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5/9《Hello World》電影觀後感 ※前半無雷/後半有雷

作者:樂透│2020-05-09 21:28:10│巴幣:120│人氣:1467
好,首先,提醒一下對這部有興趣但還沒看過的朋友們
這篇文前半段屬於無雷區,基本上隨便亂走也沒差,整片都是安全推坑區
後半部是超級大雷區,雷到一個師團走過去會全滅那種
『這個世界將在最後一秒,被完全顛覆。』

總之,事情是這樣的
總算迎來難得的假日,但我待在家坐不住,所以看了看現在有啥電影
結果看到了自己之前錯過的《Hello World》,這部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被電影院重新搬出來再上映了

於是乎

立馬揪了也一樣閒著沒事幹的另一個傢伙來去看電影(゚∀゚)


身為一篇優良的推坑文,首先上個官方預告文
(日版)

(中文版)


OK,接著無雷正題開場


《Hello World》
《ハローワールド》

在台上映時間最初為2019.11/5
但我個人因為錯過上次的檔期,等到這次特殊再上映時才去看
直接上我個人評分好了

⦿世界觀設定:8/10
如果你是喜歡那種科幻系世界觀的人,有描述到像是虛擬或是平行世界劇情的故事,我想你會很喜歡這部的世界觀架構
整部片看到後面會讓人先是:以為故事的真實就是如此,到質疑故事的真實性,然後變成否認故事告訴你的真相,最後變成期待角色去逆轉整個世界。
我是不知道其他看的人怎麼想啦,但我看到後面有點燃起來是真的。
然後你如果當初有看過《顛倒的帕蒂瑪》這部,有因為它裡頭劇情的反轉展開而「哇喔」一下,那你真的可以試試這部


⦿人物設計:6/10
首先來談男主角『堅書直實』,人設簡單來說就是你在其他作品中,在背景裡常看到的看書路人。
但這種故事,通常主角不是一目了然能看得出來是主角,就是真的平凡到只能他是主角(?)
好啦整體來說,我滿欣賞主角的個性的。至少他是那種覺得自己有所不足,想要有所改變還會去嘗試的類型,儘管過程不是那麼成功……?
不過也不用太擔心主角廢到笑,導致你看不下去。因為他到後面真的硬起來到,我覺得他真的夠格當主角,甚至我覺得他心理抗壓強到開EVA也行。



『カタガキナオミ』,也沒什麼好瞞的,名字直翻過來就是『堅書直實』,也就是男主角(的10後版本)
這可不算劇透,畢竟這角色在預告中就直接由官方透露真實身分了。這邊稱他為劇中的稱法:老師吧。
老師的性格可以說跟堅書截然不同,除了開朗多了以外,還從弱氣性格變成有點愛戲弄人的個性,小正太變成了壞大叔……也難怪pixiv上會有不少的小堅書×大堅書的腐二創了……
總之,老師是從10年後的未來,回到過去,要來幫助堅書弟弟交到女朋友的(?)
一個助攻自己的概念。
琉璃大腦粉。



接著是一出場就整個打到我好球帶的:女主角『一行瑠璃』
先冷後熱、率直、愛書、雙馬尾、小動物系、黑長直、小惡魔,集合了各種我個人的愛好於一身的角色。
老師當年(?)的女朋友。
故事中因為一些因老師而起的插曲,開始和堅書弟弟走近,也慢慢讓還不懂老師為何這麼尬意琉璃的堅書弟弟,漸漸了解琉璃讚在哪。
老天爺,劇情發展裡頭有幾幕真的超打到我的,像是一些自帶花瓣或散光的微笑、又或是刻意釣人胃口的小惡魔發言……啊啊啊啊啊啊(´◓Д◔`)

