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eHack-你不要過來啊 Don't Come Near Me

K.I | 2020-05-28 22:02:59 | 巴幣 4 | 人氣 274

完結.《心理駭客》(2018)
資料夾簡介
潛藏心理的病毒,由心理駭客捨身清除。


  你的枕邊人怎麼樣呢?

  應該問,和你共處一室的人,他會讓你「徹夜難眠」嗎?

  請不要誤會了,這裡是在談「打呼」。要知道,當與你同房的兄弟姊妹或室友有嚴重打呼的情形時,你的睡眠品質很可能也因此變差,起床後的情緒也可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

  正如先前所言,宋英有個打呼宛若臨淵咆嘯般的室友,而且早上起床還會摔東西,宋英和他商量過,但那室友就是莫名不聽勸,被嚴重影響了睡眠和生活品質,宋英不能忍,他本身就頗為淺眠,晚上有一點光、聲音都睡不著。奇怪的是,上課時即使老師麥克風再大聲他也能睡,他說這是「學生的本能」。

  後來宋英在晚上戴起了耳塞,塞久了耳朵又會莫名的痛,有天,他終於受不了了這室友,他決定下學期要離開宿舍去租單人套房住。

  聽到他有這樣的想法,金之沅反問他:「可是,出去租房的錢遠超過學校宿舍的價格,如果出去住,你的經濟負擔不會太重嗎?」

  宋英吃著石鍋拌飯,揮著湯匙:「夠是夠,平常用得省,加上以前打工存的錢,大不了更省著點用就好。」

  「你不是還想申請去當交換生嗎?如果花錢租房,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吧?」

  「大概會。所以我正想問,你最近不是開始去中式餐館打工了嗎,是為什麼啊?」

  說到這,金之沅居然顯得有些羞澀:「哦,因為我想存機票錢去見我女朋友,嘿嘿──」

  「還真好,我怎麼就沒有個國外女友讓我去見。」宋英噘著嘴,然後回歸正題:「是說你那還有職缺嗎?我宋老英做內場可安定廚房、外場能平定廳堂,內外兼修,保證實幹!」

  「啊,不太巧,我剛好是這波職缺的最後一個位置了。」金之沅說:「不過不一定要外找,我是因為急著在暑假前要存夠錢,如果你是想為下學期的租房和更久之後的交換留學存錢,可以考慮去當系上辦公室的助教助教呀!」

  宋英呆滯了一會:「助……你剛剛說了兩次『助教』嗎?」

  金之沅說:「對,就是助教的助手,我記得這種待遇都不會太差,而且對你這種住在學校的也方便。」

  宋英又揮揮湯匙:「不了,我討厭我們助教,她講話和蔡孝珍一樣尖酸刻薄。再說了,我想了想,乾脆不租屋了,下學期直接申請去當交換生!」

  金之沅又想到:「有了,我系上教『形上學』的老師有說,他門下有個學生在帶小學家教,最近要考研究所,補習去了,所以缺了一個空職,你覺得家教怎麼樣?」

  「家教?不好吧,我以前去幼兒園帶過一次小孩,我什麼都沒做就把他們給嚇哭了。」

  「你語文能力不是很強嗎?那孩子剛好需要語文督導,你有興趣的話我再幫你問問。」


  同時,心理輔導學系上,這學期新增的一門課「性心理學」也開始了,這門課由導師田中輝親自上課,宋英還特別去和田采玟同桌坐,時不時注意她看老師的表情,但采玟坐姿端正,眼神正氣凜然,看起來和平常一樣正常,讓宋英啥都看不出來。有的人還以為宋英把采玟當曺棠才和她這麼親近,畢竟她們長得像。

  這「性心理學」對學生而言也特別有吸引力,當然,班上還是有那些一聽到「性」就「性奮」的不得了的同學,田中輝在課堂上講道:「各位同學,這門課我們要做一項報告,這報告只要和『性』或『戀愛』有關即可,其餘主題和方向皆可自由發揮,老師期待你們的精彩呈現!」

  不過在這之後,大部分人就忘記報告這件事了──人文大學的學生總是如此。

  除了采玟和宋英這種比較認真對待報告的學生,他們的確會想到底該報告些什麼東西。

  但讓宋英暫時中斷這些顧慮的,是打工的事情。因為金之沅傳訊息給他,告知他說如果對家教工作有興趣,就去哲學系辦公室找老師,在又一次天人交戰後,宋英最後為了賺錢還是妥協了,他去了。

