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日常》2 白烏帽子

作者:Hsin│2020-05-07 22:16:48│巴幣:30│人氣:283

  經歷虛擬點事件,韓彥安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處變不驚,懷著反正天塌下來,彎個腰就會有梁竹君扛著的奇妙心態。他這樣凡事隨喜自在的性格,多半是超罩的青梅竹馬給慣出來的,有時我想要是沒遇上她,這個人到底該怎麼平安長大啊?

  「沒遇上我的話,應該會是個人才吧。」梁竹君靠著頂樓圍牆,一臉感慨。

  韓彥安對此沒有發表任何想法,只是悠哉游哉地替盆栽澆水。

  隨著學期開展,聲名遠播,下課想和梁竹君攀談的人愈來愈多,讓她不勝其擾。某次一打鐘,她兩手一抓便牽著我們直奔頂樓,沒想到居然沒有上鎖。意外的還有,位於市區的頂樓天臺視野竟然挺好,不過要走上陰森的樓梯間,顯然對大多數人是一大挑戰,於是這裡自然而然成了我們的避風港。

  我伸了伸懶腰,活絡一下坐了三小時的僵硬身軀,走到韓彥安身邊,學他蹲了下來。三個巴掌大的盆栽,簡單在有屋簷遮蔽的水泥地板上排成一直線,像是理所當然的存在。我偏頭想了想,卻沒有印象第一次上來時有看見它們。

  「這裡的仙人掌是你種的哦?」我抬頭問。

  他哼了兩聲,愉快地搖搖頭。

  「那你養過仙人掌嗎?」

  「沒有耶。」

  「唔。」我看了看盆栽底部緩緩流淌出來的水與空掉的寶特瓶。「那你知道水該怎麼澆嗎?」

  他單手撐著膝蓋,指著三株植物依序介紹:「這個長白毛的叫『白烏帽子』,長金毛的叫『金烏帽子』,最後的紅毛是『赤烏帽子』。它們都是仙人掌科、仙人掌屬,跟其他多肉植物一樣,一般來說不需要太常澆水,但你看,它們已經開始枯掉了,就算是沙漠植物,缺水太久也會死掉。要領是要一次把水澆透,才能讓底下的根系也吸到水,就跟沙漠快濕快乾的環境一樣。」

  「原來如此,你知道的真多。」

  「我一直想養白烏帽子,不過我房間太暗,日照不足的話它們會不健康。」

  在他講解時,梁竹君蹲到我身邊,捧起那盆白烏帽子,就著昏黃的燈光細細端詳,發出了句「長得好像米老鼠啊」的讚嘆。我聽了湊上去看,那胖嘟嘟的莖上頭又長出了兩顆小側芽,看上去確實像極了米老鼠。

  「上面還長滿白白的毛,好可愛。」

  我正想摸,梁竹君卻伸長了手,將米老鼠跟我拉開距離,對我吐吐舌頭。「同學,那是刺好嗎?」

  「我就輕輕摸一下。」我扁扁嘴。

  「這些芒刺很細很尖,不小心扎到會刺刺癢癢的,到時候要用膠帶黏掉。你看這裡,一團一團的刺座,每個都長了超多根刺。」韓彥安拿起了金烏帽子,對我細心講解,接著冷不防補充:「梁竹君倒是可以試一下,這種酥麻帶勁的觸感,應該滿合你胃口的。」

  梁竹君危險地瞇起眼。為了防止韓彥安今天全身酥麻帶勁地回家,我連忙轉移話題:「欸,所以這幾株仙人掌是什麼時候出現在這裡的?」

  「我們上來這裡的第二個禮拜。」韓彥安秒答。「好幾週了,都沒看過有人替它們澆水。」

  「真想知道是誰養的。」梁竹君興致勃勃地說。

  毫無頭緒的情況下,我們便開始天馬行空地猜測這三個盆栽背後的故事。上了整天的課,我們很快便累得不想說話,卻也還不想回家,於是就並排坐在白烏帽子、金烏帽子、赤烏帽子前,無聊地跟它們玩起大眼瞪小眼。

  時節入秋,零落的幾隻飛蟻繞著燈泡打轉,振翅聲不知怎地反讓空氣顯得寂靜起來。我真喜歡這樣無人說話的片刻。





一本日記,兩把口琴,記錄著三名高中生的無聊日常。



小後記:

最近植物與昆蟲們都開始生長了,每天在陽台觀察麻雀進食實在很有趣呢。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46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友情的證明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殼表面
可以靜靜地待在一起,不用硬找話題的朋友很不錯呢。

05-07 22:43

Hsin
是!覺得人生能有這樣的朋友真的很值得感恩~~05-09 05: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jennylin155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三劍客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巴哈姆特使用者
小屋四格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