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何時才能迎來幸福?── 藥師少女的獨語6

作者:十二神│藥師少女的獨語│2020-05-09 20:21:55│巴幣:14│人氣:10338
【前言】

    總算是迎來台版第六卷的發售日,這代表我終於可以打下這篇很久以前就想開始撰寫的心得。雖說是心得但我想這次或許會著重在一個少女身上,這是自從青春豬頭的翔子後唯二讓我揪心到想哭的少女、衷心希望能獲得幸福的少女。

▲台版一覽

    目前是台日雙修,日版進度9冊台版6冊,如果台角之後還是依照同樣速度翻譯的話,有望在今年年底前追上日版進度。提到翻譯不得不說一件讓我有點在意的事,感覺藥師少女的譯者翻譯品質更厲害了(?)。不是說之前翻譯的不好,而是第6冊的用字遣詞、斷句及銜接上變得更為精闢,相較於前幾冊的頓挫感第六卷更給我一種簡單直白卻又不失穩重內斂的感覺。

    可能是我的錯覺,也可能是譯者在第六卷裡真的額外多花了很多心思也不一定,總之我很喜歡這卷的內容,希望你們也會喜歡這篇心得(*´∀`)~♥。

【簡介】

作者:日向 夏
在「成為小說家」網站連載《藥師少女的獨語》大受歡迎而正式出版。
作品有《藥師少女的獨語》、《トネリコの王》、《路地裏の精霊姫》、《繰り巫女あやかし夜噺~お憑かれさんです、ごくろうさま~ 》、《カロリーは引いてください!~学食ガールと満腹男子~ 》、《なぞとき遺跡発掘部:卑弥呼様はどちらにいますか?》等。

插畫:しのとうこ
擔任過《ダブルクロス The 3rd Edition》等TRPG相關書籍,以及《バー・コントレイルの相談事》等作品的裝幀與插畫。主要作品有《藥師少女的獨語》、《ウロボロス・レコード》、
《ぼんくら陰陽師の鬼嫁》等。

【正文】

    如同前言所說的那樣,原本我是真的想寫一篇關於藥師少女的讀後感,直到我看完第六卷被里樹妃的遭遇深深感動後決定寫下對她的想法。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里樹妃的背景。里樹妃,身為荔國皇上的四大上級妃其一──德妃;原本是前任皇帝的妃子真的蘿莉控==,在前任皇帝去世出家後因為現任皇帝的仁慈又重回後宮成為貴妃。但她的個性非但不像上級妃那樣的善於心計,更可說是懵懂無知的大家閨秀,一方面是前任皇帝太早去世因此沒發生過關係,另一方面是現任皇帝看著里樹妃長大,在他心中里樹妃早已是如同女兒一般的存在(不是白兔糖),而這樣的經歷使得里樹妃只要碰到男女情事就會感到不安。

▲樓蘭妃、里樹妃、梨花妃、玉葉妃
    
    里樹妃從故事前期就一直受到不好的待遇,無論是被侍女陷害、中傷、險些送命,甚至是被其他人所輕視她都默默用那嬌小的身軀扛了下來,此時的她雖然年幼無知卻還抱持著一絲信心,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能為家族帶來好處、能讓父親以自己為傲,然而得到的卻是永無止盡的背叛。

    在第五卷中,即使里樹妃得到了她一直渴求的答案又如何?她父親對她的態度仍舊沒有改變、親姐姐依舊討厭她,在這樣的一個家庭環境中就算得到心安的解答又能帶來什麼轉機,答案是什麼都沒有。在第六卷中,里樹妃被懷疑節操清白,此時她最需要的是支持,但她的父親卻──

「妳真的沒有做嗎?」

    這句話給里樹妃深沈的一擊,至此她到底還能相信誰?雖然她想相信她的侍女,但正是因為侍女的陷害才使她進入牢中,這裡我截錄了一段里樹妃的獨白──

【這個房間裡只有河南一名侍女,其實一人也就夠了,不過沒有人叫里樹妃不准多帶侍女。
換言之,只有她一個人願意追隨里樹。
里樹還以為自己最近漸漸跟其他侍女消弭了嫌隙,看來是她誤會了。最明顯的一點就是,里樹如今被視為罪人,正是為了那個說自己不識字,讓里樹抄寫話本送她的下女。】

