2.10.18畫一下就發現一個差異:畫出來的線不一樣了
這是一個我用來畫邊線的筆刷,2.10.18的比較糊。


先查查看有什麼選項可以調整,然後再查release note才找到原因,裡面有這一句:「paint tools now use mipmaps for downscaling bitmap brushes...」,筆刷縮小演算法改了。
https://www.gimp.org/news/2020/02/24/gimp-2-10-18-released/
也許新版才是理論上正確的演算法,但畫到一半的圖用新版繼續畫的話,一張圖裡有兩種線條感覺不好看。於是換回2.10.14繼續用,等下一個作品再用2.10.18。


Inkscape最近也出了1.0版。
提一下這個軟體的版本號。它的第一版是0.35,0.35~0.48時每次更新版本號只增加0.01,雖然未滿1.0可能給人未完成品的印象,但其實是能實際應用的軟體了,版本號怎麼訂是隨作者高興。
在2015年才修改規則跳到0.91,隨後在今年出1.0版。

1.0有一個很大的改變:坐標變成左上角是原點。
以前的版本都是左下角是原點,與數學的習慣相同,但跟大部分繪圖軟體都不一樣,不知道開發團隊以前為何要做這個決定。
SVG標準也是左上角為原點,所以Inkscape畫面上的數值和SVG裡的數值是不一樣的,寫script的時候常要做坐標換算很麻煩。(Inkscape script做事的方法不是修改Inkscape的內部資料,而是編輯SVG)

script的規格也有改變,有些以前寫的script在這一版不能用。不過還好這張圖要用到Inkscape的部分都完成了,接下來都在GIMP作業,先把這張圖畫好以後再研究怎麼改。還有個新增功能Live path effect,以後慢慢研究,但我可能不太需要這個東西。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58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繪圖軟體|GIMP|Inkscape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hark0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Cyber Sprite... 後一篇:因DLsite台灣站停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