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轉】說話得罪人?掌握5大說話技巧,講真話也不怯場

作者:湛澄│2020-05-20 23:32:30│巴幣:31│人氣:200
    
  你也許會認為,要在人群中保持真我,總是吃力不討好,容易造成「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出現。但「真誠」又是所有關係往來的基礎核心,會令人際關係的保存期得以長久。要如何做到不違背自我同時,又能顧及別人感受?說話技巧便成為重要的一環,否則,「率真」只會被人認為是口沒遮攔的藉口。
 
說話技巧1:逐步試探,別一次火力全開
  「真誠」強調的是對事物的態度,但這態度的表現方式,要根據當事人的角色、性格及身處環境而作出調整。最好把「真話」分階段慢慢說,每次透露五成左右,再看看對方反應。
  若果對方表現出負面情緒,應馬上停止對話,再適時轉向其他話題,不要勉強別人接受自己的「真話」。但若對方表示認同,便可將誠實度放大,直至全盤吐出真話。但謹記,切勿得理不饒人,否則最後只會輸了感情。
 
說話技巧2:多用問句及比喻方式導出真言
人面對直接批評時,下意識都會作出反彈。要令對方聽得舒服又自在?《談話讓別人舒服的程度,決定你的高度!》一書中,便建議兩種方法。
  1. 運用比喻故事,當你把主角的焦點轉換到別的故事角色上,再敘述同一番真言時,能讓對方把壓力從自己身上抽離,會較容易客觀思考。
  2. 善用問句引導,利用「你認為⋯⋯你會⋯⋯?」的語句,讓對方進入狀況,卸下防禦心,能令當事人冷靜地思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說話技巧3:避免用「以上對下」的口吻
  人都偏向傾聽順耳的話,而並非在於說話內容的好壞,所以說真話的語氣和態度極為重要。若果兩人明明是同輩或平等的關係,你卻用地位較高的語氣跟對方說話,這很容易令對方誤以為你是故意在揶揄和貶低她,從而積下怨氣,影響日後雙方關係。
 
說話技巧4:不能只說出問題,要給予建議
  很多人認為職場上要與上司、同事、下屬相處融恰,絕非易事,寧願避開溝通,都不願意向對方說出真話。
  其實,在職場也能說出真話,但最好也附上你的處理方法和建議作後續。無論這建議是否有發揮作用,至少你釋出了善意,能減低別人認為是「針對性言論」的誤解,亦可藉此在職場建立「好隊友」關係。
 
說話技巧5:讓我們來交換秘密(真相)吧
  在《FBI這樣學套話》一書中提到,交換秘密(真相)的程度愈高,與人的關係就愈緊密,而且願意透露真相的人,讓人感覺比其他人更可靠、友善且溫暖。
  書中又解釋,接收到私密訊息的人,會較容易對吐露秘密的人產生好感。而接收秘密的一方,亦會開始透露埋在心中的「真相」。不妨來交換一個秘密吧!
 
原文連結:
 
我都話左,講野一定要有建設性,
要做個problem-solver同troubleshooter,而唔係淨識感情用事發洩廢話;
例如前日我叫Anita打低病情落牧場
(有效過叫佢寫落紙啦,佢根本唔肯寫;
到時睇醫生要講返,又唔會手忙腳亂整唔見左張紙仔)、
今日又叫佢去醫院,就算唔睇急症都要睇門診,因為可以驗深喉唾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92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際關係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限好友】10款美臀動作... 後一篇:【轉】湊齊人生應援團,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暎子的興趣喜好大公開!小屋更新自創角立繪&人設,對OC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看看(´▽`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