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達人專欄] 【合作科普&系統應用】2020/06/09 地理資訊系統實例應用-以Google Map為例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0-06-09 23:57:59│巴幣:68│人氣:869
【前言】:

  由我巴哈的好友【Maple】,日後決定合作的合作式科普,而當中的內容,有部份後續依序會討論。

  當然我們二人擅長的領域都不同,因此各負責該科普各三分之一,而本日所寫部份,為由本人所負責的資訊領域。

  而本人該週三公休,明日去處理公事,就用些零碎時間,來更新日誌。

  談到GIS地理資訊系統,最簡單的能讓人聯想現在的Google Map,這套系統的用途,主要在於去外縣市時,能方便導航使用,以避免迷路。




【地理資訊系統GI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定義】:(資料來源:點此進入)


地理資訊系統(英語: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縮寫GIS)是一門綜合性學科,結合地理學地圖學,已經廣泛的應用在不同的領域,是用於輸入、儲存、查詢、分析和顯示地理資料的電腦系統,可以分為以下五部分:

人員,是GIS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開發人員必須定義GIS中被執行的各種任務,開發處理程式。熟練的操作人員通常可以克服GIS軟體功能的不足,但是相反的情況就不成立。最好的軟體也無法彌補操作人員對GIS的一無所知所帶來的副作用。

資料,精確可用的資料可以影響到查詢和分析的結果。

硬體,硬體的效能影響到處理速度,使用是否方便及可能的輸出方式。

軟體,不僅包含GIS軟體,還包括各種資料庫,繪圖、統計、影像處理及其它程式。

過程,GIS要求明確定義,一致的方法來生成正確的可驗證的結果。



  看完GIS的相關定義,再來將概念活用於現在常見的Google Map上。

【Google Map範例圖】:
圖片來源:點此進入

【Google Map實例應用影片】:

影片作者:Peter World

影片來源:you tube



【Google Map優點】:

一、【易於汽機車導航】:

  這套系統,通常是用於去外縣市所打造的導航系統,當然在你熟知的地區不需使用,到外縣市時,你能將你的手機裝在機車架上做導航(開汽車的能將裝置,裝在駕駛座上啟動系統做導航),系統會自動記錄你目前所在的位置,隨移動而更新所在位置。

二、【系統自動紀錄搜尋過的地點】:

  於搜尋列上鍵入地名,該系統會列出你所搜尋的地理位置,並列出相對街景。

三、【規劃旅程、上下班路線】:

  於系統上設定起始點,以及到達地點,完成設定後,系列自動會列出一套通行路線。



【Google Map缺點】:

一、【當地街景建築的年份,和現年代有一定落差】:

  系統所配置的街景,通常約為距今五~十年前左右的街景,當中街景攝影的部份,取自於當年份,當街景中的店面更新時,由於該街景未跟上現年代街景,因此仍停留在舊街景。(比如:2017年某縣市某區開火鍋店,到2020年變成漢堡店。)

二、【少部份街景辨識度低,難以判定精確位置】:

  有些街景,通常會攝影到山區或者室內空間,而有些較細部的地理位置由於無街景,因此搜尋不到,因此有些街景跟我們所要找的街景有些落差。(如要搜尋某條路,結果跑到高速公路)

三、【年長者操作上的適應性】:
 
  由於早期年代科技還沒那麼發達,適應科技對於現代年長者來說需要一定時間,而適應、上手速度也取決於他們的學習意願。(年長者約需多花些時間適應該系統,或者由年輕人指導,協助使用。)



【結論】:

  綜合上述,Google Map算現年代常用的導航系統,實用性來說我個人認為蠻不錯,當然作為每日上下班的路程來講,我個人幾乎每天都會用上這套Google Map導航系統。

  當然,這套系統是全球性系統,因此國外街景也能做導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15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資訊系統|日誌創作|google map|地圖導航|生活休閒|合作科普

留言共 5 篇留言

木夢
這合作式陣容!!!
太棒了啦~
話說google導航我有次一直繞圈圈,最後就看路名一條一條接著走了

06-10 00:05

MyStery Jennifer
感謝木夢閱讀。(倒茶招待。

Google map導航,有些路線如果是你熟悉的路線,其實不用照著系統規劃好的路線走,可以選擇你【走起來省時】、【舒適】等要點的路線就行。

當然如果是陌生路線,那麼這系統自然派的上用場。06-10 00:16
MyStery Jennifer
另外二人也蠻樂意跟我合作,後續還會繼續做討論,這篇為分享我負責的資訊領域。~06-10 00:16
路邊的野貓
科普合作辛苦了~~
google map好用 雖然有時會導航出奇怪的路線XD

06-10 00:11

MyStery Jennifer
感謝貓的閱讀。(倒茶。

Google map的導航,大致上是包含室內、室外,因此算是綜合型的導航系統,當然如果是熟悉的路線,其實可以走捷徑,不一定要照系統規劃好的路線來走。06-10 00:17
神月
Google map有時候真的還挺好用的~

06-10 06:34

MyStery Jennifer
其實是大多時候都好用。06-10 11:10
楓夜喵
感謝參與呀~覺得這篇很不錯,原來google map就是GIS的應用,學習到了!

不過之前談論到的土壤與環境~就可以利用這套資訊系統來量化分析、統計,建立一個完整資訊的網絡,具體的GIS應該就像是921地震教育園區裡面的介紹吧!

不知道綠茶有沒有去過921地震教育園區呢?

06-10 08:18

MyStery Jennifer
感謝Maple閱讀。(倒茶。~將GIS應用於【土壤與環境】之專題,日後能續出一篇,至於921地震教育園區這地點我算沒去過,不過經由你提到,也讓我多認識一個新地點,十分感謝。06-10 11:06
MyStery Jennifer
至於Google map,能查詢到這個地點。06-10 11:07
楓夜喵
綠茶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位於台中感覺有點距離呢!

06-10 11:28

MyStery Jennifer
了解,感謝maple建議。~06-10 1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ACG動... 後一篇:[達人專欄] 【ACG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