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少女終末旅行

作者:禁│2020-05-28 21:51:31│巴幣:0│人氣:87
少女終末旅行是於2014年開始連載的漫畫,於2017年改編成電視動畫。雖然近幾年來二次元市場有越來越多牽涉哲學思想的作品出現,但可惜大多數要不是淪為次要主題或是太過於深奧導致乏人問津
本作的作者是つくみず(Tsukumizu),本身就是個喜歡閱讀與哲學相關的書籍,作者的想法也在本作中表露無遺。少女終末旅行的故事主軸為兩少女-千戶(チト)與尤莉(ユーリ)在人類文明受到戰爭毀滅後的「終末世界」的生活。背景是設於距今百年的世界,人類再一次發動戰爭,在致命的武器下,人類的文明終於迎向滅亡,這樣子的背景設定充滿著作者對人類終究會重演歷史的諷刺,毀滅的世界只剩下千戶與尤莉在這已經毫無生機的地球每天旅行著。
這樣子的作品為甚麼會由哲學涵義呢?其實這在作者的人物設定上也能看出端倪,千戶是一個愛好閱讀的文學少女,尤莉則是看似遲鈍卻有各種有趣想法的樂天女孩,雖然他們在文明崩壞前就已經在這個世界上生活已久了,但他們對於整個世界的一切(包括世界為甚麼毀滅)都不瞭解,於是當他們在旅途中遇到不了解的景象時,他們只有猜測,嘗試揣摩出以前人類的生活的種種。好比當他們好不容易找到寶貴的糧食時,開始思考為何人類糧食不夠了,卻還要生產武器用來發動戰爭呢?有感情的機器人能算是人類嗎?宗教、文化、藝術、死亡的意義是甚麼呢?這些概念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又是什麼?
她們的這種思考方式其實就跟哲學的後設思考非常相像,而在這種末日世界觀裡,她們的角色就有如超脫「人類」這個群體存在,這個設定讓她們能夠以一種近乎客觀的角度去思考人類的各種事物,然而她們根本上還是生物學意義的「人」,身理與心理的狀態並沒有特別之處,她們跟末日前的人類只差在有無群體社會化的過程。這讓她們在思考關於「人」或是「生死」的問題時,難免也會帶入自身「人性」的判斷,但是這並不會影響我們欣賞她們輕鬆的哲學對話。
就如同許多哲學問題一樣,作者在這部漫畫裡提出的問題也都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而且兩位主角都還只是設定上涉世未深的孩子,這或許讓她們的對話缺少深度,但另一方面,這也可以讓她們天馬行空、毫無顧忌的提出自己最真實的想法。作為觀賞者的我們除了看千戶與尤莉的時而搞笑的獨特見解外,也可以像她們一樣的方式嘗試用哲學的方式思考這些問題。
除了末日日常外,少女終末旅行後期還有一個核心的主題:死亡。死亡,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生命的終點、結束,是一個未知且充滿恐懼的,但是作者透過千都與尤莉的閒聊,帶出了不同的看法:死亡本身只不過就像成年一樣的人生旅程,面對死亡不需要害怕,作者認為只要在擁抱死亡的那一刻,是滿足的、有最好的朋友或家人在身旁,一切也都足夠了。在少女終末旅行中,我們與千都與尤莉一同以第三者的角度,俯瞰著人類文明,雖然故事設定的時間距離現在仍很久遠,但我認為,觀看少女終末旅行時,也要反思與警惕我們是否正是往這樣不樂見的未來前進?我十分喜歡動畫中尤莉說的:「既然以前的人類已經缺乏食物了,為甚麼還要生產武器呢?」,這句話在現今社會來看實在很諷刺,到底用來爾虞我詐的高科技武器重要,還是能夠填飽人們的糧食重要呢?除此之外,與其每天擔憂死亡的降臨,還不如享受每一個當下來的重要吧!比起對死亡的恐懼,我認為人們的無知更為恐怖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79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Dariusgoo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資本論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