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光武兵姬(試刊回)(下)

做白日夢的克里斯 | 2020-05-16 19:42:26 | 巴幣 0 | 人氣 63

光武兵姬(試刊)
資料夾簡介
以「光武中興」為背景的幻想冒險故事,身懷神秘力量的小女孩阿黎,隱士子陵,高麗箭手雪弦,三人為消滅王莽造成的禍患而踏上旅途。

  終於,到了角牴祭當日。
  在角力比試開始之前,必須先舉行一場典禮。村裡選出兩名已婚的壯年人,一人頭戴牛角裝飾,一人戴上四張臉的面具,兩人手持木製的棍棒,相鬥相舞,以此紀念遠古時候,黃帝與蚩尤在涿鹿的大戰。
  作為難得的客人,阿黎、子陵、雪弦三人都應邀觀賞。他們的相貌奇異,多少引來耳語,但阿克說服村長,說他們在山豬襲擊時救了他一命,又分給村民許多豬肉,村長才不多過問。除了在臺下準備參加角力的阿克和阿力,兩人朝思暮想的少女──思兒──也出席了典禮,她站在村長的身邊,姿態溫柔婉約,羞澀清純,惹人憐愛。
  「哦,的確是個美人胚子!」
  子陵遠遠望著思兒,不由得發出讚嘆。上回他們與思兒距離雖近,但思兒並未久留,他未能端詳她的容貌。
  「雖然我偏好成熟女子,不過少女的青澀也實在令男子無力抵抗,難怪他們二人都為她癡狂。」
  阿黎用力踩了子陵一腳,子陵痛得大叫,跳得快比圍觀的村民還高上一個人,引來不少人側目。
  「妳踩我做什麼?」子陵氣惱地問。
  「就想踩你,不行嗎?」阿黎答,似有弦外之音。
  這時,子陵的另一隻腳也被踩了一下,又讓他大叫一聲。
  「妳又踩我做什麼?」
  「先祖大人踩、我踩。」雪弦答得理直氣壯。
  「哎,妳們倆這樣才叫惡霸呀。」
  典禮告一段落。扮演蚩尤的舞者在給一棒打中後,敗倒在扮演黃帝的舞者身旁,重現了蚩尤落敗的傳說。感念先祖的村民看見此景,無不嘆息,更有長者淚水沾襟。
  舞者雙雙退場,村長上台宣布,角力比試正式開始,要有意向女兒提親的少年出列,捉對比拼,直到留下最後一人,就是勝者。阿力二話不說翻身上台,其他愛慕思兒的村中少年也紛紛出列。唯獨阿克還是待在台下,遲遲下不了決心。
  「你在幹什麼呢?還不上台!」
  阿黎催促,但阿克依然沒有動作。
  阿力輕鬆摔倒好幾個少年,沒有人能和他角力超過三個回合,落敗者一個接一個下台,不到一盞茶的時間,阿力的身旁已空無一人,再沒有人敢上台挑戰。
  「沒有人了嗎?真是丟臉,你們這幫懦夫,還配向思兒提親嗎?」阿力雙手抱胸,驕傲地喊。
  阿克終於移動了腳步。他渾身發抖,踩著搖搖欲墜的步伐,登上擂台。
  「我……我要……挑……」
  他吞吞吐吐,緊張得連個字都說不清楚,但他已經擺出角力的架勢,說明了他的決心。
  「好。」阿力沒有多說什麼,上了擂台,男孩之間就不需要言語。
  比試開始──雙方猛然相撞。
  阿力高壯的體型很快就佔了上風,阿克被他狠狠壓制,光要免於摔倒已經用盡氣力,更別提對阿力發動攻勢,但或許是昨日阿黎的特訓奏了效,阿克對擊打推擠有了更多耐性,不論阿力如何拉他、扯他,他都勉強能穩住下盤。三回合很快就過去,阿克仍然站在台上,就連原本不看好他的村民,也開始出現助陣之聲,村長對兩名年輕人的努力感到欣慰,思兒則是看著奮鬥的阿克,面露憂心。
  「……不好!」
  比試難分難解之際,阿黎沒來由地發出驚叫。子陵轉頭看她,卻無訝異之色,似乎早在預料之中。
  「現在?真不會挑時間。」
  「先祖大人、何方?」雪弦問,同時俐落地拔出背上的弓箭。
  「在那裡,只有一隻。」
  阿黎指向東北方,兩人望去,一時還看不出異狀。不久,東北方的樹林發生神秘的搖動,似乎有某種巨大的事物穿梭其中,撥得樹葉窸窸窣窣。那道影子步出樹林,望之像是一頭山豬,但體型比尋常山豬大上十倍,一蹄就好似能把成人踏平,獠牙更有樹幹那般粗大,雙目發出紫色兇光,一看即知並非尋常野獸。
  巨豬似乎也無意躲藏,牠對準阿黎等人,撥動前蹄,衝刺狂奔,奔馳的勁道好比河水暴漲,圍著擂台的村民還沒看到巨豬,就先感受到土地的震動。
  「妖、妖獸啊!」一個警覺的村民叫喊。
