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有雷】閱讀過程就感覺到疑惑──《風暴之子》有雷分析

懵夢 | 2020-06-02 08:14:15 | 巴幣 16 | 人氣 258




前言

原本這種書應該看過後就放在一邊,但讓我有些耿耿於懷。

我不常做這種劇情分析,但我想透過這個分析確認我有沒有誤會這本書。

先聲明:這篇並非解析彩蛋或旭劇情背後的深度,這篇是我直接用「會寫小說」的角度去思索這樣的劇情編排是否有問題。

所以,直接劇透了想看的人可以直接上一頁囉。


本文

男主獨自一人在海上的風暴中遇到海境部落的守護神──雲豹。

作為序章開頭,給了我們兩個疑問:「男主到底是誰、從哪裡而來?」。

所以現在的主線應該是:

  • 男主的身世之謎

到了海境部落,使用了已經死去的孩子的身分。

看得出來大家並不相信所謂的同名同姓,加上男主配帶著那名死去孩子的信物。這邊提供了我們兩個訊息:「男主如何拿到信物」、「男主要融入部落」

於是現在主線變成:

  • 男主身世之謎+信物的由來
  • 得到部落認可


稍微小小中場休息。

單就這兩條主線,很明顯就是「在得到部落認可之中,逐步揭曉男主的身世之謎」。

作為開頭我個人認為算是蠻好的開局。因為女主的身分是祭司,只要與她結婚就會成為部落的下位首領,也就是說這樣的編排下也完全能滿足於戀愛線的展開。

開頭的懸疑有了目標也很明確,還有戀愛支線去做伸展。

這狀態下就需要來個「衝突」。


被詛咒生物朽屍襲擊部落。

其實有看心得說很像僵屍末日題材的作品,但如果單就這點來看會發現這個安排其實非常的聰明。

首先男主的身分是獵人,但他的狩獵技巧要一下子成為部落的佼佼者有些天馬行空,而這時候該怎麼辦?當然是建立額外的事蹟來增加好感度。

現在主線變為:

  • 男主身世之謎+信物的由來
  • 得到部落認可(擊退朽屍)

但很顯然這個衝突的加入讓原本的第一條有些尷尬,其實在朽屍出現之前,第一條的訊息就沒有再擴增的趨勢,給讀者的懸疑還停留在那條信物身上。

所以我們可以推斷這部小說又是很明確的雙主線。


朽屍闖入村莊,為了抵抗試圖請求盟友,途中遭遇襲擊。

開始瘋狂發便當的劇情橋段,但因為發給的都是跑龍套,所以特別無感。總之這段凸顯了個重點:那就是有對抗朽屍的手段,只是那東西很珍貴要去找盟友要。

簡單來說就是擴展格局了,將原先只有海境部落的版圖拓展到更寬廣的地方。這操作嘛,小危險但不算太糟糕。

會說危險是因為作為一本完結的作品,將格局開太大並不是好事很容易會加入過多的劇情而瓜分原本主線的分量。


男女主獨自相處時男主淡淡說出自己的身世之謎。

第一條主線揭示,男主來自海外的小漁村受不了迫害而逃亡中遇到信物主人化作的守護神。所以才能夠平安度過風暴並且取得關鍵信物。

......呵呵。

於是主線變成:

  • 男主身世之謎+信物的由來
  • 得到部落認可(擊退朽屍)

作者用了不漂亮卻又合理的方式結束了其中一條主線。一開始給予的懸念最後揭示就是如此的理所當然。

其實我有小小掙扎以為後面會有甚麼補充,畢竟男主的身世太像是空降了。印象中好像沒有任何伏筆,事實就是那麼單純且枯燥乏味。


來到盟友部落,卻因為弄丟交易物無法達成目標。

簡單來說就是不能讓事情過得太順遂吧,同時也能收獲新的同伴。

關鍵應該在於兩部落間的情誼,因為講比較快所以我稍微解釋一下。主角團是帶著作物要來跟盟友部落換取能對抗朽屍的武器,但中途因為遇難導致拿來交易的物品丟失,所以盟友部落陷入要不要伸出援手的兩難。

