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ㄎㄧㄤ番 辣妹與恐龍】 【日本辣妹文化20年間】

作者:北宮 愛│辣妹與我的第一次(第一次的辣妹)│2020-05-11 15:13:19│巴幣:538│人氣:964
【ㄎㄧㄤ番 辣妹與恐龍】
【日本辣妹文化20年間】
應該全世界都喜歡辣妹吧?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3
而《辣妹與恐龍》的楓是現在都市最常見的辣妹型態,雖然我朋友說「這不夠辣妹」,因為她追求的是黑肉加白毛,那無論口味是什麼,讓我們上車來一趟日本辣妹發展之旅。
.
辣妹文化發源與時尚追逐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詞源從1970日本泡沫經濟開始,而1990年代,#安室奈美惠 以「アムラー」(安室現象)引領了日本年輕女性相爭模仿,最後擷取「黑皮膚」、「短裙」、「厚底靴」、「泡泡襪」、「髮色染淺」等元素衍生成各種辣妹型態,例如誇張的山佬黑辣妹妝容以亮色系強調五觀頗具代表,奠定澀谷「109辣妹」文化的印象(以澀谷 #109百貨 為首)。
用紫外線曬成古銅色小麥肌膚,不夠再用拉丁膏塗黑,然後穿上高還要更高的靴子…除了外表之外,日本辣妹文化更逆轉了日式女性大和撫子形象,成為當代具代表性的女性風格,並以澀谷為首帶動極高的時尚經濟,加上古銅色肌膚原本便和拜金文化有關,這使「辣妹」的金錢(自主)提升,且這個文化脈絡下女性能夠追逐誇張的時尚以表現個人風格,某方面來說是一種獨特的日式龐克精神。此刻女性不再需要受到父權下桎梏:柔弱被保護、矮小可人等限制—穿上厚底靴的辣妹可能比你還高,雙腿蹲得還比你開。另外,更可從當時知名的辣妹模特團體「ゴングロ3兄弟 with U」看出女性以男性自稱的辣妹追逐形式,是相當有趣的女性意識變革,辣妹文化擁有「女性自主(性或金錢等)」、「女性意識高漲」、「個人風格凸顯」以及最根本的「美與時尚追求」--儘管能夠真正自稱「辣妹」的女性僅有12%,但是崇尚辣妹精神的女性卻超過50%,從「電通」數據可以感受到多數日本女性的野心。
辣妹文化的經濟性與社會性連結超乎想像,例如假睫毛與彩色隱形眼鏡這兩樣必備品,從今天來看成為女性妝扮主流;2008年日本也因為隱形眼鏡與眼睛不適的原因訂定了新的法規;109百貨於1995-2008年的百貨衰退期間還是翻了兩倍的營業額…只是辣妹與經濟的影響是雙向的,2007-2008全球性經濟危機的衝擊,也讓辣妹沒落成為一個時刻。
.
黑肉辣妹的高峰期悄然而過,2000年間隨著新式潮流引進,女性追逐時尚的品味受到更多刺激,辣妹文化一度受到考驗,從2014年《#egg》、《#小悪魔ageha》等宣揚辣妹時尚的雜誌休刊作為轉捩點來看,黑辣妹文化曾一度式微,而 #濱崎步 成為了第二棒的日本女性時尚、加上韓國偶像的市場衝擊,「變白」印象改變了女性品味,辣妹美學有了新的轉變,最後加上金融危機發酵,女性選擇了平價的 H&M 和 Zara等品牌,而放棄了昂貴的黑辣妹打扮,一拉一推;轉變與限制,黑肉辣妹雖然瀕臨絕種,但女性堅定的心靈僅是轉變了形式,畢竟時尚就是「追求」的精神。
.
日本辣妹隨著時代變遷,逐步從飽受批判的次文化變成今日普及的辣妹風格,整理後能夠有三大原因:
「#流行時尚的演變」、
「#文化載體的延伸」、
「#國家經濟與民族性」,
其中「流行時尚的演變」於上述帶出脈絡,許多女性偶像都曾經有黑辣妹的時尚形象(黑歷史見證於網路中);而「文化載體的延伸」則從樂團、動漫文化、店家、玩具看出辣妹變體,例如「椎名光」的宅系辣妹與她的角色設定、《Alsious》重金屬樂團以age娘的辣妹系為包裝;浮誇料理和辣妹店員作為元素的酒吧「10sion」;根據《I Love Mama》雜誌,甚至因為辣妹年齡層增高後,考慮「辣妹媽媽」的而推出粉閃與黑色的玩具—辣妹從一種穿著打扮變成可商業操作的屬性,這現象在動漫畫作品上也有不少表現。
.
《#辣妹當家》讓小女孩也理解到辣妹的浪漫,甚至因為太過美好而遭受批判;《#非常辣妹》把設定融合至校園搞笑作品;《#辣妹飯》和《#辣妹與我的第一次》更以辣妹作為愛情對象,多少解構了辣妹的既定印象,這和傲嬌屬性的反差操作殊途同歸:雖然辣,但是嬌嫩的設計也非常熱門;最後是《#辣妹與恐龍》…在說為什麼是辣妹之前,先解釋恐龍比較要緊吧(笑)。
最後是「國家經濟與民族性」的脈絡,上方提及到的辣妹文化因為金融危機重創的例子,但除了金融波動外,日本在這些年間更面臨火山、地震、海嘯、核災等多次重創,日本人重新審視個體與群體關係—女性心態隨著年齡和事件改變,無論是代表年輕流行的「澀谷」或是西裝OL的「#丸之內」,都可以看到風格的改變,儘管兩邊造型和背景迥異,但最終都放下冷色眼影與硬眼線,往更加柔合且平衡的方向邁進。有趣的是日本「眉毛」在這30年間的造型早已經揭開女性的連結,1999年的重稜角的高眉峰與2020的自然一字眉,在澀谷或丸之內都有一樣的默契。
.
日本辣妹30年的發展下,今天佇立於街頭也不顯得特異獨行,金色頭髮,獨立自主的堅強,稍有個性的唇膏,時而性感時而可愛的服飾,都能從《辣妹與恐龍》的女主角楓看見平成末,令和初的少女美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88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辣妹與恐龍|辣妹與我的第一次(第一次的辣妹)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鸚
這恐龍很逗趣,害怕看侏儸紀。

05-11 15:24

北宮 愛
居然XD
雖然真正的恐龍可能都很逗逼,比如暴龍小短手...
好我錯,還是蠻可怕ㄉ
這是我朋友寫的,推一下
https://reurl.cc/R4LKRe 05-11 15:33
方天
有趣的觀察,謝謝分享呀!

05-11 15:26

北宮 愛
辣妹是文化至寶(#05-11 15:33
奔騰豬
謝謝樓主分享~~~

10-07 07: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seck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蛋糕拿回來了,母親節快樂... 後一篇:【HELLO WORLD...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67.掉到海裡要先救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4: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