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三國] 淺論關羽北伐

作者:狐狸│2020-05-05 20:30:18│巴幣:16│人氣:1078
在下開始把以前自己在歷史討論區的一些文章搬來,當作備份。也看能否引起更多三國同好的討論與迴響。

=======

關羽在襄樊之戰因為背後遭到東吳進攻而失敗,最後在麥城之戰敗亡。此役算是劉備陣營在難得的一段上坡路段下,突然遭到的重大打擊,進而導致蜀漢很可能就此無緣與曹魏競爭。也因此"關羽北伐"就常常是大家討論的重點話題之一,最常出現的聲音就是"關羽不該發動北伐"或"應該見好就收"、另外常常看到的問題是"為何劉備方都沒有對關羽進行救援",這邊試著針對這兩個議題討論。

襄樊之戰前的關羽北伐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認為關羽是在漢中之戰後,219年才對曹魏進行北伐。但儘管襄樊之戰的確是219年才開始,關羽對曹魏的攻勢是很早就開始,並持續在進行的。

從樂進傳得知:
後從平荊州,留屯襄陽,擊關羽、蘇非等,皆走之,南郡諸葛亮郡山谷蠻夷詣進降。又討劉備臨沮長杜普、旌陽長梁大,皆大破之

這是發生在樂進與曹操於合肥征孫權前,也就是208年的第一次合肥之戰;這表示荊州臨沮、旌陽以北此時屬於曹魏。下面順便附上襄樊之戰相關的地圖(不確定實際來源,僅附上網路能查到的出處: https://wantubizhi.com/pic/樊城地理位置/):


這表示關羽要能突破臨沮,到219年實際進逼襄陽還要好一段路要走,而從其他記載可以看到,至少217~218年,關羽的勢力已逐漸北移。(有說法認為214年前後馬超"為平西將軍,督臨沮",表示關羽可能214年就已至少進逼臨沮;但在下持保留態度,因為要讓馬超虛領臨沮意義不大,有可能誤記漢中沮縣為臨沮)

首先是217年在許都發生的金禕、耿紀、韋晃之亂:
欲挾天子以攻魏,南援劉備。時關羽彊盛,而王在鄴,留必典兵督許中事。

注意金禕要的是"南援"劉備,以及後續關羽強(彊)盛的狀況。表示著關羽自荊州如前所述的一連串戰事很有可能是占優的。

再來是218年的侯音之亂:
南陽功曹宗子卿往說音曰:「足下順民心,舉大事,遠近莫不望風;然執郡將,逆而無益,何不遣之。吾與子共戮力,比曹公軍來,關羽兵亦至矣。」

注意218年遠在宛城的侯音,為何可以相信關羽的兵能夠趕到救援? 甚至比曹軍還快? 這表示關羽勢力已逼近襄陽,甚至更可能已有軍勢過襄陽境內(雖非圍困住襄陽,但從曹仁與龐德就算擊斬侯音後,"攻關羽"卻只能"屯樊城"來看,關羽很可能已經靠水軍控制住漢水,將襄陽與樊城交通隔絕)。

再配合武帝紀作補充:
宛守將侯音等反,執南陽太守,劫略吏民,保宛。初,曹仁討關羽,屯樊城,是月使仁圍宛。

這個"初"就表示侯音造反之前,曹仁已經被奉命討伐關羽,所以曹仁能及時平叛。218年曹操人還在漢中,為何還要無端啟動另一條戰線? 側面表示了218年之前關羽勢必已經威脅甚至進入了曹軍境內。

綜合上面三段資料,應可得知關羽是至少218年以前就持續北進漢水周邊,而非219年一時見獵心喜才突然北進。

============

襄樊之戰、水淹七軍
這段歷史大家幾乎都知之甚詳,所以只略略帶過。曹仁討關羽失利後退守樊城,此時呂蒙對關羽戰況的判斷是"始有大功"、陸遜在信件中寫到"小舉大克",這兩個時間點應都還沒發生水淹七軍,可知戰況是持續有利於關羽的。直到8月于禁的第一波援軍被大雨淹掉,從徐晃傳得知很可能曹操第一時間能有的主力部隊就此沒了,徐晃自己只剩新兵可用("晃所將多新卒");曹操的荊州官員開始投降倒戈,而許都以南開始多起民變響應關羽,關羽因此得到威震華夏的稱號。雖然大雨幫了關羽不少忙,不過關羽第一時間準備舟船進攻,甚至以舟船圍城("羽乘船臨城,圍數重"),表示關羽準備充足,水軍也具一定戰力。

