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心得】上古卷軸 4

作者:移動的靶│上古卷軸 4│2008-08-22 14:38:03│巴幣:2│人氣:4793
這是一款類似FPS的第一人稱動作RPG。

遊戲中的畫面

看的出來其3D即時貼圖的水準可比戰慄時空2,唯缺點是電腦配備不夠力的人恐怕會玩的很辛苦....
而且雖然畫面很細緻、真實,但是角色模樣說真的實在讓人不敢恭維,夠美式風格(喜歡美式風格的人別打我XD)....
遊戲中的場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它的好山好水(好自在XD)跟地下城等地點,優美到給人有如親臨現場一般(真的不誇張,如果你把畫面解析度跟特效開大一點)。

遊戲配樂我個人覺得普普通通,既不會很吵雜也不會給人很感動,但還算是有配合到遊戲的氣氛....
音效方面配的很有水準,每一個NPC都有專人配音(路人的配音雖然都是差不多那幾個XD),但是這表示Bethesda真的是很重視遊戲品質(很少有美式遊戲全程配音的)。

遊戲的進行方式是以單人為主,玩者扮演的是個獨行英雄,雖然遊戲中還是有可能會加入NPC一起行動,但說實在話,不是暫時加入你而已就是嫩到你會想直接踩過他們的屍體前進。

遊戲中雖然有職業的設定,但影響不大,所有的技能你還是都可以藉由練習提升完全沒限制,職業只影響你睡覺時是否升級的判定,如果你曾經提升與自己的職業相關的十個技能到一定層度(總和),你下一次睡覺時遊戲將自動讓你升一級,而升級則要你從自己所提升過的技能所相關的屬性之中選擇三項屬性提升,提升的多寡則依照你之前所練習提升的相關技能幅度而定(最少是1最多是5)。如果你在符合升級條件以前常常練習揮劍砍怪(或是砍人XD),那麼你在達到升級標準後睡覺時力量屬性就可以提升很多(但是力量屬性的所有相關技能必須提升總和10點以上升級時力量才能+5);如果你符合升級標準之前常常練習跳躍,那你達到升級標準後睡覺時就可以提升很多敏捷度。記得一點,如果你的角色已達升級標準,角色卻不睡覺仍然繼續練習技能,那該角色睡覺升級時這些在“已達升級標準”後進行練習的技能所影響的屬性提升將完全算在“下一次升級”或“下下一次升級(如果你的角色可以一口氣升兩級以上)”的影響範圍內;也就是說如果你這一次升級以前力量屬性相關技能增加總和不到10,然後不幸角色達到升級標準,即使你故意不睡覺升級事後勤練力量屬性相關技能也是沒用,因為它已經被算在你下一次升級的考量範圍。

也許只是為了所謂的真實性,遊戲中存在著極大量的物品種類,純粹只能賣錢的東西佔非常多數(重點是大多都不值錢XD),所以請謹慎選擇拾取有價值的物品以免造成自已的負擔。

在遊戲中千萬不要在城鎮裡試圖拿取不屬於你的物品(畫面上的遊標顯示紅色圖示),否則全城的守衛將全力追緝你。如果你不幸被逮捕,最好是付錢了事(所有贓物充公),否則全城守衛將追殺你至死;你還是可以試著逃跑,遊戲中有盜賊公會成員能夠幫你用半價方式抹消你的犯罪記錄,如果你找對人的話。記得一點,當你犯罪之後,除非你被關或是付錢了事,否則對你的通緝是永久有效的。

雖然這是單機遊戲,但仍不要以為物品放在地上它就不會消失,也不要以為放在別人家的箱子、桶子或櫃子裡它就不會消失,你所能放置物品的地點只有一個:你在每一座城裡所購買的小屋(如果你有花錢買下)。

這款遊戲的主線劇情設計相當精彩,也有很多不同的支線任務可以玩,有些支線任務甚至能讓你獲得獨特的魔法物品(無法自己打造)。
遊戲中自由度高的冒險也是一大優點,不會有類似日式RPG那樣的區域限制,也不太會遭遇到你完全無法戰勝的強大怪物,因為絕大多數的隨機遭遇戰都是依照你現在的等級而決定怪物的強度。

現在開始講缺點。
===============================================================

所有魔法物品只要是武器,上面附加的魔法效果都是有次數限制的,除非你時時用靈魂石幫它補充魔力,否則它遲早會有用完的一天。
靈魂石只能在地下城等地點取得(別人家的不算XD),或在城鎮裡找魔法物品商人購買,所以用魔法武器戰鬥始終是在打錢....雖然遊戲中確實有提供一個獨一無二的特殊靈魂石是能夠反復吸收怪物靈魂補充魔力(用靈魂吸取法術打中怪物之後在時間內殺死怪物),但不知其所在的玩者甚至有可能永遠無法取得。

所有隨機遭遇的怪物(包括地下城),都比照玩者的等級提昇強度,有些預設的NPC甚至固定在高你三級、四級、五級~十級的情況,使得等級的提升顯得很沒有意義,因為你始終是輸人一截,練等幹什麼?自虐嗎?
更扯的是影響心靈的魔法其最高效力只能影響到等級25以下的生物,當你等級提升到一定層度你會發現這些法術已經廢了,因為你碰到的每一個敵對生物都是免疫....
因為隨機遭遇時的敵對生物等級都跟著你而提高,所以你的裝備可以不需要用買的,你的等級夠了,你在路上殺死的強盜自然會給你更高級的裝備,很好笑吧?事實就是這樣,甚至連城鎮裡的路人都可能背著最強力的惡魔重鎚到處走....後期時根本沒缺錢可能= =
===============================================================

總結

這款遊戲是非常難得的3D第一人稱動作RPG,以動作性來說它是無可挑剔,真實性來說也相當令人感動。希望它未來的作品能夠讓等級具有它的意義存在,不要懶到只是用這種方式(隨玩者等級)設定戰鬥困難度。

以練習的方式提高技能的設計很早以前的遊戲就已經具備,但技能提升的關鍵始終沒有幾套遊戲做正確,提升技能的關鍵應該是使用技能「失敗」比「成功」所要得到的成長更多才對,也因為現實是這樣,所以技能、技術的訓練才會造成越是技巧高超越難以再有所提升。不是光一昧降低技能提升的成長幅度,而是用這種自然定理降低成長機會(越是接近顛峰就得花費加倍的努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9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Oblivion|上古卷軸 4|The Elder Scrolls IV|遺忘之都

留言共 2 篇留言

米克諾斯
讚@@..
這好像是自由性相當高的遊戲
兩三年前就有這款遊戲了吧..

只知道這款遊戲就是拿來測試顯示卡的好遊戲...XD

08-22 22:02

移動的靶
玩這遊戲要常常存檔

否則一不小心NPC自己亂打起來可不是該玩笑的(雖然是蠻爆笑的啦)XD

最怕賣法術的NPC莫名其妙死掉....他賣的法術會就此失傳囧rz08-24 21:40
哈哈小熊
看來大家都說好

09-28 11:50

移動的靶
嗯?10-07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yala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冰風之谷 2... 後一篇:【心得】浴血戰場 20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