難怪人家老師會為了能再見到琉璃,特地跑回來湊合自己再跟琉璃在一起。
開局領獎勵(×

劇情前期兩人的小互動真的超可愛的啦////
而且仔細看了話,製作組還安排了很多小細節在琉璃跟堅書的互動上頭,讓人覺得角色不單單是用一些大動作來互動。




再來是讓人很難決定要把她擺在女二還是路人的『勘解由小路三鈴』
角色突出到我以為真的是女主角,集一身大眾愛好的屬性於一身,如果說琉璃是慢熟的貓,那她可以說是快攻的狗了(?)
就是那種在班上會迅速跟人熟起來,然後基本處於班上中心點的人物。要不是這部的世界線再怎麼收束都是琉璃贏,不然人家好歹還是堅書弟弟的天菜呢。
但只安排她出場大概真的會變成純糖系戀愛作品……

除了每次出場幾乎都會自帶閃光特效外,連少數幾張2D立繪都比人家正宮的琉璃還精緻。
角色個性開朗、陽光到我還以為她會是什麼幕後藏鏡人(つд⊂)
但事實證明人家就是個好女孩,抱歉。


而且不知道是製作組惡意還是怎樣
三鈴有出自己的外傳小說《HELLO WORLD if ー勘解由小路三鈴は世界で最初の失恋をするー》
三鈴沒贏,還幫她出了個人外傳的小說來鞭屍
MD……害我有點想收來看看她後來是怎麼了……
就連外傳漫畫都有點被彎到要百合,真的有夠虐三鈴

總結:有幾幕的人物建模CG是滿突兀的,但也有幾幕美到會看不出來是CG。



⦿劇情安排:7/10
劇情的安排跟近年一些如《你的名字》或《天氣之子》一樣,前面先讓角色都出場一圈,然後中間一個快轉劇情,之後簡單跑個主線完就開始播歌大快轉角色發展
不過這部好了一些,是快轉途中還加了一些劇情催化劑,讓你不至於會看了看就「蛤?所以他們就這樣好上了?」
劇情方面的起承轉合還不錯,該講的都有講到,沒什麼超展開劇情,展開前也會先跟你小解釋一下合理性,不至於完全看不懂。

基本上主線在預告裡都完全告訴你了。
簡單來說呢,主角群活在近未來的京都。
虛擬實境,亦或說是模擬世界的科技已經成熟了。你想在那個時代藉由科技來看好幾年前的道路規劃也大丈夫的程度。整個城市像神奇寶貝的《列空的訪問者》一樣,到處有無人機飛來飛去的。

然後主角的主線就是攻略一個自己根本沒講過話的同班女生
這主線還是由一個自稱十年後的自己來發布的任務。
一般來說,我哪天真的碰到這種情況,我一定斥ㄗ……

OK,誰在乎。看到這笑容,就算十年後的我自己只要我跟她當男女朋友就好,我也直接長奔上壘到結婚啦幹(゚∀。)

看這篇文看到這裡的你,可能會覺得「聽起來有夠爛大街的青春故事」
別擔心,人家製作組連這點都想到了。主線初章一結束就告訴你
她一定會出事(゚∀。)


然後戀愛主線先放一邊
因為這是一部正港的戰鬥番,寶具特效開起來!

看到這兩幕我以為聖杯戰爭要開打了呢(#

沒錯,這部才不跟你搞單純談戀愛過日子這招,要想談戀愛就賭上自己外加整個世界去追你愛的人。
連賭上世界的覺悟都沒有,你還敢說你愛她?

總得來說,這部能滿足喜歡互動日常、喜歡戰鬥特效、喜歡劇情思考三大客群的人。
當然你如果三種都吃就更適合你了。


⦿角色心境起承轉合:6-/10
對比劇情發展的合理性,角色的心境轉變這點不怎麼突出。至少琉璃的部分滿薄弱的,會讓人有點覺得她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堅書。
就算真喜歡上,也會稍稍讓人覺得節奏有點太快了。
而堅書的部分因為主視角幾乎都在他身上,所以很可以能從他的行為中,感覺到他是真的慢慢喜歡上琉璃的感覺。
至於老師,不用多說什麼,琉璃大腦粉的他到後面的劇情讓人有點小心痛。
不過琉璃的部分請一定要看到最後,MD,最後收尾讓人毫無懸念琉璃正宮穩如山。


