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莫卡斯6】

惑言 | 2020-05-06 12:54:58 | 巴幣 8 | 人氣 65


  孤寂的森林裡走著四個人,其中兩人手提搖曳的燈籠,一顆藍色、一顆白色,另外兩人兩手空空。無論是從旁人的眼中或是我們自己都感覺怪異。手拿藍色燈籠的人和手拿白色燈籠以及我說話,但不和另一個不拿燈籠的人說話;手拿白色燈籠的仁和我、以及拿藍色燈籠的人說話,對另一個不拿燈籠的人持保留態度。而不拿燈籠的人只對我說話。

  瑪提斯的藍色燈籠在她手上搖晃,副村長的白燈籠安穩地發著光,莫卡斯和我手上都沒拿東西。

  「為什麼妳要跟著我們,副村長?」我問。

  「這是有關我心愛徒弟的安危,我不能坐視不管。」副村長答道。

  「可是那是艾姆雷村。」

  「艾姆雷村於我而言只是看不見的地方,不代表裡面會對我造成影響。」副村長泰然自若回答。「裡面也不全然是些鬧事的人,像是那個叫米亞的女孩,我該和她好好談談關於瑪提斯和莫卡斯的事。」

  因為副村長正和我說話,瑪提斯和莫卡斯便沉默下來。她們彼此不會說話談天,心情變得很鬱悶。
  
  「她好像有辦法。」我說。

  「是的,那個女孩的確有這個能力解決她們倆之間的複雜問題,我願意相信她。」

  在艾姆雷村裡,有人不懷好意靠近我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不過今天倒有別以往。他們看到副村長都退了開,有的垂下目光,不敢和副村長對上視線;有的收斂起平時邪惡的面容,還有的直接離開了。我很好奇他們之中有幾個已在心中懺悔,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又或者是在副村長離開後又作惡多端,這就不得而知了。

  我拉開米亞庭院的鐵門,它發出響亮的嘎嘎聲,通知裡面的主人來了。還沒走到宅邸前,木製大門先一步晃開,米亞站在門後面,對著訪客露出詭譎的微笑。

  「一、二、三,三個人都到了。」她指著我、瑪提斯和莫卡斯,在指到副村長時眼睛一亮,接著露出深深的笑意。「哎呀,竟然有貴客來到我這寒酸的小屋呢,莫勒村的副村長。」

  「沒先知會一聲真是萬分抱歉,是我不請自來的。」副村長的抱歉和她本人一樣誠懇。

  「不會……啊。」米亞看了看自己伸出來的手,以同樣萬分抱歉的表情迎向副村長。「這隻手沾過不少死者的鮮血,拿來握妳的手似乎太不禮貌了。」

  「只要妳以真誠的心對待他人,我自然會握住,無論它沾過多少血。」副村長緊握住米亞的手。兩人認真地打量彼此,一個是莫勒村的副村長、另一個是艾姆雷村的殺人魔,這一幕真是詭異。

  石頭壁爐閃耀著爐火,照映著充滿暖意的四周。不同的是客廳周圍用上比平時更多的蠟燭,好讓瑪提斯和副村長能看清屋內。桌上擺了五個杯子,每一個都冒著熱氣,看得出來米亞其實早猜到副村長要來,所以有所準備。

  「坐吧,自己拿一杯水。」米亞對著沙發一擺手。

  我像平常一樣自己找工作做,不過正當我要爬上樓梯時,米亞攔住了我。「今天休假一天,小僕人。」她在我耳邊說道,然後把我推向沙發。

  我慶幸自己今天不用工作,自在地坐在沙發上,相較之下瑪提斯和莫卡斯就沒那麼放鬆了。她們之間相隔整張桌子、不時動來動去彷彿坐不住、緊張地喝一小口水又迅速放下杯子、腦中胡思亂想著。每當她們眼神交會,莫卡斯總會用凶惡的眼神瞪著瑪提斯,瑪提斯則縮得更小,簡直成了沙發上的一個小點。

