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冬季「一貼」 保你常年身體棒

作者:逍遙遊│2020-05-29 15:19:35│巴幣:0│人氣:78

硅谷中醫師的冬季保養和健康飲食建議

常欣中醫師(大紀元)

【大紀元2016年01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王文旭舊金山報導)冬天是感冒、哮喘、痛經等過敏性和虛寒類疾病的高發季節。傳統中醫順應四時氣候特點,創造出一種內病外治的傳統療法—三九貼,對這些疾病冬病冬治,往往能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灣區中醫師常欣在本文中與大家分享他在冬季使用「三九貼」,為身體虛寒的患者治療痛經、感冒等疾病的經歷。他還會給讀者分享他對飲食營養和情緒致病的一些忠告。

傳統中藥材既可治病,又可養身。(fotolia)

寒冬治虛寒症 「三九貼」顯奇效

常醫師介紹說,體質虛寒的病人,冬天特別怕冷,禁不起風吹,天氣一冷,就容易犯感冒、咳嗽或哮喘等病症;有些女子的痛經症狀,到冬天會更厲害;有些孩子到冬天會反复感冒;還有的人關節炎、類風濕或胃痛等病頻繁發作。所有這些,都屬於虛寒症。

常醫師介紹,對這些病人,可以用中藥貼貼在穴位上來治療,如「三九貼」,效果不錯。因氣候原因,「三九貼」在成份上比其他藥貼多加了溫熱的藥材。常醫師診所製作的「三九貼」還減少了對皮膚有刺激的成份,適合大部分人使用。

痛經在成年女性中較為常見。(攝影: Stefano Lunardi / stefanolunardi – Fotolia)

常醫師舉了一個用「三九貼」治癒婦科痛經的例子。一近40歲女患者,前年冬季來求醫,病人自述:夏天不痛,冬天天氣越冷,痛的越厲害;此外,還伴隨著眼皮常跳,已有10年之久。西醫查不出問題,稱頭後可能有一神經被壓迫所致。

常醫師介紹,這種情況一聽就是虛寒。病人正好在三九天來求醫,常醫師為她製了一服三九貼。2週後月經來時,患者稱疼痛消失,眼皮跳的也很少了。今冬在三九前,這位受益的女士再次來到診所,請常醫師在嚴冬到來前為她施用三九貼來預防痛經的發生。

還有一位男學生,身體瘦小,每年冬天感冒都會反复發作,是那種人們常說的班裡只要有一個人感冒,那一定是他的小患者。父母為此著急和擔心。他5年級時來到常醫師診所求治,常醫師從三伏天時開始給他貼「三伏貼」,當年冬天身體情況比從前改善。他告訴常醫師,這次班裏大部分的人都病了,他卻沒病。常醫師又為他用「三九貼」,然後在2015年初春開始再未染上感冒。

「三九貼」除了對小孩子達到藥到病除外,對中老年哮喘病人,效果也非常明顯。當然也有患者,比如體熱病人不適合用「三九貼」。

控制情緒 避免「肝鬱氣滯」成重病

有位公司員工有乳腺增生多年,常隱隱作痛,但能忍受得住。後來因工作壓力大,加上母親過世不能回去奔喪,病情加重,乳房結節變硬,觸痛難忍。找西醫治療,疼痛沒有減輕,隨後找到常醫師治療。

常醫師先給她做心理疏導,使她逐漸走出痛苦、壓力的陰影,慢慢調節她的情緒,然後針灸和中藥同時施用,並囑她多吃抗氧化食品如綠色蔬菜等,10次後,病人乳腺增生消失,多年的疾病痊癒了。

情緒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前段時間,常醫師診所來了不少乳腺增生患者,她們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曾遇到過較大的情緒波動。有的因親人過世而悲傷,有的因家庭關係不和,有的因工作壓力過大,與老闆相處不好等,時間長了積鬱成疾。

常醫師指出,乳腺增生如果不及時治療,就會演變為乳腺癌。中醫講「肝鬱氣滯」,肝經有一個支脈落在乳房,中醫普遍認為治療乳房腫結,要疏肝理氣,所以情緒管理好非常重要。

飲食夠營養 健康治療事半功倍

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常醫師指出,人的營養若能跟上,吃的東西正確,生病幾率會少很多。即使得病了,如果有好的飲食習慣,治療起來也會事半功倍。
在治療期間,常醫師通常會了解患者們日常吃什麼,吃的食物是否健康,然後給出一些建議。當病人嚴格遵守他的建議時,比如糖尿病人,其用藥量就可以明顯減少;有的過敏症患者,減少食用麵粉後,過敏的症狀也會減輕。

常醫師說:希望廣大讀者都形成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吃有營養、健康的食物,不要吃那些「垃圾食品」,或吃太多的米、面類食品。

蔬菜沙拉。(張學慧/大紀元)

對於飲食結構,常醫師給讀者提出幾個要點:

第一,有機的蔬菜要多吃,一般每天300~500克的幅度。

其次,要有一定的蛋白質和肉類的攝入量,每天食肉的量大約是大人巴掌大小(不含手指)即足夠。

第三,每天食用的水果分量約佔蔬菜量的一半比例即可,別吃太多,因為水果生冷,而且含糖量過高。

最後,吃主食的分量,約是蔬菜量的一半以下。純白面盡量少吃或不吃,可以吃全麥麵。外面買的蛋糕、麵包也盡量少吃,因含糖太多,而且也是由白面做成。糖盡量少攝入,甚至不吃。

常欣中醫診所聯繫電話:408-215-1683
地址:3375 Scott Blvd., #204, Santa Clara, CA, 95054

責任編輯:馬天祥
文章出處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6/1/30/n4629215.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8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為何中醫在炎熱三伏天治療... 後一篇:為疫情點燈...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