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七集考察

作者:jyouka│2020-05-31 12:26:42│巴幣:128│人氣:1013
    因為《地獄變》在這集中被介紹的很詳細,而有些哏上一集的考察中也有介紹過了,所以這次的考察內容僅會介紹谷崎潤一郎跟一些專有名詞。
    目前動畫在巴哈動畫瘋中有上映,遊戲為DMM平台且無鎖區。
 
警告
    本人非專業人士,如果文中出現任何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
    本文僅為動畫本篇劇情中文豪作品及相關歷史事件、趣聞之考察,不包含OP、ED還有與遊戲相關的部分,敬請見諒。
    若需轉載、引用,請先告知。
 
關於文豪
 
一、谷崎潤一郎たにざき じゅんいちろう
   1. 1886年〈明治19年〉7月24日 - 1965年〈昭和40年〉7月30日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新思潮
    4. 代表作:刺青痴人之愛、細雪
    唯美主義作家,中學時曾被譽為神童,晚年獲得多次諾貝爾文學獎提名。被尊稱為「大谷崎おおたにざき」,此外也是日本文豪中著名的美食家。十分喜愛女性的足部,並時常在作品中展現出女性崇拜及被虐癖好。
    1909年在大學時和友人創辦了第二次《新思潮》同人誌,發表了首篇小說《刺青》,並受到永井荷風讚賞,穩固了新進作家的地位。後在以自然主義為主流的文壇中,以反自然主義的文風成為時代的寵兒。

二、谷崎潤一郎與芥川龍之介
    谷崎潤一郎與芥川龍之介雖然對於文學有著不同的理念與偏好,兩人的交情還是很好,生活上亦來往得十分密切。
    1927年2月,兩人開始對於「小說的藝術性」展開一連串的辯論。在《新潮》的座談會上,芥川批評了谷崎的作品,並對於故事情節的趣味性是否會影響小說的藝術性提出質疑。而後谷崎於《改造三月號》上連載的《饒舌錄饒舌録》中,表示撇除趣味性就等於捨棄了小說的特質。作為回應,芥川開始在《改造》上連載《文藝的、過於文藝的文芸的な、余りに文芸的な》。
    這場關於文學與藝術的辯論,直到7月芥川自殺時才終止。在谷崎給芥川的追悼文《痛苦的人いたましき人》中,谷崎表示芥川是一個將近完美的人。
 
《文藝的、過於文藝的文芸的な、余りに文芸的な》 芥川龍之介
《續文藝的、過於文藝的続文芸的な、余りに文芸的な》 芥川龍之介
 
關於作品內的名詞解釋
 
一、地獄變地獄変
    地獄變為地獄變相圖的簡稱,是依據佛教經典及說法內容而描繪的地獄圖。畫面中表現出眾多亡者在地獄遭受各種刑罰,但同時也會加上象徵救濟的地藏王菩薩。
 
二、繪佛師絵仏師
    具有僧侶身分,主要從事繪製佛教相關圖畫及替佛像上色等工作,可以與「畫僧画僧」通用。
    平安時代中期以後,由於專門進行佛教相關工作的工匠開始有加入僧籍的習慣,而跟一般的工匠產生區別。此外,在僧侶中具備繪畫才能的僧人,也會繪製佛教圖畫。在10世紀,這群人與專門製作佛像的雕刻師被合稱為「佛師仏師」。11世紀,佛師與木佛師開始專指佛像雕刻師,與之相對,佛教繪畫的畫師被稱為「繪佛師」。
 
《地獄變》
動畫版:青色文學系列第12集
(代理:群英社,製作:Madhouse,角色原案:久保帶人,旁白與主角:堺雅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青空文學、博客來、文豪與鍊金術師攻略wiki、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改、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紡
圖片來源:擷取自巴哈動畫瘋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七集 地獄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007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生加|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木兆
感覺兩位彼此算是比較溫和評論型的?

06-02 00:18

jyouka
因為芥川跟谷崎私下感情很好,在辯論期間也會一起吃飯或到對方家中,而且個性上兩位都蠻溫和的。應該說在文豪中會像太宰一樣偏激的很少。06-02 00:40
雪月寒櫻
原來谷崎也和新思潮有關啊,我對他只有耽美派作家的印象,學到了不少知識,謝謝您。

08-13 18: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you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 後一篇:TSUKIPRO x 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