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光武兵姬(試刊回)(上)

做白日夢的克里斯 | 2020-05-16 19:41:10 | 巴幣 0 | 人氣 53

光武兵姬(試刊)
資料夾簡介
以「光武中興」為背景的幻想冒險故事,身懷神秘力量的小女孩阿黎,隱士子陵,高麗箭手雪弦,三人為消滅王莽造成的禍患而踏上旅途。

  「森之主,今日我定會贏你!」
  時間是地皇三年──距今兩千年前。
  在世界還沒有被人們發現是一顆圓球的時代,東方的遼闊大陸,一座偏遠的山區森林中,一個少年正如此高喊。
  他雙膝微蹲,兩掌打開,擺出角力的姿勢,等待某種事物到來。或許是聽見他的呼喚,一道影子出現在樹木之間。那道影子渾圓而龐大,像一顆大石頭,但它不像石頭靜止不動,而是慢慢朝少年逼近。
  突然那東西奔出樹林,直衝而來。那是一頭巨大的山豬,體型與少年不相上下,嘴邊掛著粗大的獠牙,若是撞上少年,恐怕會將他踩成一團泥巴,少年卻似乎無意閃躲,維持架勢。
  「不能逃、不能逃……!」
  少年自我勉勵,兩眼直盯山豬的雙目,碰撞即將發生在下一瞬間。
  砰──碰撞發出聲響,在最後一刻閉上眼睛的少年,卻感到困惑。
  因為他沒有感受到任何重量。
  他睜開眼睛,發現有一道人影,擋在他和山豬之間。
  「哎,你別傻站在那,還不快跑!」
  擋在他和山豬之間的,竟是一個矮小的女孩──女孩的個頭只到他的胸口,她的兩手握住山豬的獠牙,力氣之大,竟使牠無法前進分毫。這樣一個瘦弱的女孩,如何能阻擋森之主的衝撞?少年驚訝得說不出話。仔細一看,女孩雜亂的頭髮間,掺著幾縷赤紅的髮絲,少年立即想到東方青州反逆聖上的叛軍──赤眉賊。赤眉賊為了分辨敵我,在眉毛塗上朱砂,因而得名。
  莫非這女孩也是赤眉賊?不待想時,赤毛女孩雙手一扭,輕易扳倒山豬,看得少年目瞪口呆。山豬還無意認敗,牠翻滾起身,再次踏蹄,這回換女孩擺出角力的姿勢,準備與牠以力氣相搏。
  就在這時,山豬的兩眼之間冒出一根箭羽,肥大的軀體當場倒斃。少年和赤毛女孩同聲驚叫。
  「先祖大人、您、安好?」說著不太流利的漢語,一道身影從樹上躍下。
  這人是一名年輕女子,身材瘦高,膚色雪白,年紀比少年要大一些,她一手持弓,一手的箭還搭在弦上,似乎就是她射殺了山豬,但讓少年驚訝的是,這名女箭手的頭髮竟是半黑半白,白的那側留下長長的瀏海,遮住她的左眼。少年聽聞過世上有所謂「白子」,也就是天生毛髮斑白的人或獸,但從沒聽過有「半白子」存在,不禁啞然。
  「雪弦姐姐,不是跟妳說不要這樣喊我嗎?喊得我都老啦!」赤毛女孩嬌嗔:「還有,妳為何要殺死牠呀?我都把牠拽倒了。」
  「擔心、先祖大人、才會……」
  少年一頭霧水。女箭手的弓術高超,又比他們年長,面對赤毛女孩卻是怯懦卑微。赤毛女孩最多不過十四歲,如何能當那位女箭手的先祖?又如何讓女箭手如此尊敬她?
  「哎呀──沒什麼好爭的。」
  又一人從林間現身,這回是一個男人。男人年約三十,衣著破舊,披頭散髮,滿面鬍鬚,不甚整潔,但他的相貌可謂英俊,若稍加打理,或許會是一名美男子。他握著一根釣竿,竿身靠在他的肩上,讓少年不得其解,從他來的方向,並沒有河流可作釣魚之興。
  「既然殺生,我們就不要浪費,往後三日,拿牠享用不就得了。」
  「臭子陵,你說得倒簡單,這麼大的山豬,你倆扛得動嗎?還不都我在扛。」赤毛女孩略感不悅。
  「哪不簡單?簡單得很。」
  浪人轉頭看向少年,露出不懷好意的笑容。

