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輕小說心得: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

作者:夏目上將│2020-05-29 23:32:54│巴幣:26│人氣:2119
因為標題吸引人所以我買了,插畫其實還好,總之先上圖:


抱歉因為沒有好背景只好拿自己最近買的輕小說當一下背景,請不要在意我買了甚麼。

國產輕小說其實我很少買,理由也很簡單就沒看到想買的,之前還有買Cloba丘哥插畫的
前國民偶像要做國軍唯一的男子漢,真的就是衝著丘哥的插畫買的,我是個罪惡的宅宅
買輕小說都要先看插畫。

至於為啥會買小鹿老師這次新作,因為小鹿老師很有病,所以就買了。至於這次的插畫師

佩喵,呃…

不認識,孤陋寡聞很抱歉。不過插畫真的不是我想買的點,特此聲明一下。

不過不能說插畫不好看,我只是說這個沒打到我的點。

當然,要批評插畫以外的地方還是有的,他媽的把標題蓋在最不該蓋的地方,請讓我發點私人的牢騷,你遮這遮個屁!光那標題就可以讓我購買慾低下百分之三十,要不是有小鹿這本早就out了,完完全全的out了。

那麼插畫的部分,這個我舉幾個客觀數字,整本書290~300頁的內容只有四張插畫,加一張跨頁的全彩兩面插畫(整頁連著可拉開),240NTD。

最近的輕小說,角川的鐵鏟無雙,280頁左右,一樣跨頁全彩兩面外加一頁全彩跟一頁亮面黑白色佔大多面積的。然後是六頁插畫,200 NTD。

同樣是台灣角川,誰都可以暗中助攻討伐魔王第二集,總共350頁,全彩兩面跨頁,加十二張插畫,250 NTD。喔對了,封面是正反兩面都有很棒的插畫,而且顏色上得很夠。

舉久一點的,東立的魔彈之王與戰姬第二集,總共也是290到300左右,四頁彩稿(無跨頁),七頁黑白插畫,220NTD。

同樣是尖端出版社的邪神美少女第八集,總共255頁,九頁插畫,四頁彩稿無跨(不可拉開),200 NTD。

轉生成史萊姆這回事,十一頁插畫,一頁跨頁彩稿加一頁彩稿,292頁,250NTD。

不是我故意要算,本人從涼宮春日開始一直買輕小說買到現在,雖沒有全收,但也是買了少說幾百本了(不含二手),我手邊多的是資料,原本輕小說一本180左右買到現在320都出現,價錢一直漲,我對這些數字比較敏感也是沒辦法的事。

為啥要算這個,彩稿跟插畫的成本就是硬底子,幾頁花的錢就多少,插畫師畫一頁絕對不便宜,那為啥日系的算上代理費用,翻譯費用,插畫還能比本土輕小說家的書多?卻又比較便宜?

用客觀的數字只是想凸顯一些事情,當然全都是牢騷,跟我熟的人也知道我的立場,基本上不是很喜歡台灣的出版社。

說不定真的有特例,畢竟我很少買台灣的輕小說,原因除了封面無法吸引人,看不多不熟怕買到雷,然後就是上面提到的部分。

喔當然啦,為了支持本土創作者,偶爾花錢買一本也沒關係,所以我就買了。因為是小鹿,不是因為尖端也不是因為插畫。

以上全都是牢騷,好了這些都不重要。來講本書的心得。

不打算捏書裡的劇情,先挑一些亮眼的點講。

有殺手、有黑社會(?)、有大小姐、有女僕、有偽娘、有中二。

這是一部要素有點多的中二校園偽百合戀愛喜劇(蓋章)

主要基調差不多就這些,剩下的就是一些謎題跟煙霧彈,第一集算是中規中矩?不過節奏有點混亂,揭開謎題時的劇情轉折還不錯。啊不過有些地方會有突然掉線的感覺,就是緊張感缺乏的那種。

這部分是個人觀感,人物塑造的部分,主角太多要素了,在背景的塑造有一點節奏失控,不能說沒塑造好,就是突然進回憶模式這點有點不習慣。

女主角的話,算是比較穩地在鋪陳吧,性格上面還沒看出會怎麼成長,但看得出這集的鋪陳會讓女主角慢慢改變吧?至於值不值得期待,我不知道。

其他配角部分,有點難說,因為整個故事的背景設定有很多「非常理」要素在裡面,不是說這是部奇幻小說什麼的,只是說非常理,就是普通人不會接觸到的東西。

大小姐啊,神秘組織啊,這部分沒有花足夠的篇幅去介紹的話就只是背景很難有代入感,依據這些設定而出現的配角有時候會有一些問題。具體來說,大概就是走不出自己的魅力。而且會影響整個故事調性,老實說看到封底的劇情介紹後再看內容,有點辜負我的期待。

