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點評《BanG Dream!》三季動畫:循序漸進,漸入佳境,登峰造極(上)

作者:綠葉小仙子│BanG Dream!│2020-05-27 19:54:00│巴幣:12│人氣:540
  不論是ACGN的二次元世界還是在我們認知的現實三次元世界,動畫與影視往往是作品最好的宣傳。在《BanG Dream!》(以下簡稱BGD)企劃推出將近兩年,BGD以二零一六年新設定的連載漫畫做為基底進行動畫化,並且在動畫化之後很快地推出手機遊戲「BanG Dream!少女樂隊派對」,從此正式奠定BGD在二次元的後續發展。
  

  肩負「宣傳」這等重責大任的動畫,我個人認為初出茅廬的第一季有六個重點。
  ►讓更多人知道「BGD」,以及「BGD」的入門介紹。
  ►強化「Poppin'Party」(以下簡稱PPP)的二次元形象。
  ►深刻PPP組樂團的過程。
  ►企劃的世代交接。
  ►搶先公開第二個真人樂團「Roselia」的二次元形象。
  ►穿插其他樂團的角色,埋下其他樂團的伏筆。


  一、讓更多人知道「BGD」,以及「BGD」的入門介紹。

  「BanG Dream」就字面上的翻譯叫做「將夢想擊穿」,不過這個名詞的解釋在動畫中並不像初設漫畫那樣直接在開場表明,而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第一季讓觀眾理解BGD,第二季為BGD的精神鋪陳,直到今年的第三季才正式為觀眾解答BGD的意思。因此做為入門的第一季,觀眾也許還沒辦法直接感受到BGD企劃的魅力,但至少能理解BGD是由「Girl's Band」、「LiveHouse」以及「LIVE」這三個核心所組成。
  (不過以現實面來說,BGD的意思其實早在BGD第一場演唱會的第一首單曲《Yes! BanG_Dream!》就已經解釋了)

  
  二、強化PPP的二次元形象。

  在第一季動畫開播之前,PPP的二次元形象只有「武士道月刊」連載的新版漫畫以及「電擊月刊雜誌」連載的四格漫畫。撇除偏搞笑日常風格的後者,就當時前者的正統劇情進度來說,PPP不要說還沒有成團,就連最初的三人組合都還沒成形。因此武士道這一手「以漫畫為基礎,用動畫的形式補充完整的樂團劇情」的決策我認為很厲害。

  「這樣來說,動畫算是原創劇情囉?畢竟妳說漫畫的進度完全不及動畫。」
  雖然官方沒有公開的說法,不過我自己有兩種看法。
  ►動畫為原創:漫畫的進度落後,因此動畫的劇情為原創是理所當然。而且以現今完結的四本漫畫來看,中村航在漫畫只有提到「PPP的樂團劇情」──對應動畫一到八話──後續的SPACE審核與倒閉就沒有提到,更能確定動畫劇情是原創。
  ►動畫非原創:漫畫與動畫的原案皆為「中村航」。雖然漫畫的進度嚴重落後,但是在中村航的腦袋其實早就構築好PPP樂團與之後的劇情,只差還沒有畫出來,所以動畫的劇情不能算是原創。

  只是不論動畫劇情是否原創,都不能否認「真人LIVE」的三次元真人繪製成二次元的人物以及基本的世界觀設定在動畫都得到相當程度的加強。觀眾對於PPP能夠有更立體的概念與印象,進而更容易喜歡上PPP與BGD。


  個性害羞不坦率,在校成績優良,喜歡盆栽。對於無厘頭的想法與言論不吐不快,時常會默默地將事情導向合理的發展,是謂「PPP智商擔當」的市谷有咲。

  外表軟萌,個性單純內向。與聲優西本里美一樣的名字,會說關西腔,並且喜歡巧克力的牛込里美。
  (不過設定上是喜歡「巧克力螺旋麵包」而非單純的「巧克力」,我想是因為要搭配沙綾「家裡開麵包店」的設定,才將巧克力加入麵包的元素。至於為什麼是巧克力螺旋麵包,我想是因為巧克力螺旋麵包是日本自創的麵包,在國情上具有其意義)

