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分享]生活醫學Life Medicine

作者:遊戲惡魔│2008-12-14 17:55:32│巴幣:0│人氣:2204
更新日期:2011-07-13
■(2011/06/13中時電子報/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5種塑化劑 訂定最大攝取容忍值 DEHP每日每公斤體重50微克 )
     塑化劑無所不在,衛生署已邀集專家學者,將針對五種常見塑化劑訂定國人每人每天每公斤最大攝取容忍值(TDI)。學者透露,初步共識將採歐盟標準,例如DEHP每日每公斤體重為50微克,也就是60公斤成人每天可容忍的攝取量是3毫克。
    國家衛生研究院長伍焜玉表示,人類接觸到的塑化劑,來自PVC容器釋出,塑膠玩具、醫用塑膠管等等,一般飲料只容許幾ppb,此次被人為惡意添加,高達幾百ppm,是ppb的千倍。
    各國對DEHP塑化劑的可容忍每日攝取量TDI皆不相同,美國則是最為嚴格0.02,加拿大為0.044,日本為0.04至0.14,歐盟為0.05毫克(即50微克)。
    據參與專家透露,目前的共識是比照歐盟標準,5種常見塑化劑每日每公斤體重容忍攝取量為,DEHP 50微克、DBP 10微克、DINP 150微克、BBP 500微克、DIDP 150微克。
 
■(2011/05/24核心新聞/台中;誤認啤酒肚 熟男腹內驚見20公分基質瘤)
    一名40歲的男性上班族,長期應酬大吃大喝,當腹部腰圍越來越大時,還以為只是飲食過量造成發胖,直到偶發腹痛難耐,緊急送醫檢查才發現,腹腔內已長滿大大小小的腫瘤,經手術切除近20公分大的腫瘤,病理診斷為惡性的小腸胃腸道基質瘤,手術後繼續以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其餘較小的腫瘤,目前已無大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體系副院長暨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楊美都表示,胃腸道基質瘤較為罕見,全台灣每年新增病例約每百萬人有13人,由於初期症狀較不明顯,常常讓患者忽略,直到腫瘤長大壓迫其他部位,才開始有胃脹、腹痛等徵兆,甚至吐血或血便。
    胃腸道基質瘤雖占所有消化道的惡性腫瘤不到1%,但卻是最常見的惡性肉瘤,約60~70%長在胃部,其餘則包含小腸(十二指腸、空腸),甚至腸胃道外的肛門及腸繫膜、食道皆有可能發生。
   目前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醫師建議,大於1公分以上腫瘤,能透過內視鏡或手術切除的都應清除乾淨。但當腫瘤多處生長或轉移到肝臟,除盡可能切除外,亦需搭配標靶藥物治療,抑制腫瘤不斷增生。另外,因放射治療對於基質瘤的效果不佳,所以當患者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或腫瘤長在特殊部位時,必需以標靶藥物進行治療。
    胃腸道基質瘤手術後,仍夾帶復發風險,術後輔助治療能幫助減少復發。楊美都表示,目前針對腫瘤大於6公分以上的患者,健保給付手術後可服用標靶藥物一年;但若腫瘤長在小腸、十二指腸等易復發部位,或者腫瘤細胞在50倍顯微鏡底下,有絲分裂數大於5的患者,同屬高復發風險,也可考慮自費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延緩復發。
    服用標靶藥物千萬不可自行調整用藥方式,楊美都提醒,若有噁心、水腫等副作用症狀,應諮詢專科醫師改善。患者若未按時服藥或停藥減量,恐造成反效果,加速引起復發。每位患者都應配合醫囑用藥、定期追蹤,並且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腫瘤復發、轉移等惡化情形。
 
■(2011-05-21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有喝酒基因卻不喝 心血管病少4成)
    遺傳「喝酒基因」卻不貪杯的人,比較不會罹患心血管疾病!中央研究院士陳垣崇領導研究團隊,參與「亞洲遺傳流行病學聯盟」,研究發現「喝酒基因」ALDH2,不但是東亞族群特有的血壓調節基因,若屬對酒精代謝功能較佳的G型核苷酸,又未養成喝酒習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低4成。
    陳垣崇領導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團隊,與美日韓和新加坡等7國科學家,共同針對台灣、中國大陸(美籍陸裔)、日韓和新加坡等東亞5國近2萬名民眾進行全基因體掃描,發現五個東亞族群特有的血壓調節基因,其中ALDH2是影響最顯著的關鍵基因,研究成果發表在《自然遺傳》期刊。
    中研院生醫所國家基因體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鄔哲源指出,「研究發現,東方人根據西方人研究找出來的抗高血壓藥,可能不會有百分之百的效果,而是只有7/13的效用!」這項研究成果有助於醫學界研發更適合東亞族群體質的抗高血壓藥物。
    研究團隊分析發現,「喝酒基因」ALDH2遺傳rs671G型的人,如果可以拒絕酒精的誘惑、不喝酒,罹患心血壓疾病風險,比一般帶有A型核苷酸、不喝酒的人低四成;若養成喝酒習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跟一般人差不多、甚至更多,從基因醫學的觀點,證實喝酒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2011/05/16中央社/黃國芳/嘉義縣;骨頭痠痛走路難 原是乳癌轉移)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今天表示,2名50餘歲獨居婦人,因雙腳無法行走,家人送醫發現罹患乳癌且已轉移到骨頭;建議每年到醫院進行乳房攝影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蘇裕傑指出,雲嘉地區的婦人觀念保守,即使身體病痛,大都選擇隱忍下來,2名婦人明知乳房有硬塊,寧可置之不理,最後癌細胞已轉移到骨頭而造成全身痠痛,甚至乳房腫脹、變硬,卻還選擇看骨科,而不願意做乳房檢查。
    後來2名婦人的子女返鄉,發現母親已行動不方便,才協助就醫,2名患者轉到腫瘤科進一步檢查,患者乳房均長有1顆10幾公分、如棒球大的惡性腫瘤。
    蘇裕傑表示,2名婦人罹患乳癌可以長時間忍受病痛,甚至病症已壓迫骨髓及神經,造成雙腳行動不方便,還堅持看骨科醫治骨頭痠痛問題,其子女除自責外,更無法接受母親罹患乳癌末期的事實。
    蘇裕傑說,2名患者立即安排住院,進行藥物、電療與化學治療後,症狀已逐漸減緩。許多癌症的轉移,大部分都有長期骨頭痠痛的症狀,且看遍各大骨科卻未獲得改善。
    蘇裕傑指出,建議為人子女,若母親抱怨骨頭痠痛時,千萬不要以為只是筋骨問題,或是單純骨頭痠痛、退化性關節炎等,最好能夠每年帶母親到醫院做1次乳房攝影檢查。
 
