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故事學校【1】小說不等於故事

作者:字靈│2020-05-28 14:23:08│巴幣:16│人氣:196
第一課:小說不等於故事


  簡單來說,故事包含小說。

  例如:日式料理包含壽司、拉麵,美式料理包含漢堡、牛排。

  「我今天中午吃拉麵。」通常我會這樣說。

  「我今天中午吃美式食物。」有些同學會這樣說。


  不管認不認同都沒關係,畢竟這個系列就是我自己開的課,以上只是一個小小的前提,主要是讓我將我所擁有的技巧分類的更祥細,主要分為:

  1、寫故事技巧

  2、寫小說技巧

  兩者彼此獨立卻又可以結合,也不用拘束太多,我想到什麼就教什麼吧~


  首先,不論小說或故事,我個人的評分標準是:


    劇情20分、文筆10分、節奏70分。


  主要分為這三個部分,以我的經驗「劇情」,也就是內容的好壞,其實遠沒有一般人以為的佔據了多少分數。

  「文筆」也是,上下限大概就差十分而已,之後會詳細講解我認為好的文筆應該長怎麼樣,雖然訣竅就是:精準。

  「節奏」大家都懂,卻是最關鍵的部分,下一堂課我會詳細解說一下。

  我會用節奏的快慢,1到10分來講解,最快的是10分,最好的是7分,不過我自己偏愛8分。

  再說一下好了,這系列【故事學校】是我自己寫故事的流派,我所認為的最強理論而已,每個人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流派,就像武功一樣,我教你歸派氣功,你可能更想要大玉螺旋丸,哈哈,這一段讓整體節奏降低了一分。

  下課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75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和珖
我覺劇情、文筆、節奏都很重要,少一個都不行。
文筆我是只要看得懂就好,節奏不要超快或超慢都行。但劇情只要不喜歡,我大概會完全失去興趣。

05-28 18:24

字靈
對啊,三個都很重要,可是當你挑起一本書以後,劇情文筆其實就有點過關了,剩下的就是節奏了,劇情很難看的其實很少,他們多半都是被節奏影響到的。

你說的劇情不喜歡,就完全沒興趣,我也有類似的感覺,例如輕小說,或是異世界冒險戰鬥的那種題材。

但我仔細推敲後,還是發現了關鍵在節奏上面,如果他們的節奏快,我想我不會那麼排斥。

而且我相信他們會更強。

05-28 22:08
字靈
下一課我會盡量舉例說明,劇情爛節奏好,跟劇情好節奏爛的差別。05-28 22:10
和珖
如果劇情是好看的,節奏慢我還可以接受。
但現在小說的劇情,看來看去都有濃濃的即視感。例如最近穿越紅,看過去一片穿越...

05-28 22:14

字靈
就像芭樂歌一樣,這就是難的地方了,我之後可能在劇情那一課來解決看看。05-29 17: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paulpaul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拳夢【4】... 後一篇:詞【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