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達人專欄] [論書人] 連拜託都不用,這樣暗示最有效 - 溝通能力的基石 (JP)

作者:銘叔│2020-06-08 23:22:52│巴幣:52│人氣:1769
一、 內文簡介
(書並不厚且有大量圖片,對於少閱讀的人很好上手!)



  這是一本講述如何利用無意識的方式,來進行最有效溝通的工具書,作者乃是日本著名的溝通心理學家-內藤誼人,書中是以職場上常見的團隊合作與客戶溝通等問題做為背景,以輕鬆的漫畫風格,一一介紹各種令人驚奇的溝通方式,這些溝通方式透過心理層面的技巧,以幾乎毫無阻力,甚至是順水推舟的方式達成自身期望的目的,而在達到這些的過程中,不但能使自己活得更正面樂觀,同時也能使團隊中的人,更加依賴與喜愛自己,以上就是這本書的主要內容。


  剛讀完這本書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覺得這些方法都很一般,甚至我還覺得這些方法難道有人會不知道嗎?當我大感疑惑時,我突然想起來前一陣子在公司來了一位新人,在教導新人的過程中難免會說到一些專業知識,而這時新人必定會聽不懂我到底在說啥,但當時的我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繼續自顧自地說下去,最後讓他獨立作業時馬上就出包了。


  上述的事件,書中也有提及到類似的狀況,那便是-「如果對方露出感到奇怪的表情,就立刻改變說法。」


  現在回憶起來,當時那位同事在聽我教學時確實眉頭緊皺、眼神充滿的無助與徬徨,仿佛就在告訴我:「拜託你說中文好嗎?」這段回憶使我在腦裡響起了警鐘,或許我知道很多道理,也知道很多種處理事情的方式,然而若沒有派上用場都是枉然,仔細回憶,在過去各種失敗的友誼、愛情裡,我到底有多少次做出錯誤的判斷?無意識下說出多少傷人表情,甚至是言語?


  這本書或許道理都很淺白,但足以讓人受用一生,而這一切的前提那便是-「你必須去執行,而非空談!」
  


二、 建構人類世界之橋


  溝通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沒有之一,人類社會之所以能茁壯至此,溝通絕對居功至偉,你或許認為我太過誇張,甚至會提出在自然界有社交行為的生物有無數種,但你不得不承認,人類的溝通極其複雜多變,也是因為如此我們人類才能組織,進而團結成為一個數以億計的巨大群體,為了人類未來與發展共同努力,創作更加璀璨的明天。


  我們利用溝通減少衝突,創造互利,我們利用溝通增進感情,創造歸屬,我們利用溝通寫下歷史,創造文明,溝通便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橋樑,失去了它,我們將失去身而為人最大的優勢。


  上述中我將溝通大力吹捧,仿佛只要有溝通就能創造一切似的,但那都是基於良好的溝通之上,不佳的溝通將會導致上述的美好世界都成為幻夢,甚至成為你這輩子最大的噩夢,雖然書中提供給你各式各樣溝通技巧,但這絕不是告訴你只要你看過這一些技巧,你的溝通能力就能一步登天,你依然需要內化、練習,相信我你將會在錯誤中進步,在進步中發現更好的自己,同時發現人與人之間的美好。



三、 暗示的本意


  聽到暗示或許很多人都覺得好像是在騙人,就好比魔術師在電視上表演的催眠術一樣,讓他人不遵循自身的意願,來完成自己的期望,但實際上暗示是一種心理療法,長期的運用在改善壞習慣與心理疾病上,適當的暗示可以使人更加健康、開朗、自信,當然也不乏有心人士濫用這種技巧,用以圖利自身利益的行為,比方我們在新聞媒體上常常看到某某宗教組織,使用各種暗示手段,使信徒捐錢甚至出賣肉體來滿足宗教首腦的案例根本不勝枚舉。


  因上述原因人們對於「暗示」有著極高的成見與警備心理,這並不怪你們,資訊媒體常會給出各種資訊偏差,導致我們對於許多事物的價值觀也產生不容忽視的偏差,這種偏差也孕育出許多極端份子,在此我就不便深究,回歸主題,我只想告訴各位世界上許多看似糟糕的事物的產生或發明,它們的本意大多是良善的,就拿近期環保議題上備受爭議的塑膠袋來說,塑膠袋被設計的本意是為了環保,但由於成本極低,在市場的操作下,它卻成了一次性的汙染產品,而「暗示」也是如此,它的發展與研究本來就是為了人們的健康。



