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達人專欄] 【原創極短篇】活動_相反的世界

作者:熾冰/奇譚異書齋│2020-05-20 17:02:18│巴幣:6│人氣:223
        雖然是5/20啦,但這日子跟我半點關係都沒,就別自討苦吃敲戀愛農場文了
        ... ... 話說農場文這詞是這樣用的嗎 (被揍
 

         づ(・ω・)づ[正文]づ(・ω・)づ[要開始]づ(・ω・)づ[了喔]づ(・∀・)づ
 
        映入眼底的是截然不同的世界。

        同年齡的孩子互相嘻笑,慈祥的大人發自真心地與孩童相處,周遭充滿發自內心的愉快笑聲。

        不,這才不是「截然不同的世界」那種溫和的事物。

        如果只是單純的截然不同,多的是不上不下但似乎有其說服力的藉口欺瞞自己,逼迫自己接受。

        但眼底的世界絕不是那種程度的事物。

        身邊沒有同年齡的孩子,大人臉上堆滿虛假的微笑,耳裡聽到的盡是虛假的空洞笑聲。

        這是完全相反的世界。

        ※※※

        從有記憶以來,男孩總是盯著垂廉。

        「活佛轉世,懇請指示信徒。」

        「活佛轉世,懇請指引一條明路。」

        「活佛轉世──」

        「活佛轉世……」

        到男孩意識到這句「活佛轉世」是在叫他,已經過了一年以上,不到幾天就是他四歲生日的時候。

        在這之前,或是在這之後,男孩的每一天都在僕人的叫喚聲中起床,使用冰冷的山泉水淨身,換上單憑他自己難以穿上的複雜傳統服飾,接著就來到他習慣的垂簾後方,聽著男男女女的請求,枯坐整天。

        倘若問男孩喜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他的答案是否定的。然而,違逆的下場是結結實實地挨了頓木棍全餐,男孩也只能接受。

        不過,這樣的生活在八歲那年的暑假出現變化。

        在家中長輩都外出、僕人們也休息的中午,沒見過的同齡孩子闖進宅邸後院,和緣廊上的男孩對上眼。

        「你誰啊?」

        想這麼問的是我才對吧?男孩莫名其妙,同時也打從心底驚訝。

        因為在這個孩子的未來之中,有自己存在。

        ※※※

        說到男孩為何被尊為「活佛轉世」,是在他剛滿一歲時,曾透過不斷喊著「媽媽」和哭鬧的方式,讓母親無法放下他出門而逃過交通意外開始。同樣的巧合接二連三,長輩無法再忽視之,此後家道一帆風順,「活佛轉世」稱呼也不脛而走。

        男孩可以從人的眼中看到某種事物。成長後的他用「紀錄」稱之,然而對幼時的他來說,那些事物卻是無比真實的恐怖體驗。

        無關男孩意志,只要看進他人的瞳孔,對方的一切都將化為影像,無條件地灌進他的腦海。過去、現在乃至於未來,如同親自走一趟他人的人生軌跡。理所當然的,誕生後不免一死的人們,其人生的最後,也不由分說地逼迫男孩親身體驗。

        見過多少人,就體驗多少死亡。為了不讓男孩崩潰,家族用盡一切方法。如佩戴墨鏡、關入全黑的環境等等。最後,得出「別讓男孩看到他人的眼睛就沒事」的結論。於內,服侍男孩的僕人必須戴上畫了複數雙目的頭套,對外則將男孩隔絕在簾幕後方,透過微小縫隙窺視來者雙目,告知對方他所走過的未來。

        只要限制視野或縮減注視時間,就不會走到對方人生的最後。

        「嘿欸,所以這是你家喔?還以為是什麼寺廟咧。」

        嚴格說起來是寺廟沒錯。男孩思忖。不過這個孩子怎麼會在這裡?就是因為今天沒人預約,男孩的家人才會出門參加聚會。換句話說,這個孩子不是跟著家人來的。

        「我?我來露營的啊。從我來的地方往回走可以到一座露營場,我們班的帳篷就在那邊……哎,從你這邊看不到啦。」

        一副錯在男孩身上的語氣。

        「話說回來,你剛說你從沒出過門也太扯了吧?你宅男哦?」

        雖然不知道這個孩子說的辭彙是什麼意思,但從表情可以感覺到那絕對不是正面意思的詞彙。也許是看多了外表慈眉善目但人生經歷猶如混沌的大人,男孩對這方面相當敏感。
        「被關在家?什麼啊,自己出去就好啦。不然現在就跟我去玩吧?走我過來的路很快就到露營區了。」

