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陶瓷 燒成與玻璃化 Firing, Vitrification

美而美 | 2020-05-05 20:54:35 | 巴幣 2 | 人氣 497

在陶瓷乾燥之後,接下來要燒成(firing)才能讓密度提升,進而強化機械強度。
陶瓷在高溫加熱的時候,很多複雜的反應會發生。其中一個是玻璃化,漸漸形成的玻璃液體會流入孔洞中,因此燒成過後通常孔隙會變少。玻璃化程度由溫度決定,還有時間長度。陶瓷組成也會影響玻璃化程度。如果想要降低玻璃化溫度可以加入助熔劑,例如長石(feldspar)。這些助熔劑也會融化然後再為融化的其他相旁邊流動。

冷卻後,這些融合在一起成分形成玻璃母相(glassy matrix),構成緻密,強壯的坯體。所以最終為結構由玻璃化相、未反應的石英粒子,還有一些孔隙組成。

玻璃化程度決定該陶瓷在室溫的性質,強度,耐久度、密度隨著玻璃化程度提升而增加。 玻璃化隨燒成溫度提升增加。建築用的磚頭通常在攝氏900度左右燒成,有相對很多的孔洞。另一方面,玻璃化瓷器(vitrified porcelain)在更高的溫度燒成。完全玻璃化應該在燒成的時候避免,因為會使坯體過軟而塌陷。

通常用吸水率決定玻璃化程度,0.2%以下的稱為全瓷(磁),不吸水,孔隙少,強度高;3%~10%的稱為半瓷,機械性質較差,應用的空間小。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