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理論相關】2020/05/13以皮亞傑認知心理學發展理論應用於人際溝通

作者:MyStery Jennifer│2020-05-13 22:25:31│巴幣:46│人氣:1465
【前言】:

  本次專題來講解,皮亞傑認知心理學發展理論,應用於人際溝通上之專題,而講過前面的馬斯洛、ERG等二篇理論,對其解說的格式、名詞解釋,大概已有制式的認知及解釋模式。

  而今日在工作地,幸運的借閱到二本關於皮亞傑相關理論書籍,大致過目一遍,裡頭確實證實存在我當初筆記中的四種發展階段,書籍年份出版於1987年、1991年那二年, 看的出來是距今二十、三十多年前的古老文獻。

  長話短說,現在一樣來進入本日主題。



【關於皮亞傑】:

  尚·皮亞傑(法語:Jean Piaget,1896年8月9日-1980年9月16日),全名尚·威廉·弗里茲·皮亞傑(法語:Jean William Fritz Piaget),瑞士人,是近代最有名的發展心理學家,同時也是哲學家。

資料來源:點此進入

【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釋義】:

  一般人談認知發展,會認為是認知智力因素、問題解決策略、思考策略等有關。但就皮亞傑來說,他所指的【認知發展】,係指以智力的發展為重點。

  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其本質上係指以階段揭示的智能發展理論,分成結構、功能、與內容三個部份,且須經同化-調整的歷程。


引用自:(1991)認知發展理論與教育-皮亞傑理論的應用



  談完上述,從下列的影片中,我們得出,皮亞傑認知發展理論,主要分為四個發展階段,在各個階段,解說者針對兒童發展的各階理論,做出充足的舉例及解釋。

  而影片中提及的四個重要階段,我也整合成筆記,放在影片下做觀摩。

【皮亞傑認知發展階段理論四階段影片】:

【筆記整理】:

【圖一、皮亞傑認知心理發展學理論相關筆記】

階段一、【感知運動階段Sensory Motor Stage】(發生在0-2歲):

  以【感覺動作】發揮基本功能,對新物體顯示出新反射動作,透過【體驗】及【身體互動】開發世界知識。



階段二、【前運思階段Pre-Operations Stage】(發生在2-7歲):

  未能做出合乎邏輯思考,只透過語言、符號來表達世界,而這些符號取決於個人看法。



階段三、【具體運思階段Concreate Operations Stage】(發生在7-11歲):

  該階段,智力被證實合乎邏輯,【運用具體物品操作協助思考】。(例如:透過想像力解決問題,同時試著讓自己去思考,或者做反向思考(係指同一件事會開始試著以不同角度去判斷如何處理),自我中心思考逐漸消失。



階段四、【形式運思期的思考階段Formal Operations Stage】(發生在11-16歲):

  會開始思考未來,其思想不在被侷限一個制式框架內,他們能【靈活應用、系統性、理性等思想,做抽象思想。】

  學會假設驗證、運用多種方式來解決問題,以多方面多個觀點去看問題,發展內在【價值觀】及【道德判斷】。(通常在這年紀能做到這點或開始培養這點,代表有唸研究所的能力。)

  在這階段,需靠思考來生活。



【將該理論,應於人際溝通上的一些實務應用】:

  講解完上述的四個階段,現在來試著將所知理論應用於實務人際溝通上。在應用之前,我們都需先知道,人與人間的溝通是【雙向性】,係指當雙方訊息能充分傳達到對方腦海裡,所謂的雙向性溝通才會成立。 



【皮亞傑認知心理發展學理論應用於人際溝通上的實例】:

一、【教學面-圖文式教學溝通】:

  講師或授課教師在台上講解課程內容,會以【圖文形式】來解釋課程,其中考量點在於,增加課堂的興趣及互動性,而非純文字講解。

  純文字的講解雖精實,卻也略顯枯燥乏味,缺失講解的精彩性,避免這個現象,通常講師或授課教師會以投影片,來製作上課用簡報,以避免該現象。

  然後在這段過程裡,教師和學生溝通的媒介,主要在於會以圖為優先順位來做發問,文字排次要順位,而講師或教師會根據學生發問的事,以【理論化或講故事模式】等來解答。

  因此講師或教師的【溝通媒介是→教材內容,學生的溝通媒介是→教材圖片及講師及教師的講解內容】。



二、【人際面-說故事、經歷分享溝通】:

  透過個人經歷,隨意抽樣幾個話題,做雙方溝通的主要媒介。當然這廣義能分很多層面,話題的長短,也取決於你遇到的對象而奠定話題的長短。

  而溝通模式,也細分成下表:

對象 話題長短
喜歡的人&喜歡的人 長( 自然聊,約出來見個面一塊吃飯)
喜歡的人&討厭的人 短(或者找籍口,根本不聊或者私底下暗諷雙方)
討厭的人&討厭的人 按情形而定,爭論長自然長,爭論短自然短
【表一、溝通對象&話題長短判斷表】

  而談到這個模式,在下列的這部影片也有延用到皮亞傑認知心理發展學理論類似性質:

【二十五歲後,該丟的三件事】:

影片來源:you tube 東森新聞



三、【遊戲面-直播、遊戲互動式溝通】:

  這模式,大致上為現在年輕人常用的模式。通常是透過雙方玩遊戲,做情報上的交流而建立起來的溝通。

  而溝通模式的,也延用第二點的表來比照辦理。



【結論】:

  經由理論和實際應用的初步講解,參照館內文獻資料及網路資料等,我們可以得知,皮亞傑認知心理學發展理論,能適用於人際溝通上。

  當然進階層面的應用,也還不只今日所講的這些內容,也待日後值得多去考察探索。當然關於這方面的理論,本日也借閱今天在本站談到的二本書,借期也長達二個月左右,因此能在多花些時間來研讀,探索皮亞傑在其他實務上的應用實例。

  那麼本日專題先如此,有其他的理論想法,能在下方留言版留給我,我有時間看到自然會做回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14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理論相關|人際相關|溝通|日誌創作|人生

留言共 7 篇留言

路邊的野貓
人際關係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真的是很大的一門學問呢><

05-13 22:28

MyStery Jennifer
感謝貓的閱讀。(倒茶招待。~

溝通的確是門深奧的學問,當然廣義來說,這個區塊會是值得去探索的議題。~

而以我全方面創作者的觀點來看,我接觸的人算相當多樣化,探討話題也蠻多樣性:【有寫文章、繪圖、日誌、開實況,諸如此類】~05-13 22:43
白煌羽
辛苦啦(遞茶

05-14 00:25

MyStery Jennifer
品嚐,回贈鬆餅配2000C.C蘋果西打。05-14 19:15
神月
人際溝通很重要呢

05-14 06:31

MyStery Jennifer
長大後這點會更重要。05-14 19:16
方天
很詳細的資料,獻茶!

05-14 12:40

MyStery Jennifer
感謝招待。(品嚐。皮亞傑理論應用範圍其實蠻廣泛,畢竟探討的是【認知心理發展】,所以能講的部份也多。05-14 19:15
蕾伊娜芙
真懷念~唸書時期必考的的心理學家之一,皮亞傑、艾瑞克森、佛洛伊德,記得書上好像列出4大名心理學家,只記得這三位,還有一位已經還給老師了XDDD

05-14 22:50

MyStery Jennifer
原來如此,皮亞傑算是我今年剛新認識的心理學家。~他的認知心理學的確寫的不錯。05-14 23:10
蕾伊娜芙
皮亞傑算是滿大宗比較被推崇的心理學家,以前最主要都是以佛洛伊德為主,最著名的就是以性去分析的心理學,老實說我很不愛這位...
雖然想再多說一點,但因為有段時間沒用了,淡忘了,真要討論,我還要溫故知新一下,等回顧完了在來分享...[e40]

05-14 23:20

MyStery Jennifer
原來如此,感謝經驗上分享。~05-14 23:30
XDXDXDD
或許也可以看一下這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s411Z7h1?p=1

09-04 03:41

MyStery Jennifer
了解,演講內容還蠻長的,找時間來慢慢看。09-05 16: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ricksmith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分享】2020/0... 後一篇:【生活遊記】202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