■(2011/05/14台灣新生報;海洛因成癮 有救了)
    成大醫學院及醫院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展毒癮新的治療模式,以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及老年性癡呆的藥物,使用在海洛因成癮患者身上,不但可以有效減少美沙冬的使用量,同時可以減少神經及細胞毒素。
    成大醫院精神部教授兼心身醫學科主任陸汝斌指出,成大醫院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發展毒癮新的治療模式,結果發現以往40年來以每天20毫克以上的劑量,用來治療阿茲海默症及老年性癡呆的memantine,在使用每天小於5毫克的劑量上,具有很強的神經保護及神經再生作用。
    陸汝斌主任表示,國內在5年之前開發了美沙冬及其他類似藥物的維持療法,其實說穿了就是用另外一種長效的鴉片類藥物取代較為短效的海洛因,以國家公權力正規的販售或供給海洛因類的藥物,由每天要用針頭非法的使用無數多次,改為每天口服1次,如此將可能可使海洛因成癮的病人維持基本的功能及減少犯罪。
    陸汝斌表示,成大醫院在3個月臨床試驗中,在90名海洛因成癮患者身上,48名使用memantine、42名不使用,結果發現使用小劑量memantine的患者。不但可以有效減少美沙冬的使用量,同時可以減少神經及細胞毒素(TNF-α、IL-8等)。陸汝斌說,此新的治療模式不但可以降低鴉片類的使用,也可以修補以往所使用這些毒品對腦部及身體所造成的傷害。
    陸汝斌主任說,成大醫院目前已取得美國及歐盟此項新治療模式的專利,未來將廣泛的推廣,他呼籲國人有任何毒品成癮的病人,儘早來接受這種有效的治療,可以及早擺脫毒品惡魔的追殺。
 
■(2011/05/11台灣新生報;晚上11時睡覺養肝膽隔天早起 熬夜不養生沒效率)
     5月之後天氣漸熱,各項考試也跟著來臨,考生在炎熱天氣作最後衝刺,不免心浮氣躁,昏昏欲睡。秀傳紀念醫院中醫師郭奕甫表示,傳統中醫理論注重養生及順應自然,老祖宗的智慧可以幫助考生度過「烤」季。
    秀傳醫院指出,夏日的中醫養生之道,就是晚睡早起,晚上11點到隔日3點,氣血注於膽經和肝經,是身體修復和肝臟排毒的睡眠黃金時間,書讀到11點左右就去睡覺,寧可隔天早一點起床念書,也不要熬夜,否則不養生也沒效率。
     秀傳中醫部表示,中醫理論有所謂的「久視傷血」和「久坐傷肉,其中「血」和心肝脾有關,而「肉」則和脾胃有關,所以考生長時間坐著閱讀,耗損氣血,容易對心肝脾胃造成傷害,而情緒壓力方面,太過生氣會傷肝,思慮過度會傷脾,悲哀的心情會傷肺,驚恐過度會傷腎。由此可知,考生的身心壓力會對臟腑氣血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
    郭奕甫表示,考生容易心神不安、煩躁、失眠,一般治療原則是補血滋陰,寧心安神,可以選用以紅棗、炙甘草、浮小麥為主方,再針對患者的體質和症狀隨證加味;暑熱耗傷元氣,人容易倦怠,可加強心復脈補氣的人參、麥門冬、五味子等。
    許多家長希望子女增加記憶力,處方中可加開腦竅藥材如遠志、石菖蒲;胃口不好的,可加健脾消食的藥,如山藥、薏仁、神麴;睡不著覺的,可加重寧心安神的藥,如酸棗仁、柏子仁、茯神;眼睛疲勞痠澀的,可加清肝明目的枸杞、菊花、決明子等。
    另建議考生飲食盡量清淡,多吃天然食物,不要增加脾胃的負擔;保持心情愉快使肝氣疏暢;適度運動可減少壓力、增強體力以應付考試。如果考生有喝咖啡或喝茶的習慣,建議盡量在中午前喝,過了下午,就不要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以免晚上精神太亢奮,反而睡不著。考場若開放冷氣,應考時帶件薄外套,平時也要學著適應冷氣房與室外的溫差。
 
■(2011/05/06中央社/顏伶如/波特蘭;植牙打麻藥 美婦人變英國腔)
    56歲的巴特勒(KarenButler)是道地的俄勒岡州人,2年前她植牙打麻醉藥,醒來開口講話竟變英國腔。醫師診斷認為這是非常罕見的外國口音綜合症,全球僅有60個病例。
    巴特勒的案例近日成為美國媒體報導焦點。從2009年到現在,她講話已經變得與過去完全不同,但巴特勒以幽默態度面對這個人生的變化,還說新的口音讓她成為眾人矚目焦點,促使她改掉了極度害羞的老毛病。
    住在俄勒岡州托雷多(Toledo)的巴特勒擔任稅務顧問工作,她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口音改變之後,打電話跟顧客聯絡,常常要花點時間跟對方證實自己的身份。
    巴特勒表示,植牙麻醉藥退去之後,她醒來一開口講話,就發現腔調變得怪怪的,「但想說可能是傷口仍然腫脹的關係,可是過了1週之後,腫脹已經消退,口音卻沒改回來。」
    普羅維登斯中風醫學中心(ProvidenceStrokeCenter)神經科醫師羅溫克普夫(TedLowenkopf)指出,巴特勒的狀況稱為外國口音綜合症(foreignaccentsyndrome),發生原因是腦部主管語言發音與腔調的某個極小部位受到影響。
    他指出,人腦中如此微小部位受到影響,機率非常低,100萬次中風發作大概只會出現1次。
    根據統計,全球各地累計的外國口音綜合症病例大約只有60個,通常是發生於患者出現輕微中風之後。外國口音綜合症通常會在數週或數月之後消失,如果隨著時間過去,新腔調一直沒有消除,留存的機率也將提高。
    羅溫克普夫也指出,巴特勒講話雖然乍聽之下很像英國腔,但如果找語言學家來分析,會發現其實她並不是變成英國人說話的腔調,而是用近似外國語言的特殊方式發音將話語組合起來。
 
