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異事一:異子【莫卡斯5】

惑言 | 2020-05-05 18:07:24 | 巴幣 2 | 人氣 76


  另一個瑪提斯噗哧一聲笑了,擦掉最後一滴眼淚。「獨處?你趕他走就是為了和我獨處?」

  「我不是那個意思。」我澄清。

  「我當然知道你不是那個意思,你只是想了解我而已。」她說道。

  雖然不懂另一個瑪提斯為什麼沒有對我像對瑪提斯那樣的恨意,但我可以從她的想法得知她的確沒有那個意思,本尊瑪提斯也知道,所以她才沒有阻止。

  「妳為什麼不想殺我?」我問道。

  「殺你?殺了你又有什麼好處?」她隨手拿起笛子短刀把玩,好像那是她的一樣。「也許你很礙事,但你不是瑪提斯,我沒必要除掉你。而且我能從你的心了解為什麼那麼堅持站在瑪提斯那邊。」

  「那你為什麼要殺瑪提斯?」

  真正的瑪提斯默不作聲。

  「你不了解嗎,卡羅?」她柔聲說。「不了解我是如何堅定心智的?你能了解的。」

  我都忘了要思考她堅定心智的方法。她剛才對默路加施展心術,那她一定有堅定心智,但總不可能是清澈無暇的鏡湖吧!那太不符合在我面前把玩笛子短刀的另一個瑪提斯了。我小心翼翼進入她的心智,雖然這像是擅闖他人房間翻找東西一樣無禮,但她任由我窺看她的心智而不加以阻止。她的思緒陰森如同雨中的森林,一個恐怖的念頭在這片陰森中潛伏著,我意識到這就是另一個瑪提斯存在的原因,集中思緒去觸碰它。

  那是決心,想殺了瑪提斯的決心。

  「看到與你截然不同的存在,你不覺得不順眼嗎?」另一個瑪提斯問道。「即便那人和你無冤無仇,用和自己一樣的容貌、說話和動作卻要那麼良善!和人那麼親近!不管對方對自己做了多少邪惡的壞事,總是會一臉笑意地原諒對方,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說不定會偷偷向某個有能力殺了對方的人哭訴,然後等到對方真的被殺的時候,就站在一旁冷眼旁觀。這是什麼虛偽的良善!」她嗤之以鼻。「尊重他人只不過是個藉口,說穿了只是把妨礙自己的人通通清除掉──這還算是高明的呢!不是自己動手,就永遠不會有人說你的不是,至少我一點都不虛偽。」

  「那我呢?」我指指自己。「我也長這樣啊。」

  「你是個會對莫勒村的人笑的人,也是個會對一群吸血鬼丟刀子的人,我對你的印象不好也不壞,但你可以當我朋友。」她說道。「其他人我不管,我只會反抗瑪提斯的良善而已。我一被誕生出來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真正的瑪提斯仍默不作聲。

  我原本只是想了解另一個瑪提斯,沒想過要認同她的話;然而此刻我卻無法完全否定她的每個字。因為我想到埃芙亞畏懼雙手沾滿血腥的米亞,然而對於瑪提斯來說卻是司空見慣的事情。那是瑪提斯包容、抑或是別有目的,那不是我說的算的。

  「那麼妳是誰?」我問她。「妳說妳是為了反抗瑪提斯而存在,所以妳不可能是瑪提斯。」

  她思索我的話好一會兒。「沒錯。」她喃喃道。「我不會是瑪提斯,我不會是她。」另一個瑪提斯在房間踱步,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到底是誰。我看著她從這一頭走到那一頭,再從那一頭走回來,心裡卻沒有一個完整的結論。我很想開口,但她認真思考的樣子讓我不敢輕易插嘴,只好耐心等待。

  在某個時間點她停下腳步,心中有了結論。「我叫莫卡斯。」她宣布。「以後我就叫這名字,別叫我瑪提斯。」

  「莫卡斯?」我問。「這不是妳真正的名字。」

  「只是區別我和瑪提斯」莫卡斯說道。「從今以後我就是我,瑪提斯的朋友不是我的朋友、瑪提斯的話也不代表我的話,我和她已經不一樣了,當然和她沒有關係──除了仇人以外。」

  我和她互相對望。

  「妳明知道我不會讓這件事發生。」我搖搖頭。

  「但是妳阻止得了我嗎?」莫卡斯挑釁地問道。「我的力量等同瑪提斯的,妳一點辦法也沒有。」

  「莫卡斯!」

  瑪提斯的聲音在我們腦海中迴盪。

  「不要把卡羅牽扯進來,這是我和妳之間的事。」她的想法如同鋼鐵堅定無比,完全沒有半點裂縫。

  「我的確和米亞是朋友,她幫過我很多次忙,多到我沒法數完。可是妳誤會了──我從頭到尾都沒說我喜歡這樣,那些被米亞傷害甚至殺害的人,我是真心替他們感到難過,他們所受到的痛楚和哭喊我想體會,我也會回憶他們受苦的表情。但是我從來就沒辦法阻止他們。」她的想法近乎耳語,無力又帶著一點掙扎。「他們已經無法回頭了,打從一開始就沒辦法。像我這樣子的人只能祈求,祈求他們逃得遠遠的,到一個不會影響他人的地方過自己的生活。這就是我對他們的善。」

  「只不過是軟弱……妳以為這樣的妳能改變什麼?」莫卡斯惡狠狠地想道。

  「才不是!我只希望能做正確的事!」瑪提斯反駁。

  「憑妳?那妳到底做了什麼──」

  「好了!」我在心裡大聲喊道。「不要再吵了!你們難道不能和平相處嗎?」

  「你還是不懂,卡羅,我和她就是不能相處!」莫卡斯投來一個堅定的眼神,堅定排斥的眼神。

  「她想殺我!」瑪提斯在心裡哭喊道。「你不能讓她拿著刀子靠近我。」

  「我們去找別人解決。」我果斷地說。

  她們兩個突然停止彼此的爭論。不用我開口,她們都知道我指的是誰。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