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雜談】對於毫無確信的明天,請珍惜現在所擁有一切 ── 簡評《挪威的森林》

作者:黑努維尼亞│2020-05-17 10:27:06│巴幣:32│人氣:467


上次在 《近期報告x騷靈可愛x手遊掰掰x聊天應對x不知足你媽》 這篇文裡,和各位約好要看挪威的森林,運氣很好的是兩個月後的今天就兌現了,也算稍稍治好我那令人厭惡的懶人病,但老實說從三月開始就一直斷斷續續地翻開幾頁,卻一直停留在開頭的機場就無法再繼續閱讀下去,直到近期發生了一些難過的事情,經歷了了無聲息的四月,我才重拾起挪威的森林,而打開的瞬間我才曉得,原來我獲得了接觸此書的資格。



請珍惜當下所擁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房間的書櫃裡總是零散著村上春樹的小說們,那一副想要掙脫玻璃櫃強迫我染上它們色彩的念頭,終於在今天成就了多年來的祈願,如果挪威的森林有顏色,我想一定是藍色吧?而且是伴隨著灰色基調,穿梭在無情的都市,碎碎唸著「已經不是當時那樣」,而讓普通人發狂的活潑顏色。

完全不適合高中生呢。不知為何在Google上搜尋挪威森林的結果,大多都是高中生的書評或報告,腦中的直覺反應就是「這個社會有病吧?」我想,強迫著一群沒有出過社會的孩子寫下不屬於於他們年紀該有的文字,就像是台北車站前琳瑯滿目的滿級分作文班,那些足以讓人動容扣人心弦地作文,是無法在這個年齡體悟出來的,這社會病態地渴求著華麗的詞藻強迫他們長大,卻不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培養感情,嗤之以鼻之際自己也對時間反感了起來,那個年紀,如果真能夠理解這些藍色的文字,想必是經歷了同齡不曾有過的溫度。

挪威的森林是不需要書評的,分析裡面的三角關係與角色其實也是相當多餘的,他需要的只是「感覺」,或者更精確點是「接受」這件事。如果無法接受或是不想去理解的話,這作品對於部分族群而言只是個四處發情的文本,是本只會不停上床不停射精,一個準備出社會的該死男孩無病呻吟的語錄。

這本書並不為傳統感情的信徒服務,不是一對一的白頭偕老也不是傳統道德的忠貞不渝,它的前提資格是假定分離「性」與「愛」這典型的性倫理課題,唯有分離了才能理解書中所謂的「這只不過是身體的交往而已,我們只是互相訴說著唯有藉著彼此不完全的身體的互相接觸才能訴說的事情而已。 」身體上的事,只不過是交換心意的一種形式,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請不要少見多怪,有些人就是這樣生活過來,而這些人其實比我們想的還要多很多。

而作者用他那擅長的大都市下無奈感,將愛情三元素給小心翼翼地切開來,寧靜地將『責任』與一半的『激情』切給了直子;將『親密』與剩餘的『激情』分給了綠,主角在作者捧在手心般地呵護下,感情滑稽地被割裂成扭曲的形狀,但卻也在兩個女性之間以一個崎嶇的戀情成就了一個完美的故事,一切的發生與結束都是那麼的平淡和理所當然。




《挪威的森林》是一部激烈、寂靜、哀傷的愛情小說,村上春樹如此說道。喜歡一個人的形式,單純的如世人所崇尚的身心都屬於一個人,所謂的只有兩人的世界?我想這說法似乎是過於狹隘了一點,人與動物的差別在於有了心而有著更加複雜的思緒,我們的肉體也只是承載了這異於他物的容器而已,如果確確實實地能擁有對方的心,那容器也好,形式也罷,都只是不屑一顧的派生物罷了,更別提那些妄想以契約來確保彼此互負忠誠義務的人,心若不在的話,再怎麼牢牢抓住都只是可悲可笑的。



我們連人的心都無法掌握
卻還妄想控制彼此的身體與生活
以為這個樣子就是對自己忠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51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挪威的森林|ノルウェイの森|村上春樹|雜談|文學|心得|小說|感情|戀愛|性愛

留言共 2 篇留言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我對挪威的森林這本最深的印象其實是每次去書局時 只有這本是永遠被封起來不給人看的(X
不過以前看的時候會覺得 男主真的很花心 射來射去的,可是長大到大學後接觸更多才知道,社會上的人種和生活遠比自己想像中(和看見)的還要豐富...

05-17 11:02

黑努維尼亞
長大後就不會對這樣的行為氣憤,而會覺得他們只是比我們早經歷了某些事物05-17 13:16
兔子胖
我也有一本一樣封面的,只是很舊。
第一次看覺得男主很瑟琴
看不太懂

06-28 16:18

黑努維尼亞
男主不是一直都很淡定嗎,哪裡琴瑟哈咖06-28 16:5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ionicle76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近況】騷靈可愛x手遊掰... 後一篇:【雜談】頂好x白因子x雨...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