■(2011/05/06NOWnews;澳洲婦人靠輸「牛血」救命 成為全球首例)
    澳洲一名33歲的女子科克利(Tamara Coakley)不幸遇上嚴重車禍,大量失血幾乎奪走她的性命,但因為宗教信仰她堅持不接受傳統輸血,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醫生替她輸入以牛隻血漿製成的人造血「HBOC-201」,成功將她從鬼門關拉回,也創下牛血救人的全球首例。
    去年10月,科克利在公路上發生嚴重車禍,不僅脊椎神經幾乎斷裂、肺部塌陷、頭骨骨折,而且數根肋骨、顴骨和手肘都斷了,失血嚴重,送到醫院時早已奄奄一息。然而她因「耶和華見證人」(Jehovah’s Witnesses)的宗教信仰,不願接受傳統輸血,醫師只好尋找替代方案,從美國空運10單位以牛隻血漿製成的人造血HBOC-2-1。
    從鬼門關撿回一命的她回憶當時說,那時體內只剩一升血液。還好她的醫療團隊裡有位醫生菲茨杰拉德(Mark Fitzgerald)5年前曾為美國海軍開發人造血研究項目,做過獨立顧問,故對美方的人造血產品熟悉。
    菲茨杰拉德連夜與美國的藥廠、生物技術中心,以及澳洲檢疫部門和航空公司等聯絡,終在48小時內從美運來「HBOC-201」人造血,醫生為科克利注入十單位的「HBOC-201」人造血後,她雖然出現發燒及肺炎,但人造血有效地恢復她體內運載氧氣到身體各組織的血紅蛋白數量。
    在急救過程中一度昏迷的科克利正逐漸康復,她表示自己很清楚當時離死亡有多近,她說,醫護人員用盡一切辦法來救我,我很感激。菲茨杰拉德則表示,這次的輸血成功,象徵著發展血液替代品又往前邁向了一大步,有助解決全球血液供應不足的問題。
 
■(2011/05/30人間福報/張雅雯/台北;抗癌好累 3成癌患中斷治療)
   「抗癌好累!」台灣癌症基金會公布一項針對癌友的問卷顯示,7成以上癌友常感到疲憊,近5成無法透過睡眠或休息緩解,這種「癌因性疲憊症」除了困擾癌友,更影響康復之路,導致生活無法自理、造成治療中斷。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癌因性疲憊症」視為一種疾病,可見對癌友的困擾不亞於癌症本身。4至5月基金會針對74名癌友調查,7成以上常感疲憊,甚至認為疲憊比掉髮、嘔吐或疼痛更讓人困擾,9成癌友不知道「癌因性疲憊症」,認為這是療程中必然的現象。
    台大護理系教授賴裕和教授多年研究發現,「癌因性疲憊症」一開始會影響患者遠程活動及步行距離;隨著嚴重度增加,患者漸漸沒有力氣持續工作,可能被迫改變職涯;有的還會影響日常事務或家務;更嚴重連進食或咀嚼都沒有體力,影響營養攝取及治療預後。
    接受調查癌友,超過2成因疲憊,無法處理家務或洗澡、如廁等生活事項,每3人就有1人,因疲憊導致治療中斷。許多癌友坦言出現這些症狀,會造成情緒低落、心理衝擊,喪失抗癌的動力。
    提高癌友生活品質漸被重視,賴基銘呼籲要跟上國際腳步,別再忽視「癌因性疲憊症」。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與專長癌症治療的醫學權威,針對「癌因性疲憊症」舉辦趨勢論壇,探討解決方案。
 
■(2011/05/27自由時報/中央社/邱莉苓;業者驚爆 黑心起雲劑 20年前就有了)
    黑心起雲劑風暴擴大,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26日表示,已有167家業者遭波及,其中47家產品檢出塑化劑DEHP,需下架回收。(製表:中央社)
    台灣塑化劑毒飲料事件越演越烈,1名起雲劑製造商26日驚爆,以「鄰苯二甲酸類塑化劑(DEHP)」取代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保存期限長、相對穩定,台灣業界20多年前就知道。學者的研究數據則更驚人,台灣人體內的環境荷爾蒙代謝物質濃度為美國人的5倍。
    不願具名的業者指出,早在20多年前,市面上就出現添加DEHP的起雲劑,當時這些加料的起雲劑,顏色濃純潔白,賣相很好,更重要的是,保存期限較使用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還多上6、7個月,而且同樣的劑量,DEHP起雲劑可稀釋、調配於飲品的量更多,以致許多業者都想知道「如何製造高品質起雲劑?」
    起雲劑是合法的添加劑,運動飲料及果汁等有些成分,在加入水之後無法很均勻地混合,飲料業者加入起雲劑後,可以將飲料中的各種成分互溶在一起。不過,起雲劑是複方,各家配方不同,有些是用阿拉伯膠、乳化劑及棕櫚油去組合配成。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和台灣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都表示,業者在起雲劑中添加DEHP,一方面因為價格差到5倍,另一方面則因為DEHP穩定度極佳,可以大幅提升可用範圍。
    合法生產起雲劑的味特香料企業董事長鄭清竹則說,價格便宜並不是最大誘因,「美觀、耐用」才是不肖商品贏得市場優勢的主要原因。
    鄭清竹指出,許多天然植物油存放一段時間後都會出現一股「臭油」味,所以使用棕櫚油製成的起雲劑保存時間比較短,且顏色比較黃,產品的穩定度確實比較差。但是台灣較具規模的香料公司中,合法起雲劑的生產製造只是小品項的營業項目,所佔營業額往往不到千分之一,而且一般香料、香精製品都用不到塑化劑,香料同業們意外受牽連,個個叫苦連天。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指出,1999年以前,政府並未將DEHP列入毒性物質,業者可能有些配方使用DEHP。做為毒物列管之後,政府另有食品容器檢出標準,亦曾針對相關容器溶出情形進行監測,但確實沒想過有人把它放在起雲劑使用,這次純屬意外檢出。
    其實DEHP早已滲透進台灣民眾體內,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發表在「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上、針對台灣孕婦體內DEHP代謝物的研究顯示,最高值大概是美國孕婦的13倍;陽明大學楊美蓮教授2008二年發表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的論文,則是從60位台灣明眾尿液取樣中發現DEHP代謝物MEHP濃度約為16奈克,與美國疾病管制局調查結果的美國人尿液每西西3.2奈克、德國人2.7奈克相比,濃度為美國人的5倍,德國人則近6倍。
    李俊璋認為,國人體內代謝物濃度這麼高,可能源自於平常生活太常使用塑膠袋裝熱食、塑膠杯冷飲,以及保鮮膜放入微波爐等。尤其電線外層包塑膠,老是不拔插頭,插頭發熱就會逸散出DEHP、遇冷凝結後就落在粉塵當中。把保鮮膜、塑膠容器等放入微波爐也是,加熱後散出來的DEHP,遇冷也會落在家中地板上、變成粉塵。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認為,台灣是塑膠王國,過去用了太多的塑化劑,這些塑化劑慢慢進入食物鏈,我們不知不覺就會從食物中吃到。尤其是一些高油食品,包括紅肉類、油炸類、奶油、含油量高的餅乾等,小朋友吃多了就會累積在體內。一般民眾無法在產品標示上看到起雲劑,但問題不在起雲劑,而是不肖業者在起雲劑中添加DEHP。
   民眾該如何面對無所不在的DEHP呢?林杰樑建議,不妨先抽血做檢查,畢竟這種長期毒性可能已經造成永遠的傷害,政府有必要先幫忙民眾受檢,蒐集資料集體向廠商求償。
 
