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為何中醫在炎熱三伏天治療冬病?

作者:逍遙遊│2020-05-29 10:44:53│巴幣:0│人氣:109
中華文化300問

為何中醫在炎熱三伏天治療冬病?

作者:允嘉若

古人的經驗說一年中熱在「三伏」。的確三伏天(三伏日)處於小暑後到過立秋,夏日炎炎如火,常常讓人食慾不振,甚或衍生一些熱病,然而,對身體虛寒的人來說,盛暑天正是調整體質、強壯自身陽氣的關鍵時刻。

三伏天 冬病夏治

傳統中醫學利用夏天時節的盛陽,來調理身體陰寒內盛的失衡狀況。夏天裡調養虛寒體質的重要關鍵在「三伏天」(三伏日),傳統中醫有「冬病夏治」的作法,在夏天,尤其是在季夏炎炎「三伏天」治療冬天好發的慢性病。

為何「三伏天」是「冬病夏治」的關鍵日呢?從夏至開始,第3個庚日為初伏第一天,第4個庚日為中伏開始,在立秋後的第1個庚日為末伏的頭一天。初伏一般在小暑節氣之後。《說文解字》引《釋名》解釋「伏」的意義:「金氣伏藏之日,金畏火,故三伏皆庚日。」「三伏天」都是庚日,金畏火金氣伏藏,陰氣伏藏,火益加熾熱,所以在三伏之日調理、增益陽氣正得時。

中醫三伏貼是利用「冬病夏治」的治療方式,於三伏日 進行扶助正氣治療,預防冬天舊病復發。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一般利用「三伏天」進行調理的疾患,以冬天好發的氣喘、過敏、慢性支氣管炎等肺部相關的疾病等為主,這些方面的疾患可在一年中最熱的三伏天期間進行調養,而獲得改善。為什麼呢?三伏天都是庚日屬金,而在五臟中肺與金相應。

這是五行相生相剋之理的運用。中國傳統醫學的理論基礎是五行學說,以木、火、土、金、水等五種自然要素,推演天地氣候與五臟六腑的生理、病理關係。

從五行相生來看,土生金。土為金之母,母子可以相生,所謂「虛則補其母」,所以肺生病,可補其母臟脾土。三伏天在長夏季節,長夏五行屬土,正是補脾時機,所以在三伏天補脾土,增益與肺連帶的功能事半功倍。三伏天陽氣旺,對於陽虛陰盛身體虛冷容易四肢冰冷發麻的人,進行冬病夏治,從根本上扶助陽氣袪除寒邪、增強免疫力也很對時。中醫的「三伏貼」就是利用三伏之日進行扶助正氣治療,預防冬天舊病復發。

傳統食療有三伏天吃黃耆烏骨雞這一味,適合益氣養肺、滋腎養血、固表防感冒。韓國也有一味在三伏天喝參雞湯的養生處方。

傳統食療有三伏天吃黃耆烏骨雞這一味。(心意珍饌提供)

從初伏到末伏的「三伏天」,有多少天呢?若夏至與立秋之間只有4個庚日時,中伏為10天,如有5個庚日,中伏則為20天。今年,2018年,中伏有20天,也就是「三伏」期間共有40天。

註:《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西方生燥,燥生金,金生辛,辛生肺,肺生皮毛,皮毛生腎,肺主鼻。其在天為燥,在地為金,在體為皮毛,在臟為肺。」(西方生燥意指秋天的季節。)@*#

責任編輯:王愉悅
文章出處 https://www.epochtimes.com/b5/18/7/8/n10546207.ht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84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a40801uj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 「一... 後一篇:冬季「一貼」 保你常年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ll7952全體巴友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2024)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3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