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二十一、外甥的阿姨

作者:尹競│2020-05-31 12:57:44│巴幣:2│人氣:93


  武漢肺炎雖然在台灣穩定下來了,但是對表姐的工作造成不小的衝擊,她沒有明說,但顯而易見,否則她也不用把兒子託給我照顧,假日跑去兼差。

  以前表姐對我很好,我自然不推辭。善意的付出往往會在料想不到時回報到自己身上,我照顧她兒子,興許十年、二十年後,等他長大就換他照顧我的孩子也說不定。

  早上九點表姐會把他帶來我家,下午四點左右接走,我主要就是看好他,別讓他突然玩打火機燒全家或是跳樓自殺,然後就是替他準備午餐;我本身就是個挑食的人,想必跟小孩子是一拍即合,小孩子不敢吃的青菜我鐵定也不敢吃,小孩子喜歡喝甜甜的手搖飲料或垃圾食物,我也超級愛。每周他來我家的這兩天一定覺得自己到了他媽的天堂。

  但我得到的反應似乎不如預期。

  她兒子小學二年級,安安靜靜的,不發一語,來了以後不是寫作業就是看書(表姐替他準備的)。他所有作業中最多的就是課本的生字抄寫,同樣的一個字寫一整行,然後還要寫注音,長大後再來看這件事情實在是很蠢。除此之外還有數學作業,他寫的時候我偷偷看了一下,嗯,勉強還懂,就是一公升的水等於幾公斤、一公斤的棉花和一公斤的鐵哪個比較重這樣的題目。如果他遇到不會的跑來問我,我不會被問倒,答案是棉花;但他從來沒有問過。我待在旁邊也沒事可以做,看電視會吵到他,所以就聽著他鉛筆在紙上沙沙的劃聲,一邊讀我的小說,感覺像是回到以前那間有綠油漆桌子的教室裡。

  差不多中午他就會完成作業,看他把作業收起來就知道差不多到吃飯時間了。我不擅長料理,我會做的菜只有咖哩,總不能讓他一直吃咖哩。天氣好我會帶他出去吃,天氣不好,就叫外送,現在那個『食物熊貓』的網路外送平台很方便。他沒有告訴我想吃什麼,我也沒有問,我吃什麼他就吃什麼,吃飯的時候他一樣靜靜地吃,好像對吃進嘴裡的食物沒有特別的感受,看不出他對哪樣食物特別喜歡或特別討厭。

  吃完飯後,他會看書。小孩肯閱讀是件好事。那些表姐準備的童書,他寫作業的時候我有稍微翻一下,劇情好像是在講兔子王國的國王因為預言家告訴他『你的兒子將來會殺掉你』,於是把兒子丟棄到荒郊野外——讓小孩子看這種故事沒問題嗎?偶爾他看書看得累了,就在沙發上打瞌睡,當他的頭垂向一邊,眼睛闔上,將要進入夢鄉時,會突然一顫,甩甩腦袋繼續看書,沒多久睡意再次來襲,他反覆抵抗,死撐著不睡的模樣很逗趣。

  一天差不多的流程就是如此。我們各做各的事情,在同一個空間,共通語言是沉默。

  過了兩個月,我察覺到一股違和感,並不是厭煩了我們之間的沉默,老實說就這樣不說話也挺好的,有點像是看著一窩螞蟻爬來爬去,令人平靜;之所以體會到這份違和,是透過理性觀察得出來的:不管怎麼說,他這個年紀的小孩子未免安靜得過分。不是誇飾,我真的從沒聽過他講一句話,表姐來接他回去時,要他跟我說再見,他也只是揮揮手。雖然表姐沒說,我這邊也不太好意思直接問,但我想……他應該是沒辦法說話,他是啞巴。

  從那之後,我沒辦法不去想這件事情,愈是去想,心情就愈亂——盡是想到一些不好的事情,例如表姐當初知道兒子不能說話,她是什麼反應?當他發現別人都能開口說話,只有自己不行,他是覺得奇怪還是悲傷?他在學校被同學如何看待?如果老師沒有事先知道,在課堂上點他回答問題,他卻發不出聲音,同學是不是會說『老師,他沒辦法說話』?他會不會尷尬得低下頭,想要逃離一切?