    ※

  「失禮失禮──我們正愁不知如何處理山豬,你肯邀我們回村子一起享用,那就再好不過了。」
  浪人跟在少年身後,抓著一頭亂髮,爽朗地大笑。少年心想,分明就是你半強迫地要求,我才勉為其難答應的。聽他們所言,他們三人偶然途經此地,誤以為他被發狂的山豬撲擊,才會出手搭救,但殺死森之主並非他的本意,讓他心裡多少有股悶氣。
  儘管他不太甘願,還是遵照客人的主意,為他們帶路。要說他為何應允,原因就在他的身後。他偷偷回頭,瞥見赤毛女孩竟把整頭山豬扛在肩上,呼吸如常,行走無礙。此等怪力,簡直非人能及,要是惹得他們發怒,少年可沒有法子對抗他們。
  「三位正在旅行嗎?」少年又怕又好奇地問。
  「對對,還沒自我介紹。」浪人嘻皮笑臉,「我叫子陵,這個兇暴的女娃兒叫阿黎,旁邊那個是她的隨從雪弦,她是高句麗來的,不太會說漢語,請多包……哎呀!」
  一隻腳踹中子陵,他發出女子般的尖叫,往前跳了好幾步,按著兩瓣屁股跪在地上。
  「你叫誰兇暴的女娃?」伸出腳的阿黎沒好氣地說。
  接著又一隻手捏住子陵的耳朵,把他像塊破布似地揪了起來。
  「不准、先祖大人、壞話。」雪弦逼近子陵,一隻眼睛惡狠狠地瞪著他。
  子陵的耳朵被她甩開,痛得他一邊搓揉耳朵,一邊發出呻吟。三人粗暴的互動讓少年看傻了眼。這名高句麗女子對阿黎言聽計從,對待子陵卻是兇狠無禮,不在乎男女長幼之別。這三人是因何故,會一起旅行?
  「你們是東方來的嗎?」阿克像想到什麼,問:「路途上,可有聽說成昌之戰?」
  「哦?你聽說了什麼?」子陵揉著耳朵,眼角泛淚。
  「赤眉賊起兵作亂,燒殺擄掠,聖上派太師王匡、更始將軍廉丹,率領十萬大軍平亂。」少年說:「雙方在成昌會戰,廉將軍原本氣勢大好,沒想到赤眉有一賊首,名叫董憲,非常狡猾,用奸計害得廉將軍大敗,命喪沙場,太師王匡也敗走洛陽。」
  「你在說什麼鬼話!廉丹那殺人魔頭……」
  阿黎揚聲抗議,才說到一半,就給子陵遮住嘴巴。
  「我們知道的和你差不多。」子陵傻笑說:「我們不過是一介旅人,正要去穰縣,參加一場宴會。」
  「穰縣?」少年驚呼,「莫不是『童顏老仙』蔡少公的百年壽宴?」
  「哦,你知道?」
  「是呀,蔡少公每年壽宴都會公布新的『讖緯』發現,他的解讀準確非常,就連我們這些偏山小村,也常常聽說他的高名。」
  讖緯──乃是當代流行的預言。讖緯師藉由觀察世間萬物的異象和徵兆,解讀其意涵,進而預測未來的吉凶變化。當今皇帝王莽之所以能代漢登基,國將哀章上呈的讖緯金匱可以說功不可沒。
  「下個月就是他老人家的百歲誕辰,據說,他會發表足以翻轉天下的讖緯之文,我也很想聽聽看。」
  「想去就去,有什麼礙著你?」子陵問。
  「現在農忙,我家裡不能少個男丁。」
  「既然農忙,你又跑來這深山樹林,找山豬尋釁?是迷路了,還是想幹傻事?」
  「……前、前頭就是我們村子了。」少年急說,像隱瞞什麼。
  子陵三人聽到,向前一望,果然在山谷之間,發現一個村落。
