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五集考察 上 文豪

作者:jyouka│2020-05-17 11:38:33│巴幣:30│人氣:1140
  這集的主角是萩原朔太郎與室生犀星,因此關於其他文豪有些前面集數提過的部分會簡略帶過。
    目前動畫在巴哈動畫瘋中有上映,遊戲為DMM平台且無鎖區。
 
警告
    本人非專業人士,如果文中出現任何錯誤請務必留言告知。
    本文僅為動畫本篇劇情中文豪作品及相關歷史事件、趣聞之考察,不包含OP、ED還有與遊戲相關的部分,敬請見諒。
    若需轉載、引用,請先告知。
 
關於文豪

一、萩原朔太郎はぎわら さくたろう
   1. 1886年〈明治19年〉11月1日 - 1942年〈昭和17年〉5月11日
    2. 文學傾向:詩歌
    3. 派系:北原一門
    4. 代表作:吠月、青貓、冰島
    身為長男,且在朔日農曆每月初一)誕生,因此命名為朔太郎。從小便體弱與神經質,此外也愛好孤獨,在學生時代曾反覆經歷入學與退學。
    開創日本近代詩的先驅,為「日本近代詩之父」,重視詩的音律性與節奏感。1913年時在北原白秋的雜誌《朱欒》中首度發表詩作,後於1917年以第一本詩集《吠月》確立在詩壇中的地位。從1927年開始,陸續收了如三好達治、堀辰雄、梶井基次郎等眾多學生。

二、室生犀星むろ さいせい
   1. 1889年〈明治22年〉8月1日 - 1962年〈昭和37年〉3月26日
    2. 文學傾向:詩歌、純文學
    3. 派系:北原一門
    4. 代表作:愛的詩集、抒情小曲集
    本名照道,別號魚眠洞,為私生子。1904年開始向報紙投稿,當時使用照文作為筆名,後於1906年改為犀星。1913年時受到北原白秋賞識,於《朱欒》刊登詩作。
   1919年在《中央公論》雜誌上刊登《幼年時代》、《性覺醒之時(性に目覚める頃》等小說作品後,開始收到小說創作的邀稿。1930年開始進入小說多產的時期,並於1934年發表《詩啊,與你訣別詩よ君とお別れする》宣布將不再寫詩,不過實際上後來還是有發表多篇詩作。於戰後確立身為小說家的地位。
   1941年時獲頒菊池寬獎,1960年創立室生犀星詩人獎。

三、萩原朔太郎與室生犀星
    1913年在《朱欒》上刊登作品後,兩人被彼此的詩作吸引而開始通信,並在隔年二月首次見面,此後萩原朔太郎與室生犀星成為一生的摯友。萩原很依賴室生,室生也相當關照萩原,據說萩原曾寫信詢問室生新婚後的初夜應該怎麼辦。
   萩原曾在給恩師北原白秋的信中,比喻北原與室生是自己的兩位戀人,而室生在詩作《愛的詩集.給萩原的詩(愛の詩集.萩原に與へたる詩)》中表示兩人是兩魂一體。此外,萩原也曾比喻室生是蝙蝠。
   雖然萩原有讀過室生全部的詩作,但是並沒有讀過他的任何一篇小說。
 
關於兩人的友情可參考石井千湖所著《文豪們的友情(文豪たちの友情)》
室生揮椅子替萩原助陣事件  《中央亭騷動事件(實録)》
 
四、鯖魚
    在同人誌《青花》的創刊慶祝會上,中原、太宰與檀一雄等人一起喝酒時,酒醉的中原說太宰有著像鯖魚浮在天空中的嘴臉,並逼問他喜歡什麼花。太宰回答是桃花而被中原嘲笑挑釁後,演變成在場所有人的群毆事件。
 
五、太宰治與文豪們
佐藤春夫
    芥川獎評選委員中的佐藤春夫對太宰治的作品給予好評,太宰曾致信央求佐藤讓他獲得第二屆芥川賞(據說此信長度達4m)。三月結果公布落選後,對佐藤懷恨。據說在第三屆結束後,太宰再度致信佐藤,此次長度達10m。
    太宰藥物中毒時,曾被佐藤強制送醫治療。此外,也曾向佐藤借錢。

