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從天晴爛漫!看元素選用】 【蒸氣和汽油擦出浪漫火花】

作者:北宮 愛│天晴爛漫!│2020-05-08 16:04:33│巴幣:10│人氣:198
【從天晴爛漫!看元素選用】
【蒸氣和汽油擦出浪漫火花】
.
隨著疫情重創,原創動畫《天晴爛漫!》就卡在第三集,我好想看地方的夏蓮展現更多的嬌蠻…好想看好想看…可恨哪。
這一部以明治時期,橫越19-20世紀,擴張到世界版圖的作品,以很特別的方式展現科技融合的浪漫,這主要環繞在誇飾的汽車改良技術,以真實世界元素再次構築,而每個角色更濃縮了地域性的異國、文化要素,設計上非常巧妙。
.
主角天晴從蒸汽輪船改良成汽車,技術層面在1769年的法國就已經做到,所以我認為在逐步西化的日本進行設定是沒有問題,他想要上太空的夢想,這份憧憬受到《從地球到月球》法國名著啟發,它最早在明治16年(1886)由黑岩淚香翻譯成日本語—那是一本半科幻一半諷刺政治的文學,以大砲作為上月球的工具、大量採用政治片段,表達出東方思想和好戰心,另外也隱含了科學與代價的相關性。值得一提的是,首部日翻中是由魯迅負責。
.
關於小雨這名武士代入「日本色彩」的角色,在明治時期肯定辛苦。在明治六年 #廢刀令 的衝擊下,日本武士和劍術的熱情曾一度消失,道場超難經營,又根據故事年代來看,沒有特別張顯出明治十二年的後政警察聽(可以配刀的公務員警察),也沒有明治二十八年「大日本武德會」的統一性—總之,持有真刀出門的下場可有罪,更不用說以真刀脅迫主角—故事並沒有考慮這些配刀脈絡,選擇保留武士刀形象的浪漫,並把出鞘作為小雨「強卻懦弱」的掙扎,以增加角色立體,算是故事與文本的減法應用
作為歐洲代表的阿爾李昂也是強壓了貴族色彩,BNW不難想像以「BMW」作為玩味後定型,但真正歷史發行的年代已經不是明治時代,但在作品想要豐富並強化讀者對車的想像,所以營造出高貴、高級的刻板車種,這裡則是劇本的加法操作。但若是只看歷史上的汽油與車型技術,也即為第二集夏蓮我婆偷開的車---歷史上,1885年以內燃動力機作為引擎的卡爾賓士發明了「公認的現代汽車」,它能夠吃油作為動力,時間點是明治18年。
.
而中華代表景夏蓮的背景也是一目了然,武術印象與全世界共有的「男尊女卑」,將他們作為對撞的突破口便是成為賽車手,女性在美國於19世紀也有很大的改變,隨著女權運動發起得到投票權,也連帶廢除黑奴制度……不過父權壓迫無所不在,這樣的老派設定也挺合理。
綜觀上述年代,故事角色建立在各種國家的文化,選擇具代表民族性為濃縮:
#喝酒的神槍手、
#被迫害的美洲原住民、
#東亞病夫的女性武人、
#受到壓抑的配刀武士…然後是
#蒸汽汽車和內燃動力機的世紀大對決。
我們期待著天晴奔馳,把我們的視野帶向彼方,也其帶著時代與文化隨風流淌而過...
#我們是否更靠近心中的月亮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53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天晴爛漫!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seck12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動畫與卡通去認識存在... 後一篇:蛋糕拿回來了,母親節快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azenochen大家
奇幻輕小說《探索者彈頭》連載中!吹響反擊的號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1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