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關於人工智慧的危險性及應用方式

作者:信乃│2020-06-04 12:44:21│巴幣:0│人氣:81
目前多數的人工智慧都屬於弱人工智慧,弱人工智慧表示只能模擬人類的思維與行為表現,但缺乏真正的推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不具有自主意識,並不具備人類的思考能力,例如一般的聊天機器人、健康管理APP的語音助理或是google翻譯、電腦棋類集卡牌對戰遊戲等等,這些人工智慧有著各種不同且擅長處理的工作,人們廣大運用這樣的技術導入到各種產品中使生活更為有趣或便利。而強人工智慧則是具備與人類同等智慧、或超越人類的人工智慧,能表現正常人類所具有的所有智能行為,也是未來AI發展的目標,現階段有不少機器人就努力被導向成能夠擁有獨立思考的型態,也是一直以來科幻電影的熱門題材,當人類與擁有真正意識的人工智慧共存在同一個世界下會發生什麼事,值得令人探討。

前幾年造成全球關注的一大議題就是來自人類與AI的棋藝對決,由世界棋王李世乭與來自英國倫敦Google DeepMind公司所開發的電腦AlphaGo,圍棋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棋盤遊戲之一,一般認為電腦要在圍棋中取勝比在西洋棋等遊戲中取勝要困難得多,因為圍棋的下棋點極多,分支因子大大多於其他遊戲,用暴力演算法等無法及時運算出勝率較高的走棋路線,一開始所有人都不看好AlphaGo,但是當棋局幾乎一面倒,AlphaGo獲得勝利時,人類開始慌張了,就連李世乭對決完也表示感受到了AI在圍棋領域人類無法抗衡的強大。根據世界冠軍古力九段,以及世界冠軍周睿羊九段來對這幾盤棋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在研究過程中,因AlphaGo採用蒙地卡羅搜索法與兩個深度神經網路相結合的方法,這是一種人工智慧問題中做出最優決策的方法,且搭配與自己不斷對戰,類似生成對抗網路的方式,融入了各式各樣不同流派的下法,思路千變萬化很難推斷下一步要如何行動,讓勝率不斷快速增加,很多AlphaGo的新下法給了他們很多啟發,這些啟發不只是技術上的,更多的是對圍棋的一種新的理解,一種更加自由的和開放性的想法以及思路,當然在實際運用上不一定立刻就會獲得好的效果,但從長遠看,一定會對整個圍棋技術的進步甚至其他領域起到積極的作用。

現在看起來人工智慧的前途好似一片美好,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有沒有想過當AI們具有真正意義上的思考,他們或許能夠被稱之為"新的物種",不再被我們所控制,擁有自己的選擇意識,就像電影機械公敵內的機器人一樣,有好有壞,選擇保護或攻擊人類。

參考資料:皆在文字的超連結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52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arah2423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kuyu00159京都櫻花滿開
2024日本賞櫻遊記好評連載中,歡迎來我的小屋觀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