四、 有意識地改變自己


  想要使自己的人際關係更上一層樓,書中提及了許多暗示的方法,一條條細究可能會讓你有些眼花瞭亂,但總歸就是四個層面如下:

  1. 親切待人,將心比心:

  常以笑臉迎人,打招呼時充滿朝氣,以溫和的態度與人交往,在別人有困難時,適時地幫些小忙,第一點大略如此,光看這樣大家可能會覺得這不是廢話嗎?沒錯,我在上述也說過了,這本書很多內容都會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此時我希望你能仔細回想,你今天或是昨天真的有如這些廢話執行嗎?如果沒有那就停止抱怨自己是邊緣人,好好的嘗試一次,不為了誰,就為了自己。


  2. 正向與圓滑:

  正向的思考方式會使人不由自主的樂觀起來,看待許多事物都讓人充滿希望,這種思維想必各位都耳熟能詳了吧,但說真的做起來十分不容易,因此書中也有提到當悲觀時該如何解決的做法,而這個做法我也嘗試用了幾天,效果真的不錯,它能有效地激起人的鬥志,而圓滑的說話方式更是難上加難,在這裡我必須說明一下,此處所謂的圓滑是一種不給人感到壓力的說話方式,書中提及到許多平常我們會用來鼓勵他人的話語,比方說「下次再加油吧!」,這句話乍看上去很尋常,然而當你出錯後有人這麼跟你說,你的心裡會無意識的產生陰影進而產生壓力,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我們應該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讓對方不用太在意,放輕鬆就好,如此做對方心裡壓力不但大大減少,而對方也更能記住這件事應當的處理方式。


  3. 肯定自我:

  這一點是我們台灣人最缺乏的一點,從小到大,對自己不自信、心態悲觀的人相當的多,十個人中至少有七個是這種人,在學生時代就好比被點名要去跑大隊接力,卻因為不信任自己的體能,刻意說自己生病、腳痛不願上場的人比比皆是,在職場更多這種人,主管交代一個從來沒有人做過的工作,此時被交辦的人常會以自身能力不足或是經驗不夠進而推辭,而這些人往往會以擔心自己辜負大家的期待來自我逃避,而當頂替自己的人成功時,自己卻只能在一旁充滿懊悔淪為配角。

  肯定自我並非要你多自戀、甚至驕傲自大,而是要你相信自己的能力與經驗,相信交託事物給你的人的眼光與信任,書中提及的諸多方法中,有一點我是從小就一直做到現在的那便是-「試著用完成式說出夢想。」,比方說:「我希望自己成為小說家。」,而用那個方法來說的話則是:「我已經是一位小說家。」,這兩者在心態上的差異極大,前者會認為這依然是夢想,心裡大多是不相信自己會成功,後者則是認為自己早就是一位小說家,在書寫故事的方式與心態上更能大膽地展現自身的想法,不容易被人們所謂的大神所影響,也因為如此自己的創作更有機會被人看到。


  4. 直指人心的說話技巧:

  這一層是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段落,每一個技巧都讓我大呼厲害了,但這些技巧並非多麼精妙玄奇,而是如此地貼近生活,舉其中一個方法來說:有一家人來 3C 賣場買電視,先生與妻子以及小孩都看中一台 4K 超高解析度電視,但先生依然有些猶豫,此時A銷售員也得知一家人的意願後,他打算順水推舟也建議先生買下這台電視,因此講了一大堆關於這台電視的優點,你們猜先生會買嗎?

  答案是不會的,試著想想看,如果你今天是這位先生,一個銷售員不斷跟你一個產品多好多棒,你心裡可能會想難道都這麼好嗎?這銷售員是不是想要騙我?這種推銷方式除了徒增客戶的不信任感外,還會使客戶更加堅定不購買的信念,書中提到「不經意地提出反對的意見。」,這是希望你在說服他人時,加入一些相反的觀點,除了讓客戶有更多的思考比較外,還會讓客戶感覺到銷售員是真的有為他著想進而產生出信任感,最後讓這筆生意成交。

  另外前文所提到的「如果對方露出感到奇怪的表情,就立刻改變說法。」這也是這一層的一大技巧,當然有些人並不會表現出來,這時你則要常常練習另一個技巧-「如果反應不好,就試著改變框架。」,簡單來說就是當你說完第一種說法後,再用另一種更加淺顯易懂的方式在說明一次,就像是常常在演講中聽到的-「也就是說。」而這種方法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大量的閱讀,只有如此你才能以最適合對方的語言,再一次闡述你的想法。