有的人因為曹操此時嚇得差點遷都的決定,認為關羽北伐是要一舉破曹或是直逼許都,但在下並不這麼認為。從劉備入蜀時封關羽為襄陽太守可以推測,襄樊之戰很可能就是北伐的收尾,讓關羽坐實此頭銜。如果成功奪得襄樊,能夠進逼宛洛,就能更進一步完成隆中對的布局。
在下認為,關羽原本7月與曹仁對峙,很可能打退于禁、曹仁,進一步圍困襄陽即達成其目的,但因為水淹七軍的戰果過大,才決定擴大戰果(畢竟對手被打到剩幾千人跑進城中,城被大水淹住隨時會城落,幾乎是打落水狗的行為)。

============

襄樊之戰時的國際局勢
有人會質疑關羽發動襄樊之戰時,劉備方在做什麼? 還有曹魏是否足夠脆弱,符合隆中對"天下有變"的形勢呢?

襄樊之戰前後的劉備
219年劉備的漢中之戰打得甚是辛苦。張飛、馬超被打敗,雷銅、任夔等被殺、攻打張郃不利等等,一直到斬殺夏侯淵才情勢明朗化,卻仍有陳式諸軍攻打馬鳴閣道的失利。對214年才打下益州的劉備來說,連續的強作戰很可能對後勤造成不小的壓力,諸葛亮因此對於前線的支援感到遲疑(若行有餘力,相信不至於遲疑才是),楊洪說出"男子當戰,女子當運"這種幾乎被逼急的話,諸葛亮才被說服。
先主爭漢中,急書發兵,軍師將軍諸葛亮以問洪,洪曰:「漢中則益州咽喉,存亡之機會,若無漢中則無蜀矣,此家門之禍也。方今之事,男子當戰,女子當運,發兵何疑?」

益州內部不穩的現象,從李嚴傳也可略窺一二,218年期間至少發生了兩起動盪,盜賊馬秦更達數萬人。雖被李嚴討平,但內部不穩,各地州郡可能各自都得留兵。
二十三年,盜賊馬秦、高勝等起事於郪,合聚部伍數萬人,到資中縣。時先主在漢中,嚴不更發兵,但率將郡士五千人討之,斬秦、勝等首。枝黨星散,悉復民籍。又越嶲夷率高定遣軍圍新道縣,嚴馳往赴救,賊皆破走。加輔漢將軍,領郡如故。

一直到219年劉備才有餘力讓劉封、孟達入主上庸,為另一路的關羽打通漢水一路戰線。不過此路兵力不明,除殺蒯祺外沒其他軍事行動,申耽、申儀直接投降,上庸一路政治整合的成分頗高。因此後續劉封、孟達拒絕關羽援軍的要求,"山郡初附,未可動搖"可能不是虛話。

而曹操於218年9月入長安,219年3月自己進入漢中後,劉備雖然說了"我必有漢川矣",雙方仍有零星接觸戰(趙雲別傳),張郃等眾威脅亦在。而曹操於5月終於退出漢中,但一直到10月才回許都("冬,十月,魏王操至洛陽"),等於中間一段時間曹操都還在長安("五月,操悉引出漢中諸軍還長安")。劉備方可能一方面仍需要穩固漢中的防線,一方面則需要防備曹操捲土重來,這段期間都在忙漢中防務。
備於是起館舍,築亭障,從成都至白水關,四百余區
蜀先主遣諸葛亮出駱谷,戎興勢山,置烽火樓,處處通照

這部分也就說明了為何劉備來不及救援關羽,兵力不足加上最晚可能到10月劉備才能松一口氣的狀況,而關羽此時都還未落下風並不急於救援。但潤10月到12月情況急轉直下,劉備陣營很可能因此才來不及反應。

