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評《風暴之子》葛葉

作者:次要│2020-06-08 03:22:09│巴幣:2│人氣:247

  純就作品核心來說,還蠻老人與海的,題材跟情節我興致普通、但讀起來舒服不煩膩,而且收尾不錯的作品,奇幻迷、本土題材的讀者應該接受度很不錯,輕小說的話就慎入,風格上比較偏大眾文學一點。

  然後好像有人說人物記不起來,怎麼會呢,我做個簡單的人物關係圖,很好懂的:
  (微雷至第四章開頭)

  (對不起我一想到就回不去了,一定要吐槽一下)


  在寫有雷的評論之前,稍微聊聊一點五四三。
  我上次看作者葛葉的作品是《魂草》,當時看完的感覺、就是種初出茅廬作者想把想到有趣的東西大把大把往作品塞,沒有適當的刪減跟調整,魂草給我的印象是個黑暗鍋,不是沒有養分,就是加料過頭。

  不過,《風暴之子》顯然是相對成長許多的作品,儘管依舊能指出一些可供修改調整的方向,整體無疑是可圈可點的佳作。





  那麼以下大雷評論。






  先聊聊題材與世界觀。
  關於台灣史前文化題材,我個人感受是個相對棘手不易處理的題材方向。
  一是牽涉到史實考據,整體素材量會相當之多。
  二是在編寫方向上,拿捏現實與幻想的偏重並不容易。
  如果還想考慮到市場接受程度,那這方向並不好拿捏,看見作者在後記提及選擇了自己擅長的方向來處理,頗感欣慰,這本作品看得出來作者投入的心血與苦心、以及對奇幻題材的熱愛。

  如後記中提到的作品《冰與火之歌》,這部作品中的「先民」與「朽屍」讓人不自禁聯想到該部作品,可感受得出有致敬發揮之處,也很好的將此要素融入了史前題材內,並不會令人感到突兀。

  在諸多的奇幻作品之中,能把世界觀與劇情做很好融合的作品並不多,很多時候將情境抽換一下,世界觀只是一個無關緊要的背景,但這部作品在角色的價值觀、信仰、文化,整體的世界觀做了很不錯的融合,並融入部分的敘事描寫之中,別有韻味。

  譬如收尾有一段:
  『斗大的雨滴打在朽屍身上,融化了它們的身體,接著狂風颳起,將先民的貪婪一併吹散。
  先民的詛咒最後消失在女神的淚水之中。』
  在這一段中,引述了作品中提及的傳說,會令閱讀上感受到一種傳說情境的再現,類似這樣的描寫在作品中並不少見,這部分旁白敘事類似於以海境人民的思想與語調做敘事,值得品味作者這方面下的苦心。

  接著是史前文化,海境部落的生活面。
  這方面可謂鉅細靡遺地交代了,史前部落的獵人如何鑄造、保存食物、打獵、溝通與示警、製作工具,我相信這部分的史料加起來會是瞠目結舌的多,在有良好考據下,作品經過一定程度的消化讓這些過程變得簡單好讀、但也保留了足以讓讀者窺見這些生活細節的精緻度,我認為處理得還算得宜(譬如,雖然我習慣了看中世紀以前背景的作品就先盯著作品怎麼處理便溺問題,但其實看下去,忽視這問題不處理也不影響就是),而關於編劇目的性有一點改進空間,留待後述。

  除了生活器具等物質面的東西之外,有意思的是另一些無形的東西,譬如部落的信仰、風土民情的部分,在作中出現的數個部落間、隔著數天的路程卻劃分出不同的地域跟文化,譬如祭祀與信仰的方式不同,是否臨海、以漁產或礦產為主要貿易商品都會讓部落間的價值觀有所差異,這點而言,差異感有表現出來、在不同部落彼此間處摩擦間感受其細膩,也是其中趣味所在。

  撇開世界觀跟背景,其劇情整體在一個平緩中逐漸堆砌上升,到末尾用一個合情合理的大場面收尾,考慮到視覺效果,雖然會想稍微嫌棄其中可以安排更多提升潮指數(?)的表現,但卻也已經足夠滿足,畢竟整部奇幻世界觀的作品,若只是史前文化導覽、那就太令人覺得乏味了,加入了奇幻要素、結合信仰表現,確實讓整部作品的表現活絡起來。

  因此,對我而言這部作品整體的魅力來自於奇幻融合史前文化的構思在敘事上的表現,以及角色如何藉由行動呈現文化與信仰的部分,而反過來說,角色表現會是我認為不太充足、乃至於我認為不足以推薦給輕小說讀者的部分。

  在講到角色之前,先講一下這本書的劇情結構,粗略覺得有兩個問題得講。

  第一個是時間的安排分配問題:五年前其實無足輕重。

  開頭 少年在海上與雲豹的遭遇
  至1/4 少年在海境部落的生活(五年前)
  至2/4 面對朽屍威脅(五年後)
  至3/4 遠征隊、遭巨石部落襲擊、前往深谷部落
  至4/4 迎戰

