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達人專欄] 【霜聊動畫】掙扎的向前邁進吧!《白箱SHIROBAKO 劇場版》

作者:冰雪 霜華│2020-05-09 20:46:06│巴幣:57│人氣:908


文章開始前,和大家宣導下,去電影院時戴著口罩並遮住口鼻,隨身攜帶酒精噴器,在室內時應保持室內1.5公尺的社交距離。

好啦,如果可以當然待在家最好,但白箱我等了很久,真心希望不要錯過這部作品,個人是覺得要去可以,但要做好防疫措施。


=========================================================


《白箱SHIROBAKO 劇場版》,是P.A. Works的原創動畫電影,由水島努擔任監督,於2018年4月宣布製作,2020年2月29日在日本播映,2020年5月8日台灣播映。

故事背景是TV版的四年後,四年後的武藏野因為「時河事變」導致信用破產和財務惡化,在大量人員出走等惡性循環之下,從總承包降為分包商。
※故事開始時有段高能劇中劇,讓我們為三女原作者野龜老師默哀。

然而有次,總承包公司搞事,說好的要提早一年完成,卻在十個月的時候說出自家監督只畫出了四格分鏡,將鍋丟給了武藏野。


這次宮森 葵(暱稱喵森)必須在短短十個月不到的時間,招集過往的同事們一同將這部劇場版製作出來。


=========================================================
【掙扎‧為什麼要做動畫?】

白箱是2014年推出的原創動畫,這部放到現在2020依然是我認為ACGN愛好者的入門必看作品,雖不到全貌,但也還原了動畫製作的一景與現實面。

另一個原因是白箱不單是在說動畫業這麼簡單,動畫業是一個很特殊的行業,因為它同時具備高工時和低薪資,以做白箱的PA自己開出的條件,一個月新人的薪資大約2萬4台幣左右。

但這是以一個月完成350張中間畫為基準,第二年需達到500張,相信我,這很高壓的,而且這是日本的薪資,日本的消費水平比台灣高很多。

不單是原畫、動畫,喵森擔任的製作進行的薪資也很坑,大約是上班族平均薪資,但如果有看白箱的就知道那個操度不輸給上班族,而且穩定性低了不少,要有比較正常的薪資至少要做到演出。

所以動畫業可以說是用愛做的工作,薪資與做的事情不成正比,有的是稀裡糊塗就進來了,有的是因為喜歡動畫,但現實就是光喜歡是不夠的,過一定的時間就會卡住了。


「為什麼要做動畫?」


劇場版的劇情開頭很簡單,總承包搞事,把鍋丟到了分包商的武藏野動畫,喵森這次不單是扛下原先製作的工作,更是以製片人的身分將過去武藏野的老將們招集起來。

白箱劇情上厲害的是,看似只是推動劇情的動畫製作中的劇中劇,卻又可以反應到喵森等人身上。

TV版時,阿莉亞找到了繼續在天空上飛翔的意義,喵森也在職涯的選擇上繼續往動畫製作的道路上進行。
劇場版中,角色們在最終要逃離時,依然是以掙扎求生的方式,最終達成他們的願望。(←這部分建議看劇場版,那種意境描寫用文字很難表達出來)

不是單就十個月製作劇場版這件事掙扎,這個是掙扎沒錯,但我一直覺得這只是在表達時間不夠,製作難度超大而已,畢竟本來TV版時武藏野的製作時間就常常掐很緊了,沒有掐很緊時就會天降異變。

這邊說的掙扎是指喵森等人,「時河事變」後,大家就各奔東西,有些人看似有了新的進展,但卻離她們真正的夢想「七福神」卻越離越遠,在劇情中對這方面的意象表現很有意思。

實際讓喵森崛起振作的倒也不是《SIVA》,而是和前社長丸川聊過後而振作的,這段我反而覺得才是全段精華。

「妳為什麼要做動畫?」

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卻非常難回答啊,因為我現在也被這問題難住,為什麼我要做這份工作,我要選擇這個產業,所以這段我的共鳴最大。


「掙扎」在這部劇場版中多次被拿來說,我們在未來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當我們以為困難已過,更高的高山就會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在TV版的選擇人生之後,接著就是劇場版的,在妳選擇的道路上掙扎前進,很現實,但一定要去面對它。