  我想著我能做些什麼?我身為他的阿姨,他的長輩,我這隻手能伸到多遠的地方?

  某個平日的晚上,我看到新聞,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說今天也是零確診,過程中,我看到手語翻譯員,立刻打電話給我一個朋友。

  「喂?」

  「喂,是我,我知道你大學的時候好像有去考那個什麼執照,總之,你有空嗎?教我手語吧。」

  「啊?什麼?喔,是妳……等等,什麼?怎麼那麼突然?妳為什麼要學手語?」

  「我外甥他、沒辦法說話。我想跟他聊天。」

  「那他聽力方面如何?如果耳朵沒問題,妳沒有必要學。而且妳別忘了,再怎麼樣,也有紙筆溝通這個選項。」

  「不行,一定要像手語那樣直接面對面的方式。」

  「為什麼?」

  「因為我是外甥的阿姨。」

  我跟朋友約了時間,再加上書籍和網路影片,私下練習了幾個禮拜,勉強會幾句簡單的日常用語。周六,當他在我面前沙沙地動筆寫國語習作時,我拍拍他的肩膀,他抬頭看我,手還握著筆;我在他旁邊蹲下,視線與他平行,接著兩隻手一下子如鋼琴家彈奏,一下像在拉小提琴,一下恍若指揮家要求節奏平緩,臉上的表情也隨之舞動。他眼也不眨地注視,抿著唇。比完後,他沒有給我回應,繼續盯著我看。難道我比錯了嗎?我正想再比一次,他卻開口道:

  「姐姐對不起,我看不懂手語……」

  「啊?啊……啊……啊啊啊?」

  我整個人噴到沙發上,指著他道:

  「你你你你你會會會會——說話?」

  他像個傻瓜一樣猛點頭,眼睛睜得大大的,手半掩著張著的嘴,說:「姐姐,原來妳也可以說話!」

  「我當然可以說話啊!我又不是啞巴!」

  「那姐姐妳為什麼都不說話呢?」

  「有嗎?我有不說話嗎?是你一直不說話吧?」

  「我是第一次聽見妳的聲音。」他說:「我以為妳沒辦法說話,所以就、就不好意思說話了……」

  我搜尋著記憶,看是不是真的我都沒講到話。嗯……首先早上他在寫作業所以我沒有發出聲音干擾他……吃飯的時候我沒有問他想吃什麼就去準備……他下午看書看到打瞌睡,我也是在旁邊看著而已……表姐來接他回家的時候,我好像也只有微笑揮手,沒有說『再見』……幹,他說得對,我真的完全沒有在他面前講過半句話!他以為我不能說話,我也以為他不能說話,其實我們兩個都能說話——天哪!怎麼會有這種事?

  「姐姐妳還好嗎?」

  「沒事、沒事,我很好,好到不能再好了!」我除了笑以外不知道該作出什麼表情,道:「這件事一定要慶祝一下,你中午想吃什麼?儘管說!」

  不過他也沒有特別想吃什麼,是個對食物沒有欲望的孩子呢。後來在網路的外送平台找了找,決定吃鍋貼。我順便跟他提到棒球輸了要去吃鍋貼的典故,因為雖敗猶榮跟四海遊龍有重複到的字,被拿來指稱輸球。

  外送到了,他跟我一起下樓去拿。在我低頭努力挖出錢包裡的硬幣時,他高喊:「媽媽!」啪噠啪噠跑去外送員旁邊,我一望,挖出來的五十塊掉回錢包深處,抬起手揮了揮道:「嗨……表姐,妳吃了嗎?要不要也來,那個,吃鍋貼?」





     2020/5/31 很少開口說話的佐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08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深犬
笑死
外甥可以問他媽媽,確認阿姨到底能不能說話吧

05-31 13:11

尹競
哈哈就兩個人都不問啊05-31 14: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arta3041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二十、見偶像... 後一篇:二十二、鳥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