    在這樣的惡性循環裡,里樹漸漸的不再信任他人,此時河南的存在無疑是種救贖,讓里樹不至於完全的封閉自我,但是這微小的火苗卻快速地被吹熄了。當里樹陷於掙扎之際有一道天籟拯救了她──殊不知這卻是香氣芬芳的猛毒。

    到最後里樹連河南也不相信了,不相信這位自願跟隨她進入牢獄的侍女、不信任這位甘願被中傷也盡心盡力侍奉里樹的侍女,但這不能怪罪在里樹上啊。她的心早已傷痕累累、已經沒有再去相信他人的自信,結果──她傷害了河南。

直到聽不到河南的腳步聲,里樹才雙腿虛軟地坐到了地板上,淚水盈匡的看著天花板。
她並不想這麼做,不知道自己怎麼會做出這種事來。
可是,她怕不攻擊別人,就會再次遭受別人攻擊。此種不安竟然讓她拿河南出氣。

▲被藥物影響進而傷害河南的里樹妃

    看到這裡請不要急著罵里樹遷怒。此時的她在不經意間被藥物影響思緒、被毒語遮蔽雙耳、被家人及侍女的行為重傷;她不是聖人、她只是一位十六歲的少女,面對一個曾經想惡整自己的侍女(河南曾經整過里樹,後來真心侍主),試問有多少人能真的不帶一絲疑惑的信任她?我相信里樹已經盡力了。

    接下來的故事是這一卷中我最喜歡的劇情,也謝謝日向老師有補這段劇情,不然我一定會憂鬱一段時間。幸好荔國的皇帝是個賢明的人,也幸好他是個女兒控LOL,下面直接補上皇帝的敕令──

▲馬閃及里樹

里樹將在寺廟靜修一年,然後褫奪嬪妃之位送回娘家。不過,娘家不用受罰。
至於馬閃,據說皇上答應他想要任何賞賜儘管開口。不限是物是人,馬閃可以在皇上准許的範圍內選擇想要的賞賜。而且皇上說這麼大的褒賞,一時半刻想必決定不來,於是給了他一段時日考慮,期間同樣也是一年。】

    我就直白的說一句,皇帝都給你做媒人了,馬閃你不準縮,一定要給里樹妃幸福啊!

【結語】

    我認為最後一段直接引用皇帝的話最適合所以就沒有多加自己的話語,正因為我非常喜歡里樹這個角色,所以不希望因為我的解讀導致其他人在最後誤解里樹的為人。

    初登場時只覺得她是一位心態高傲的小姑娘,故事推進後漸漸發現她單純惹人憐愛的一面,隨著貓貓的深入更是發掘了她那令人動容的過去。或許有人會說她沒有經歷過生離死別、孤苦無依憑什麼說她悲慘?但她的孤立無援讓她明白活著就是一種折磨,直到她遇見了馬閃。

    我的文字沒辦法百分之百帶出里樹的迷人之處,如果可以的話還希望看過此篇心得的各位能嘗試看看這部作品《藥師少女的獨語》,衷心推薦。

    這篇心得到此告一段落,讓我們下次見。

    じゃ、また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67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藥師少女的獨語

留言共 2 篇留言

勝利
一直在等角川滿額活動一次收完 看完4卷後想看後續等的好苦啊

05-10 01:05

十二神
我是不太在意滿額活動,為了等那個活動不能看後續太痛苦了XD05-10 08:38
麥高芬
當初看到一段貓貓注意到先皇是蘿莉控的時候,我有好奇稍微推算一下里樹入宮的年紀(配合阿多妃和壬氏、貓貓、皇帝的數字)約莫2歲⋯⋯

07-27 12:54

十二神
畢竟先皇第一任妻子未滿十歲就被.....09-13 2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bear201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分享】軍旅生活之6──... 後一篇:【分享】軍旅生活之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