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致命的登革熱疫苗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0-05-07 23:36:18 | 巴幣 26 | 人氣 252

光山感想:其實不意外。
登革熱病毒有DENV-1 DENV-2 DENV-3 DENV-4 種,登革熱病毒的特殊能力是,如果有DENV-1抗體,那麼DENV-1病毒的感染力下降,但是另外三種病毒的殺傷力會得到加成。

也就是說,如果有免疫力,但不是針對該亞型的免疫力,沒有被剋到的亞型可以得到傷害加成。也就是所謂的「抗體依賴性免疫加強反應」(antibody-dependent enhancement, ADE)理論。
俗稱元素之相(流亡黯道)


所以登革熱得第一次不會怎麼樣,得第二次就有機率被暴擊。這個特殊能力讓疫苗開發非常困難。
(四種類型的比例並非四分之一,而是每年都會改變)

總之,該藥商的策略是,讓人一次拿到四種免疫力,一次拿到四種抗性,這樣應該就不會出現這個加成現象了。但從結果上來看,似乎變成被疊4層傷害 DEBUFF呢。


美國FDA已經在2019/5/1 核可了登革熱四價疫苗/DENGVAXIA
核可號 125682
但有非常嚴格的限制:
只能用於9~16歲
只能用於感染過至少一次登革熱的人

所以說 成人和幼兒都不能施打 只有國小~高中生可以。
施打前要確認過至少有一層debuff
身上完全沒有debuff的人(從未感染過)不能施打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