  1/4到2/4是一個五年前後的斷點,而2/4以降是完整的段落。
  在閱讀感受上,其實會覺得五年前是沒有必要的,雖然直接從亞沃跟當時撿到瓦利的時間點切入是一個方法,但從劇中表現、章節分段的跳躍感來看,這一部份在背景交代上的意味濃厚,倒像是想讓讀者先熟悉部落日常而安排的橋段。

  除了感受不到此時劇情的目的性,在時間突然跳躍到五年後,回頭更發現主要的威脅與敵人「朽屍」在五年前根本像不存在一樣,顯得五年前只是單純的部落生活、無涉主軸,因此必須處理,讓五年前的情報量在敘事上,其實可以考慮用其他方式編排到五年後,整體可能會更協調,或著反過來、加重五年前的情節分配,譬如這時間點就有與深谷部落的接觸或與巨石的衝突,總也會讓這個時間段落顯得自然點,這部分調整不是必要的,但閱讀體驗上會讓人覺得顯然能找到更好的分配編排,就有賴經驗或與他人討論了。

  第二個是劇情鉤子的誘因問題:沒有顯著的劇情誘因。

  在第一章結束,「瓦利之謎」是一個很不錯的劇情鉤,這在一個平實的史前部落生活中鋪上了懸疑與魔幻的色彩,然而這部分的吸引力在後面沒有很好的繼續推進,實乃可惜。

  接著往後,「朽屍」的出現也是不錯的吸引要素,對讀者來說,朽屍或許必然帶來天災覆滅等級的影響,但會到什麼程度很令人好奇,這個處理得還算合宜。

  不過,再往後沒有持續鋪墊誘因,在中段後已經很明確將一些開頭的謎題揭露、朽屍也成了主要處理目標,到了約40-90%這一段的閱讀體驗上因為很清楚處於一個過渡狀態,沒有太多的意外感、也沒有新添的劇情鉤子(譬如感情線?但小黛甚至不跟瓦利調情阿),在整體閱讀推力上不夠強,就維持一個平平穩穩地程度,直到收尾才能感受到大量的安排在此時展現出來,中間或許稱不上乏味,但並不夠讓人投入,而這部分,也跟角色塑造有一點關係。

  如果劇情鉤子的誘因不夠強,一般來說靠角色是最簡單的。
  不過這部作品的角色雖然性格鮮明,但安排鋪陳並不夠戲劇化,整體走一種平平穩穩的表現,性格是到位、卻少了表現主場,得以呈現角色性格的立體面向、反差或新鮮感,以本作來說,角色性格的魅力我認為沒有很好地凸顯、整體的框架略顯僵硬,小黛就是標準的癡情女主(瀑布內發糖很棒但只有一次很不可取),瓦利則是沒有主場的感覺、鋒頭被女主角搶盡,其他人更不用說,恐怕塔木拉的遺言我都比瓦利有印象,這部分來說,角色互動上可以加強些會比較好,不是說拌嘴,而是試圖安插凸顯角色性格的情節。

  譬如,假若要在五年前就定調為生活面的橋段,那麼這部分拿來當作角色介紹再適合不過,角色介紹是在行為中介紹,譬如在捏陶時表現某人的手巧或不靈光、某人的效率主義,這會讓讀者在閱讀時不會覺得這是在介紹「史前文化生活誌」而是「瓦利、小黛、卡修的捏陶插曲」,這點差異是很重要的。

  上面的段落舉個例子,同樣是製作面的描寫,《小書痴的下剋上》在女主角梅茵執著於做書的過程中,由於離書籍太過遙遠、退而求其次的選擇了用泥土版來做簡單的文字記錄,由於一樣有挖土的情節,看起來意外神似;而在《小書痴》裡面,梅茵對於泥土版的執著變成了一種有趣的性格演繹,讀者會很樂於看梅茵如何折騰身邊的人,即使這些製作細節瑣碎到讀者並沒有興趣了解,但角色是有趣的,一切也都活絡起來。

  我個人覺得其中表現得比較好的亞沃,當他難得露一手槍術的時候嗯、就、變成雲豹了,這對於我這個正給亞沃好感度激增的讀者來說有一點打擊,雖然可以理解但感覺不太嗯──不要這樣把到嘴邊的糖收回去,有沒有要發糖啦──的感覺。

  而關於角色塑造這點,作品名為風暴之子,某種程度上給了讀者一種英雄故事的預期感,不過在整部作品裡面主角瓦利可能不那麼帶有這種英雄色彩,雖然未必是作者的目標,但會不會因此違背到部分讀者的期待可能有待觀察。


  以上,由於角色塑造方面是我個人偏好,多碎嘴了一點,但其實角色性格壁壘分明就已經很好了,總的來說,對於作品整體的完成度與考究等,都是值得一讀的佳作。



-
本文同步發表於
plurk 
https://www.plurk.com/p/nv15kj
FB粉絲專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96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bm20030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Illusion of... 後一篇:評《想成為Youtub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
祝今天看到的您也有個美好的一天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