  在哲學系辦公室那,他見到一名娉婷的女老師,身穿艷麗的薄紗外套與短裙,濃妝豔抹,看上去不像典型的助教,她馬上問:「是金之沅同學介紹的新家教嗎?你好,我是金柔妃,不用稱呼我為老師,我們應該年齡差不多呢。」

  宋英點頭致意,然後問:「是小學家教班的管理人嗎?幸會幸會,我是心理輔導學系的宋英。」

  金柔妃聽到「心理學」時有些反應,但仍鎮定的說:「對,我本身擔任形上學的助教,但現在我要報考研究所,可能沒有時間應付原本的家教工作了,而學生的家長也算信賴我,能接受我安排的接班人。而我聽金之沅同學說了,你是很溫柔又聰明的人,應該是可以勝任語文家教的。」

  宋英尷尬的笑:「當然了!」


  幾天後,宋英親自拜訪要教的孩子的家,這是他第一天上工,他有時會趁孩子在寫作業時想他該報告什麼,有關那堂性心理學的報告,他到現在還真的一點頭緒都沒有。

  突然,孩子問:「宋老師,我明天有數學作業要交,你可以教我嗎?」

  宋英雖然數學不算好,但怎麼說對方只是小學生,應該不會難到哪去,他就拍拍胸脯便說:「納命來,宋老師為你迅速解題!」

  題目是這樣的:


  小美今年8歲,祖母比小美大51歲,媽媽比祖母小38歲,請問媽媽今年幾歲?


  「這個不難!我先想想……八加五十一,五十九。五十九減三十八等於二十一,所以媽媽今年二十一歲!」宋英果然很快的算出來,但他隨即覺得哪裡不太對勁。「呃,媽媽二十一歲,小美今年八歲?那這爸爸是……」

  孩子又不平的說:「還有昨天作業的應用題,我怎麼算都覺得不對勁呀!」

  這題則是:


  弟弟今年7歲,4年後,他的年齡將會等於哥哥2年前的年齡,那麼請問弟弟今年幾歲?


  孩子憤憤不平的說:「老師說這題的公式是七加四減二,答案是九,但我想不出為什麼要這樣算耶!」

  這回宋英完全呆住了:「弟弟今年……呃,弟弟今年7歲,所以──弟弟今年9歲?」


  就這樣教了兩周的孩子後,宋英找一天去哲學系辦公室找那位助教金柔妃回報,一進門,發現她今天也特別穿著打扮,只是看上去神情有些懊惱。

  宋英先試探性的問了句:「大姐好,我是上次接任家教的宋英,那個……」

  「我和我男朋友分手了。」突然的,柔妃一開口就讓他說不下去。「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也很疑惑。」

  「呃,那……」宋英並不擅長處理這類問題:「妳還好嗎?」

  「我很好,但我就是太好了才覺得奇怪……是我要分手的,但他沒有做錯什麼,反而他對我很好,好到我覺得很噁心,我不想和他再在一起了。」柔妃說得心急,宋英都懷疑對方到底做了什麼。

  「他是不是做了什麼過分的要求之類的?」宋英的腦袋其實已經想歪了。

  「沒有,他住在別的城市,但自從他說他要來找我後我就不想和他說話了……」柔妃苦惱的摀著腦,「這到底怎麼回事,我已經和七個男友都這樣分手了,你是讀心理學的對吧?心理學不是都能知道人家在想什麼嗎?」

  「大姊,如果真的是這樣,這個世界會爆炸。」宋英搖搖頭後問:「我不知道妳為什麼會這樣,我下次願意陪妳聊,但我待會有課要上,我只想先說有關那孩子……」

  「你一定要幫我解決這問題!我受不了,連我自己都很困惑,我也想要和一個相愛的男人走一段長久的關係呀……」


  於是乎,宋英帶著不解和困惑離開哲學系辦公室,有這麼一刻,他怕金之沅哲學讀了幾年後也會變成那樣。

  後來他將這段事和班上他少數的好友,田采玟一起討論。題外話,這兩人不知道什麼時候變得像親姊弟一樣好,或許是因為他們有個共通性──都把同學當垃圾看。

  采玟聽完金柔妃的故事,想了一會,姿態仍然端正到令人壓迫地說:「或許,這就是和『依附理論』有關的實際案例。」

  坐在他對面的宋英腳翹在桌子上,形成強烈反比:「什麼衣服的理論?」

  采玟嘆氣,「昨天田中輝老師的性心理學課才上過。」

  宋英愣了三秒,馬上拍手大喊:「哎唷、我知道啦、開玩笑的嘛!哈哈……好啦,說真的那是什麼?」

  「依附理論起初由心理學家約翰.鮑比提出,他透過研究嬰兒和母親之間的關係進而研發的理論。最早依附理論只有分兩種,分別為『安全型』和『焦慮型』,前者相較為直接觀,當嬰兒失去母親陪伴時會慌張,但若母親回來則會安心;後者則不同,即使母親回來了,焦慮型的個案有可能表現出迴避、抗拒或者困惑。」