■(2011-04-05旺報/吳貴奉;過勞死 大陸警察犧牲的主因)
    大陸建政以來,已有上萬名警察因公犧牲,其中,過去5年中「過勞死」已成為大陸警察犧牲的主因,比例竟占了警察犧牲總數的將近一半,「過勞死」的警察平均年齡僅有45歲,以派出所民警和交警居多。
平均每年逾400人殉職
    據大陸公安部統計數據顯示,在2006至2010年中國共有2,182名警察因公犧牲,平均每年400多人殉職。公安部方面稱,因勞累過度導致猝死是民警因公犧牲的首要原因。2006年以來,公安民警因勞累過度猝死在工作崗位的有1,029人,占同期犧牲民警總數的47%。
心、腦血管疾病 猝死
    從犧牲年齡看,因勞累過度導致猝死民警平均年齡約45歲;從病因看,因突發心、腦血管疾病猝死的占70%以上。從警種分布看,派出所民警、交警等基層一線民警猝死人數較多。
    一名派出所民警指出,他們每4天為1個工作周期,其中1天要值班24小時,其餘3天則要工作8小時。
    這名民警說,如果值班後恰逢周末,在管區平靜的情況下,手上沒有案件的民警可以得到休息,否則仍需工作。
    這名民警透露,他所在的派出所最近因管區案件較多,因此警員們在值班24小時後,原本應該每天工作8小時的3天中仍需要再增加約4個小時的巡邏。
    他表示,在長期的工作壓力和不規律的作息時間下,很多基層民警出現健康問題,中年民警中血脂、血糖和血壓高的人比比皆是。
作息不規律 危及健康
    公安部統計數據顯示,在1949年至2010年期間,中國共有11440名警察因公犧牲。其中,在1949年至1980年的31年中犧牲的人數僅有1026人,而在1981年至2010年的30年中則有10414人犧牲。
    一名民警透露,據他所知,因公犧牲警察的家屬可以得到人民幣10萬至20萬元左右的撫恤金。不過根據此前大陸媒體的報導,大陸已經大幅提高了警察撫恤金和救助金的金額。
 
■(2011/03/22中央社/林思宇/台北;死亡風險高不高 BMI會說話)
     中央研究院今天表示,東亞種族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與死亡風險間呈現U型趨勢,最低死亡風險是BMI介於22.6至27.5間,BMI高於35.0或低於15.0的人,死亡風險都比較高。
    現在很多研究都在探討身體質量指數與死亡風險間的關係,然而這類研究幾乎都以歐美人口為基礎。此研究是利用亞洲地區19群人、超過114萬人進行長期追蹤分析,是亞洲第1次也是規模最大的研究。
    台灣方面是由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台灣生物資料庫」(TaiwanBiobank)研究計畫主持人陳垣崇與研究員沈志陽參與的「亞洲生物資料庫聯盟」(AsianCohortConsortium, ACC)研究團隊負責。
    此項研究是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印度、孟加拉7國44名學者跨國合作,長期追蹤BMI與死亡風險的研究成果;2月24日刊登在國際最頂尖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EnglandJournalofMedicine)」。
    沈志陽表示,這項研究發現在東亞地區,包含華人、日本人及韓國人,BMI與死亡風險之間呈現U型趨勢。BMI計算方式為體重/身高(公尺)的平方,死亡風險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除印度和孟加拉以外,最低死亡風險是BMI介於22.6至27.5,最完美是BMI介於24至26之間。
    沈志陽說,如果以BMI介於22.6到25.0間當成比較基準,當BMI大於35.0,死亡風險會為1.5倍;當BMI小於15.0,死亡風險則為2.8倍;針對癌症、心血管疾病或氣喘等呼吸系統疾病的死亡風險個別分析,一樣是U型趨勢。
    衛生署認為BMI正常範圍是18.5到24之間,沈志陽認為,低標可以往上調到22,「太輕不是件好事情」。
    歐美最新研究顯示,BMI死亡風險最低的是22.6到24.9之間,高標24.9低於亞洲的27.5;沈志陽分析,應該是歐美飲食影響的結果,不健康的脂肪比亞洲人多。
    中研院表示,發現結果對東亞地區的國民健康與公共衛生工作將產生巨大影響,並為日益受到國人重視的體重控制提供了必要且關鍵性的訊息;這次「台灣生物資料庫」與ACC國際研究團隊的研發成果,能夠在世界專業影響力最高期刊發表,顯示在當前學術領域中,國際合作的重要性。
 
■(2011/03/18台灣新生報;失智、失能了嗎?走路速度可知道)
    年長患者走路變慢,小心身體有異狀。美國匹茲堡大學研究顯示,年長者一旦罹患有高血壓,平均走路速度會變得比較慢,影響獨立能力,且走路速度變慢,也可能是健康出了狀況,測量走路速度或可預測失智症、失能風險。
    研究團隊追蹤、測量643位年長者走路速度變化,研究時間達14年,這些年長者在研究開始時,年齡大約76歲,其中350人沒有高血壓,293人在研究開始時尚未確診罹患高血壓,或正在服用治療高血壓藥物。高血壓患者分成三組,第一組成員在研究開始時還沒有高血壓。第二組成員已經罹患高血壓,病情受到控制。第三組成員有高血壓,但病情無法獲得控制。
    研究開始時,參與成員平均走路速度為1小時2.2英里,2.2英里相當於3.5公里,等於1小時走4百公尺操場近9圈。研究結果顯示,高血壓患者走路速度比未罹患高血壓者來得慢,走路時速大約減少0.2英里,就是320公尺,少了10%。即使高血壓病情獲得控制,走路速度也一樣會變慢。
    醫師提醒,年長高血壓患者就算服用藥物,走路速度也會變慢,年長者行動能力變差,跌倒風險就會上升。因此年長者最重要的是要預防高血壓發生。
 