襄樊之戰前後的東吳
荊州從屬爭議暫且不議,但吳蜀理應至少在湘水之盟後就不再有荊州爭議,孫吳雖然仍對剩下三郡流口水,卻不能再用借荊州為名義索要。
關羽雖然沒對東吳有主動進攻,但東吳方其實一直對上游的關羽頗為忌憚("羽與肅鄰界,數生狐疑,疆埸紛錯"、"東西雖為一家,而關羽實熊虎也"、"權內憚羽")。求婚一事似乎有拉攏關羽的含意。"虎女犬子"之言雖出自演義,不過關羽的確辱罵過孫權的使節。不過從另一個層面來看,孫權一來略過劉備直接尋求關羽聯姻本身就頗不合適、二來東吳方用"索羽女",態度上似乎頗為強硬,更有要求人質的感覺、三來孫權當時長子孫登方十歲,要說認為這個婚事多有效力亦頗不實際(再考量到孫權之前才擅自取回孫夫人、後來又以孫登與曹魏和親來麻痺曹丕,可以想像孫權此時意欲誠心聯姻的可能性也不太高)。
更重要的是,孫權的意志應該主要還是取決於自己內部決策、與劉備方的外交手腕,在下懷疑關羽拒婚一事會有機會動搖到孫權奪荊的決意。而湘關米一事本身不但疑點重重,時間上更是早已發生在呂蒙出兵後的事情,無法改變吳國背盟的決策。
看看吳方在荊州一事下多少功夫,額外做了"通荊門"、"關背德"等對關羽多方汙衊,外加"借荊州"的外交語言,試圖抹白自己破壞吳蜀同盟的事實,那麼不論是使節一事、湘關米一事,還有吳方各種關羽"矜其驍氣"的敘述,都讓人感覺耐人尋味。

襄樊之戰前後的曹魏
其實從217年開始,曹魏就一直有點混亂。
217年的疫情被形容是"其死亡者三分有二,傷寒十居其七",曹植則寫到"家家有僵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影響甚鉅。
218年正月的耿紀、韋晃之亂,讓曹魏與漢廷摩擦激化,曹操更用"救火者非助亂,救火乃實賊也"的爛理由直接打擊漢室,後漢書記載為"于時衣冠盛門坐紀罹禍滅者眾矣"。
218年4月烏桓造反。
218年孫狼造反。
218年10月侯音造反。
219年3月西北黃華、麴演等造反。
219年9月,魏諷直接在魏廷中心鄴城叛變,許多官二代被牽連。
外加夏侯淵死亡、丟失漢中、水淹七軍、許都以南的內亂響應等等,同時219年其實孫權是駐淮南盯著合肥的("孫權攻合肥。時諸州兵戍淮南")。如果我們以後見之明判定,220年曹操死亡,加上曹操晚年各地吏治頗差("士民頗苦勞役,又有疾癘"、"天下初復,州郡多不攝")、曹操死後青州軍的騷動("青州軍擅擊鼓相引去")。可以說219年此時曹魏其實正慘

============

襄樊之戰的結果
關羽敗亡的過程大家大多也都知之甚稔,這邊是希望釐清一些觀念,為了不以成敗結果論討論關羽在襄樊一役的戰果。

徐晃有無解了樊城之圍?
就關羽傳"而曹公遣徐晃救曹仁,羽不能克,引軍退還",武帝紀"晃攻羽,破之,羽走,仁圍解",還有徐晃傳"晃從外擊羽,仁得潰圍出,羽退走"來看,似乎的確靠著徐晃就把關羽打退了。

但是根據吳主傳:
曹公且欲使羽與權相持以鬥之,驛傳權書,使曹仁以弩射示羽。羽猶豫不能去。

趙儼傳:
羽圍仁遂堅,餘救兵未到。晃所督不足解圍
羽軍既退,舟船猶據沔水,襄陽隔絕不通,而孫權襲取羽輜重,羽聞之,即走南還

董昭傳:
飭救將徐晃以權書射著圍裏及羽屯中,圍裏聞之,志氣百倍。羽果猶豫。

桓階傳亦有過相關討論:
太祖遣徐晃救之,不解
吾恐虜衆多,而晃等勢不便耳

開戰前即有徐晃軍勢弱於關羽軍的情況(不只是新兵、亦有數量上的劣勢),也因此要到曹操派遣殷署、朱蓋等軍支援後徐晃才敢進攻。而根據徐晃傳來看,關羽軍敗掉的是屯四冢的兵力、以及後來親自前往救援的五千人;資治通鑑(對照鍾繇《賀捷表》)另載關羽方於四冢戰亡的將領為原本曹魏方投降的荊州刺史胡修與南鄉太守傅方。
這邊在下整合資料,自行勾勒出一個可能的結果:徐晃雖將關羽擊退,但關羽一來主力仍在(敗亡的為包含曹魏降軍的支隊)、二來關羽舟船仍占據漢水,因此樊城可能仍未脫離險境、漢水以南的襄陽應仍被包圍著,徐晃軍數量有限、且又是陸軍又多是新兵,無法做進一步解圍。也因此關羽就算被徐晃擊敗,本傳亦只言"羽不能克"與"引軍退還"(而非撤圍南還),直到孫權偷襲的消息才"羽軍遂散"