  「這和金柔妃的戀愛的關係是什麼?」

  「後來此理論被更進一步延伸,一些尊崇約翰博士的心理學家認為,人在成長的與他人的戀愛模式中,沿用與母親的依附理論,並更進一步分為四種──『安全型』、『迴避型』、『焦慮型』和『混亂型』。」

  采玟有條不紊,翻譯器語音似的宣讀電腦資料。

  「安全型還是一樣;迴避型則是會和親密對象保持距離,甚至刻意表現出不關心;焦慮型則是渴望有親密關係,但擁有關係又卻又矛盾的想推卻;混亂型則是最難以定奪,因為他可能會混著前面三種不同的形態表現。」

  宋英後悔他沒拿筆記本抄下來了,他只試著湊合的問:「所以……妳覺得這和哪種狀態有關係?」

  采玟說:「在我們提到非安全型的依附理論時,我特別上網搜索,得到一個新的單詞──『性單戀』,有性單戀狀況的性單戀者,他們只享受於愛別人,但並不喜歡被愛,如果他們感覺到自己喜歡的人也喜歡自己,就會產生厭惡感,進而產生逃避、矛盾、甚至是更嚴重的負面行為。」

  宋英有些訝異:「那妳知道這是怎麼形成的嗎?」

  采玟回答:「尚不確切,條條大路通羅馬,一個『果』是無數個『因』交織並延伸而成。會有這樣的現象,必然有數不清的特定要素。我只確定,幼童透過自身認識世界時,就像在透過鏡子在照應自己,如果他照的是一面破碎的鏡子,那看到的自己,也會是支離破碎的模樣。」

  「哇……妳是我班上第二個欣賞的同學了──」

  與此同時,在交誼廳門口外的羅娜恩拉著曺棠,刻意地指著他們倆問:「哇,怎麼辦呀曺曺?采玟和宋老英好像很帶感喔。」

  「關我什麼事!」曺棠喊得太大聲,怕被他們發現,馬上就反拉娜恩離開。


  隔天,金柔妃一人在研究室裡研讀時,聽到敲門聲,便輕聲說:「請進。」外頭的宋英才進來,這回柔妃的穿著仍然是色彩斑斕又暴露無比,宋英覺得眼睛放哪好像都不對勁。

  他也不打算廢話多說,切入正題就問:「妳上次和我提的情感狀況,我稍微研究了一下,妳有聽過『性單戀』這個詞彙嗎?」

  「有、我覺得我自己是!」柔妃馬上應答:「你不愧是讀心理的,真的知道我在想什麼耶──」

  「所以我想問的是,妳和妳的父母關係怎麼樣?」問出來,宋英先是覺得自己問太快了,又覺得,自己好像問了這種問題好幾次。

  「嗯……我爸爸是公務人員,我媽媽是家庭主婦,管我挺嚴厲的,但說真的,我對我爸爸的童年印象不大耶。」金柔妃說。「因為我小時候老家那發生過病毒疫情,我爸爸做為公務人員,會到處去社區做抗疫工作,後來他也在家裡很少出現,不過我和他關係也不差就是了。」

  宋英覺得好像挺快就找到方向了:「那妳現在和他處得如何?」

  柔妃答:「不差,但說真的,交集不多。他比較屬於老一輩的思想,很多時候我感覺和他話不投機半句多,但我尊敬他賺錢給我們家。」

  「現在回來談談妳的戀愛經歷,妳是否記得,是不是真的每次妳和男友交往的時候,妳原本很喜歡對方,但在對方更靠近妳時,妳就會迴避了?」

  「是這樣沒錯,而且真的是每一次。」

  「那妳會怎麼做的?」

  「我也不是每次直接就提分手,通常都是他們要從很遠的地方來找我,或者送我很貴重的禮物時我才會反感,像是……像是我爸對我一樣,小時候沒什麼關照,長大後才想拉近我和他的關係。」

  「妳會對男友說、或做些什麼嗎?」

  「我會先試著拒絕,然後他們給我的回應總是很……很討厭,就是一副好像我在惡意拒絕他們的好心一樣,我受不了。憑什麼人家對我好我就要接受?可是我也很困擾呀,這樣我真的有找到另一半的一天嗎?我會不會就這樣孤老終生呀?」