■(2011/03/04台灣新生報;失眠 食慾差 過勞警訊)
    過勞死個案頻傳引起關注,精神科醫師昨天表示,若工作時間超長,且有無法專心、失眠、食慾差、體重降等類似慢性疲勞症狀,應趕緊就醫,透過檢查提早治療,避免引發嚴重後遺症。
    中心綜合醫院減壓門診醫師李光輝受訪表示,一般正常上班八小時,若加班或長時間工作無法休息,再加上開始出現無法專心、體力不好、失眠、情緒低落等心理徵兆,食慾變差、體重下降、易頭痛、胃痛等生理徵兆,就要當心有過勞現象。
    李光輝說,長時間上班就處於緊繃狀態,心臟負擔變大,而休息時心臟負擔變小,通常工作很累,休息一天後,疲勞症狀會慢慢恢復,但若長久處於如此狀態,休息後症狀也沒有改善,甚至出現心律不整、血壓高等症狀,心臟負荷大,血壓飆高血管易爆,就很可能引發猝死。
    要了解是否有過勞現象,李光輝說,可以透過自律神經檢測儀,除了主觀的症狀判定外,還可以客觀檢查判定,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醫師洪錦益表示,超時工作承受壓力,尤其對神經較敏感的人來說,就會導致焦慮、失眠,免疫系統也會變差。
    洪錦益說,無論如何上班八小時,頂多加班兩小時,就一定要休息,充足的睡眠、休息,以及適當的運動,才能幫助紓解壓力,上班時間每隔一段時間也應該起來活動一下,休息片刻再回到工作崗位,精神好,效率也會提高。
 
■(2011/03/29BBC 中文網;背景:放射性核素碘-131對健康影響)
    據說這些放射性物質對中國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會產生影響
    就在日本當局努力控制福島核洩漏放射性危害的同時,先在黑龍江省東北部,後來在南部沿海地區都檢測到了極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中國有關當局說,這些極微量的放射性物質對中國環境和公眾健康不會產生影響。
    中國國家核應急與環保部門的專家表示,碘-131是人工合成物,正常情況下自然界中不會存在。日本核洩漏事故釋放的放射性物質中含有這種核素,因此這次檢測到的碘-131基本可以確定是來自日本核事故地區。
    不過專家強調說,迅速採取行動應該能夠減少放射性碘131對人的放射性污染。
131污染
    碘131對人體污染,或者患者接受碘131治療服用劑量較大的時候都會有諸多不良反應。人體接受輻射超過一個戈雷(電離輻射吸收劑量的標準單位),數小時後會有胃腸道反應(噁心和嘔吐),還會有其他放射性污染症狀,如放射性唾液腺炎,急性甲狀腺危像等。
    在超過4個戈雷的高度輻射污染會導致健康成年人口當中一半人死亡。不過在治療分化型甲狀腺癌的過程中,患者會在嚴格控制的情況下服用1-7個戈雷的發射性物質。
    由於碘131具有放射性危害,在對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採用治療當中,要盡量減少病人全身受照射量。因此接受131碘治療的患者通常被隔離。患者的排洩物也作專門隔離處理。
    131是一種無色澄清液體。口服碘-131經胃腸道吸收進入血液中,並隨血液循環迅速被甲狀腺組織攝取。口服碘-131發射出的β射線可殺傷一部分甲狀腺細胞。碘131口服液能使甲狀腺縮小,導致甲狀腺合成的甲狀腺激素減少,消除甲亢表現。
主要來源
    放射性碘核素可來源於核爆炸,核反應堆事故,核動力工廠,核燃料處理廠,醫學和科研應用等。1945-1980年全球進行過423次大氣層核爆炸實驗,其爆炸當量相當於545.4兆噸TNT,其間大量放射性碘被釋放,但放射性碘的活度隨時間的推移而下降。
    核電站事故會導致放射性的碘以氣態或者液態形式排出。放射性碘是重要的核裂變產物之一,因此放射性碘可以作為核爆炸或核反應堆洩漏事故的信號核素。
    131碘能夠污染空氣,牧草和蔬菜。放射性碘能夠從空氣傳到植物,然後進入鮮奶,最後傳入人體。人受放射性碘污染嚴重會有生命危險,如休克,大出血等。治療131碘污染的方法是給患者服用穩定性碘製劑,以阻止吸入血的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
 
■(2011/02/25中央社/台中醫院/李錫璋;人骨拼圖奇蹟 壓碎拇指免截肢)
    台中市1名男子工作不慎,右手大拇指遭機器壓到血肉模糊,指骨碎成30-40小塊,外科醫師陳明澤發揮「人骨拼圖」功力,並配合高壓氧治療,讓面臨截肢的拇指恢復生機。
    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外科醫師陳明澤今天表示,1名42歲的男子,因工作不慎,右手大拇指被機器壓到,一片血肉模糊,拇指骨頭還碎成30-40小塊。這名男子就診時,拇指已面臨截肢命運。
    陳明澤說,男子的妻子強烈要求不要施以截肢手術,因此醫師只能像拼圖一般,重組碎掉的指骨,經過3個多小時的手術,勉強回復拇指外觀,但卻出現細胞逐漸壞死的情況。
    他指出,在病患同意下,台中醫院進一步施以高壓氧治療,雖然原本不抱希望,但病患的右手大拇指逐漸恢復生機,手術後2個多月,已經能夠活動,只是還不靈活,未來透過復健,拇指功能將可繼續提升。
    這名病患及其妻子,對於醫治的成果感到相當滿意,還直呼「奇蹟出現」,慶幸得以免於截肢。
 
■(2011/02/22中廣新聞網/陳奕華;台大病毒崩 1分鐘殺超級細菌)
     幾乎所有抗生素束手無策的「超級細菌」,各地衛生防護如臨大敵,除了酒精、漂白水外,台大研究團隊研發的化合物「台大病毒崩」,也具備滅殺超級細菌的能力,研究發現,濃度300ppm的台大病毒崩,1分鐘內,可滅殺病菌,對人體刺激較少,不過相對價格較高。
    除了先前所公布可崩解H1N1病毒、流感病毒等,最新研究證實,台大團隊研發的「台大病毒崩」化合物對付超級細菌也有一套,長庚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教授賴信忠解釋,這種具有氧化與還原能力的分子酵素,可以藉由破壞超級細菌的外殼細胞壁,來殺死細菌。
    「它有一段結構,分別具有還原與氧化能力,因此經由極性分子跟氧化還原能力,這個化合物可以嵌到細菌的細胞上面去,然後去裂解。」
    研究顯示,濃度300ppm的台大病毒崩,短短1分鐘內,可百分百瓦解超級細菌,不過酒精與漂白水也可做到,酒精濃度70%,殺菌率約78成,至於稀釋1百到1千倍的漂白水,大約也有89成。
 