⦿CG特效:6+/10
你不要拿來跟一些本身就主打戰鬥的型月系列或NGNL0比了話,這部的戰鬥特效其實真的不差,反而有幾幕打起來滿有感的。
我個人覺得跟夏日大作戰裡頭打兔兔的橋段有得拚,然後放的招也真的滿符合主角的個性的。



⦿場景細節:8/10
基本上每個場景都美得跟什麼一樣,違和感很低。

而且不得不說,裡頭幾幕場景過場真的看得有點漏出來(稱讚意味


⦿燒腦度:10/10
說真的,這部在兩次反轉劇情後,真的會讓人很難轉換。
不習慣一個展開後,前面對故事的理解完全被打散的人,會看得很卡,包括跟我一起去的朋友也是這樣,看到後面有點放空看,看完之後補解析才懂。
但如果你是很享受那種電影劇作,能帶給你各種想像不到的跳脫感的人,相信我,去看看這部吧



⦿綜合評比:7/10(優作)
稱不上人生必看的神作等級,也不是像《你的名字》那種能讓非這個圈子的人都超能接受的劇情。
但對於一些喜歡藉由動漫畫作品來增進自己的價值觀,或是喜歡從中吸收新的思考邏輯的人,我會很推薦這部給你們
至少這部在一定程度上,跟我曾經、還有現在某些對這世界的解釋方式有點相近。這部分在最後面的有雷解析再細說。
總之,這部可能沒辦法給你像NGNL0的宏偉感、EVA的衝擊感(物理)、四月謊言的痛心感、龍與虎的信賴感到那麼極致,但有時候綜合特調的風味也不一定比純果汁或咖啡來得差


⦿心臟衝擊度:Error/10
我先承認,我心臟真的很弱,一個回眸笑場面我就壓著心臟差點在電影院啊啊啊啊啊叫出來。
所以老實說這條目的評分有點有失公允(#


最後推薦個,這部有另外出外傳的漫畫《はろー(らぶこめ)わーるど》
建議看完電影後補個,各種滿足二創發糖,舒服_(:>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另外批踢踢上這篇「推文介紹」也滿好笑的w

再來該來的還是要來
以下超大雷區,而且長到爆炸,最重要的是超級精汙(#
※單兵注意,盡速迴避
我都把女方抹消掉了,你就要知道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我是認真的,這部片被爆雷,真的觀後感會差滿多的喔

……
………

『這個世界將在最後一秒,被完全顛覆。』

好,進正題。
正如我上面提到的,隨著故事演進,我自己先是感受到故事的真實就是如此
不管是老師所告知堅書的:有關自己的世界是虛構出來的這點、還是自己不論如何,必定會喜歡上琉璃這點。
說實在的,我還滿能接受的。
我自己從很久以前就一直在想一點,『倘若知曉自己的世界是虛構的話,我能繼續接受這個世界嗎?』

我最終給自己的答案是:『既然如此,那就更該活在當下。』
既然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已為虛假的現實,那我至少還能夠做著最真實的自己。
即便哪天突然有個傢伙跟我說:「你的世界是模擬出來的,你只不過是個程式碼而已。」,我
想我也會跟他說:「喔,然後?」
接著一如既往地過著自己的人生吧,甚至我可能會更放開自己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
因為我想證明給那些覺得我是虛假的人看看,即使我是模擬出來的,我也能活得比任何現實還耀眼。

然後談到如果哪天,未來的我自己真的跑來跟我說:「欸,你之後會喜歡上某個女孩,然後你不管怎樣一定要跟她在一起。因為我就是如此。」
有些人聽到未來的自己跟自己這麼說,可能會逃避甚至抗拒。但我可能會真的試著去接觸對方看看吧我想……?
畢竟我還真的有點好奇,到底那個人會讚到什麼程度,讓未來的我不惜費精費神也要叫我去喜歡那個人。我也想像未來的我一樣去喜歡那個人看看,有點羅曼蒂克不覺得嗎?即使再來一次,也會選擇你的感覺。
是說這算不算某程度的反反骨呢?