  村民發現世上竟有如此巨豬,正朝他們直搗而來,在一片喧鬧中分離逃散,就連台上鬥得難分難解的阿克與阿力,也不自禁地將勝負放在一旁,呆望著如此龐然大物,不知如何是好。
  「你們兩位,快點逃!」
  衝上台勸導二人,竟不是村長或阿黎等人,而是兩人爭奪不下的少女──思兒。阿克看到夢中情人近在咫尺,不覺心跳加速,兩頰飛紅,倒是阿力頗不領情,他站到前頭,作勢要和巨豬一拼高下。
  「妖、妖獸算什麼,我阿力天不怕地不怕,會怕你這畜牲!」
  「不要傻了,快走吧!」思兒拉著他的衣角。
  「別煩我,走開!」
  阿力右手一揮,把思兒撞倒,一個嬌弱的姑娘給這麼一摔,登時眼淚撲漱漱掉下來。
  「思兒,妳還好吧?」
  阿克於心不忍,上前攙扶她,思兒沒有回話,只是一個勁哭。
  眼看著巨豬就要把擂台撞成粉碎,阿力卻無意逃走,似乎鐵了心要和巨豬比拼,阿克顧念著摔倒的思兒,不願獨自逃生,村長雖救女心切,但他杵著拐杖,不良於行,力不從心。
  巨豬逼近,只消再五十步,就能把他們撞成稀泥。
  呀──欲與巨豬一拼的阿力,竟大叫一聲,丟下思兒和阿克不管,逃下擂台。
  「阿力,你怎麼……」思兒看著阿力的背影,滿是失望,她轉頭看向守在身旁的阿克,「阿克,你快逃吧!」
  「不……」阿克搖頭,扶起思兒,「我們一起逃!」
  巨豬離他們只剩十步,阿克帶著思兒,步伐緩慢,他心想,恐怕是逃不了了。
  就在這時,一個人影跳到他們與巨豬中間。
  那人比巨豬小上百倍不止,但是雙手一伸,一道響亮的聲響,那人竟抓住巨豬的獠牙,將牠雷霆萬鈞的衝勢削減大半。
  「阿黎!」
  阿黎的巨力再次讓阿克大吃一驚,這個嬌小的姑娘,究竟從何生出如此神力?才想時,他和思兒的腰間被人一把攬住,待他發覺,他倆已身在二十步外的房舍後頭,遠離了擂台和巨豬。
  他抬頭一看,攬住他們的竟是子陵。
  「似鹿似豬又有牙,哎,是『當康』啊。」子陵看著巨豬,說:「王莽那廝,連瑞獸都能施法成兇獸,真不吉祥。」
  「子、子陵兄……你……你是怎麼……」
  阿克給一連串的怪事嚇得顛三倒四,本想問他「是如何瞬間將他們帶到這般遠來」,卻說也說不清楚。
  「這叫『隱仙步』。」子陵瞇起隻眼,笑說:「是我的師傳絕學之一。」
  「隱仙步?您到底是……」
  「要誇獎我,待會兒再說。」子陵笑說:「現在,你先看我們表現吧。」
  子陵一手擱在嘴邊,向不遠處的上方喊:
  「雪弦妹妹──麻煩妳了──」
  「囉嗦。」
  不知何時,雪弦已經站在房舍屋頂上,拉滿弓弦,對準與阿黎相抗的巨豬當康。
  弓弦一放,當康的右目頓時多出一根箭羽,牠發出拔高的獸吼,甩開與牠相抗的阿黎,衝向雪弦站立的房舍。房舍被輕易撞成碎塊,但雪弦早一步跳至隔壁的屋頂,再從背後拔出一枝箭,射入當康的另一隻眼睛。
  當康憤怒非常,卻因雙目中箭,視不視物,四方莽撞,雪弦連環射箭,箭矢射不進當康堅厚的毛皮,卻能給予些許刺激,當康怒不可遏,朝刺激的來向衝刺,卻因此被雪弦牽制,逃不出一個看不見的圈子。
  「先祖大人──是妳上場的時候啦──」子陵又喊。
  「你再叫我就宰了你!」
  阿黎氣惱地說著,從腰間錦囊取出一只事物,握在手中。
  那是一只髮笄,以通體血紅的玉石刻製而成。
  「在此向神農娘娘立誓──阿黎將不再逃避,勇敢抗敵。」
  阿黎唸咒般地喃喃自語,她的身體懸浮起來,細小的玉笄噴發出無數紅色絲線,將她像蠺繭一樣地包覆其中。
  阿克見到如此神怪現象,張口結舌。就在這時,紅繭冒出裂痕,破成一片片楓葉狀的碎片,繭中出現一道身影。阿克定睛一看,不過一眨眼的時間,原本還是嬌小女孩的阿黎,竟脫胎換骨,長成一個身材高佻,骨骼健壯、膚色黝黑的女子,原本穿在身上的短小布衣,也因為身高急速拉拔,難以遮掩,使她衣不蔽體,裸露出前胸與大腿的肌膚,讓他一個少男看了,都不住血脈賁張。
  阿黎不但身型增長,頭髮長過腰間,雙耳上方更長出短如姆指的犄角。她一手圈起腦後的長髮,一手將血玉笄安在髮上,綁成一束。奇怪的是,在她安上髮笄的時候,阿克竟好像看到一名溫柔寬厚、戴牛角頭飾的女性人像出現在她的身後。
