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酸欠少女さユり新專輯《め》簡評

月明星稀 | 2020-06-13 01:41:10 | 巴幣 6 | 人氣 447

  發行一個禮拜了,因為各種狀況目前還沒有收到實體專輯,就先請朋友先擷取檔案給我了。看我的icon就知道さユり還遲遲拿著我的CD不放手,所以我暫時還沒拿到。


  坦白說,這次的專輯沒有讓我很滿意,主要是表現的部分,感覺失去很多以前有的張力;但偏偏我個人又是比較愛好弾き語り的人,想給評價有些兩難。有可能是因為是彈奏而非原先伴奏的關係,所以歌聲也相對無法像原先那樣放得開;但以前在Street弾き語り中又不見這種狀況,所以我不知道該不該稱這為一種進步——歌聲風格變得沉穩了。
 
  (後來稍微想了一下,也有可能是有無音響設備/錄音設備的差異)
 
  以下就各首歌曲完整聽過一次後做粗淺的不專業評論,歡迎交流指教。

  夜明けの詩 9/10

Preview出來的時候就很期待,僅次於《酸欠少女》最希望正式音源化的曲子。
第一次聽的時候會有點抓不到節奏,就以前聽過這首街唱版的經驗會有點嚇到,聽起來感覺像是Re-arranged的。
附上我個人喜歡的感覺,是出道前的版本。很喜歡最後那幾個"Oh——Woo Oh——"的嘶吼感。

  ミカヅキ 8.5/10

The First Take版本Repeat太多次了,突然有點不習慣。
間奏最後四個應該是A#dim Bm7 C#7 Gb7的地方感覺有點太輕。
覺得起伏(張力)太小了,失去了原本賣力演唱這首歌的心情。

  平行線 5/10

開頭沒有用上喉音,讓我覺得很可惜。平行線一曲本來有的緊湊感也表現的略少,結尾的幾個和弦 聽得有點不習慣。
覺得略遜於上一次在《月と花束》中的弾き語り版。
覺得結尾怪怪的。

  アノニマス 8/10

感覺和上次在《平行線》的弾き語り版沒有太大的差別。

  フラレガイガール 9/10

很喜歡這次的輕柔感,其他沒有太多的感受。

  それは小さな光のような 7/10

同上,另外很喜歡結尾的節奏。

  Birthday Song 10/10

生日快樂。
大愛最後那段Happy Birthday前的停頓。

  航海の唄 9/10

同樣The First Take版本聽太多次,不過這次的錄音版感覺和TFT版的很像。

  オッドアイ 7/10

坦白說沒有太多的感觸。
本身對這首歌就沒有太多的愛,所以聽不太出來它和原版本感受上的不同。
實際上也覺得人聲上和原版沒有太多唱法上的不同。

  蜂と見世物 9/10

本來就很愛這首歌,還有這首歌背景的故事,每次聽都帶給我一種救贖感。我並不是個受欺凌的人,但在生活上也飽受了痛苦。
這次的弾き語り版讓我感覺さユり在表達「最至少還有我在注視著你,還請不要放棄希望」的感覺。

  るーららーるーらーるーららーるら 8/10

這麼說很奇怪,但我反而比較喜歡暴力不受拘束的唱法,像在YAMAHA MUSIC REVOLUTION那場那樣。
不過在這次め的也有好好將這首歌的心情表達出來,依然很喜歡。
間奏最後的幾個和弦用了聽起來有點奇怪的轉位,聽起來倒不是不舒服,就是有些奇怪。

  月と花束 7/10

開頭的感覺有些怪,應該也是喉音使用的差別。
整體聽起來的感覺中低音有點缺乏。

  来世で会おう 8/10

恕略

  レイメイ 6/10

讓我評得最兩難的一曲。
果然習慣Full band之後就回不去了,聽さユり solo這首曲子的感覺真的有些微妙。
前奏讓我誤會成是什麼輕鬆快樂的曲子。
覺得還是需要Hiro的聲音來烘襯さユり的頻率,否則太空虛了。
聽說在CDJ1819也是獨唱…?很想知道那次的現場表現感覺如何。

  十億年 8/10

很喜歡弾き語り版。
雖然和原版沒有太多差別,但覺得這次的歌聲比較撫慰人心。


  結論:婆。

整體專輯的感受還算不錯,不會遜於ミカヅキの公開聽起來的感受,印象中把十億年擺在最後一首跟CDJ有點關係。
很難說不喜歡,但要挑出點弊病是挑得出來的,覺得算是一部見證さユり出道的這些年成長足跡的作品,故此認為是眾多單曲和兩張專輯中最值得收的一張。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