  米亞皺起眉頭。「處得不好啊。」

  「這是我不請自來的原因,不過……」副村長喝了口水,接著往下說道:「妳早就知道我要來,為了她們倆的問題。」

  瑪提斯和莫卡斯停止彼此的眼神交會,皺起眉頭看向米亞。

  「這還不容易,瑪提斯只要來到這就會說些關於妳的事,我不想認識妳都不行。」米亞聳了聳肩。「直接進入正題吧。因為妳我是瑪提斯的朋友,所以我們來談談──」她突然從口袋中翻出一把銳利的刀子指著莫卡斯。「要不要在這裡抹消她的存在。」

  瑪提斯、莫卡斯和我驚駭地瞪大眼睛,同時倒抽一口氣。

  副村長平靜地喝了一口水。「這不是個好辦法。」

  「威脅到瑪提斯性命的人,我不會讓她好過。」米亞強勢地說。「我只是提出最簡單的辦法,要是你們之中有誰不喜歡──」

  莫卡斯幾乎是在一瞬間內抽出笛子短刀。她躍上桌子,朝她面前面無表情的米亞劈砍而下,米亞慵懶地舉起刀子抵擋。兩把刀發出尖銳的碰撞聲響,宛如兩隻獵豹利牙互咬。我感覺到莫卡斯心中的敵意。

  「我不喜歡。」莫卡斯嘶聲道。

  「沒有妳說話的餘地。」米亞將身子往旁邊一傾,莫卡斯連同笛子短刀一起摔進沙發裡,等她再爬起來時,笛子短刀已經被米亞搶了去,她還給了莫卡斯一個不屑的眼神。

  「連妳也一樣!」莫卡斯怨恨地大吼,雙眼泛出淚光。

  「坐在這裡的沒一個喜歡妳,妳還不明白?」米亞冷冷地說,接著站到石頭壁爐前,就著火光檢查兩把刀子。手無寸鐵的莫卡斯只能握拳站在一旁,她知道自己不可能在沒有刀子的情況下反抗米亞,但她的心裡還是充滿怨恨,彷彿這麼做就能讓米亞畏懼。

  米亞將自己的刀子對準壁爐投來的火光,瞇著一隻眼睛檢查刀面。「缺口。」她厭惡地喃喃自語,收起刀子換檢查笛子短刀。在她將刀尖對準壁爐時,眼睛突然睜大,像是發現什麼新奇的事物。「完好無缺。」她輕聲說道。

  我仍然坐著,但對於米亞提出的方法有一種快坐不住的感覺。她真的會殺了莫卡斯嗎?從米亞的表情來看,她是會的,而且一旦真有必要下手,她會毫不猶豫。我望向瑪提斯,她回我一個沮喪的眼神。副村長則思考著。

  「繼續剛才的問題吧,我主張殺了她。」米亞拿刀子指著站在一旁的莫卡斯,她看起來像等待判決的犯人一樣灰心喪志。「你們有誰不同意?」

  「我。」我幾乎是在米亞問完的同時開口。

  莫卡斯滿懷希望地看著我。

  「為什麼,小僕人?」米亞問道。

  「因為我……」我突然想不到理由。為什麼呢?「我……不想看見她被你殺了。」

  米亞帶著不太滿意的表情轉向瑪提斯。「妳呢?」

  瑪提斯的腦海浮現莫卡斯對她的評論。她不太開心,但她認為如果讓米亞殺了莫卡斯,那就和她自己殺了莫卡斯沒有兩樣,而她是不會殺人的。「不。」她答道。

  米亞挑了挑眉毛。「她要殺妳呢。」

  瑪提斯面露難色。「應該……有其他的辦法吧?」

  「辦法都是長輩負責呢!莫勒村的副村長。」米亞哈哈大笑。

  「我不介意。不過……」副村長陷入猶豫,最後還是說出來:「不知道妳肯不肯收留她?」

  莫卡斯、瑪提斯和我都驚訝地看向副村長。

  「好主意啊,莫勒村的副村長。」米亞挖苦地說。

  「身為莫勒村的副村長,我可以憑我的經驗看出那個女孩並不適合待在我們村子。」副村長也跟著開起玩笑,但很快便回歸正常的表情。

  連米亞也變得很認真。「只是收留不能改變什麼。」

  「所以我先提起,看看妳能不能讓她待在妳身旁。妳所要做的其實是訓練她成為穩重成熟的人,就和妳一樣。不過沒有必要讓她成為一個殺手,只要讓她記住別讓她對著瑪提斯揮舞刀子就行了。」