  奇異的不僅於此,她身上冒出赤紅色的霧氣,霧氣纏繞著她的肩膀和衣擺,若隱若現地遮掩肌膚,又像蝴蝶的雙翅,徐徐飄在身後。她的雙手向後一伸,探進紅霧,拔出來時,手裡竟握著兩柄短戈,一柄的戈柄有鳥首刻紋,呈天青色;另一柄則有卷雲刻紋,呈墨青色。
  「我們上吧,飛廉、萍翳──」
  阿黎將雙戈交叉在胸前,擺出戰鬥儀式般的姿勢。
  雪弦不再射箭,當康聽見阿黎的聲音,四蹄震動大地,朝她直踏而來。
  「飛廉──扶搖勾!」
  阿黎由下而上揮舞鳥首短戈,平靜的空氣驟然颳起旋風,將肥壯的當康捲上天空,牠的四蹄無從施力,在半空中掙扎擺動,頗為滑稽。
  阿黎接著蹬腳一跳,躍上天空,高度甚於當康。
  「萍翳──霏雨啄!」
  阿黎連環揮舞卷雲短戈,短戈斬擊細密,似綿雨霏霏,在當康身上留下無數刀痕。
  當康墜落,阿黎握緊雙戈,高舉過頭,喊──
  「飛廉萍翳──風旋雨墜!」
  阿黎像車輪般地旋轉起來,勁風與卷雲纏繞在她的身上,兩柄短戈的威勢如山崖落石,勢不可擋。短戈落在當康頭上,貫穿牠剛硬的毛皮,劈進牠的前額,勁風與雲氣灌進傷口,將它巨大的軀體逼得鼓脹,脹到極限──終至爆裂。
  爆裂的當康並沒碎成血肉,而是化為烏黑的汁液,如一大桶墨水潑向四面八方,墨汁一碰到周圍的人事物,立即散逸,消失無蹤。
  阿黎拔出髮上的血玉笄,她的身體噴出濃濃大霧,等到濃霧散去,阿黎竟又從大人身型,變回原本的女孩模樣。
  「這……這太怪異了……!」阿克兩眼瞪大,「子陵兄,你們到底是何方神聖?」
  「你知道,更始將軍廉丹死於成昌一戰。」子陵說:「但你可知道,王莽除了廉丹,還派出奇形異獸,撲襲赤眉?」
  「奇形異獸?」
  「太史公有云:『至山海經,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之矣。』」子陵說:「這些傢伙,活像山海經裡跳出來的,我們就管叫『山海怪物』。」又說:「在你眼前的,就是擊敗那些怪物,幫助赤眉贏得成昌之戰的人。赤眉的人,稱她為『兵姬』。」
  「兵姬?」
  「你們的先祖尤公被稱為兵主,阿黎有的,正是兵主的力量。」子陵說:「一路上,王莽三番兩次派出山海怪物阻撓我們,為的就是除掉阿黎。」
  「為什麼一個小姑娘,會有兵主的力量?又為什麼當今聖上,要置她於死地?」阿克問:「難道,她流有尤公的血脈?」
  「我也不知道。」子陵聳肩:「就是為了知道,我們才要拜會蔡少公,他是全九州最可能知道答案的人。」
  「你、你們要反逆聖上嗎?」阿克的聲音顫抖。
  「看他願不願意溝通囉。」子陵淡然回答。
  短短時間,得知如此超乎理解的訊息,推翻了阿克的世界觀。阿黎他們不像惡人,卻口口聲聲與當今聖上作對。難道聖上不是愛民如己的聖人?難道赤眉也並非無故犯上的逆賊?聖上差遣怪物一事若為真,又是出於何故要行使妖法?大新皇朝的基業,還需要妖術和怪物來保護嗎?
  他不敢再問,也不敢再想,轉頭看身旁的思兒,想從傾慕的少女身上尋回一點安慰,怎料思兒並不在他身旁。他急忙尋找,發現思兒竟被一人拉著手,躲進不遠處房舍的背面。
  「莫非是阿力?他想對思兒做什麼?」
  阿克耐不住性子,衝向那棟房舍,子陵起步雖晚於他,卻與他幾乎同時到達。
  「噓。」子陵示意要他噤聲。
  兩人躲在屋牆後,窺探背後的情事。
  「阿力,你壞死了!」思兒說。
  「是我不好,我膽小,我該死,妳不要氣我,好嗎?」
  「你要是再把我丟下,我一輩子都氣你!」
  「好好,我向尤公發誓,這輩子不會再把妳丟下。」
  思兒輕輕依偎在阿力的懷中,眼淚沾濕他寬廣的胸膛。
  「原來他們兩人早有私情!」阿克躲回屋後,快哭出來:「為什麼,我不懂……我這麼努力,這麼喜歡思兒,為什麼她不喜歡我,卻喜歡欺負人的阿力?」
  「你很努力,和她喜歡你,是兩件事。」子陵說:「她不是因為阿力強壯而喜歡他,也不會因為阿力霸道而討厭他。她喜歡阿力是因為她喜歡阿力,沒有別的原因。」又說:「喜歡一個人,再多的缺點也大肚包容;不喜歡一個人,再大的優點也視而不見。」
  「這……這就是命嗎……?」阿克站不直。
  「誰知道呢。」子陵望著遠方,說:「是命不是命,總要試過才知道。」

