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梗圖翻譯系列-301

Pomelan | 2020-05-13 20:37:06 | 巴幣 2832 | 人氣 9155

難得有些以前沒出現過的梗
奇怪的知識增加了.jpg


譯者Pomelan的各種連結:
Facebook  Instagram  Twitch  網站




1.近親相交、貴圈真亂、瘋狂ㄍㄟˋ婚的哈布斯堡家族

  哈布斯堡家族,活躍於11-18世紀,其家族血脈幾乎遍佈整個歐洲大陸,神聖羅馬、奧地利、匈牙利、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家的統治者,都曾由哈布斯堡家族的成員出任,是當時非常顯赫的貴族。

  哈布斯堡家族能有這麼威風的成就,全仰賴這家人超級會結婚,一代一代讓自己的子女跟國家權貴們聯姻,一步一步把自己的血脈融入各國皇室之中,大半歐陸都快被哈布斯堡家統治光了。

  但為了維持這尊爵不凡的血脈,哈布斯堡家族後期有著非常糟糕的亂倫現象,表兄弟姊妹結婚生子、叔叔姪女結婚生子之類的都有,導致基因問題逐漸出現,外在有畸形下巴(大戽斗)、嘴唇外翻、大鼻子等等,內在則有精神疾病、遺傳疾病、智力低下等等。

  曾經風光一時的哈布斯堡家族,因為這樣貴圈真亂的關係,間接造就了自己的衰亡,可謂是成也結婚,敗也結婚。

補充圖表:哈布斯堡家族的西班牙分支族譜
(紅線部分就是近親結婚生子)





2.只要出問題,核平就能搞定?

  韓戰,北韓跨越三八線,往南韓家裡打了過去,美國見狀,調派麥克阿瑟將軍帶領聯合國軍協助南韓作戰。

  韓戰的過程簡單來說,北韓起初優勢,一路打到南韓首都,接著聯合國軍介入,南韓反推超越三八線,一路打到北韓首都,然後中國介入,再把南韓推回三八線,最後雙方決定停戰,兩個韓國繼續以三八線當分界。

  戰爭期間,中國軍隊介入反擊的時候,麥克阿瑟判斷戰況不佳,建議用核武抄家,據說他想調動34顆核彈轟炸中國東北,好讓聯合國軍推平北韓,順便強攻中國,不過這個提案並沒有被採納。

  麥克阿瑟後來和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會面,相談之後對韓戰的意見分歧,麥克阿瑟遭到撤職,他回到美國的幾天之後,在國會大廈發表了那篇著名的演說,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3.滅亡托勒密王朝、鞏固屋大維政權,影響深遠的亞克提姆海戰

  亞克提姆海戰,是屋大維對上安東尼+埃及艷后的戰役,最後屋大維取得勝利,安東尼敗逃後自殺,艷后也在安東尼之後自殺,戰爭結果確立了屋大維當上羅馬帝國統治者,也終結了埃及的托勒密王朝。

  先看羅馬這邊的背景,自從凱撒被殺掉之後,羅馬的權力分布混亂了起來,誰都想掌權,其中以三人最強大:屋大維、安東尼、雷必達,所以他們先結盟,便是後三頭同盟。

  但後三頭同盟雖叫同盟,時間久了總有人想獨霸,那就是屋大維,他先是搞掉雷必達,接著準備排除安東尼,安東尼看事情不對勁,和埃及艷后組成聯軍要來對抗屋大維。

  接著看埃及這邊的背景,當時是托勒密王朝,統治者是克麗奧佩脫拉七世(即埃及艷后),她本因跟凱撒有一腿,差點當上羅馬帝國第一夫人,但凱撒突然掛了,所以這事告吹。

  但艷后不死心,想再賭一把,跑去跟安東尼搞一腿,但安東尼被屋大維針對,要是他被搞掉就完了,於是艷后便支援他對抗屋大維。

  然而亞克提姆海戰的結果,屋大維幾乎屌打安東尼和艷后的軍隊,安東尼看大勢已去,戰敗逃亡之後自殺,艷后眼見安東尼死了,自己之後大概也要被清算,沒啥未來可言,所以也跟著自殺。

  於是乎,屋大維排除所有對手,得以獨自掌握羅馬大權;安東尼兵敗自殺,把帝國大位拱手讓人;埃及艷后自我了斷,托勒密王朝滅亡後的埃及成為羅馬一省。





4.你共諜!你也共諜!你全家都共諜!

