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故事學校【2】節奏為何佔了七十分?

作者:字靈│2020-06-01 15:56:58│巴幣:12│人氣:127
第二課:節奏為何佔了七十分?


  今天狀態不是很好,大概不能一次全部講清楚,節奏的重要性。

  沒關係,反正「節奏」這堂課會分成好幾堂,畢竟這是基本功裡面最重要的一點,會提到很多我自創的詞,例如「配線」,主線的相反,也可說是廢話。

  還有,「節奏」如何影響「劇情」跟「文筆」。

  好了,以上廢話夠多了,大家應該發現節奏的重要性了吧,接著我們正式開始上課。


節奏分為【大節奏】跟【小節奏】


  「節奏」:劇情量/時間(字數)

  以上是我的定義,一段時間內含有多少劇情量。

  我們將劇情分為1到100,更嚴格來說是0到100,當讀者翻開第一頁,或是看完了你的第一章節後,他可能獲得了2的劇情量,也就是他從0前進到2了,跟大富翁一樣。

  這邊要特別提一點,0到1跟1到2表面上看起來都前進了一格,但是實際上人類的體感卻大不同,試想你剛吃第一口牛排或蛋糕,感覺特別好吃,第二口就沒那麼好吃,大概就是那種概念。

  以至於我會推薦大家,保持同樣的節奏是基本中的基本,放慢節奏在我看來就是自殺,如果你一開始的節奏是7分速,你可以在後半段看情況加速節奏。

  目前還沒講到那部分,我又不小心跳到了高技巧的部分,先講基礎的,有些人可能不太懂怎麼去計算劇情量,什麼是劇情量等等,簡單說有兩種方法,【字數】或【時間】。


  字數


  假設你整本書是90000字,分成了10章,那你每寫完一章劇情就推進了差不多9分,然後去算一下整本書我有多少個事件,假設「大事件」十個「小事件」三十個,那你平均每一章就要有一個大三個小。


  附註一下:「大事件」就是【硬主線】,「小事件」就是【軟主線】,這我會在之後的劇情那堂課詳細說明,劇情三元素裡面還有一個叫【配線】。


  時間


  其實用時間去做計算是更精準的,但是我不太推薦新手使用,因為這裡講的時間是每個人閱讀的時間,也就是體感時間。

  假設剛那本書的第一章,九千字,小菊十分鐘看完,阿頭五分鐘看完,那他們兩個就會對剛那章打出不同的節奏分數,小菊覺得節奏太慢了,十分鐘我才讀了一個大事件三個小事件,阿頭則覺得精彩萬分,五分鐘裡面就塞進了一大三小,故事緊湊等等...

  當然用時間計算是比較好的,這部分有個簡單的技巧,我之後會在【劇情】那堂課告訴大家一個奧義,確保你的節奏絕對不會拖不會慢。


回歸主題


  說一下兩者的差別好了,你會發現,其實大節奏就是指整本的速度,而小節奏則是指每一章的速度。

  簡單舉例:

  男主角修練,然後一路過關斬將,最後打敗大魔王,拯救了世界。


  故事的劇情大致上就是這樣,小節奏好但大節奏差的情況,幾乎是最常遇到的,這類型的書大概會寫成這樣:

  男主角哪裡出生,居住在哪裡,第一天做了啥,第二天被誰欺負了,第三天遇到了什麼仙人獲得了什麼神器,然後頻藉這種機遇,第四天開始逆轉人生,第五天遇到夥伴,第六天進入什麼學校,然後寫個兩千天之類的。

  大致上就是超長篇的冒險故事,小節奏是好的沒錯,可是你大節奏太差了,看到一半看不下去的情況是一定會發生的,讀者會膩啊~

  另一種情況,大節奏是好的,但是小節奏太差了,很多人會用「鋪陳」這個藉口,你不難發現這種類型的書,前半段很慢然後後面很容易爆衝,或講好聽一點是慢慢加速。

  不是說破題法開頭就是最強的,雖然是王道沒錯,但沒人阻止你不能鋪陳,你可以快節奏的鋪陳啊,也就是塞伏筆,在劇情穩定推進的過程中埋入一些東西,這技巧我之後會教,總之節奏要穩要快,可以想成你去吃一桌菜。


  上菜速度太慢會怎樣?上菜速度忽快忽慢又會怎樣?上了一百道菜又會怎樣?















  說好要舉例的,但今天狀況不太好,下堂課吧,我們故事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21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Q貓
也就是說
上菜的速度要剛剛好

06-01 21:55

字靈
沒錯,但這只是一家餐廳最最基本的啊,菜好吃的部分,我之後會教,到時候「劇情」課要來喔~06-01 22:32
路過的百合廚
真心覺得節奏很難掌控

06-01 23:54

字靈
有些小技巧,例如寫故事大綱之類的,或是分段劇本。06-02 02: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paulpaul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詞【2】... 後一篇:沒有寫字,等於沒有活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