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53 .AVG遊戲腳本跟小說是截然不同的東西!

作者:鬱兔│2020-05-13 08:13:57│巴幣:68│人氣:986
  還沒接觸到小說以外的領域之前,我曾以為小說和腳本是差不多的,但實質接觸之後,才發現兩者差很多。
 
  小說是能將一個場景、人物的心情,甚至是接下來人物的臆測、行動等等都能夠闡述,彷彿時間整個都慢了下來,一切都為了將這段劇情給刻劃出來,甚至在人物思考的時候,彷彿整個宇宙都為此停下了腳步……
 
  不過當切換到下一個區塊的時候,又會很自然的覺得時間開始流動,相當不可思議呢。
 
  各位應該也有一些經驗,在看書的時候,就算是有好幾段的篇幅都是主角的想法之類的,甚至是對於一件事物的描述與評論,但只要別太過頭,基本上接回來也不會太突兀
 
  如果接回來很突兀,那就表示作者潤稿沒潤好,不然就是功力問題……咳咳!
 
  不過順帶一提,我記得很久以前曾經被責編說,怪物都出現了,還在那邊跑角色劇情,把怪物晾在一旁,叫那個怪物情何以堪?(我彷彿聽到牠在啜泣了
 
  我說編輯大大,到底是你心思太細膩,還是那個怪物太玻璃心?

   身為一個怪物,應該要有頂天立地,毀滅人世的堅定意志,怎麼能被忽略就覺得難堪呢!
 
  好,對不起,只是單純我沒潤稿潤好
 
  然後在腳本的場合,這應該就比較類似劇本了。
 
  因為是用畫面來呈現劇情,所以我們不能習慣性地使用小說的手法,如該角色心想怎樣怎樣,或是細細描寫該角色的心境,以及花一大堆功夫去把場景細細刻畫出來,因為這些是演員或導演或美術等專業的工作。
 
  太多抽象的東西,反而讓人無所適從
 
  想像一下有人給你一個指令:「看著窗外苦思遠方的那個人,但又想起今天晚餐並不是牛排的苦悶,以及晚上還要回去加班的那種悲情中帶了點惆悵的感覺與表情──」
 
  你484很想掐死這個人!!!!
 
  直接說憂愁就好了不是嗎XD
 
  不過當然,必要的東西還是要點出來,只是不需要把太抽象的事物說太多,只要寫出明確會影響劇情的東西──例如遠方寄來的信件啊、主角危急中撿到的槍,或路邊經過等等就要暴走的暴龍之類的(?
 

 
  在腳本裡,我們該著重的點,是明確的設定與指令,例如該角色當時的表情與行動,還有事件發生的場景時間、地點,角色的對話和反應等等,呈現上也要簡單明瞭,以便於夥伴作業。
 
  不過一切都還在學習當中,隨著每次的協調都會再學到一些。
 
  而且遊戲腳本還要考慮到多重結局與劇情分歧的問題,這個下回再說X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807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鬱兔|輕小說作家|鬼島|出版經驗|作家|投稿|輕小說|出版|經驗分享|AVG遊戲

留言共 13 篇留言

宇宙吃貨胖宅貓
早晨的心如同暴龍也太有趣了拔XD

05-13 08:26

無痕之音
所以還是小說最好,漫畫、電影對小說的細節都丟掉了不少,有些還包括作者對角色細膩的想法、內心戲描述,那是無法呈現的,漫畫可以比戲份多一點但也丟棄不少,但漫畫可以把作者抽象的描述具象化直觀理解,但這不是問題,只要作者的描述足夠讓讀者充份想像出來,那個畫面就不是漫畫能描述的。

動作的部分是戲最重要也最擅長的地方,腳本要如何重現「劍步」就需要不少功夫去揣摩如何重現,小說自然不可能細膩描述,但腳本可以,這兩點是相反的,動作也是作者最需要花費心思的地方。

05-13 08:36

黑牙
妳老闆在妳背後,他很火。(?)

05-13 08:38

羽古月
培育鬱兔的觸發條件:身高

05-13 08:39

FIRB
影響鬱兔寫文章的快慢,紅蘿蔔好不好吃

05-13 08:41

白煌羽
大大你應該反嗆編輯說:你沒看過美少女戰士嗎?變身的時間都夠怪物打趴她們兩次了
所以事實證明一旦主角在變身,怪物就掉線了(給大大熔岩巧克力蛋糕

05-13 09:24

死者書生
身怪一個怪物不就是要隨身具備帳篷、露營工具、比基尼(?)、清涼飲料、沙灘躺椅、IPad上網吃到飽
等等的東西等待主角變完身、跑完劇情嗎?

05-13 09:56

夜凜
對於變身系動畫:
主角變身很久只是為了演給觀眾看的,不然有些變身系動畫後期變身一下子就完成了,你說是因為變久熟練了?我倒覺得是本來變身就是一瞬間的事情

05-13 10:03

冰鳩
是起床氣會變暴龍的部分ㄅXD

05-13 12:54

赤虎姬紅妻
不是很懂小說,以外行來看是不是有些小說的心理戲,會一直在同個情感上用類似的句子琢磨,但這類的手法在遊戲上會顯得枯燥,例如:角色站在畫面上,然後思考很多句子在敘述同一件事上,畫面就很乾。

不過如果是這樣,那也有用 CG 來呈現的方式 ^w^ 電子小說也是有各種手法,我也不全然知道,一起精進吧

05-13 13:40

雷鼠(鼠蔘模式)
遠方某隻紅色老虎寄來的地瓜噴火槍啊、在截稿日的危急中撿到的噴火槍,或路邊經過等等就要爆膛的噴火槍之類的(?)

05-13 18:31

Eliel(百合子)
想問鬱兔大大~~請問大概多少字才算是長篇小說呢~?

05-14 13:19

神代★菲
  在文字的表述上,無論是小說、劇本還是腳本,雖然每個都各有自己的獨特性,但也都不失文字本身能給予的魅力。

  其實在腳本的使用上,如果是電子小說,也是有很多能多花心思去敘述內心戲或是思考的片段。例如利用CG或是人像拉近的手法,如果情節有需要,還是得花心思在人物的細節上下功夫。這個如果有接觸一些日系的文字冒險作品,就不難體會出箇中奧妙。
  畢竟遊戲、電子小說的呈現還是在文字的強度上,尤其是內心戲的部份,畫面是很難呈現出來的。這時候就還是要靠腳本跟編劇的功力了。
  而劇本部份,因為少了文字直接的敘述,著重於人物的呈現上,若是劇本沒有給予恰當的內容,或許演員/角色也會失真。所以即使是最少文字呈現的戲劇,還是需要劇作家相當程度的文字力。

  就像妳的舉例www
  如果這個人非得要憂愁那些細節不可,因為與劇情息息相關,那麼即使是「晚餐不是牛排的苦悶」這個看起來很有事的內心戲,那麼也是必須要寫出來的幹話(?)才對www

  然後為什麼我會有種妳的舉例是在說自己的既視感……?

05-14 19: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UTSU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RO冒險... 後一篇:[達人專欄] 《RO冒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