離題了。

到故事中段,老師告知堅書,他的目的其實是奪走存在10年前世界,有關於琉璃的記憶和檔案,來喚醒10年後依舊腦死的琉璃
老實說看到這裡時,我是真心佩服老師有那個意志去陪伴一個不再對自己有任何反應的人,甚至為了她去向一個原本和自己沒有任何交集的領域,去專精、去努力,最終站到一個可能可以喚醒她的機會面前。
不惜犧牲一個可能已然有靈魂存在的「虛擬世界」,這得要有多大的勇氣和意志,我無法想像。我到打文章的當下,也還繼續在問自己:『要是那個人是你,你有辦法做到那一切嗎?』
我還是很難給自己一個明確的答案。

而喚醒10年後琉璃……這個稱法好拗口,我姑且稱她「大琉璃」好了
喚醒大琉璃,導致老師的世界觸發了修復程式,原先只存在於堅書那個虛擬世界的警衛,開始出現在了老師的世界。原來老師的世界也是虛構的模擬世界。
看到這裡,想必很多人,包括和我同行的朋友都開始疑惑了起來。
「可是老師不是穿越到了堅書的世界嗎?」
「老師的世界裡有那台超級電腦不是嗎?」
「老師不是當上了超級電腦的研究員嗎?」
「既然老師的世界也是模擬的,那老師為什麼不能在自己的世界用神之手?」
諸如此類質疑故事真實性的問題

我個人的理解是
老師的世界是真實世界模擬出的『世界A』
而10年前的那個世界則是由世界A中的超級電腦所模擬出的『世界B』
老師能在世界B中使用神之手的原因,是他本身就是世界B的程序員,程序員自然有對於程式的管理員權限,但程序員可沒有自己世界的編改權限,以至於老師在自己的世界中,戰力趨近零。
而堅書能編改自己的世界這點,是因為老師賦予了他管理員權限,有點像遊戲程式師賦予自己遊戲中的NPC改變遊戲架構的邏輯
但老師可沒有來自真實世界『世界True』程序員的幫忙,所以自然無法改寫自己的世界。

不過這又扯到了一點。
「那……堅書為什麼能從世界B來到世界A?他又為什麼能改變世界A的東西?」
以下我個人腦補力開到底。

因為世界True的程序員賦予了他管理員權限
而這個管理員是誰呢?
有看到最後的人應該都知道了,世界True的真相就是『打從一開始,被雷擊中的就不是琉璃,而是堅書。』
這個在世界True中找著超級電腦模擬的世界裡頭兆億分之一可能性的人,就是琉璃本人。
和老師一樣,為了喚醒心愛的人,她一樣找著超級電腦中的可能性,一個能夠完全同步於腦死堅書的『模擬堅書』的記憶。
而為了讓世界True的堅書醒來,又不過多干涉世界A、同時拯救世界B的最好作法,就是讓世界B的堅書去替自己完成計畫,這個計畫正是『刪除老師』,說是刪除,但其實更接近轉移老師到世界True中
世界True那個超讚的大琉璃是世界A的程序員,同時也觀測著世界B的一切。
用個好想像的方式來思考吧。
想像一下,你是個遊戲設計師,你設計出的遊戲裡,NPC自己又創造了一款遊戲。你可以改變自己的遊戲,那一樣能改變遊戲中所存在的遊戲
大概像這種感覺?

為什麼不賦予老師就好呢?
因為True的大琉璃需要老師自我犧牲的記憶,需要他經歷這一切
因為True的世界中,就是堅書犧牲自己替琉璃擋雷。(※這部分是我腦補的)
鋪陳了這麼久,結果最後計謀最完整的就是我們在劇中從頭狀況外到尾的琉璃呢。

接著說到世界B之後的發展,也就是堅書弟弟和小琉璃之後回去的世界,我個人的解讀是:『他們那個世界已然成為了一個新的世界IF』
原先所有模擬世界都不允許兩種情況。
1、琉璃和堅書不能在廟會雷擊事件後,同時存在。
2、一個世界中只能有一個「本人」,不能同時有兩個琉璃或兩個堅書。