  個性電波,時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實力高強,在動畫中用心教導初學吉他的香澄,卻認為自己不夠水準。名字由聲優紗英諧音改編,並且跟紗英一樣養著大量兔子的花園多惠。
  個性溫柔體貼,時常為親人、朋友著想,卻因此容易將事情往自己身上攬,忘記了「也要對自己溫柔」的山吹沙綾。

  戶山香澄,不但是主角團的主角,也是PPP中最像真人的角色。頭上的兩個星星角無非是最大的招牌。個性外向開朗,無時無刻充滿元氣,總是想到什麼就說什麼。因為對感情事物的表達相當真切直白,所以在香澄遇到挫折而露出失落的反差神情更顯得角色的立體與傳神。


  三、深刻PPP組樂團的過程。
  
  從網路上的資料我們可以得知PPP不是一開始就是五人團體,而是以「愛美(香澄)」、「彩紗(有咲)與里美(里美)、「紗英(多惠)」、「彩香(沙綾)」的順序依序加入。這方面動畫不只是如實呈現,還利用「動畫呈現劇情」的優勢深刻組樂團的過程。

  ►愛美在現實做為企劃的發起人,在動畫理所當然地也是樂團的發起人。香澄因為小時候聽過星之鼓動──在山上被滿天星空的美景感動──所以希望能找到像那樣閃耀又令人怦然心動的事物」。放學後受到星星貼紙的吸引遇到流星堂的有咲,從而遇見Random Star、LiveHouse與LIVE,開始組樂團的契機。
  (雖然在BGD企劃中彩紗與里美是同時加入,但真要說的話還是有先後順序。早在上一個武士道的企劃《偵探歌劇少女福爾摩斯》,愛美和彩紗就相遇並且成為同伴了)
  ►LIVE過程,兩人湊巧遇見一起觀看LIVE的同班同學里美。香澄向里美詢問加入樂團一事,然而內向的里美因為害怕站在台上,害怕面對人群,害怕給大家帶來困擾,因此拒絕了香澄的邀請。直到香澄想要幫助因為颱風的關係遲到LIVE的里美姐姐樂團「Glitter*Green」,站上舞台唱小星星。這樣的行為讓里美動容,下定決心站上舞台為兩人助陣,並且正式加入樂團。
  (暗喻現實三人樂團的演唱會時代)
  ►由於縫琴袋認識到從小學就開始學習吉他的多惠,被多惠教導許多吉他的基本知識。不過在香澄詢問多惠是否玩過樂團,多惠自稱「實力不足」,委婉拒絕香澄加入樂團的邀請。後續因為感受到團練的溫暖與合力演奏的喜悅而加入。  
  (雖然「取樂團名是在多惠加入之前」這點動畫沒有與現實呼應,不過「在多惠加入之後才開始以PPP的名義活動」是有的)
  ►忙碌的父親,身體不好的母親,年幼的弟妹,造就溫柔體貼的沙綾。原先樂團玩得開心的沙綾由於家庭的因素放棄了樂團,最後因為團員的信任與母親的鼓勵才站上舞台一同演奏,正式加入PPP。
  (沙綾畢竟是最後的成員,所以劇情上不再有什麼與現實連結的元素,只是強化沙綾的二次元形象)


  四、企劃的世代交接。

  不論是動畫的源起──誘使香澄「閃耀又令人怦然心動」發起組樂團的想法──還是整篇動畫的劇情推動,四位前輩學姐組成的樂團「Glitter*Green」(以下簡稱G*G)可以說是最大的功臣。不過這裡的「前輩」意義可不只是動畫,其中更是包含了「現實」。
  
  從企劃面來看,二零零九年年末,武士道開始了第一次的主導企劃《偵探歌劇 少女福爾摩斯》。
  從團體面來看,《偵探歌劇 少女福爾摩斯》的主角是由四位聲優組成名為「Milky Holmes」的團體。然後武士道在二零一三年年初發表《偵探歌劇 少女福爾摩斯》新動畫的消息,公開兩位新角色的人物設定。這兩位角色的聲優正是我剛剛提到的「愛美」和「彩紗」,團體名為「Milky Holmes Feathers」。
  從聲優面來看,G*G的聲優正是「Milky Holmes」原班人馬上陣。即使跳脫企劃與團體,這四人的聲優出道皆比PPP的五人還要早。

