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醫療過失

作者:假如你生氣│2020-05-28 15:51:32│巴幣:4│人氣:474
最近在寫法律推廣用書關於醫療過失的部分,就把未校稿前的稿件放在這邊供大家參考:)

【拔除止血棉案[1]
一、案例事實
  病患A因為睡眠時會打呼的宿疾,於2014年7月15日早上8點到甲醫院耳鼻喉科看診,經醫師B診斷之後發現,病患A的打呼症狀是因為罹患鼻中膈彎曲併肥厚性鼻炎所導致,並建議A接受鼻中隔及鼻道成形術以求根治;A當下同意接受手術與麻醉後,醫師B就在同一天替病患A進行手術。於手術後,醫師B給予病患A口服止血藥、止痛藥及少量鎮定藥物,靜脈給予預防傷口感染之抗生素,另外給予冰敷。不過,病患A於術後仍持續感覺喉部卡痰、吸不到空氣而有窒息感,並曾向護理人員反應,但是護理人員只有給予安撫及局部冰敷。當天下午4點20分左右,醫師B到病房巡視,病患A仍表示吸不到空氣,而醫師B只有從外觀上檢視有無異狀、鼻部有無出血或腫脹現象、可以對應問答,即判斷病患A之窒息感是因為鼻部及呼吸道有填塞物,呼吸量減少,以及麻醉後的異樣感受所導致,是正常現象,只要求病患A用口部輔助呼吸,並指示護理人員給予氧氣。當醫師B離開後不久,同日下午4點35分左右,病患B因為呼吸困難掙扎求生而自行拔除左鼻孔內通氣泡棉管,導致鼻黏膜撕裂造成大出血。經醫護人員將病患A送到加護病房插管急救,但仍然因為缺氧過久,導致病患A腦部受損而成為植物人。
  病患A以及病患A的家屬起訴主張,醫師B沒有進一步檢查病患A鼻部止血棉條填塞方式是否適當、呼吸道有無遭異物阻塞而造成其窒息感,而只有給予口頭安撫,未緩解病患A的術後不適症狀,具有醫療過失,因此請求甲醫院與醫師B連帶賠償病患A成為植物人後所生之醫療與照顧費用、喪失勞動能力的損害以及慰撫金;並連帶賠償家屬因為病患A成為植物人後所受的精神痛苦(慰撫金)。
 
二、案例分析
  在這個案子中,病患A的家屬也有主張醫師B於「手術過程」中具有醫療過失,然而法院認為手術過程中除了已經符合醫療常規外,衛福部醫事審議委員會的鑑定報告也認為手術過程並無發生疏失,所以「手術過程中」醫師B並無醫療過失。不過,這個案子給我們最大的啟示並不是在於醫療過程中到底有沒有醫療過失,而是在於即便是在「手術結束後」,如果醫師的術後處置不妥當,仍然有可能被認定具有醫療過失。
  另外,雖然這個案子看似是因為病患A自行把止血棉條撕下來引發大出血,但是這並不影響法院對於醫師B是否具有醫療過失的認定,因為醫療過失的認定重心在於「醫師的處置」,而不在於「病患的行為」。病患的行為縱使也是病患成為植物人的原因之一,但是這只會影響病患因此所能夠請求賠償的數額[2],與認定醫師究竟有無醫療過失無關。
  簡單來說,損害賠償責任過失的認定,是聚焦在「醫師的行為」;在認定醫師具有醫療過失而確定醫師必須賠償後,賠償金額的多寡,則是聚焦在「病患的行為」是否也是事故發生的原因之一,來判斷病患要「自負」幾成責任。例如在這個案件中,法院就認定病患A必須自負6成的責任,所以醫師B與甲醫院所負擔的連帶損害賠償責任金額,就減至4成[3]。判決原文與計算方式,可參考下方的註3唷(尤其是粗體字~)!


[1] 自由時報社會新聞:「睡覺打呼開刀結果成了植物人 法院判醫院和醫生須賠373萬」,https://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2607152。這個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法院做成的判決: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6年度醫字第13號民事判決。
[2] 在法律上的專業用語為:病患是否具有「與有過失」?讀者只要看看民法第217條第1項的規定:「損害之發生或擴大,被害人與有過失者,法院得減輕賠償金額,或免除之。」,就可以略知一二囉!
[3] 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6年度醫字第13號民事判決:「按損害之發生或擴大,被害人與有過失者,法院得減輕賠償金額,或免除之,民法第217條第1項定有明文。而法院對於酌減賠償金額至何程度,應斟酌雙方原因力之強弱與過失之輕重以定之(最高法院88年度台上字第2867號判決意旨參照)。亦即應針對損害發生之具體情形,分析其原因力及過失之強弱輕重予以決定。查被告許文龍為原告謝中禎實施鼻中膈及鼻道形成術,完成手術步驟後,在謝中禎鼻腔內置入止血棉與通氣管,以達到填塞止血之效果,且醫護人員曾告知原告謝中禎及家屬勿移除鼻部止血棉(參見外置病歷卷103年7月15日1510護理紀錄之記載),然原告謝中禎因被告許文龍亦疏於查究其不明窒息感,致原告謝中禎於無法忍受缺氧情況下,自行移除止血通氣管,而大出血、呼吸衰竭、意識喪失,急救後仍未回復意識等情,均為兩造所無爭執,足見原告自行移除止血通氣管,亦為本件事故發生之原因。本院審酌審酌雙方之行為,認被告許文龍應負10分之4過失責任、原告謝中禎應付10分之6過失責任。爰依上開過失相抵原則,按被告許文龍過失程度減輕其賠償責任。準此,原告謝中禎得請求賠償金額為323萬4,350元(計算式:8,085,874元×4/10=3,234,350元(元以下四捨五入),原告陳麗娜得請求之賠償金額為20萬元(計算式:50萬元×4/10=20萬元),原告謝易修、謝易軒、謝欣樺得請求之賠償金額各為10萬元(計算式:25萬元×4/10=10萬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76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掉漆內行
謝謝大大

04-10 21: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04a0122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法律系書單與使用方式(f...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