  冷戰時期,風聲鶴唳,共產黨滲透成了美國頭痛的問題之一,而美國參議員麥卡錫為了反共,開始了一連串近乎等於獵巫的行動,只不過目標換成共產黨,這就是後世所說的「麥卡錫主義」。

  麥卡錫主義說是要抓出滲透美國的共諜,但手段非常粗糙,甚至帶有私仇成分,以反共之名,行剷除異己之實。

  信仰新興宗教,共諜!同性戀,共諜!搞社運,共諜!反正只要被認為有那麼一點點可能,就會被抓來審問判刑。

  那麥卡錫主義真的有抓到共諜嗎?有是有,但同時有更多人在麥卡錫主義之下被誤判。這樣「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個」的作法,是否真的值得?還有許多討論的空間。





5.加拿大!使出噴射火焰!

  開始前先註明一下,火燒白宮這件事並不算加拿大做的,只是英國當時派兵支援加拿大抵抗美國入侵,結果戰情順利,一路反推到美國首都華盛頓,然後就放火燒了白宮、國會大廈,還有附近許多建築。

  故事是這樣的,1812年,美國獨立也超過30多年了,自己國家發展得不錯,但依然覬覦北方鄰居加拿大(這時間點上加拿大還是英國的殖民地),二話不說,派軍隊就往加拿大衝了,史稱1812年戰爭。

  原本以為可以打趴加拿大,結果卻不如預期,雖然有打進當時的加拿大首府約克,還放火燒了那裡,但就是沒能攻下整個加拿大,戰爭陷入膠著,雙方互有勝負。

  於是戰爭拖了2年,英國在歐陸打完拿破崙了,總算可以派軍隊增援,要來好好處理一下加拿大被入侵的事。

  英國援軍到了美洲,不是去打加拿大戰區,而是直接打美國的老家華盛頓,這時候美軍主力都在加拿大作戰,守家的只有二軍,沒撐多久就被打爆,讓英軍趁機佔領了華盛頓,順道一提,這是目前歷史上,美國首都唯一一次被別人佔領的紀錄。

  英國佔領華盛頓之後,為了報美國入侵約克放火的仇,也同樣在華盛頓放火,白宮就是被燒的其中一棟建築物,但因為是石頭蓋的,沒被燒爛,就只是內裝毀了外牆黑了,重新粉刷之後又繼續使用。

  而英軍本來打算繼續往美國內陸進攻,但因為遭受頑強抵抗所以沒有成功,結果英國沒辦法打下美國,美國也沒辦法打下加拿大,最後雙方談判停戰,才結束了這場戰爭。



下圖由讀者酒雲投稿





6.不能演奏傳統樂器,那你有試過發明新樂器嗎?

  這個是台灣的原生種樂器,叫做喇叭弦。

  喇叭弦的由來是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配合皇民化運動而頒布了《禁鼓令》,禁止台灣人演奏傳統、民俗的樂器。

  不過威猛如台灣人就直接開發一款新樂器與之對抗了。




晚餐吃的秤重自助餐
似乎因為今日營業時間快結束了
所以不想剩太多菜
在結完帳之後
老闆娘:去多夾點菜吧,隨便夾不用算錢了
您是天神吧(泣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水工鳥
設計這喇叭弦的人
應該被總督府抓去驗尿了吧
2020-05-14 20:35:17
Pomelan
那時候不知道有沒有驗尿觀念(?
2020-05-15 03:17:34
拉凡窩拉板
印加人更狂!
2020-05-15 07:44:40
Forster muwa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麥克阿瑟當時沒搞清楚,代理人戰爭的重點就是別擴大戰爭還有「代理人」這個身分,雖然實際上是美軍在打,可是名面上還是得當成是南韓打的仗(美蘇之間不能彼此宣戰,不然會造成三戰局面,但是代理人之間的衝突是可以允許的,當然一定程度的支援也是,可是把核彈拿出就太超過了)

然後你打到後來居然要搬出南韓不可能有的核彈,核彈如果是南韓拿出的頂多是國際大危機然後大家制裁南韓了事,美國拿出核彈那就是三戰開打世界毀滅了
2020-05-15 15:46:50
鴿子咕咕叫
彼嘎啾
2020-05-16 16:29:54
Αιώνια αγάπη
喇叭弦...

Wow
2020-06-04 23:15: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