  多年前的黃河水患,致使關東飢荒慘重,王莽政策不知民間疾苦,無助救人民於水火,終於逼得青徐二州人民造反,自號「赤眉」,王莽下令太師王匡、更始將軍廉丹出兵鎮壓,沿途燒殺擄掠,製造大量流血,直到近日在成昌一戰,廉丹將軍死於赤眉軍手中,亂局方饞告一段落。與關東的慘況相比之下,這個山間小村可謂是人間樂園,氣氛和平,物產富庶,似不受世間苦痛煩擾。
  少年自言名叫「阿克」,引領他們進入村莊。村裡久無訪客,看見三人來訪,已感到新鮮非常,細看發現他們的特徵如此奇異,更是興奮莫名,無不紛紛走報,呼朋引伴來看。
  「不好意思,我們都是鄉下人,見識不多。」阿克說。
  「我們這幫怪人,早就習慣了。」子陵笑答。
  「哎,臭子陵,那是什麼?」阿黎看著某物,天真地問。
  村莊中央搭著一座木頭建成的平台,平台的一面豎立著一根木柱,柱上掛著水牛的頭骨,似乎是為了某種儀式而作的裝飾。
  「是我們村子一年一度的角牴祭。」阿克解釋:「每年這個時候,我們會召集村裡的男丁,比賽角力,看誰的力氣最大。」
  「哦,第一次聽見這種風俗。」子陵問:「是為了慶祝什麼,才有這個祭典的?」
  「是為了紀念兵主尤公。」阿克答:「村裡傳說,我們是九黎族的後代,尤公在涿鹿兵敗之前,將我們趕過黃河,藏至此山,我們才得以免於滅族,所以每年接近過河的日子,我們都會用角力來紀念尤公。」
  兵主──即「蚩尤」──被漢代人民視為戰爭之神、兵器之神崇拜,據聞漢高祖劉邦出兵前,曾經祭拜兵主,祈求武運昌隆。
  「尤公、即是、先祖大……」
  「噓!」
  雪弦話還沒說完,阿黎就噓聲要她打住。阿克疑惑,想問子陵要個解釋,子陵卻只是傻笑。
  「阿克也會參加比試吧?」子陵說:「你有幾分勝算?贏了有何獎賞?」
  「勝算的話,大概有……至於獎賞……這……」
  阿克才在吞吞吐吐之際,一道人影朝四人迎面走來。
  子陵一度以為這人會自行迴避,沒想到此人不閃不躲,更加快腳步,用手肘狠狠撞上阿克的前胸。
  瘦弱的阿克被撞倒在地,一屁股跌在泥巴裡,泥巴濺濕了阿黎與雪弦的雙腳。
  「喂,你幹什麼!」
  阿黎怒罵,若非子陵伸手阻擋,早就丟下肩上的山豬,把對方痛揍一頓。
  撞倒阿克的是一名高壯的少年,個頭足足大阿克一倍,單單輕輕一碰,就讓阿克跌在地上,若是他用全力衝撞,阿克恐怕早就斷了幾根骨頭。
  「阿、阿力……」阿克抬頭看著高壯的少年,聲音盡是害怕。
  子陵看見阿克的反應,對自己方才的問題已有了答案。
  「帶陌生人來村子,很威風啊?」阿力指著阿克,罵:「我不會輸給你的,最後向思兒求親的人,肯定是我,不是你這廢物!」
  「阿力,不可以!」
  一把清脆的聲音從後方傳來,喝止了阿力的氣燄。四人回頭看,出聲者是一名約在及笄之年的少女。阿克見到少女,方才受的委屈頓時拋到九霄雲外,臉頰浮現若有似無的紅暈。
  「思兒……」阿克羞著,小聲說。
  「欺負人是不對的,明天就是角牴祭了,你不可以鬧事。」
  「要妳管,哼──」
  給少女這麼一念,阿力悻悻然地拋下四人,轉身就走。
  「兇什麼兇,阿克才不會輸給你這惡霸!」
  阿黎的罵聲並沒攔下阿力的腳步,少女一臉憂心,默默看著他走遠的背影,子陵則只是將阿克從地上拉起,什麼也沒有說。

