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六集考察 上 文豪

作者:jyouka│2020-05-26 13:07:22│巴幣:1,020│人氣:1008
    這次考察的重點會放在白樺派的兩位文豪身上。由於兩位的作品著作權都還沒有到公領域,因此大概還要幾年才能在青空文學上看到。
    目前動畫在巴哈動畫瘋中有上映,遊戲為DMM平台且無鎖區。
 
警告
    本人非專業人士,如果文中出現任何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
    本文僅為動畫本篇劇情中文豪作品及相關歷史事件、趣聞之考察,不包含OP、ED還有與遊戲相關的部分,敬請見諒。
    若需轉載、引用,請先告知。
 
關於文豪
 
一、志賀直哉しが なおや
   1. 1883年〈明治16年〉2月20日 - 1971年〈昭和46年〉10月21日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白樺派
    4. 代表作:暗夜行路在城崎城の崎にて
    1896年就讀中學時,以「半月樓主人」、「金波樓半月」為筆名在同人誌上發表和歌。1901年受到內村鑑三的啟發後拜其為師,並將內村視為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人之一。1903年後,因熱衷於「女義太夫日本傳統曲藝」而立下成為小說家的志向。
    1920年發表代表作《小僧之神小僧の神様》後開始被譽為日本的「小說之神」,在日本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影響了芥川龍之介、小林多喜二等諸多文學家。雖然志賀不懂法語,但在1946年時曾主張將法語當作日本官方語言。喜歡觀賞歌舞伎和電影,另外也愛好柔道和將棋。

二、武者小路實篤むしゃのこうじ さねあつ
   1. 1885年〈明治18年〉5月12日 - 1976年〈昭和51年〉4月9日
    2. 文學傾向:純文學
    3. 派系:白樺派
    4. 代表作:愚直的人(お目出たき人)、友情
    出生於公卿世家,姓氏中武者小路むしゃのこうじ)的讀法後來改為武者小路むしゃこうじ),不過因為第一種讀法比較普遍,本人也沒有表示該讀法錯誤,所以兩種都可以。另外,朋友對他的暱稱為武者むしゃ
    中學時接觸到俄國作家托爾斯泰的作品而喜歡上文學,後來也喜歡上夏目漱石的作品。1918年為了實踐心目中沒有階級鬥爭的理想鄉,於宮崎縣創辦「新村(新しき村)」,過著邊務農自給自足邊寫作的生活。1924年離村,成為只有定期繳納會費的村外會員。1938年由於水壩的興建導致農地減少,因此新村有一部份轉移到埼玉縣去。

三、白樺派
    以1910年創刊的同人誌《白樺》為中心形成的現代文學流派,主張理想主義、個人主義及人道主義,並反對自然主義,成員中多是學習院現學校法人學習院)出身的上流階級作家。
    武者小路實篤代表著白樺派的思想,此外白樺派的代表作家還有志賀直哉、有島武郎、里見弴。
 
四、志賀直哉與武者小路實篤
    志賀直哉和武者小路實篤是遠親,由於志賀在中學時被留級兩年,因此與年紀小兩歲的武者小路成為同學。兩人因文學上的爭論一度絕交,但後來成為了一生的摯友。
    志賀曾在小說《和解》中說武者小路擁有能從對方身上找出美好事物的力量,並說他擅於與人心靈相通。
    而在晚年,當武者小路收到志賀手工製作的枴杖時,曾說出當他使用那把枴杖行走時就像志賀陪在身旁一樣。
 
五、志賀直哉與芥川龍之介
   芥川龍之介將志賀直哉視為理想,在文學評論《文藝的、過於文藝的文芸的な、余りに文芸的な》中,讚揚志賀為日本最純粹的小說家,並對他的寫實風格給予大量好評。此外芥川曾因寫不出作品而找志賀商量過,而志賀給他乾脆試著幾年不寫的建議,但是對於需要寫作收入的芥川來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數年後,志賀指出芥川的作品透過隱藏一些事情以吸引讀者,並且在描寫上太凸顯寫作技巧,對此芥川表示自己確實不太了解藝術。
    在芥川逝世後,志賀於《在沓掛—關於芥川沓掛にて—芥川君の事—》中提出芥川一生都在對自己的藝術抱持疑問。而關於芥川的死,志賀表示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並認為芥川自殺是他最後的主張。
 
《在沓掛—關於芥川—沓掛にて—芥川君の事—》志賀直哉
《文藝的、過於文藝的文芸的な、余りに文芸的な》 芥川龍之介
 
六、志賀直哉與太宰治
   太宰治在小說《津輕》中提到志賀直哉並加以揶揄否定,而在《斜陽》出版後,被志賀在雜誌座談會上當眾嚴厲批評。後太宰在《如是我聞》一文中,直接指名批評志賀,並為自己的作品辯護。1948年太宰逝世後,志賀於《太宰治之死太宰治の死》一文中對當時的批評表現出後悔之意。
 
 
七、室生犀星與南瓜
   金絲南瓜そうめん南瓜、キンシウリ、金糸瓜)於明治時期傳入日本,為能登傳統蔬菜之一,會使用在當地的鄉土料理中,也是室生犀星喜歡的家常菜。由室生孫女洲洲子洲々子)所著之《適合所有人的室生家料理集をみなごのための室生家の料理集》中,紀載了23道室生妻子與長女所擅長的料理,其中也包含金絲南瓜的食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青空文學、博客來、文豪與鍊金術師攻略wiki、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改、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紡、坂口安吾デジタルミュージアム
圖片來源:擷取自巴哈動畫瘋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六集 地獄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53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生加|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jyou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究極調查隊 步美和小結... 後一篇:【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一切都是詛咒 我們都沒有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