但世界IF突破了這個命中注定。
他們打破了第一條規則,琉璃和堅書都在雷擊事件後同時活了下去。
這也是我暫取這個世界是IF的原因。
因為世界A中,博士們把模擬器的修復程式關閉,導致『琉璃和堅書不能在廟會雷擊事件後,同時存在』的規則不復存在。
如果當初堅書沒有賭上一切的覺悟,或許世界True的大琉璃就也沒辦法幫他一把,或許世界AB的琉璃就都無法得救,或許世界True的堅書也無法得救。
我想某程度上可以說真實世界模擬出的虛擬蝴蝶,最終反倒拯救了虛擬跟真實兩邊吧。

也同時呼應了Hello World的主題,重新開機這個世界
即便這個世界是虛構的,即便未來是早被編寫好的命中註定。
也要活得比誰都還真實,也要讓那個未來只是一個可能性,而非註定的唯一。

不覺得讓自己的人生只有一種可能性很可悲嗎?
如果說已經知道自己是虛構的人物也就罷了,但現在這個答案沒有任何人知道。
既然如此,一個誰也說不准、有著無限可能性的未來,就請儘管好好把握它吧。

另外想小補充一點。
裡頭有句台詞是「僕は、君が好きだったんだ」(中譯:我曾經喜歡過妳
這句突然出現,看得實在有點突兀,雖然依照翻譯來看是正確的啦……
我個人覺得這句稍微改變一下語意會更有意境。
像是「我就是喜歡這樣的妳。」,然後也呼應10年前的琉璃說的:「謝謝你喜歡我。」
解讀方面我覺得批踢踢上『這篇』寫得不錯。
雖然自己世界的她已經不在了,但自己仍愛著她,不過現在眼前的她卻是過去的存在,所以語法上才用了過去式,因為自己正在對一個過去的人說話這樣。


以上!
一篇可能不是寫得那麼好的推坑文到此。

最後呢,打到這裡,確認一下自己的文章字數……OK,破了五千大關。
算是給自己重拾一下打字的手感吧,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打字了。
明天來去雜誌瘋找找有沒有Hello World設定集好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68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一行瑠璃|堅書直實|龍套|ハローワールド|勘解由小路三鈴|Hello World|カタガキナオミ|真實=虛擬|虛擬×真實|虛擬=真實

留言共 10 篇留言

樂透
為什麼這部這麼讚,pixiv上的二創卻這麼少啦

05-10 00:31

樂透
我想吃糖啦( ε:)⌒゙(.ω.)⌒゙(:3 )05-10 00:31
樂透
順帶一提,琉璃跟堅書的形象超像我在上一篇圖書館回憶談裡
眼鏡娘學霸跟路人A的造型
尤其眼鏡娘根本就是一個真人版琉璃05-10 00:54
樂透
夭壽鬼....還是其實我那天在圖書館看到的就是....(#05-10 00:54
Rainbye
被推坑了,想看

05-10 00:55

樂透
去看去看,真的很棒喔05-10 00:58
樂透
既然喜歡命運石那種劇情,應該也會對這部的設定很有興趣的05-10 00:58
CFP
( ε:)⌒゙(.ω.)⌒゙(:3 ) 開局就要賭上世界\

05-10 00:56

樂透
( ε:)⌒゙(.ω.)⌒゙(:3 )世界就是拿來賭的啊,不然哩05-10 00:58
GioGio
想去看了。

那個外傳漫畫我之前反而先看了,很棒,大力推薦,而且感覺也不會雷到主線。

05-10 01:02

樂透
去看去看,真的超棒的04-02 14:35
莫瑟斯
以我個人來說 那個刀劍神域登入效果就捏爆我了(在想該不會是這樣那樣)
結果8成都矇對了

05-10 01:15

樂透
對熟虛擬世界題材的人來說劇情是沒有很難猜沒錯ww04-02 14:35
罪歌
原來漫畫是外傳

05-10 02:13

樂透
是喔!04-02 14:35
月影茫茫
這部還有三個動畫前傳

05-10 07:27

樂透
說起來我還沒看那三部耶04-02 14:35
不知名雪貂
之前看過吹雪大的心得文已經很感興趣,但是沒時間去看,等之後再補好了。
不過說起科幻和燒腦,個人想反推十三機兵防衛圈,雖然說這是一款戰略遊戲,但本體的故事非常讚,戰略部份反而是輔助,當時破完的後勁讓我有一段時間對其他遊戲都提不起勁。