■(2011/02/05中時電子報/中國時報/潘勛;深吻做愛聽音樂 增強免疫力)
    大家都曉得抗氧化劑有益身體健康,而且天天服用維他命C,奉行不渝,但還有其他袪病延年的撇步嗎?彙整專家的意見,深吻做愛、聽音樂等七大妙招也可有效預防疾病。
深吻(若性致來了,就做愛)
    沒錯,深吻可以幫你治感冒,殺病毒。藉著互換細菌,你實則增加身體的天然抵抗力,提升免疫系統。當然,這不意味你該四處找人亂親親。
    加把力去做愛吧!經證實,做愛可以增加體內A型免疫球蛋白的產量,協助消滅致病原。
聽音樂:
    研究顯示,聆聽爵士樂、「藍草音樂」、輕柔搖滾等音樂卅分鐘,A型免疫球蛋白也會增加,碰到某些最容易導致生病、緊張的時刻,更是如此。即使關掉音樂,體內還是會再製造A型免疫球蛋白卅分鐘。
快走,但別跑步:
    研究發現,一星期快走45分鐘達4天以上,可以改善免疫系統,而就算生病,病期也會縮到最短。但別跑步,過度使用身體(尤其你已覺得有點不適)真的會讓你發病躺到床上去。
別用力擤鼻涕:
    你已經生病,覺得鼻子裡鼻涕塞住,要提醒自己克制衝動,別一口氣把鼻涕擤掉,不如用解鼻塞藥,或者左、右鼻孔分別小力地擤掉,原因是同時用力擤兩個鼻孔會把鼻涕推進靜脈竇,病勢有更沉重之虞。
讓身體溫暖:
    研究指出,生病時坐在三溫暖的烤箱,跟喝大量開水一樣,能把感冒病毒驅出體外。
避免乾燥炎熱的環境:
    沙漠型的乾燥空氣是感冒病毒孳生的溫床,原因是病毒在除濕後的空氣更能存活,因此空氣傳染的疾病更無法解決。家中有人感冒嗎?別開除濕機。  
喝咖啡等熱飲:
    病毒會在人體內蟄伏約3天,直到你的身體敗給它為止。喝熱飲(包括咖啡)可以協助把病毒由口部刷進胃裡,胃有胃酸,病毒無法孳生。
    不喝咖啡嗎?喝雞湯、茶或只是熱水都有相同效果。病毒喜愛蟄伏的另一個地方是鼻子,做鼻管沖洗,甚至用棉花蘸藥用酒精擦拭鼻孔,都能先發制敵,殺死病毒。
 
■(2011/01/07康健雜誌/張靜慧、李佳欣;7招不過勞的生活方式)
1、把自己放對位置
    有些人工作得很累,每天都要掙扎再三,很難起床,上班變成折磨。聯合心理諮商所院長邱永林觀察,他們是被自己困住了: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又不嘗試改變;試都沒試,就告訴自己「不可能」。「其實換部門、留職停薪、換工作都是選項,不要把自己框住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主治醫師施嫈瑜擔任家醫科醫師多年,工作駕輕就熟,甚至覺得有些一成不變,幾月做老人健檢、幾月開始打疫苗都變成例行公事,後來她主動請調支援急診,面對形形色色的病人、千奇百怪的疾病,挑戰很多。歸零再出發,她樂在其中。
2、尋找鬆緊適中的韻律
    邱永林說,疲勞、過勞與對壓力的感受有關,而「壓力感受=壓力源÷活力源」,想辦法控制壓力源,同時增加活力源,就不會覺得壓力那麼大。
    以他為例,當諮商所擴張時,工作量增加,他一度感到倦怠。有一天,他腦中突然閃現老子的話「治大國若烹小鮮」,靈機一動,他去報名了半天的麵包烘焙課,沒想到這個學習經驗竟完全可以運用在工作上,比如要有明確的目標(要做麵包還是做吐司);而最後無論成品做出來如何,都要接受,就像工作,有時已經盡力,但結果並不令人滿意,就告訴自己「享受那個努力的過程」也很棒。
3、找槓桿,別爆肝
    作家王文華看到很多上班族花很多時間「做」,卻花太少時間「想」,所以會忙到爆肝,建議找槓桿,先花些時間思考怎麼做最有效率,work smart(聰明工作)比盲目埋頭苦幹重要。
    對主管階層來說,「充分授權」是重要的槓桿,也是避免過勞的方法。
    王文華認為,主管應該多花時間在管理上,包括找人才、激勵同仁、規劃大方向,而不是花時間在做部屬該做的事。
4、找到人生的優先順序
    台灣首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多次分享他最快樂的事,就是吃一碗媽媽煮的麵;再婚生子後,他也一再表示家庭讓他更幸福快樂。「天倫之樂才是真正的快樂,」從事職場諮商的邱永林說。
     但人往往要到失去,才知道珍惜。很多人年輕時全力衝刺事業,沒有時間經營家庭、陪伴孩子,等到事業有成、有空閒關心家人的時候,親情卻已淡漠;也有人贏了事業,輸了健康,根本無福享受辛苦打拚來的財富。
5、練習在壓力中一夜好眠
    邱永林說,營造良好睡眠氣氛並學習身心放鬆的方式對改善失眠有很好的效果,像是利用音樂、香氣、泡熱水澡以及呼吸吐納都是很好的方法。不過失眠跟壓力是因果關係,因長期疲勞造成嚴重失眠時,還是需要找諮商師談一談。
    在評估睡眠不足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時,例如隔天有非常重要的會議或報告,或者已經很多天都無法入睡的時候,就可以考慮吃一顆安眠藥讓自己睡得好一點。但是千萬不可養成每天靠藥物入睡的習慣,以免變成依賴。
    解決緊急問題之後,得從根本改善。會因為壓力而失眠的人得學習「暫時放下」,因為凡事有優先順序,晚上最重要的事情是補充睡眠,任何工作的問題都應該等到明天醒來時再做。
6、吃對了不疲倦
    有些飲食習慣會讓你更加疲勞。像是覺得疲勞或壓力時,會想吃一些高熱量的精緻食物來犒賞自己,或者會出現暴飲暴食的情況,甚至隨便進補。
    最近一項調查就發現,約有16%的上班族認為喝藥酒、機能飲料,以及吃補藥可以保護肝臟。但其實進補得依照體質燥寒調整,施嫈瑜曾經看到有些人吃人參補氣,反而造成痔瘡發作。
7、運動是最好的護身符
    想減少過勞對身體造成的傷害,醫生一致推薦的方法就是運動。運動還可以增加腦內啡,產生舒暢與快樂的感覺,同時也消除疲勞。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徐慶坪就親身體驗過這種神奇效果。她在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每天一到下午就會開始昏昏欲睡。後來她加入醫院附近的健身中心,趁午休時間衝到健身房慢跑30分鐘大汗淋漓,再回醫院吃自己做的便當。結果一週之後,她就發現自己一整天都精神飽滿,從此不需要午睡。
    而且運動強迫自己專注體能,暫時從工作壓力的緊繃情境中跳出來,精神為之放鬆。
 