關羽有無對東吳毫無防備?
關羽對東吳警戒有放鬆是肯定的,呂蒙在襄樊之戰前很可能就已有病(呂蒙對孫權言"蒙常有病"、虞翻傳稱"以翻兼知醫術,請以自隨"),是詐稱病情惡化才讓陸遜代接;正因呂蒙本來可能就身體狀況不佳,所以容易讓關羽採信。也的確奪完荊州後不久,呂蒙就因病情惡化過世。
但關羽對後方僅是"稍撤兵以赴樊",並不能解讀為後方就完全沒人,呂蒙傳更提到延江仍有烽火台的設置,表示關羽對東吳仍有防備機制在
而關羽為何敢調走兵力到前線? 重點就是後方江陵、公安城防堅固,江陵城被東吳接收後,朱然在此地以病卒五千,對抗至少三萬以上的魏軍長達六個月,就是憑藉江陵城險。
這也是關羽一開始得知東吳背刺消息後猶豫的原因之一(董昭傳: "自恃二城守固"),如果後方二城能支撐一陣子,或能讓他持續包圍擴大戰果。而糜芳、士仁都是自很早就跟隨劉備,經歷劉備低潮時期都不離不棄,糜芳更頂個國舅頭銜,事先大概很難想像他們會不戰而降(糜芳本人能力其實應該也沒如此不堪,但這邊先暫且不表)。

由虞翻傳來看,糜芳之降僅是他個人意志,城中仍有願意對抗東吳的人:
翻謂蒙曰:「今區區一心者麋將軍也,城中之人豈可盡信,何不急入城持其管籥乎?」蒙即從之。時城中有伏計,賴翻謀不行。

所以後見之明來說,如果糜芳、士仁沒有獻城而抵抗一陣子,關羽就算退去襄樊包圍,至少也應不至於如歷史那般敗得如此之速之慘。

襄樊之戰的後續影響
早在關羽威震華夏之際,襄陽之圍就已經陷入危機,守將呂常的碑文提及當時情況是:
群歹凶鼎沸,或保城而叛,或率眾負旌,自叩敵門,中人以下,並生異心

直到220年孫權趁曹丕初接位時率兵西上,曹丕讓曹仁直接放棄襄陽,孫權則遣陳邵佔領;後續曹魏雖然又將襄陽奪回,卻仍將漢水以南的人民遷走。
孫權遣將陳邵據襄陽,詔仁討之。仁與徐晃攻破邵,遂入襄陽,使將軍高遷等徙漢南附化民於漢北
孫權帥兵西過,朝議以樊、襄陽無穀,不可以禦寇

從上述資料可以得知,受到關羽攻擊影響,襄陽可能已經相當殘破、甚至根本無糧,竊以為在關羽北伐之後,曹魏對漢水以南的軍事掌控力一時變得相當薄弱,至少於220年尚未恢復。

============

結語
如前所述,這篇主要是希望回應兩種聲音,一是"關羽不該北伐"、二是"劉備為何不救關羽",這邊統整一下結論。

根據前文描述,關羽北伐為一系列行為,襄樊之戰為其收尾。如果在關羽"不知道東吳即將背刺"以及"不知道糜芳不戰而降"的兩個前提下,關羽對襄樊、或至少襄陽的攻勢是有機會開花結果的(就算219年最後沒結果,220年依然可以有機會)。且在這兩個前提下,關羽憑藉漢水優勢,確實也沒有一定要"見好就收"的理由;就算前提一知道東吳即將背刺,第二個前提沒有達成下,個人認為關羽的優勢仍然不小。
而劉備陣營在漢中之戰後內部疲弊,第一時間還得防備捨不得離開的曹操,218~219年期間關羽方的攻勢可能都還有幫忙分攤漢中壓力的味道。漢中之戰剛結束後的同時關羽才正對上曹仁,甚至還未對上于禁,戰況不明。等到潤10月到12月關羽的戰況急轉直下時,劉備陣營已來不及反應。

這麼大一篇文不知道有誰真能撥冗從頭看到底(汗)。中間有一些其實是在下透過史料連結做的想像推論,如果覺得哪邊解釋不明確或有問題,歡迎指教,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723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關羽|荊州|樊城之戰

留言共 1 篇留言


我看完了,謝謝你的整理。

01-21 17: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wilson0016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三國] 袁曹之爭中的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