這點我覺得還挺合理的,即使是再好的朋友突然要借一大筆錢不可能說借就借。


此時主線變成:

  • 男主身世之謎+信物的由來
  • 得到部落認可(擊退朽屍)
  • 來到盟友部落,試圖獲得信任。


將遭遇敵人打退找到盟友,經過交涉獲得關鍵道具。但有人不服半路攔截,兩方人馬進行PK賽最後達成共識,最終成功守護村子。

這樣寫沒有問題慣例的要有反派加入主角群,但問題是伙伴加入時已經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頁了,所以判定又是個跑龍套。

簡單來說呢,主線到此就結束了。

因為我真的沒辦法繼續分析下去,後半部分我是真的完全無法理解作者在寫甚麼,所以就到此為止吧。


劇情部分大概就這樣,看點還是有的只是真的不耐看。

其實看的出來作者應該只想著重在第二條路線,但偏偏硬寫出了兩條主線來,也就變得非常尷尬。

被讀者所吸引的無非是第一條主線,但在各種冷落及簡單粗暴的畫下句點後,剩餘的第二條線又沒辦法延續對於讀者的吸引力。

因為太多跑龍套的橋段,敵人部落是龍套、盟友是龍套就連守護神都是龍套,有種看了他們跑了很久的全程馬拉松,跑完才發現一堆人根本沒報名只是陪跑。


結論

越分析越不知道該如何下結論,這篇不是dis,我很認真的。但真的越分析越覺得沒辦法替作者說好話耶......

還是那句話要看可以,但不要抱太大的期待。

其實我現在有在懷疑是不是更了解卑南文化後在看這本書會有更多的體驗,但想了想應該會有加分但成效有限。

稍微去查了下,作者是角川新人王出身的。難怪寫出來那麼像是輕小說,人家就是輕小說作家啊XD

稍微去爬了作者上一本書《魂草》的讀後心得,給我的感覺就差不多吧。

我不知道作者有沒有在用巴哈、會不會看到這篇,但我覺得作者最大的問題,就是入戲。

每個角色都感覺不出活在那個世代,我在看的時候有種一堆魔法師拿著斧頭上去硬A,偶爾才想到自己本質是法師的才開始詠唱魔法。

劇情編排部分很明顯就是把上下集的小說硬塞成同一本,經過大量刪減過後寫成的作品。


第一次做這類型的文章,如果回響不大我就不做了。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有錯請多多包涵。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深淵輓歌
這本我覺定不踩雷了,感謝~
2020-06-02 18:22:40
懵夢
觀賞性>閱讀性。

我只能這麼說[e5]
2020-06-02 19:35:27
【尋者】雛彘
最吸引我的就守護神雲豹,結果什麼也沒提到...
2020-06-02 22:09:03
懵夢
是真的很可惜沒錯,說實話我在看的時候甚至有在懷疑他們的信仰。

因為如果真的是守護神,不該直呼其名。但顯然......就我說的每個角色入戲不是很深真的是作者需要加強的部分
2020-06-02 22:29:29
曙光的Amadeus
嗨嗨新手一枚,覺得大大評論滿有意思的,最近也在翻台灣的大眾文學,這本還是想要買回家參考一下,之前看了木几老師的未解生死之人形/這不是推理,覺得兩本也都很有趣,不知道大大有沒有打算要看看,很期待你的心得~~!
2020-06-03 16:54:24
懵夢
如果附近的書店有就買,印象中好像有,明天去看看,感謝推薦。

其實沒有很差,真的。好看是真的好看,只是可以更好看。

我在寫甚麼廢話XD

如果感興趣就買,不虧。

第一張插圖就值得了XD
2020-06-03 17:13: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