■(2011/02/05人體內的有毒物質主要來源於兩個途徑)
    一是大氣與水源中的污染物、通過呼吸及進餐而侵入人體內,鉛、鋁、汞等重金屬就是其代表;
    另一個是食物在體內代謝後的廢物,如自由基、硫化氫等。時下,清除體內垃圾已成健康時尚。
下列方法可幫您及時清除體內毒素:
1主動咳嗽法
    自然界中的粉塵、金屬微粒及廢氣中的毒性物質,通過呼吸進入肺臟,既損害肺臟又通過血液迴圈而株連全身。借助主動咳嗽可以'清掃'肺臟。每天到室外空氣清新處做深呼吸運動,深吸氣時緩緩抬起雙臂,然後主動咳嗽,使氣流從口、鼻中噴出,咳出痰液。
2飲水沖洗法
     定時排便,縮短糞便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及時排出糞便中的毒素。每天清晨空腹喝一杯溫開水,有利於大便通暢以及毒素從尿液中排出。
3運動出汗法
    皮膚也是排泄毒素的途徑,主要通過出汗的方式,讓毒素隨汗液排出體外。
4巧用食物法
●常飲鮮果、鮮菜汁(不經炒煮),鮮果、鮮菜汁是體內'清潔劑',牠們能排除體內堆積的毒素和廢物。
●常吃海帶 ,海帶對放射性物質有特別的親和力,海帶膠質能促使體內的放射性物質隨著大號排出體外,從而減少放射性物質在人體內的積聚,也減少了放射性疾病的發生率。
●常喝綠豆湯,綠豆湯能輔助排泄體內的毒素,促進機體的正常代謝。
 
■(2011/02/04)
     專作放射線之醫師,認為『微波爐』會利用電波少一個正價電子,運用水分子之震盪使食物變熱,所以食物易變成自由基,就會容易致癌。所以偶而方便用一下,最好還是少用『微波爐』最好!
 
■(2011/01/03 TVBS新聞;改善毛髮稀疏 植髮方式大不同)
    不管男生女生,年紀大小,頭上毛髮越少,總是越沒自信,因此越來越多人會選擇植髮,把健康的毛囊移到禿髮處,讓髮量看起來多一點,從美國遠道而來的植髮專家,就比較了目前2種最常用的植髮方式。
    美國植髮專家蕭鎮國:「用條狀拿出來的,我們是很仔細的在周圍切,切的時候會留下一些組織,會留一些脂肪,鑽小孔拔出來的時候,拔出來以後,下面剩的組織都很小,脂肪也很少。」
    博士說,比較新的「鑽小孔取髮」費用高,傷口面積也較大,所以他比較推薦的是傳統的條狀植髮,另外,最新的雷射帽,也對髮質的健康有幫助。民眾蘇先生:「戴起來稍微有點溫熱的感覺,冬天戴起來還滿舒服的。」
    蕭鎮國:「正確的波長,光線照上去的時候,它會產生一種ATP,就是我們細胞所需要的能量。」
    博士建議,這要每天使用半小時,持續1個月以上,但價格並不便宜,要15萬,但預防勝於治療,想要有一頭濃密秀髮,一定得小心呵護。
 
■(2010/12/29中時電子報/中國時報/廖素慧/嘉義;癌末病友感謝信 醫師最大動力)
    癌末病人當生命接近尾聲該選擇消極性的緩和治療,或是積極性的手術治療?常是醫師與病患家屬天人交戰的難題。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為林姓胸腺癌末患者進行開刀手術,讓他的生命延續十一年,去年往生,家屬再三道謝,他深有所感地說,「一聲謝謝」是他做醫生工作最大的動力。
    已故林先生的兒子寫一封感謝信,以「這11年來是最大的恩賜」謝謝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副院長兼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林先生當時罹患胸腺癌,檢出時已末期,只剩半年至一年的生命,因腫瘤靠近心臟,開刀治療有高風險,且復發率高,大多數醫師主張緩和治療,但陸希平評估有七至八成把握,徵求家屬同意,進行開胸手術切除,術後輔以化療、電療,林先生再活11年,陸希平因獨排眾議,有違標準指引程序,而在從醫生涯中受挫。
    陸希平說,風波過去了,已雲淡風輕了,當醫生最大動力就是病患及家屬的一聲謝謝。該採取緩和治療或積極治療,應以病患最大權益為優先考量,而非醫療成本。
    一名60多歲蔡姓婦女,6年前檢出肺腺癌,已經惡化為第三期B階段,屬於末期,經北部醫學中心判定無法手術,進行化療卻有嚴重副作用。經陸希平施予內視鏡微創手術,配合追蹤與藥物控制五年,病況穩定。
    蔡婦樂觀開朗地說,她這幾年生活得充實,沒有把自己當病人,配合醫師,勇敢接受治療,放開心情,要有信心,不要輕言放棄,任何困難都能挺過去的。
 