05-10 16:09

樂透
快去看!看了部會後悔04-02 14:36
跳高斷腿兔
當初台灣剛上映,就衝了,琉璃真是太可愛啦,設定集也確實已經有出了,有用圖表簡單解釋三個世界男女主角的“位置變化”,後面想想,最外掛的還是那號稱容量無限的電腦,沒有它,這些拯救行動都無法成立

05-10 16:26

樂透
那台電腦我想在某程度上已經算得上是『神』的存在了,有了『神』這個概念,世界才會有這麼多可能性04-02 14:37
fish
我是之前首映就有去看了,這部對我來是神作太喜歡了

05-11 02:40

樂透
超讚的,如果哪天威秀再上我還是會去看一次w04-02 14: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lottoakag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原創/玲。】妹妹的朋友... 後一篇:【艦隊收藏/綾杉つば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樂透の小小世界---> (103)

<---pixiv---> (3)

<---艦隊收藏---> (79)
【加賀嫁】綾杉つばき (33)
【元氣艦隊】ツネオ (12)
【胃穿孔收藏】安佐川 (6)
花屋+しゆ (13)
中村くまりん (13)
のめ (120)
medilore (5)
なごみ (9)
猫村 (3)
伊谷いなり (7)
見習い雑兵 (3)
774(七詩) (5)
藤咲ユウ (4)

黑資料 (7)

<---原創獨立---> (78)
【全台最大的糖礦】にいち (15)
【回憶標本屋】muu (9)
【病嬌教會談】せりん (12)
【柿原超打到我好球帶】Fuki (5)
【類固醇動物】阿東 里枝 (14)
【深海幽會】ぶきやまいちこ (2)
【都市傳說】どっかの河童 (4)
【你的名字】zzz (3)
【死神&天使】エイリ (3)
【各類小品】mmk (9)
【螞蟻科普】珠月まや (10)
【我還在想結局那篇要怎麼搞】zngo (2)
【閃光彈!】vice (11)
【黑小品】磐秋 (6)
【這批最純】あ (7)
【表情開坑】玲。 (13)
【我也想要人療癒】徒々野雫 (9)
【純情吸血鬼俏醫生】由澤 (7)
【燒傷少女】コトバノリアキ (3)
【男女攻防戰】神地あたる (7)
【動物少女們】+【靈怪女孩】雪本愁二 (5)
【中品】seLe (2)
【各種小品】如月陽菜 (2)
【真純情、假不良】紀ノ上晟一 (3)
【幽靈小姐】イッシー13 (3)
【媽媽是學妹】真木こむら (3)
【圖書子】炎堂たつや (7)
【有溫度的甜點】折山 (5)
【可愛風小甜點】つくしろ夕莉 (7)
【被封印的魔王與吻的魔法】秋咲りお (4)
【五味雜陳小品】日暮ずむ (2)
【可愛小品】蝉丸 (14)

<FGO+少前+方舟+其他作品> (28)
【這家的都啪戴啪戴的】イチヒ (10)
【少前專門家】酸性雨 (3)
【超展開尊】Lyy (2)

→修圖嵌字乃為養身之道← (8)

四月一日 (6)

推個 (12)

雜問雜回 (8)

推特趣事 (2)

蟻起來! (1)

【各種超讚的彩圖人設】鳩家あきひこ (4)

【靈異短篇】茸谷きの子 (1)

【待機畫面女友】はるあめ (2)

【100日背景講座】tomato (4)

【蔚藍檔案】 (27)

【湛藍檔案】(ブルーアーカイブ) (0)

【騷爆】moonjunk (2)

未分類 (2)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