五、 無意識的昇華感情


  書中提及要做到暗示溝通,最重要的兩大前提:


  1. 意識與無意識:

  書中是以著名心理學家-榮格所提倡的冰山理論,來解釋意識與無意識,簡單來說意識就是水面上的冰山,而無意識就是水面下深部見底的冰山基座,在許多看似有意識的行為下,其實都是來自無意識的驅動,而要能有效的驅動無意識就是來自於暗示。

  單看上述那些,想必許多人都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吧?以下就來說說,我自己對於這段話的理解。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人的許多行為乃至性格,都是來自於環境,而環境的層面又有很多種如:家庭、朋友、教育等等,而在這是事物的影響下,人就會被這些有意識的言行舉止,無意識的耳濡目染,最後變成符合能在該環境生存的人,而這些人有意識下所做出的決策與行為,都是來自先前那些無意識的影響,因此我們可以明白,無意識對於人的改變何其巨大!因此想要使自己變得更好,就必須以有意識的暗示,來暗示自己,在時間的積累下,自己就會無意識做出自己所期望的反應與舉止,或許到了那時你也可能沒發現自已已經成功了,因為你已經逐漸的習慣那樣的自己,而那時的你將會期許一個更好的自己,而你將會更加努力的提升自我,這就是意識與無意識的連鎖效應,而啟動這連鎖的鑰匙就來自暗示。


  2. 卸下對方的心防,讓對方感到安心。

  在書中只以卸下對方的心防,就能順利將訊息傳達,讓對方感到安心且打動人心,這樣輕描淡寫地介紹這一個重點中的重點,為何我會如此重視這一點呢?

  因為這一點是最難的,在現代社會中,通訊越來越發達,人與人之間卻越來越冷漠,常常聽到人家說都市人都很無情,而他們之所以無情,最大的原因就是來自於善心被利用,比方說強迫推銷或是借錢買車票回家的案例,這些事件被新聞媒體不斷渲染,讓人們不再願意輕易地伸出援手,也因此人們逐漸在心裡築起一道名為心防的高牆,因此在現今社會中想要卸下對方心防談何容易?

  以我自身的理解,我們若想要與他人的關係變好,必須表現出誠意,而誠意便是長時間的親切待人,正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或許很多書以及本書都會用很誇張的標題,告訴你能在很短的時間內跟他人打好關係,實際上確實可以打好一個表面關係,但如果你真的有心想走入對方的世界的話,那麼就別有輕易跟人打好關係的想法。

  



  最後感謝大家的觀看,這是我第一次寫書評或者說是讀後感,由於是第一次的創作,我大膽的沿用自己一直以來的寫作風格,不知道各位喜不喜歡?有了這一次的創作,我發現自己也滿喜歡寫這種類型的文章,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可以將文章再一次的內化成自己需要的,因此如果你看完了這本書,你所得到的感想與我差異很大,那很正常,因為每個人的感悟都是不同的,歡迎互相討論。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 一方青出版社 和 方舟文化 給予我這一次合作的機會,感謝他們提供這本書給我,讓我又一次的認識了自己。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還請追蹤我的粉絲團部落格喔!!
同時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文字的美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105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冥王黑帝斯
如果文章的字大一點 背景白一點
會比較讓人想閱讀下去
這書好像有提高說話技巧的感覺
有時間會考慮買來看

06-09 20:24

銘叔
感謝你的建議,下一篇我會試著用大一點的字。06-11 08:53
km22
原來是介紹文
缺少一些實例技巧
無法感受到利害之處
就似告訴別人,想知道就買來看

因為看書經驗告訴我
看了才知道是不是中伏
如果沒展示一些內容
真的吸引不起來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這個級數看的

最喜歡留意別人關注的書
多謝房主推薦

06-12 09:29

銘叔
我覺得你說的跟我擔心的事情蠻像的,當初我在寫的時候,就滿猶豫要不要多寫一點書中的實例,後來我認為以自己感悟的主來寫,或許我這種寫法比較類似心得,推薦文還是應該多寫書中的例子,來讓大家大概知道書中的東西較好,感謝你的提點。06-12 09: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ken2010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情雜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動物奇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