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小說教學】第一、三人稱區別

作者:相羽│2020-05-10 00:12:29│巴幣:28│人氣:1016
歡迎來到幻想仙境,這裡是相羽。

寫文寫一寫筆記型電腦直接一個全部程式當機(不是會斷電的那台電腦),所以改來發這篇小說教學。

好啦,那麼我們就開始吧。




這次的主題是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的區別。

首先先說甚麼叫做寫作的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

那因為詳細介紹太長,所以我直接一個表格來帶過。

寫作角度
第一人稱 第三人稱
參考角色的性格資料以後,把自己變為那個角色,開始玩角色扮演。

以『角色本人』的角度去進行寫文。
你站天上或主角群旁邊看著他們。

以『旁白』的角度去進行寫文。



這個說明有沒有很簡單暴力啊?

那接下來是操作的優缺點。


操作的優缺點
第一人稱 第三人稱
優點 優點
容易展現角色的內心與想法。 清楚掌握整個佈局,可以知道這個場地上所有角色到底在做什麼事情。
缺點 缺點
很難掌握整個場景(因為你是那一個角色) 內心戲十分難寫。





大致上這篇就幫忙整理區別而已,就不多說什麼事情。

在此就講個我有些疑惑的事情。

我認為的第三人稱是不能寫出像這種東西的:

範例
聽完葵的話,三月將眼睛瞇起一條縫,開始心理想道:

『也許我應該要做些什麼,我才不會變成一攤可愛的兔肉。』

我認為第三人稱的寫手是不能寫出這種東西的,雖然我知道內心戲很難演。

但我還是要說,這一般來說我認為是怪怪的。

為什麼呢?

從剛剛的第一個表格就知道了,第三人稱是以所謂『旁白』去寫一篇故事。

那以動畫來說,就是你站在天空上或著是主角群的旁邊,看這一篇故事的時間流動。

更清楚一些,就是說我們是站在讀者的角度上去寫故事的,讀者並不是作者,他們怎麼知道角色在想什麼呢?

我沒有說這是錯的,畢竟這很多人都會這樣寫。

但這以道理來說很奇怪,所以才特別提出這點來問。

好了,大概就是這樣啦。

讓我們下次再見吧。



目前本小屋有舉辦活動唷,詳情請看這裡
歡迎有在寫小說或著在畫畫的人參加哦~
幻想仙境期待您們的創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7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教學|第一人稱|第三人稱|寫作教學

留言共 8 篇留言

井爵
我的看法是,第一人稱有的盲點:沒有主角介入的時候產生的事物變化,必須要藉由第三人稱的其他角色觀點來描述,不然就無法讓讀者知道主角不在的地方發生什麼事情。

第三人稱的盲點確實是以上帝視角描述主角的心理狀態,如果覺得不妥,可以從描述主角的行為舉止,與其他人的對話與做出的進退來描述,讓讀者可以從主角的行為判斷他的心理狀態,並且比較容易有自己是主角的感覺,才能感受到主角的心理層面的變化。

05-10 06:49

相羽
第一人稱沒法知曉周邊的所有事情,所以需要其他人的視角做為輔助,這我心知肚明。
確實井爵大說的第三人稱方法是可行的,但是這寫法已經人人都是這樣寫了。
所以實際上我的問題核心是為什麼可以這樣寫?
我是想要這個問題的解答ww05-10 15:07
妳比數學還難懂
我想說的是,冰與火之歌就有很多第三人稱內心戲,另外,金庸的小說也是這樣;第一人稱也可以用pov多視角,展現格局,例如奧罕·帕穆克的《我的名字叫紅》,後現代文學混用第一人稱、第三人稱的作品也有。

05-10 07:16

相羽
是的,我知道很多經典作品會這樣寫。
但還是沒有解答我的核心問題。
在做一個管理時,我們會把一個問題拆解再拆解。
那麼為什麼可以這樣寫呢?
如果跟我說過去作品可以這樣寫,現在也可以這麼寫。
只有這樣子的回答是不可能讓人信服的。05-10 15:11
妳比數學還難懂
因為第三人稱不只是旁觀者視角,而是全知全能視角,包括但不限於旁觀。從宏觀的旁白敘事到微觀的心理敘事,可以任意拿捏。

05-10 17:36

相羽
第三人稱並不是完美的全知全能視角,你這個想法是因為你是作者,一般寫起來可以任意拿捏沒錯。
但讀者會怎麼想,有些想很多的人就會心想,『啊怎麼知道主角在想什麼?』
難道你要回答:『因為我是作者』嗎?WW
第三人稱並不是完美的『全知全能』不然為什麼會有人搭配第一人稱混合寫呢?
因為第三人稱沒辦法完美的去把內心戲寫好。
我不是要打臉你,只是我真的看不慣那四個字。
05-10 18:02
妳比數學還難懂
考慮讀者其實是通俗小說家的態度,是為了讓自己寫的有更多人看。但很多純文學領域作家根本不考慮讀者,寫作純粹是找知音,滿足自己,懂就懂,不懂就不懂。第三人稱為什麼有時候混搭第一人稱?原因是代入感,或出於作者自己的喜好。既然你說到考慮讀者了,但每個讀者都有不同的喜好。從金庸、馬汀的接受度看……呃………強調一點,能不能寫是一回事,讓讀者接受是另一回事。

05-10 18:10

相羽
確實寫給自己爽是最重要的事情‥‥‥好吧。05-10 18:33
狐尾貓@キツネコ
狐尾貓:
相羽介紹的好簡潔明瞭喵~ (✪ ω ✪)
謝謝相羽的分享喔~ (ᗒᗊᗕ)