    ※

  「贏的人可以向村長的女兒求親,是嗎?」
  阿克帶他們回家,大伙分工合作,宰了山豬,將大部份的肉分給村民,剩下的則架起柴火燻烤,享用起一頓野味大餐。子陵和雪弦只挑了塊比拳頭略小的肉,阿黎卻捧著幾乎有半個她高的肉排,大口大口地啃咬,好像出生至今從沒好好吃上一頓飯。
  「是……」阿克消沉地應聲,手中的肉一口也沒咬。
  「讓我猜猜,你喜歡思兒,但阿力也會上台角力,你覺得自己沒有勝算。」子陵嚼著山豬肉,說:「所以就跑到山林裡找山豬比試,想把自己練結實些,我說對吧?」
  「真、真是瞞不過子陵兄。」阿克臉紅。
  「不能把思兒嫁給惡霸!」阿黎大聲插話,嘴巴噴出幾點肉沫,沾到阿克臉上,「跟那種人在一起不會幸福,思兒會痛苦一輩子!」
  「幸福啊……」
  子陵微笑,意味深長地重複這幾個字,似乎對阿黎的意見有另一番的看法。
  「明日就是角牴祭了,但老實說……沒什麼自信。」阿克說:「每次找森之主,我都嚇得逃走,原以為今天一定可以……」
  「我知道了!」阿黎從草編座墊上跳起來,「既然這樣,我來幫阿克!」
  「幫我?」
  「我什麼都不會,就是力氣大。」阿黎一面咀嚼豬肉,一面拍了拍她平坦的胸脯,說:「跟我練習一定比山豬強,到明天之前,我會把阿克訓練成村子裡最強的人!」
  說完,阿黎大口吞下嘴裡的肉,還不待阿克答覆,已經拽著他的衣領,要把他拖出家門。
  「走,我們去練習!」
  「哎──等、等等──」阿克不情願地喊。


  「阿克,你有什麼本事都使出來。」
  阿黎雙手抱胸,站在原地與阿克對視,好像這場練習連遊戲都算不上,站在空地另一頭的阿克,卻已經擺出角力的架勢,微舔雙唇,隨時都有可能出手。子陵和雪弦站在牆邊旁觀,沒有介入的打算。
  「先祖大人、別、受傷。」雪弦低聲關心。
  阿克知道,儘管對手是個年紀和個頭都比他小的姑娘,但他早已親眼見證阿黎的力氣有多麼驚人,因此不敢輕忽。在心中反覆猶豫要在何時出手數十遍後,他終於邁開腳步,用全身的力氣撲了過去。
  阿黎向前一推,手掌拍上阿克的前胸。
  阿克不止是摔倒,他整個人往後飛去,翻滾好幾圈,發出斷斷續續的叫聲,直到撞上隔壁家的雞舍才停止。
  他抬起頭,鼻孔流下兩道鮮血,暈眩地看著變成五個的阿黎。
  「再來,雙腳要站穩!」阿黎喊。
  不管阿黎為何擁有如此神力,阿克都不在乎,現在的他只想在明日贏過阿力,獲得向思兒求親的資格。他不能輸給阿力,不能把思兒交給那樣差勁的人,為了思兒的幸福,哪怕他和阿黎之間的差距再大,他都不想再逃避。
  「不能逃……!」
  低喊著,阿克再次衝去,然後再次被一個巴掌推倒。這回他撞破了自家的陶罐,發出好大的砰鏗聲響。
  他的額頭流出點點鮮血,但還是沒有嚇退他的腳步。年輕的雙目中,依然閃爍著堅毅的光采。
  子陵默默看著努力的阿克,嘴角帶著一抹淡淡的笑。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