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怪物

作者:絢華│2020-06-03 13:53:22│巴幣:8│人氣:194
最近都在照顧貓,算是給生活多了點內容吧。
有時候反而會覺得像這樣雖然語言不通的夥伴相處起來,
少一些共通語言的摩擦反而輕鬆自在。

又或者說我對於人與人相處產生的摩擦這件事,總是看到理念不同的惡鬥而感到厭煩。
理念不同本身不是問題,我討厭的是惡鬥這件事,
總是會有人唯恐天下不亂,以他人的痛苦為快樂。
無冤無仇也可以因為看到對方痛苦的模樣開心不已,這是為甚麼呢?
我不知道,也許是人類的本性就是這樣吧?
只是想起哈彿公正課說過古羅馬時代如果抓到基督徒,
會把他們丟進競技場與獅子博鬥,然後觀眾們看著基督徒流血取樂。
很殘忍嗎?但是以功利主義的角度來看,基督徒一人的死亡可以給好多人帶來愉快啊!

「誰叫他是基督徒」

不需要特別的理由,只因為身份就活該。
這種現象好像從古羅馬到現代都沒甚麼進步的樣子?
嗯~不過諷刺的事情是我也是這個悲哀的種族的一份子呢。(苦笑)

因為你的犧牲可以給我們帶來快樂,所以請你去死吧。
因為你的犧牲可以為我們的科技帶來進步,所以請你去死吧。
因為你的犧牲可以讓我們的社會更安全,所以請你去死吧。

每個人都想待在處於「我們」最多交集的位置,畢竟那個地方是最安全的。
拼了命的往交集最多的地方搶奪,畢竟不往那邊跑就會被當作「異類」嘛。

「誰叫他是異類」

不需要去理解,也不需要好奇。
反正對自己的利益無關,除非會對自己的利益或安全造成影響時,
才開始在乎起這些平常自己不會有任何好奇心的人事物,
高呼著應該怎麼做才對社會最有利,「他」為甚麼會被稱作異類又與我何干?
反正被這樣叫的人不是我就好了。
而且只要裹上了「為了OO好」的糖衣,一切都合理化了。

深怕自己與別人有所差異的人類啊,每天活在這樣的恐懼之中不累嗎?
自己難道就又如此的「正常」嗎?

競技場的觀眾才不可能會有錯呢,他們可是「多數」啊! (笑)
一定是基督徒的問題,嗜血?喂喂喂...你是不是想幫他們講話啊?
你好像有點奇怪啊?幹嘛幫那種人講話呢...



前幾周去醫院時,我看著精神科醫生的桌子上有著數張名單,
上面寫著幾位患者的名字,似乎是對思覺失調患者在政策上的處遇與對策有了些變化。
我只感到很諷刺與噁心,更噁心的是我深深的體會到我竟然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

真正的怪物是人們內心的恐懼,當你對不熟識的領域感到害怕,
卻又不試著去了解那些人事物,只是以破壞殆盡與排斥來解決,
反正動手的又不是自己,嘴巴講講就能獲得正義感,那麼破壞到最後到底會剩下甚麼?

人與怪物其實也沒甚麼差別,不是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41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狗狗
我也想養貓

06-03 15:06

絢華
就評估一下自身的能力吧,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文章,我也是看那些學的。
如果是領養的話,對方通常都會有一些附加要求,理面有些要求我覺得是有爭議的,我自己是覺得給動物多好的生活品質也要量力而為。
我自己初次是遇到母貓跑來生小貓這種強迫中獎的情況,那時也是很頭大,但還是要面對現實處理所以就慢慢學。

現在這隻也是浪貓,雖然不能保證能夠照顧牠一輩子,但就盡力。06-04 13:15
客家本色
你的體察很好,我有些話想說。
社會多數習慣於使用分類、標籤、區別這些做法將人一一賦予各式各樣的身分,
這種身分在與人相處時,可以省下很多認知的資源,
例如:只要聽到某個人是學生,你就可以很快地知道他並沒有正職。
:聽到某個人的病症名稱,其他醫生也可以很快知道他的症狀有哪些。

而我們也習慣生活在這種常用病理化標籤的社會上,對於各式各樣精神疾病的名稱,
很自然地就連到了較為負面的意象,也會在無形中對這樣的族群施壓。
有意思的是,所謂的病是由人所定義出來的,哪又怎麼能確保他的真實性呢?
其實那些詞彙都應該可以被各自表述的,「病人」只是一種相對少數,不盡然代表那是一種病啊,僅僅是「正常人」為了區隔出與自己不同的人所採用的分類。

之於我而言,我認為的病是代表著我現在的狀態脫離了我過去長期以來的常態,陷入一個尚未整合的狀態,我才會說自己生病了。但是長期以來一直與這個症狀共存的我,早已習慣與之共處,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狀態,那怎麼會是病呢,我還是平常的我啊?

打完發現和你的原文並沒有直接關聯,不過還是希望你看看。

06-21 03:17

絢華
抱歉回得晚了

其實只是在當下有感而發而已罷了
近來自己情緒也不是說很穩定


在醫學上確實是有這樣分類的做法
很難去評判說是好是壞,以精神醫學的標準來講主要是由專業精神科一生以DSM-5輔助來診斷患者
不過由於精神疾病有很多症狀非常相似的情況,彼此之間也會交互影響
有時反而要醫生「精確」的診斷病名是很頭痛的事


這種分類化的好處是能夠在短時間內判斷出可能的病症且對症下藥
但總會有判斷錯誤的情況
不只是精神醫學,其它領域誤判的情況也可能造成因為判斷錯誤而使結果不同
有時這樣的結果是不可逆的,而且會帶來分化、仇恨、對立
自古以來人類的爭執永遠避不開這幾者。


廣義上面來講,不管到底是甚麼樣的疾病
長期或短期也好,只要個體現在對於生活而言感到是穩定的
這樣不管是正常或不正常也無所謂
就像心臟病患者長期穩定服藥沒有再復發那稱呼他不正常也很奇怪
雖然疾患本身並沒有從身體中消失,但至少不過於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06-26 2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Nase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憑甚麼精神病患有免死金牌... 後一篇:純備份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