  G*G除了劇情定位上別有用心──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在現實面的企劃更迭抑是如此。二零一八年年初武士道宣布《偵探歌劇 少女福爾摩斯》企劃將於隔年年初結束。以後人的時間軸來看,這個時間點正巧是BGD第二季動畫放送期間。在BGD第二季,G*G也如同「Milky Holmes」一般消失在螢光幕前。劇情只剩下友情客串,無非是象徵「武士道的主要企劃交棒給新生代的團體」。


  五、搶先公開第二個真人樂團「Roselia」的二次元形象。

  二零一七年二月五日,PPP進行了第三場真人LIVE,並且透過聲優配音的互動公開了BGD企劃第二個樂團「Roselia」(以下簡稱R團)。對於這個一出場就展現高水準的LIVE實力、完整的五人樂團,武士道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捧出第二個「真人」樂團。
  為了讓世人知道這個新樂團,除了演唱會的公開演出,最好的宣傳手法「動畫」可少不了。剛好這個時間點正是第一季動畫放送,可以預期R團會出現在第一季動畫。只不過這時的R團還是起步的階段,而且也不能為了捧紅而搶了做為企劃始祖的PPP鋒頭,所以第一季的R團如同這次的LIVE做為PPP的客串,在第九話簡單地露個臉而已。
  
  只是我個人認為這裡的R團可能是為了要「搶先」公開,導致一開始的二次元形象沒有設定好而崩壞。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是站在後人的角度才會這樣說,說不定官方本來的設定就是這樣。然而官方在後續的OVA把前面這個第九話的形象完全推翻,改成人們現在對於R團認知的模樣,代表官方間接承認自己的設定錯誤,因此這個護航的說法並不成立。


  六、穿插其他樂團的角色,埋下其他樂團的伏筆。

  動畫在某些鏡頭穿插了幾位我們在後續遊戲出現的角色。只不過這些角色此時並未被賦予名字,因此這點與其說是「重點」,我覺得說為「彩蛋」更為貼切。
  
  「Pastel*Palettes」(以下簡稱P*P)的伊芙。

  Hello, Happy World!(以下簡稱HHW)的育美。

  至於有些角色表現的落差──是的,純露臉的團員也無法倖免──我個人的解讀與剛剛的R團不同。我認為這裡並非是設定的不完整,而是在遊戲出來之前,這些其他三團的角色和其他去看LIVE的路人角色無異。沒有任何特殊身分,只是單純喜歡LIVE的普通女高中生。因此會拿著王劍到LIVE HOUSE,為喜歡的樂團沒有出場而納悶也是很正常的事。
  
  由左至右:「P*P」的日菜、「Afterglow」(以下簡稱AG)的蘭、「HHW」的美咲、「AG」的摩卡、「HHW」的薰以及「P*P」的千聖。

  只是這個站位我就不懂了。如果說樂團還沒有成立,我們所認知的樂團團員彼此之間也會還沒認識,那麼美咲會與薰分開站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動畫會讓薰和千聖在一起,我想或多或少有加入「角色的過去」,也就是「薰和千聖是幼馴染」這個設定。然而蘭和摩卡明明也是幼馴染,卻不但沒有在一起,摩卡在LIVE結束時還和手游關係中不熟悉的薰對話,這讓我感到有些弔詭。不過第一季的圈外角色設定本來就不穩定,因此這點我也就隨口說說,並沒有要深究什麼。

  雖然劇組在劇情中沒有賦予這些角色一個名字,但是在聲優配音的片尾名單有偷偷透露名字出來。對於當初追第一季的人們而言,這兩個名字沒有特別的意義就是了。

  
  最後,我想要為本季公認最為尷尬、最為惡評的小星星段落說些自己的想法:很多人覺得這段劇情的安排糟糕至極,我反而覺得是劇組的神來一筆。這個段落除了要推動里美鼓起勇氣一起上台以呼應「現實的三人樂團時期」,我認為還有兩個很重要的點。


  其一:深刻香澄的角色特質。

  ►香澄不喜歡見難卻毫無作為。即使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才是對事情真正的好,也要有勇無謀地做些自己當下認為可行的行動。
  ►雖然香澄很緊張(冒冷汗加雙腳顫抖),但是香澄不但不怕生,整體的台風還算穩健。她在眾目睽睽的情況下歌聲有好好唱出來,曲沒有跑調。我認為第一次上台就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很厲害。