05-11 23:49

相羽
謝謝狐尾貓~05-12 00:49
狐尾貓@キツネコ
貓耳狐:
  首先我先聲明,以下若我有說錯的話,歡迎指正。並且內容有帶入『些許』自己主觀的想法,因此若不喜歡這樣的說法,也沒關係,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太一樣。

  據我所知,其實第三人稱還有分好幾種:
    全知全能:旁白就是上帝,你可以知道『所有』角色的心裡,並可以隨意描述出來。

    仿第一人稱:第三人稱的寫法,但是同一段內容,只會深入其中一位角色的內心進行描述。由於是第三人稱,也因此可以描述主角沒看到的片段,例如:壞人的詭計。而內心描述可能會從第一人稱的『我心想OOXX』變成『他心想OOXX』。


  除此之外還有幾種,以下貼上網路上的內容:
    第三人稱「單一客觀」觀點:僅能以唯一角色的視角看事情,但是卻不知任何人的想法。

    第三人稱「全知客觀」觀點:不知任何人想法,卻能任意轉換視角。

    第三人稱「有限全知」觀點:我們只能知道特定角色的想法,便於聚焦、投射感情,但是在某些時候,我們也會知道配角的想法(輔以全知)。這是超長篇小說最常用的觀點,折衷了全知與視角,金庸大師幾乎都是這個觀點。

    【內容來源:小說界的李洛克】


  並且,根據我目前讀過的資料,都不建議第一人稱與第三人稱混用。不過若是真的有需要,可以考慮『仿第一人稱的第三人稱』。否則人稱切換有可能會造成讀者混亂。



  以及寫文其實也有好幾種目的:
    純文學領域:雖然我不是很了解,但我想應該主要是以研究性質,或是嘗試創新寫法......之類的目的為主吧?也許可以說是文學類別的學術性質創作。

    純粹開心:別管太多事情,自己寫得開心,自己看得開心就好。

    傳達訊息:將自己希望表達的事情,以故事作為包裝傳達出去。因此讀者喜歡看且看得懂是很重要的,若是讀者不喜歡看,就可能不會看下去,無法得知作者要傳達的訊息;若是讀者看不懂,那就是失敗的傳達。而此時,作者主要會針對某一群特定族群的讀者,因此作品通常不是大眾向的。

    大眾取向:主要以賺錢為主,這是希望可以依靠創作賺錢的人必須做的。沒錢就無法維生繼續創作,除非透過其他工作賺錢養自己的作品。但如果是希望依靠創作賺錢,考慮讀者喜好是很理所當然的,因為這時我們的『作品』就是所謂的『商品』。沒有人喜歡的商品,就沒有存在價值。

05-11 23:49

相羽
謝謝貓耳狐辛苦去網路上爬文。

我可以感覺到你是非常認真的說明,那麼我就也認真的說說吧,有關於我的價值觀。

確實,大家的價值觀都不太一樣,對上帝的看法也會不一樣。

我的看法是上帝並不是全知全能的。

上帝還是有祂的極限的,對上帝而言,人心是否這麼簡單就可以讀取的嗎?

如果是,那麼「上帝實在是太小看人類與人心」了。

於是我否定且反抗那所謂的上帝。

即使事情都已成定局......

以上,這是我對所謂「全知全能的上帝」的價值觀。

不過話雖然是這麼說,這個寫法我還是會使用,即使我看不起這個寫法。
為了達成目的,不惜去侍奉偽神。(攤手)

在此感謝貓耳狐特別的爬文,這些東西確實解答了一些疑惑。

不過很可惜的,核心問題還是沒解答出來,但是離答案似乎很近了。

原來如此.....關鍵就在「大家所認為的上帝」身上05-12 01:42
狐尾貓@キツネコ
貓耳狐:
  原來如此,原來相羽是這樣的認為的嗎。XD

  其實我上一篇留言的個人價值觀,是放在寫文章的目的那邊。

  上帝是否全知全能我並不清楚,因為我沒見過上帝,也不認識上帝。因此,對我來說,『上帝視角』只是第三人稱當中,其中一種描述手法而已。被大家稱作『上帝視角』的原因,我想應該只是比較一目了然吧?看到名稱就知道意思了。

  『上帝視角』可以知道角色的內心,我的理解方式比較接近說,上帝聽到了角色的內心想法,大概這樣。

  不過其實在我看過的輕小說中,我印象中好像沒看到使用『上帝視角』來描寫的 (我看過的小說其實不多)。畢竟如果為了戲劇效果,刻意隱滿一些事情不說,那麼還能稱作『上帝視角』嗎?

  而且據說『上帝視角』,讓讀者帶入角色情感的帶入感好像不高。根據我的理解,因為任何事情讀者都知道,那麼讀者就彷彿是神一般的存在。這樣應該很難以一個『人』的身分去看待事件吧?


  以及這裡有一點想補充一下,關於前一篇留言中的寫作目的,『傳達訊息』的那一項,似乎有不少冷門神作都是出自於此。因為並不是大眾向的故事,可是作者卻有強烈想表達的事物。

  相羽所說的核心問題是指甚麼?

05-12 10:14

相羽
原來如此,那麼我對上帝視角的這個話題就不多說什麼了~

傳達訊息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寫作方法,不過在此也不多說什麼。

我原來的問題是『為什麼可以這樣寫?』

我不接受文學方面的解答,畢竟我早就清楚可以這麼寫了。

所以我要求的是現實方面的解答,原來的問題在拆解開來,就會變成『為什麼神明可以讀取人心?』這個問題。05-12 13:13
三井獸
我發現小說達人裡有很多人氣高的文章都是用第一人稱,反倒是很多人推薦的第三人稱都沒什麼人氣.

06-19 22: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asdw4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奇幻冒險... 後一篇:【雜談】遙遠的回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