■(2010/12/27華視新聞;彎腰綁鞋帶 男子心肌梗塞猝死)
    天氣這麼冷,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千萬注意!台中一名有高血壓的中年男子,到高爾夫球場打球,休息時彎腰繫鞋帶,卻突然昏倒、心肌梗塞死亡,原因是心臟血管收縮、缺氧暴斃,醫生就提醒三高病患在氣溫驟降的時侯,千萬不要突然劇烈運動,這些危險動作都會猝死。
    在高爾夫球練習場扭腰、用力揮杆需要很多體力,像這樣揮50杆,恐怕就已經汗流浹背,當天傍晚,51歲的毛姓男子就是揮了100多杆,中場休息時像這樣彎下腰繫鞋帶時,旁邊練習民眾聽到碰的一聲,轉頭看,男子已經昏迷倒地,經過搶救,男子還是因為心肌梗塞引發心臟衰竭死亡。
    醫生研判,男子有高血壓、有定期服藥,但兩天寒流來,戶外溫度不到10度、太冷了,心臟病、高血壓的人血管彈性差,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心臟缺氧,就會導致心肌梗塞,尤其男子剛大量運動後、血液循環變快,心臟的負荷量大,這時就很容易血管阻塞,所以醫生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運動前要做暖身操,手腳動一動,氣溫低時避免在戶外運動,還要多注意保暖。
 
■(2010/12/26中時電子報/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一百年醫院評鑑 人力不足死當)
    衛生署草擬中的《一百年醫院評鑑草案》,將現有508項評鑑項目精簡為238項,各級醫院除須通過一定比例項目,其中醫事人力配置還訂為必要項目,醫院若未依規定聘足人手,恐將面臨「死當」,無法與健保特約,只有關門大吉。相關規定最快將於12月31日起公告實施。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醫事人力對一些小醫院來說,確實是很大的成本壓力,目前全國約有5百家醫院,1百年醫院評鑑新制實施後,推估至少將有6%、約30家醫院,可能會撐不下去。
    1百年醫院評鑑新制最關鍵的「改革」,就是把醫師、護士、藥師、醫檢師、放射師、復健師、營養師等7項醫事人力配置,列為必要項目,且一旦評鑑不合格,有可能連「補考」,也就是申請覆評的機會都沒有,就直接評鑑不合格。
    石崇良說,醫院評鑑對醫事人力的要求,比《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還嚴格,以藥師為例,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只要求病房每50床應聘1名藥師,醫院評鑑則附加規定,門診平均每日開出50張處方箋,即須加聘1名藥師。
    但事關龐大的人事成本,加上舊制並未將醫事人力列為必要項目,所以過去部分醫院就算未聘足人力,醫院評鑑照樣可以過關,但未來這種情況將成為絕響。
    對此不少醫院私下抱怨,不是院方不肯請人,實在是健保給付「摳」得太緊,像藥師每調劑1張處方箋,健保只給付30元,若以1家醫院門診每天平均開出1百張處方箋,健保每月只給付6萬6千元,卻須增聘兩名藥師,根本強人所難。
 
■(2010/12/24NOWnews40年老菸槍牙齒掉光 只剩6顆牙)
    吸菸不僅會罹癌,增加口腔病變的機會,連牙齒都又可能掉光光!今年52歲的黃先生,因為長期吸菸導致牙周病出現,原本有32顆的牙齒,現在掉到只剩6顆, 害得他現在只能靠假牙吃飯!
     黃先生從13歲就開始抽菸,一天至少要抽兩包,40年下來不僅牙周病找上門,牙齦、牙床都壞光光,牙齒陸續脫落,害得他現在只剩下6顆牙齒。
    牙醫師表示,香菸裡的尼古丁會讓白血球的防禦功能下降,加上吸菸者平時不注重口腔衛生,也沒有按時刷牙,導致細菌滋生;不但容易口臭,還比正常人更容易掉牙,且植牙的失敗率也比較高。
    醫師表示,牙周是個很沉默的器官,受到攻擊只會默默承受,因此,民眾常會錯過牙周病的治療時間。牙醫植體醫學會理事長朱裕華提醒,想要有一口好牙,得先把菸和檳榔戒了,並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多喝水、使用牙線,定期去牙醫診所洗牙。
   ※行政院衛生署提醒您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2010/06/07華視新聞;小心""! 15%防腐劑過量)
    端午節前,台北市衛生局抽驗市售粽子,檢驗發現有15的粽子內餡防腐劑過高,最嚴重的是一家台北市延平北路上販售的肉粽,裡面的菜脯、防腐劑含量超標7倍,要是吃了對肝腎都有損害,除了要立即下架,業者還被開罰315萬元。
    一片粽葉,包覆著料多美味的餡料,就爲即將到來的端午節作準備,但是您知道嗎,這些粽子吃下去可能會不安全,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各種粽子販賣的通路發現,102件中,有16件產品的餡料粽葉不合格,其中像是全益農產加工廠的碎脯,防腐劑超標7.1倍,另一樣蘿蔔乾也不合格,超標3.6倍,吃多了恐怕會傷肝腎功能。
    而這個從惠康百貨抽查到的榨菜絲,家樂食品製造,漂白劑是標準的7倍,還有潘秀蘭的蝦米,漂白劑更是超標8倍,吃多了,恐怕會引起氣喘,這些不安全的廠商,衛生局也將會開罰,循線來到這家,被衛生局點名有防腐劑菜脯的粽子店,老闆娘大聲喊冤,已經賣出的兩三百顆粽子追不回,只希望接下來民眾在購買前,要多用眼鼻口多多觀察了。
 
■(2009/12/06NOWnews/東森新聞/徐敬芸、魯品農;卵巢癌誤診直腸癌 名醫遭起訴)
    慈濟醫院花蓮分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4年前在台北分院任職時,涉嫌將一名罹患卵巢癌的宋姓婦人誤診為大腸癌,延誤了黃金診療時間,台北地檢署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
    一名宋姓婦人4年前身體不適,前往慈濟台北分院就診,經過電腦斷層及大腸鏡檢查,糠榮誠懷疑有癌細胞,但認為只要進行腹腔鏡就可以,不料手術進行時,懷疑癌細胞轉移,糠榮誠一併摘除左邊卵巢化驗,而切片化驗,最後確定是卵巢癌而非大腸癌。
    等到結果出爐,已經是34天後,延誤的黃金治療期,家屬質疑醫師將卵巢癌誤為大腸癌,而且處置不當,造成宋姓婦人二次開刀,施打抗生素導致雙耳聽障傷害,一怒告上法院,台北地檢署經過審理,認為糠榮誠有疏失,依業務過失傷害罪起訴。
    糠榮誠強調一切按照程序處理,也尊重司法,不過歷經4年才起訴,家屬原本希望還給宋姓婦人一個公道,但因為癌症復發,宋姓婦人不幸在上個月病逝,等不到法院最後的結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3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生活新知|資料更新100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sl19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跳出生命的新樂章... 後一篇:[研究]數位遊戲王Di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我這邊參觀並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1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