  「哎呀,真被擺了一道了。」米亞露齒而笑。「試探我、讚美我,甚至把我的工作說得簡單,妳真是高深莫測。而且堂堂莫勒村副村長的話我怎敢不聽?尤其這關係到妳最疼愛的徒弟,以及我最要好的朋友。」

  「妳可以找其他方法,也許請瑪提斯搬到我這來……」

  「不,」米亞將笛子短刀扔到莫卡斯面前的桌上,接著露出微笑。「這個徒弟我是收定了。」

  莫卡斯有些驚訝地盯著方才被奪走的笛子短刀,現在即將重新回到她的手中,她伸出手,略為遲疑地瞄了米亞一眼,米亞沒動,直到這時她才將笛子短刀的刀柄握在手心,木頭觸感令她安心。「為什麼還給我?」

  「剛才我太大意了,畢竟泰瑞懺悔之後就沒遇過像樣的對手,但也少有人能在我的刀下留下缺口。」米亞欣賞地望著面前的莫卡斯。「一個人只要心懷恨意,只需要一把刀子便能刺穿所有人。妳的恨意相當有潛力,這故很意也很適合笛子短刀,只可惜用錯了地方。所以,我教導妳運用恨意的時機和對象,讓妳在艾姆雷村擁有自己的名聲,如果這裡的人看到妳不會怕妳,那我訓練妳做什麼呢?」

  莫卡斯喜出望外,沒想到這個剛才對她冷漠的人現在要收她當徒弟!

  「不過,有個條件,」米亞接著說。「每隔十天,妳就要回木屋和瑪提斯住上兩天。」

  「什麼!」瑪提斯和莫卡斯大喊。

  「那妳是不要我收妳當徒弟了?」米亞問道。

  「不……不是……」莫卡斯露出懊惱的表情。

  「米亞──」瑪提斯開口,卻被米亞打斷了。

  「我知道妳的顧慮,瑪提斯。那兩天我會讓卡羅放假在木屋保護妳,她是我最可靠的小僕人,如果他讓妳受傷,我就找他算帳。」

  米亞雖是這麼說,然而我卻比誰都清楚他對朋友有多麼重視,不會讓他們受到任何一點傷害。身為米亞授予保護瑪提斯這個重責大任的朋友,我得確保瑪提斯不會受到莫卡斯的傷害,而莫卡斯也會看在我被米亞託付責任的情望下按兵不動。要是她無視我而傷害瑪提斯,那便是不給米亞面子。倘若真是如此,我懷疑米亞選擇算帳的先後順序根本不是我第一。

  顯然莫卡斯也知道這點。她鼓起雙頰,一個人在生悶氣。

  「好了,她的事就到這邊,接下來是我和莫勒村副村長的時間,請到樓上,副村長。」米亞站了起來,向著樓梯的方向一比。

  「好好相處,瑪提斯、莫卡斯。」副村長叮嚀,隨後跟著米亞到樓上了。

  客廳只剩我們三人。

  「瑪提斯……」我試著開口,卻發現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不能再要求更多了。」她垂頭喪氣地想。

  我望向莫卡斯,她收起笛子短刀躺進沙發裡,不發一語盯著天花板。

  不必心靈互通也能明白,她們對於這個方法的某些地方都不太滿意,但於我而言只有一個較為嚴重的問題。

  莫卡斯在回木屋的那兩天要睡在什麼地方。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