        這真是最大的盲點。然而憶起兒時的木棍伺候,男孩仍舊拒絕。

        「你剛才也說關你的大人都出門了,還怕什麼啦?不然傳個Line給僕人……呃,沒手機?那留個『我要睡覺別吵我』的便條,他們就不敢亂開門吧?」

        於是,男孩第一次離開家門。

        ※※※

        「等等等,你怎麼跪坐啊?腿不麻嗎?」

        「哇塞!居然把叉子和湯匙當筷子用!」

        「給我慢──著!我是說要潑水沒錯,但沒叫你用水桶裝啊!」

        這個孩子好吵。男孩這麼想。

        但不可否認的是,男孩覺得非常新鮮,而且有趣。

        光是這一天的經歷,就比他有記憶以來所體驗的一切,好玩不知道多少倍。

        「話說你也真怪,通常我那樣叫都會嚇到人的,你怎麼都沒反應啊?」

        原來這傢伙有自知之明啊。到了晚上,男孩內心獨白所用的稱謂,已經從「這個孩子」變成「這傢伙」。

        「是聽力差嗎?但也不像啊?」

        這傢伙真的是想到什麼說什麼。不過,透過看到未來的能力,男孩已經早先知道這傢伙會在接下來作什麼、說什麼,早有心理準備,當然不會被嚇到。

        然而,男孩所看到的未來,不過是最多不超過十分鐘的未來。體驗他人之死的恐懼早已深植內心,讓他本能性地避免看入他人眼睛。不過幾秒的一瞥,大幅限制窺見未來的幅度。

        因此男孩沒料想到,家裡大人因捱不住聚會主辦人的強烈要求,帶著對方返家「懇求『活佛轉世』指引」,因而讓男孩擅自外出一事曝光。

        露營場被層層包圍。在業者向警察抗議時,又有好幾輛廂型車駛來,走下許多訓練精良的武裝分子。

        光是站在那裡就令人摒息,毫無躊躇的腳步聲彷彿能激起人們內心的恐懼,隨動作敲打出的碰撞聲好比地獄的節奏,甚至有小孩哭了出來。

        「噓,走這裡。」

        這傢伙的膽子真不是普通的大。男孩打從心底這麼覺得。

        在箱型車出現當下,男孩就被這傢伙拉走,躲進包圍圈外的灌木叢,但被找到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哎?等等──」

        一定要讓這傢伙逃走。男孩如是決定。

        只要確定男孩不在露營場,武裝份子就不會難為那些人。男孩之所以如此認定,是因為幾分鐘前先從這傢伙眼中看到他們被抓住,武裝份子就迅速離開的未來。

        然而,無論男孩看幾次,都沒看到只有男孩自己被抓回去,這傢伙安全逃離的未來。甚至因為看太久,而看到這傢伙被關進某個不見天日的地方,遭到短鞭抽打的恐怖未來。

        這傢伙的未來不該是這樣的。男孩咬住下唇。

        和同年齡的孩子打鬧玩樂,和真心對待小孩的大人們手牽手歡笑。這傢伙該去的未來是這樣才對。一想到這,男孩有生以來第一次慶幸自己有這份力量,一次又一次逃離追捕。

        「哎,我是不知道怎麼搞的,但你該不會是捉迷藏天才吧?」

        這傢伙真是缺乏緊張感。

        「不過只是一直逃跑也沒完沒了啊。如果你害怕他們的話,要不我幫你引開他們吧?」

        這樣才糟糕。男孩正要開口時,竟從這傢伙眼中看到意想不到的未來。

        ※※※

        男孩終究沒能逃過追捕。

        不,是選擇面對追捕。

        透過現在不知去向的這傢伙眼中看到的未來,男孩體認到逃避無法解決事情的真理。

        一念之差,走向截然不同的未來,成就完全相反的世界。男孩看到這層可能性,於是自己走向搜捕他的武裝分子。

        ※※※

        「然後咧然後咧?男孩再來怎麼了?」

        「被壞人抓到了再來呢?死翹翹了嗎?」

        「那個跑掉的人也有被抓到嗎?還是沒被抓到?」

        「老師快說啦!」

        不過是喝口水的空檔,沒想到眼前這些孩子沒耐心到這種程度。外加有點壞心眼。這位老師扶正稍微滑掉的淡褐色眼鏡,說:

        「我說我說。再來啊……」

        在老師說完故事沒多久,到了幼兒園的放學時間。看著園童們牽著家長的手回家,並做好清潔工作後,老師和同事道別,回到自己的家。

        這是間即使恭維也難說寬敞的小小套房。放進床、櫃子等基本家具就幾乎沒什麼空間,但這位老師非常滿足。

        比起過往曾注視著的只有垂簾的寬敞廳堂和備受拘束的生活,現在的狹窄更讓他有活著的感覺。

        一念之差,走向截然不同的未來,成就完全相反的世界。將淡褐色眼鏡放到桌上,鏡片後方的桌面映出一小塊陰影。

        對當年的男孩而言,陰影雖然還在,但已經無法限制他的人生。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87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相反的世界|熾冰|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熾冰/奇譚異書齋
原本想敲鏡面世界之類的直覺幻想文,但最後還是決定敲這篇靈光一閃的
不過又有主題不符之嫌就是了XD

05-20 17: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s95052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定時日誌】心血來潮紀... 後一篇:[達人專欄] 【BAN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的人
Blonde Redhead - For the Damage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