當然這是以設定狂的基準去看得,不求普通人也要做到我這種吹毛求疵的程度。

只是明明就覺得看簡介應該是更輕鬆搞笑的偽百合愛情喜劇,我個人的理想是至少要有驚爆危機校園篇三成的搞笑程度就好,但看完內容覺得。

啊不行,完全不行,可惜了,這個題材很棒,其實應該可以寫得更輕鬆愉快緊湊刺激的。

整體評價,看完這本後是否會期待下一卷的劇情,我個人是給40%的機率,如果偶然有看到劇情介紹又不錯,或許會再賭一本。

但如果加上前面提到的封面跟插畫的問題,嗯…

我想,同樣的價錢我買不下去。

但這絕對不是創作者的問題。

補充:

後來查了一下還有所謂的特裝版,400 NTD

https://sppbuy.91app.com/SalePage/Index/6341628

這真的要很有愛才買得下去,但既然都出特裝版了,我想我收回那句出版社的問題好了。

畢竟都敢出特裝版了,這重視是看得出來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92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偽百合|天啊!這女高中生裙子底下有槍啊!|偽娘|小鹿|輕小說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夏目上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OQejMh0GQ

宣傳短片還蠻好笑的

05-29 23:48

九方思想貓
這個小說,是屬於...我不會想要看的標題,所當時一看到介紹就直接跳過了。

其實我對小說界非常不熟悉,所以不認識你說的這位作者。再怎麼孤陋寡聞,大概也沒有比我這種閱讀量很少、寫曆也才不到一年的糟XD

05-30 16:12

夏目上將

台角輕小說圈是很年輕的族群 ,照我的分類已經是第四世代的人了,他們出道的方式大多就是靠輕小說大賞,這圈子通常只有對輕小說有興趣的動漫愛好者會注意到,而且現在停辦輕小說之後新血算斷了,之後大概也不會增長。

當然角川東立尖端系的跟網頁小說,也就是鮮網冒天系統的又不太一樣,只能說這圈子還是分很多小圈圈,而這圈子跟傳統的網小圈也沒互相來往。05-30 16:28
夏目上將
只有我這種兩圈都有跨的人才會注意到。05-30 16:28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還以為指本子王千斗五十鈴(被拖走

06-01 21:43

久遠の結晶
我覺得華人的小說比較著重在文字上,鮮少有像是日本這種還會加上插畫的作法

攤開琳瑯滿目的華人小說,通常99.99%,都是沒有插畫的

所以即便以日本輕小說的方式出書,也會被認為插畫不是重點,所以才會只有少少幾頁插畫

06-07 12:14

夏目上將
其實輕小說一開始也不是以插畫跟封面取勝

後來明確市場化後才慢慢地走向插畫風格

不然照現在的標準,電影般的風格,角鴞與夜之王這類的都要從這分類去除了。

所以說現在的輕小說商業模式也不是過去那樣,而現在的台灣輕小說也應該要向日本看齊,因為這才是台灣的動漫族群習慣的方式。

如果非要堅持過去的作法,那我們就當小說看就好,硬要歸類於輕小說用半吊子的打書模式只會害死本土創作者。06-07 12:17
久遠の結晶
我個人是有從事與書籍相關的工作,工作時都經手上千本,基本上華人小書真的超少會搭配插畫
應該說鮮少代理日系輕小說的出版社出的書基本上不會加入插畫,例如四季.城邦.蓋亞文化等等
長鴻也是

06-07 12:28

夏目上將
那種的基本上就是在出小說,不是輕小說

春天的天使書系也是打輕小說的風格,對它們來說算是一個嘗試,但這些本土出版社也不知道其中的訣竅,所以走的其實還是傳統的路子,比較像網頁小說,只是封面比較日系。06-07 12:48
只是妹控
臺輕真的插畫通常都很少......拿日系比的話

06-14 21:00

夏目上將
這蠻奇怪的,如果是台灣出版社就算了,尖端跟東立這種有在代理輕小說的竟然也這樣搞...06-14 2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魔素汙染... 後一篇:輕小說心得:<&l...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