  宋英認定,他大概掌握到柔妃的狀況了,暗自讚嘆自己這心理駭客真厲害,「以我所知,妳的狀況絕對不會是完全沒法改變,有因才有果,但一個果,不一定只有一個因。」他侃侃而談起來,用江湖一點的術語,宋英開始「搖擺」了:「這種性單戀狀態,恰好混和了『矛盾型』和『焦慮型』依附,一來妳常迴避和對方見面,所以妳交的往往是住在他鄉的男友,沒錯吧?二來,妳即使和他們見面,也會感到無法安心。但事實上,要克服這個難題,說難很難、說簡單又很簡單。」

  金柔妃聽著很激動:「是什麼?我應該讀什麼書,或去什麼基督教靈修或佛學修行嗎?」

  「就拒絕他人吧!直到妳聽到『沒關係,妳想要見面再見面』這種話的時候,妳就開始能慢慢克服了。」宋英說完,她顯得「妃」常不解。「聽起來,我像是在鬼扯,但這是真的──要克服矛盾型和焦慮型依附,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真正的『愛』去戰勝。當對方的愛是健康的、是成熟的、是完善的時候,妳自然就不會再害怕接觸,當然,起初妳還是會逃避,但如果對方不會窮追不捨,而是真的替妳著想,像家人一樣關愛妳時,妳就會獲得真正的愛了。」

  「可是……你認真的嗎?我從小到大交了這麼多男友,每次都是這樣結束,還會遇到你說的那種人嗎?」

  「以前妳不知道妳為什麼那樣,所以和妳接觸的人,都是受到妳當時的心性而接近的人,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如果妳也不懂得愛,那來認識妳的人,也不會是懂得愛的人。當妳變得不一樣後,和妳相識結緣的人自然也會不一樣,也就是說,當妳學會真心關心別人,妳也會結識來真心關心妳的人,而那關心妳的人,就是能破除『性單戀』這詛咒的人。」宋英說著,自己都覺得帥氣。「心理學和哲學這些學問,脫離不了因果,我們種下不同的因了,那麼,不同的果也會在有緣之時花開萌芽。最後我要說的,就是去真正的關心別人吧!只有真心的愛自己,也真心的愛別人,最終妳才會獲得真正的關心。」


  一個月後,性心理學課程上,田采玟和宋英站在講台上,投影幕上放著大大的六字『你不要過來啊!』,那就是他們的報告主題。

  宋英先引人入勝的打響開頭:「人們說,和『愛』一樣幸福的,是『被愛』,但對於每個人而言,真的都是如此嗎?愛若是一種追求、一種付出,那被愛就是被追求、被付出。可是當我們被愛時,那些付出是否真實、是否恆久、是否值得信賴,這些問題,是否曾經打進我們的雷達過?或者,它從以前至今都從未消失過?以下,是我們的報告──」

  緊接而來,采玟黃鶯出谷般的聲音:「──綜上資料,我們在研究當事人『金女士』的過程中,發現她與父親的依附關係和對待情人的方式有高相似度,也由她的案例,輔證性單戀和依附理論有很大程度的關聯。藉此,我們想在報告的結尾,傳達:性單戀者若感到痛苦,並非無法擺脫此境,或許需要緣分、或許需要時間,直到遇到能夠成功進入心房的對象之時,那句曾經抗拒無比的『你不要過來啊』,或許將能變成『謝謝你的過來』。」即使只是說話,也讓人聽得如癡如醉。

  「以上,心輔系二年級宋英、田采玟報告──」

  全班掌聲雷動,兩人碰拳後才下台一鞠躬。


  下課時,宋英想去找田采玟吃飯順道慶功,恰好聽見采玟和曺棠說:「其實,做完這個報告後我自己體悟到一件特別的事,有些難以啟齒呢。」

  曺棠鼓著臉,純真好奇的問:「是什麼事呀?」

  「其實,在我報考心理學系的大學前,曾去做過心理諮商,諮商師曾和我說,如果我有什麼過不去的關卡,未來我一定會遇到最類似的問題,或許這和宋英同學說的『同性相吸』是一樣的,因為我也不斷遇到有親子相處困境的人。」

  宋英退了九步,仔細想了一下……

  從韓伯世、田采玟、到這回金柔妃,他發現自己老是在處理他人的家庭衍生問題──或許,這正反應了,他和家庭的不解之冤正是吸引這一切的原因。

  「哇嗚……我愛因果……」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