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簡短心得、寄生上流

LU+ | 2020-05-08 09:43:32 | 巴幣 28 | 人氣 484

上週末在家看MOD,總算把傳說中的「寄生上流(기생충)」給看完了。只能說真不愧是拿下許多大獎,包括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故事的大意是窮困的金家四口,兒子金基宇因為某些原因得到了到有錢人家朴家當家教的機會,他又利用了一些手段,把原本在朴家服務的司機和管家弄走,讓自己的家人以偽裝的身份,假裝彼此不認識,都進入朴家工作。但隨著金家人越來越超過的行為,最終導致了一切失控,引發了一場血腥慘劇。

這部片反應了很多韓國底層社會的情況,以及貧富之間極大的差距,當窮人在為了暴雨淹水而撤離家園時,有錢人卻說著下雨真好。我想這種對比在其他很多國家也是吧,但韓國也確實尤為嚴重。

許多描寫社會底層的電影,經常隱隱約約透露出了一點仇富的思想,但看了寄生上流後,發現它並沒有站在貧窮人一方說話,甚至到了最後反而讓人覺得那戶有錢人家才是最值得同情的。一切事情都是貧窮人家所引發,但你能說他們邪惡嗎?也不能這樣說,只能說一切都是種讓人歎息的無奈。

電影一開始其實還滿滑稽的,看著金家人用一些手段想辦法進入朴家工作,讓我覺得很好笑,這也讓我一下子就被電影給吸引,想繼續看下去,到後來情況越來越失控,又讓我喘不過氣來,那一段血腥殺戮成為最後的高潮,在一切發生之前萬萬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展開。我原本只是預期最後金家人事跡敗露,得到懲罰後回歸悲慘的生活,沒想到卻比悲慘還要悲慘。

電影中也藏有不少明喻暗喻的細節,網路上已有不少人分析,大家看過電影之後不妨去找來看看。

真的推薦每個人都去看一下這部電影,原先還以為會是一部略為沉悶的劇情片,但其實電影步調輕快,節奏掌控得宜,劇情精彩又有一些地方出人意料,得了那麼多獎真的是實至名歸,也讓我對韓國的電影產生了更多的興趣。

↓最後放一段由韓國YOUTUBER宋讚養拍攝的影片,分析一些劇中的彩蛋和隱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我沒看過...不過依我的想法...問題點是在貪婪程度...
2020-05-08 17:29:41
LU+
一開始都只想要一點點~然後想要的越來越多
2020-05-08 20:04:40
殺神浪客小馬哥
獲得奧斯卡實至名歸,連老外都能看懂。
2020-05-08 19:57:30
LU+
不過還是有很多象徵要韓國人才懂
2020-05-08 20:05:0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