  其二:老闆娘對香澄初步的認可。

  在這段小星星的劇情,劇組有特別給老闆娘兩個鏡頭。第一個是香澄拉著有咲上台的時候。陰影打在臉上,面容有些嚴肅,卻沒有阻止香澄的胡亂行為;第二個是G*G到場,學姐們為香澄等人伴奏。老闆娘的臉沒了陰影,表情明顯和緩了許多。就我看來,這是老闆娘對香澄初步的認可。因為從後面的劇情可以得知,老闆娘認同樂團的條件是「對自己有自信」、「喜歡音樂」以及「努力」。香澄想要等到G*G到場(不想要LIVE失敗,想要保護G*G的心對我來說就算是喜歡音樂),勇氣地踏上台(對自己有自信),不會什麼特殊的歌,就只是單純地唱著簡單的小星星(努力),即滿足這些條件。


  至於為什麼是小星星而非別的歌曲,我認為就推論上有三個可能。
  ►香澄小時候受到星之鼓動的影響,非常喜歡小星星。然後在台上突然腦袋一片空白,當下直覺就是想到這首。
  ►由於後續會提到小星星,因此在這裡特別編入小星星,讓小星星的出現不是那麼突兀。
  ►小星星很適合初學者彈奏。因此從一開始的只會唱歌,再到不熟練,再到能夠順利地彈奏,示意香澄吉他技巧的進步。

  劇情中提到「小星星很適合初學者彈奏」這點我深有感觸。當初我的大學課程「西洋古典音樂賞析」其中一門課有邀請到一位豎琴老師來課堂介紹豎琴。我很清楚地記得她當時用小星星教學引來同學一陣訕笑,老師不慌不忙地說「各位同學不要小看小星星哦。小星星的曲調是相當活潑的類型,因此不但是耳熟能詳、家喻戶曉的世界名曲,而且它的曲因為是標準的六個音階,所以就樂器入門來說是一首很好的練習曲」。

  轉換為吉他語言就是動畫所說的「大和弦」。讀者可以看到小星星吉他譜只有「C、F、G」三種和弦,這三個和弦正是所謂的「大和弦」。大和弦在和弦中佔據「核心」的地位,因此對於「先學會核心再來學其他的和弦變化」的循序漸進學習法,曲調只有大和弦的小星星可以說是初學者練習的不二人選。


  角色的心境有所高低起伏,角色與角色的衝突點動魄心驚。劇組利用劇情將角色的性格與成長歷程塑造得相當完整,只是可能因為想要強調BGD是個歡樂和諧氣氛的作品,又或是做為初登場的作品不敢過於冒險,導致整體的劇情相當平穩,沒有特別震撼的亮點與細節。不過從BD銷量平均五千八百張左右的數據來看,即使第一季總歸來說是個中規中矩的作品,就BGD在動畫方面的開局顯然是很不錯的成績。




  後記。
  
  基於以下理由,快要三個月沒發新文章了。

  ►工作繁忙,下班沒有良好的精神與體力撰文。
  ►為了不重蹈覆轍,盡力考究內容,導致撰文速度遲緩。
  ►額外花時間維持現實人際關係互動。
  ►其他興趣的耽誤。
  ►想要一次把所有內容發出來。

  第五點是最主要沒發新文章的原因。至於現在會先把第一季的內容發出來,也是因為第五點。
  認識我的讀者會知道「我是將寫文章當成寫書來寫」的人。中文系出身的我不喜歡「快餐文章」。我喜歡將內容聚集在一起,讓前後文的連結性與內容整體的充實性一次做到位。只是當我今天寫完第二季一半的內容,赫然發現連同第一季的字數加起來突破三萬五千字。加上內文有加入一些圖片,網頁右邊的滑動軸小得不能再小。這讓我原本「將三季分成兩篇發」的想法直接打破,果斷以「季」為單位,先發出第一季的內容。

  
  大致上是這樣。如果沒有意外的話,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左右就會發出下一篇第二季的文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67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BanG Dream!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sddanny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給予小屋《BanG Dr... 後一篇:[達人專欄] 點評《B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