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達人專欄] 《國際橋牌社》台灣第一部政治劇集

作者:絕倫逸群│2020-05-15 23:57:29│巴幣:100│人氣:1545
國際橋牌社
本劇上映前就以成功的行銷造成關注,標榜著台灣第一部政治大戲,影射描述台灣1990-1994之間台灣民主化之初的政治演變。故事以當時的李郝政爭為主,輔以當時發生的各大政治事件。我覺得劇組抓住了一個很好的年代,如果演繹得好,這部戲甚至有機會成為每個關心政治、喜歡政爭戲的台灣人必修劇。

可惜的是,劇組似乎無法好好駕馭這個大時代。

先說說本劇的幾個缺點。
第一是時間軸的拿捏似乎不夠好,直接從楚長青接掌行政院長切入,少了這段正睜大戲的前因,對於熟知那段歷史的人自是無問題,但對於不知道那段歷史的新一代來說,不免讓人看得一頭霧水。而這個問題並沒有隨著劇情的推動改善,反而是從不解釋。這是有點可惜的,總覺得如果能從小蔣逝世開始演,讓整個接棒的政爭大戲有完整的起源,對於不熟悉該段過往的人能夠更好入手。

第二雖然劇中大致上完整演出了那個年代的政治大小事,但有點類似年表,不夠深入,每個角色的內心鋪墊不夠。當然,每個角色的內心算計還有檯面下的角力,這些是找資料很難找到的,但我覺得這就是政治戲最精采的地方,編劇應該好好的去描繪、去創作出當時這些政爭行為的合理性是基於檯面下的那些角力與人物的思維。

第三延續第二點,政爭的演出似乎不夠精彩,流於平板。劇中的楚長青真的不夠深沉不夠權謀。如果楚長青這麼菜雞,那他的原型人物當初就很難差點幹掉老李。也因為楚長青不夠厲害,自然也很難烘托出勝利者黎清波的過人之處,非常可惜。

第四是這樣短短幾集要講述完這四年似乎有點太勉強了,如果能縮減劇中的年代,好好雕琢描述年代精彩之處,或許會更好。為了集數所限,把很多東西簡化就為了塞好塞滿1990-1994這四年,總覺有點可惜。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一些缺點,不管是衣服與那個年代差異過大或者是拍攝畫面呈現方式上,但比起上述那些劇中核心的瑕疵來說相對屬於小問題,就不深談。

所幸本劇我覺得還是有優點在的。
對於熟悉那段歷史的人來說,但著演員重新把那段歷史演一遍,觀影感受非常不錯。尤其是許多名場面被刻意重現,更是令人回憶湧上心頭。某些角色也讓人感概,年輕的那個陳木寬,有熱血、有鬥志、有決心的年輕陳木寬,反觀老年後的陳先生,亦是令人慨歎。

還有演員真的都是實力派,楊烈、林在培、馬力歐、李杏、廖苡喬、陳妤、唐從聖等等都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楊烈跟林在培這兩個老戲骨在劇中鬥起來時那舉手投足與表情,真是觀影享受。

當然由於劇中影射的時代,也不過30年前,許多當時的人都還在呢,所以可能會有些顧慮無法放開手腳。但既然已經用虛構人物名稱去替代真實人物,也有心要表現這個年代的精彩了,還是希望能拋開一切枷鎖好好的揮灑,才能真正發揮這種戲的絕妙之處。例如紙牌屋,什麼都寫,就怕你不敢看,相對的也造就了它的經典。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部戲可能只適合真的對那個年代有興趣的朋友觀看,甚至不瞭解那個年代的朋友,邊看邊查資料比較能看出戲中的醍醐味,否則只會滿臉問號。不過聽說將會有第二季,希望劇組能吸取第一季的經驗越做越好,真正讓這部戲變成一部精采的台灣政治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36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國際橋牌社|政治戲|政爭|李郝政爭|李登輝|郝柏村

留言共 4 篇留言

非洲野兔
真的沒有想像中好看,每個事件都點到為止而已,劇情的表現手法也有點破碎,由太多片段組成,常常會有"怎麼跳來這裡"的感覺

05-16 00:13

イレイザー
可能因為資金有限吧,本來以為會有12-13集左右

05-16 00:17

golden
作為第一部政治大劇,我認為它至少代表台灣影視未來可以在這個方向發展。我們也不能一開始便要求他們拍攝如電影黑金般的水平

05-16 08:12

SystemCall
木寬下面的那一段話實在是很有道理,因為我本身稍微懂歷史脈絡,所以看這劇倒是沒什麼障礙呢...

12-01 0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海鮮粥》... 後一篇:[達人專欄] 《啤酒豆瓣...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