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達人專欄] 臥斧-《低價夢想》-尋找信仰的旅程

作者:楓雨│2020-05-22 20:03:30│巴幣:14│人氣:479
  在這城,有人忙著找信仰依靠,有人靠信仰牟利,有人認為自己沒有信仰。沒有命案的一本推理小說,推理的是,人相信什麼?
書籍資訊:(資料來源:博客來)

1. 宣傳詞

  在這城,有人忙著找信仰依靠,有人靠信仰牟利,有人認為自己沒有信仰。沒有命案的一本推理小說,推理的是,人相信什麼?

2. 故事簡介

  三年前一場火車出軌意外,被拋出車廂的主角嚴重受傷,醒來後他被一位夜店老闆收留,表面上可以如常生活、工作,但他發現自己雖然不記得自己是誰,腦中卻塞了許多電影、音樂、書籍等各式各樣的資訊,他不明白為何自己會知道這些。同時,他意外發現自己可以從別人的身體拉出晶亮的夢線,藉此讀取別人的記憶。諷刺的是,他無法讀取自己的記憶。

  主角在夜店的工作使他置身黑白交界,他接受夜店老闆委託的任務,憑藉自己的資訊與推理能力,以及駭客朋友酒保、記者阿狗的協助,過起了很像偵探與刑警的生活。主角受託處理小學生依菲遭綁架案,卻發現這起綁票勒贖案不僅涉及兩股敵對勢力的拉扯,甚至與巨型的宗教團體有關……這次的追查,也讓他終於明白自己是誰。

楓雨短評:

  在這座城市裡,有兩大集團,正在進行名為「信仰」的這項生意。

  這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呢?如果能讓某人相信某件事,就能藉以替自己謀得好處。這是故事中反覆強調的主題,故事講述一起小學生綁架案背後所牽涉的一連串陰謀,透過「信仰」串起了整個故事。

  這本《低價夢想》,其實是一套三部曲的完結篇,前兩作是《碎夢大道》《抵達夢土通知我》,貫穿三部曲的主角,是一名因為火車意外而喪失記憶的偵探,在《低價夢想》之中,他尋找身分的旅程也即將到達終點。

  故事的開頭,是主角陪同女性友人安帛前往新興宗教的集會,在集會中他明顯感受到整個過程的荒謬,可是安帛卻深信不疑,並因此造成兩人友情的裂痕。

  接著,就是故事的主要事件,小學生的綁架案,主角被委託調查幕後黑手,究其原因,這起綁架案也是因為「信仰」:兩個小學女生為了仰慕的男老師,而前往向占卜師詢問意見,之後其中一名女孩便消失無蹤。

  而這名女孩的母親,就是新興宗教的幹部,綁架小女孩的原因,就是為了「信仰」,確切來說,應該是「販賣信仰」所產生的爭端。

  在故事裡,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信仰,有人信仰金錢,有人信仰真理,有人信仰愛情,有人對自我認同有著不同信念,大多數人都為著自己的信仰而奮鬥,其中某些人選擇鋌而走險,結果讓自己陷入難堪的境地。

  在找出幕後黑手和解救小女孩的過程中,偵探漸漸找回了自己的身分,也找到了自己的信仰。整體而言,這是一本完美的完結篇,不只主角找到了自己的歸屬,其他配角也有了心靈的歸宿,在細節的處理上相當用心。

  不過雖然是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集,不過如果要當成一本獨立的故事看,也是可以的,其實我自己第一次閱讀本作時,就是在前兩本記憶模糊的狀態下閱讀的,還是能充分享受主角對抗新興宗教的主軸。只不過再重新看一次《碎夢大道》和《抵達夢土通知我》後,更能享受主線劇情的樂趣,更可以發現前兩本所埋下的伏筆,巧妙地把三本書串聯在一起,雖然創作時間隔了六年,看起來卻像是一氣呵成的作品。

  《低價夢想》維持系列一貫的作風,刻意隱去了人名和地名,不只新興宗教的領導人以「宗師」和「上人」代稱,就連最後主角的真實身分,也是以綽號帶出,這種匿名的方式,反而更彰顯了角色的性格,或許也以此暗示,這些故事有可能在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發生。在前兩本作品中,主角失去記憶的設定,其實暗喻了台灣現況,或許也是因為如此,作者最後並沒有給主角一個確定的名字。

  或許這個主角的真實身分,可以是我們之中的任何人。

如果想了解更多台灣推理的作品,歡迎關注FB專頁台灣推理推廣部
也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習慣使用IG的話,也可以追蹤我們的IG帳號
然後我們還有YouTube頻道,想了解更多冷知識嗎?快來訂閱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911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灣|推理|宗教|小說|臥斧|社會|時事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maplerain1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偏心的死... 後一篇:[達人專欄] 台灣也有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