    ※

  「我們走了,感謝你的招待。」
  太陽逐漸西下,並不是啟程的好時機,但在子陵三人的堅持下,阿克還是送他們來到村口,與他們拱手拜別。
  「蔡少公的壽宴在即,我們不能再耽擱了。」子陵說:「再說我們砸壞了幾棟屋子,村長大概也氣得不想看到我們。」
  阿克神情落寞,沒有回應,子陵拍了拍他的肩膀。
  「你的努力不會白費,現在還看不出,但終有一天,你會發現它帶來的改變。」子陵說:「世間道路百百種,不必強求走哪條。」
  「……我知道了。」
  阿克心有不甘,未能放下朝思暮想多年的思兒,他不願作出乾脆的回答,只好隨口塘塞。
  「少年,再會啦。」
  「阿克,不要灰心喔──」
  「告辭。」
  子陵、阿黎、雪弦三人揮手拜別,阿克也揮手回應,目送這三名奇人離去。
  阿克滿懷惆悵,無精打采,未能發覺村口樹下──
  有一個村裡的女孩,正用傾慕的眼神,看著他的背影。

  ※

  「為什麼思兒不能喜歡阿克?我覺得不公平。」
  遠離村莊,走在往穰縣的路上,阿黎想到阿克最後沒能抱得美人歸,不禁生起悶氣。
  「這就是愛,愛沒什麼道理。」子陵答:「這是它的美妙,也是它的殘酷。」
  「說得好像你很懂。」阿黎不服氣,鼓起腮幫子。
  「那當然,太學時人人稱我『常安女見愁』,可不是浪得虛名。」
  「是看了你就噁心吧。」
  「哪會噁心?我又沒把她們肚子搞大。」
  「呸呸呸──再跟你說話,我耳朵都要髒了!」阿黎摀著耳朵,半吐舌頭。
  雪弦揮出一個肘擊,直接打中子陵的腹部,痛得他彎下腰,差點沒吐出今日吃下的東西。
  「欺負、先祖大人、不准。」雪弦的眼神冰冷,像在看地上的蟲子。
  「唉,跟你們兩個惡霸一起旅行,看來就是我的命啊。」
  子陵從地上爬起,望向路途盡頭的夕陽。
  他們會在盡頭找到什麼?他不知道。
  他們只能一步一步,繼續向前走──直到解答阿黎的身世之謎。



  時代是地皇三年──距今兩千年前。
  王莽篡政,自立稱帝,國號為「新」,中斷漢朝兩百多年的國祚。
  王莽政策倒行逆施,不切實際,致使民不聊生,更因黃河水患,治水不力,引發連年飢荒,百姓為求生存,不得不揭竿起義,反撲官府,抗擊皇軍。散布於新帝國各地的烽火,將逐漸匯集成一股無法阻擋的浪潮,扭轉神州人民的命運。
  子陵、雪弦──還有被義軍稱為「兵姬」的阿黎。
  他們三人,將會在這段被後世稱為「光武中興」的時代,留下不為人知的巨大功跡。


    光武兵姬──「孰強孰弱?」 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