=========================================================
【大家‧前進吧!】

白箱的女主角雖然是說五人組,但主要是以喵森做為視點的,以成長來說我們大多也會著重在她身上。

但並不代表其他四人就沒有了,就像《NEW GAME》中不單只有女主青葉,實際上所有人都有自己的課題,而白箱的其他四人的課題在這次製作《SIVA》中也有各自發覺與解決的過程。

例如靜香與事務所,藤堂與自己的同事之間的互動,這些在劇情中都表現出來,加上原先的SIVA製作,真虧這樣的劇情能濃縮在短短的兩小時中。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並非所有人在開工時就到定位,因為工程超趕,不可能有這麼寬裕的時間招集完大家後開工。

例如下柳(3D監督)和遠藤(作監)這一對組合,遠藤在時河事變後一掘不振,整天不務正事的四處晃蕩或去打遊戲,家計全落在太太身上。

在瀨川開導(?)無效後,下柳邀請他去海生館陪他取材,我覺得這段真的有意思。

當遠藤表示自己是想做時河,而非這名字奇怪的作品時,下柳表示名字不是重點啊,並表示自己想再次看到遠藤的作品並和他搭配後,將SIVA的設定資料交給他。

遠藤在找到妻子之後,經過一段溫馨的放閃劇情,遠藤回歸到製作團隊中。


不管是因為武藏野,或是因為喵森的號召,或是想報仇,最終大家匯集於此,傾盡所有,掙扎前進,最終做出了《SIVA》。

白箱的人設好做,但也不好做,不單是將所有人在各自的崗位上的工作表現出來,更是將他們背後,那種為了自己所愛投入所有的模樣。


遠藤為什麼一掘不振?時河中他投入這麼多,最後迫於現實無限期停工,也難怪他會如此荒頹。

當然也有像木下監督這種老是跑掉的人啦,但說認真的,他的過去真心悲慘,某方面來說也算是投入所有後嘗盡悲歡喜樂後,才變成現在這個胖子的。

那就不努力了嗎,那就是離開這個行業而已,例如我們去做蛋糕的本田。

這部分真的沒有對錯,只是看你的選擇,動畫業的流動率其實很高,能撐下來的應該多少都經歷過這些。

也因為有這些人的掙扎,才有了我們所看到的這些影視動畫。


=========================================================
【後語】
(哥特大人美如畫,沒錯放這邊是我個人的私心)
(劇場版中有段高能,我當下的反應:AWSL)


如果要說白箱和別對《映像研出手!》有什麼差別,後者比較硬核,主要在動畫製作上著墨,在職人精神的展現方面比較純粹。

白箱的入坑難度比較低,就算零概念也沒有觀影難度,除了動畫業的辛酸外,也算是展現出社會面的一部作品,這部某方面來說真心現實。


劇場版只有兩小時,並不能像TV版有那麼多的內容與要素展現,如果以TV版的延續來說,這部劇場版算是上乘之作了。

但也因為如此,沒有看過TV版的話,觀影體驗多少會打一點折扣,因為裡面有些也是從TV版延伸出來的。
加上這次的疫情,真心擔心票房,個人是希望之後有機會以網路平台的方式播映,這樣還能再多賺一點。

如果有看過白箱的話,很推薦去看,當然因為疫情的關係,要做好一定的防護與準備,慎選時間。
如果沒看過的話,推薦從動畫開始了解,動畫瘋有上這部作品。


現在我剛好在當完兵,準備進入社會的這個中間期。
以疫情來說我也算被影響到,不是賺的錢的事情,而是我的人生規劃,只能先選擇B方案,不然我可能要待業至少兩三年,B方案至少不至於那麼久。

掙扎的這個意象,可能在職場上比較能有體會,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段最有感觸,在劇場版最後的劇中劇我甚至有種想哭的感覺。

希望這次劇場版能讓更多人知道這部作品,無論你對動畫有沒有興趣,都建議觀看,這部可能不是神作,但絕對是必看之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67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白箱|SHIROBAKO

留言共 2 篇留言

普通の岩
劇中劇的時候我也是差點哭出來,喵森請繪麻當作監那段好香

05-10 14:58

Lukatiya
剛出社會喔?
想找什麼工作?
薪資要求多少?
將來又想作怎樣的工作呢?

05-10 18: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漫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