川端康成
    身為芥川獎評審委員的川端康成認為太宰私生活混亂而沒有發揮出應有的才能,拒絕把獎項頒發給他。對此,太宰將對川端的抗議寫成文章並投稿到《文藝通信》上,並放話要刺殺他。後於同年六月寫長信請求川端給他第三屆芥川賞(據說此信長度達5m),卻因為不具資格而落選。

井伏鱒二
    1929年太宰拜師後,兩人維持了一生的交情。身為老師的井伏鱒二相當照顧生性墮落的太宰,不只將藥物中毒的他送去醫院治療,第二任妻子津島美知子(石原美知子)也是經井伏介紹認識的。此外,太宰也時常向井伏借錢,著名的熱海事件便是因不知如何對井伏開口借錢而延遲多日。

檀一雄
    1933年檀一雄認識太宰治後便成為盟友般的關係,檀對太宰的才華有著很高的評價,直到1937年失去交情間兩人過著非常放蕩的生活。有次在兩人都喝醉時,檀被太宰邀請後,差點一起用瓦斯自殺。在酒席上,當太宰被其他人嘲笑時,檀會幫著打回去,有次為了保護太宰差點拿棍棒襲擊中原中也。此外在熱海事件中,被太宰當作人質留在旅館。
太宰逝世後,檀出版了《小說 太宰治》一書。
 
六、芥川龍之介與萩原朔太郎
    從1925年萩原朔太郎搬到東京田端至芥川龍之介逝世前,成為鄰居的芥川與他交流開始變得頻繁,兩人建立了友誼。某天一大早芥川在讀了萩原的詩作後大受感動,直接穿著睡衣跑到他的房間訴說感想,隔了一段時間才意識到自己的失態,並為此道了歉。
    兩人在生前對於詩的創作及文學上常常持有相反意見,並引發議論甚至是爭鬥。但對討厭小說的萩原來說,他只認可芥川與谷崎潤一郎這兩位小說家,並認為芥川是對詩懷有熱情的小說家。此外,芥川對於萩原的詩作也有很高的評價。
    萩原曾比喻芥川是狐狸,此外在芥川逝世一年後萩原所發表的《追憶芥川龍之介》中,萩原才表示自己終於讀完芥川的作品,並更加了解芥川的文學。
 
相關文章
《芥川龍之介之死(芥川龍之介の死)》     http://yab.o.oo7.jp/sakutarou1.html
《追憶芥川龍之介(芥川龍之介の追憶)》
《關於與芥川龍之介的交流(芥川君との交際について)》
《萩原朔太郎君》     http://yab.o.oo7.jp/saku.html
 
七、芥川龍之介與室生犀星
    1916年室生犀星搬到東京田端後,兩人開始有了交流,並逐漸從前後輩關係演變成好友。雖然兩人個性相反,生活習慣也有所差異,但是感情融洽,曾一起到輕井澤度假。關東大震災時,室生也曾送物資給芥川,此外也常常關照芥川的生活並對他說教。
相關文章
《芥川龍之介的人與作品(芥川龍之介の人と作)》       http://yab.o.oo7.jp/akumuro.html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青空文學、博客來、文豪與鍊金術師攻略wiki、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改、文豪與鍊金術師公式角色書紡
圖片來源:擷取自巴哈動畫瘋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第五集 吠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51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城生加|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文豪與鍊金術師|審判的齒輪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雪月寒櫻
謝謝您做的整理,對於懶得查資料的人真的受益良多><
不過這邊稍微提醒一下,人物介紹的部分,朔和犀的日文名字寫的是秋聲和中也的名字......

08-13 17:37

jyouka
糟糕,這麼久了都沒發現orz 謝謝提醒>//<08-13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youk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 後一篇:【考察】文豪與鍊金術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