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和古人交朋友(二)—周敦頤

作者:Magobi│2020-05-30 16:54:32│巴幣:18│人氣:195

  這個禮拜的份來啦!這次要介紹的古人是「周敦頤」,沒錯就是那個蓮花仔。

  周敦頤(1017~1073),字茂叔,號濂溪,世稱濂溪先生。對各位朋友來說,對他的唯一印象應該就是「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了吧?連我到現在都能背出來的名句,可見他深入台灣學子的內心。但濂溪就只是個沒事摸摸蓮花,像在撸狗撸貓一樣的奇怪文人嗎?

  事實上周敦頤在我國哲學史上佔據重大地位,我們知道先秦儒學起於孔子,而經過兩漢的經學化,又在魏晉、隋唐時期面臨老、佛思想的衝擊與挑戰,導致儒學在中國幾近沒落,直至唐末、宋明之際的諸多大儒生而重構儒學本來面貌,儒學才再次回到中國思想的主流地位。而周敦頤,便是宋明理學的奠基者、開創者,雖說在他之前亦有胡瑗、孫復、石介宋初三先生,但論及理學建樹與闡發心性義理的部分,則有待濂溪奠定。

  不確定各位的國文老師在上周敦頤時有沒有講到宋代理學濂、洛、關、閩四大派,沒講到也沒關系,反正知道這四派就是一堆佬,佬爆的那種在講學時產生的學派。(其中濂學就是本篇主角周敦頤;洛學是大名鼎鼎的二程兄弟;關學是那名留千古的橫渠四句作者張橫渠;最後的閩學就是南宋大儒朱熹代表的程朱理學。)而周敦頤的濂學到底在講什麼呢?我們從他所著的兩本書《通書》(《易通》)與《太極圖說》(《易說》)來看。前者開篇即謂「誠者,聖人之本。」將「誠」視為成聖之本與萬物之源(「聖,誠而已矣。誠,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靜無而動有,至正而明達也。」)也就是繼承並發揮《中庸》的誠之哲學思想,並進一步開展「道與人道的統一,人先天的原始狀態與天道運行一樣,都是真實無妄之『誠』。」(這部分的論述與推導足夠寫一篇論文了,所以略過不提)並提出了「主靜」、「無欲」的工夫實踐,從這兩個工夫完成「誠」、完成「體用一如」的道德實踐。簡而言之,周濂溪開展出了宋代理學逐步以「心性論中心」之哲學取代漢代「宇宙論中心」之哲學的進路,亦即所謂自宇宙論到倫理學的內向建構過程。

  略說完《通書》的部分,要來談談《圖說》了,我國《易》學大致可以分為易理與象數兩大派,而象數是學者們用來探索《易》理的工具、方法。象數之學在漢代結合了陰陽家陰陽讖緯、災異譴告等等,成為一種偏於神學迷信的學說,而北宋的象數學擯棄了這種風氣,使得象數學進一步哲理化,被納入了理學的體系中。周敦頤的《圖說》是用來解釋「太極圖」之作,太極圖以無極(即太極)、陽動陰靜的兩儀、五氣順布的四時、乾坤成男女,最後萬物化生來解釋宇宙世界的生成。這段敘述看似是純粹的宇宙論思想,但周敦頤在後面補充了「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故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又曰:『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大哉易也,斯其至矣!」可見其在象數體系背後的依然是儒家思維,也就是仁義道德的思想,周敦頤強調要「立人極」,才可以「與天地合德」,也是基於仁義思想作為「天道-地道-人道」三者並立的內涵和依據。

  最後我們來總評一下周敦頤這位哲人,《宋明學案》說他:「孔孟而後,漢儒止有傳經之學。性道微言之絕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復橫渠諸大儒輩出,聖學大昌。」基本上可以作為一個合適的評價了,他重新闡發先秦《中庸》、《易》的形上學思想,使得後世大儒足以破除漢儒宇宙論中心哲學與人副天數的天人感應說法,轉為對心性主體與超越理性之追求,期許能夠藉由道德途徑突破感性的有限存在,達到「參天地」的形上永恆。依此來看,周濂溪在我國思想史、宋代理學的貢獻不可謂不大,雖然其說素有援道入儒之譏,然其以儒家道德仁義之普遍心性本質為主的立場是有持守住的。

  本次介紹的人物畢竟是思想史上的大人物,所以內容可能稍嫌艱澀一點,但我自己看下來應該不算太困難,希望各位可以因此對宋明理學產生一些興趣,這部分是儒家學說中非常精采的部分,無論是氣學、理學還是心學都十分有意思。總而言之,本週的古人文就到此為止,謝謝各位的觀賞閱讀。

  注:或許可以寫得更好,但因為我自己也還在讀宋明理學,所以可能有錯誤或是支離破碎的毛病,希望發現問題的朋友可以直接提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98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方天
謝謝心得分享!我對易理有點初淺了解,宋代文風鼎盛,我印象最深則是陳摶老祖希夷先生!從這兒了解一些濂溪先生的事蹟,很棒!

06-01 23:18

Magobi
謝謝閱讀,不過《易》的象數部分,邵雍的思想我認為更精彩一些,畢竟濂溪更著重於心性的義理部分。06-02 00:51
方天
忘了說,我也喜歡狗狗!

06-01 23:19

Magobi
狗狗讚!06-02 00:51
方天
是的,康節先生的梅花易數已是一派顯學,而皇極經世更是學易者必讀!

06-02 01:26

Magobi
(๑•̀ᄇ•́)و ✧ 06-02 02:43
Magobi
你好,剛剛發現閣下有追蹤我,由於各種原因不太喜歡被追蹤,所以已經移除了,如果對文章有興趣,歡迎加好友,在這裡通知移除追蹤,請見諒。06-07 00: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k5571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05/ 29本週總結... 後一篇:06/05本週總結...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