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9 GP

[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Case 1 作者後記

作者:伍德‧瓦懷特│2020-05-02 14:17:06│巴幣:69│人氣:800
  都市奇幻懸疑喜劇《魔都妖探》還對大家胃口嗎?這部2020四月最新作品原先是應巴哈姆特每月的徵文活動而生,當時的主題是「妖怪奇緣」,所以放些非人要素當然是必要的。對於向來將作品背景設在現代,又對邏輯特別挑剔的我,放入和現實看起來相斥的元素有些挑戰性。

  不過最讓我心驚膽跳的,其實是邊寫邊更這件事。不像《Math Server》有大量存稿,《魔都妖探》每週五出的新進度通通都是前天寫完,當天做完最後確認就馬上發布。我的寫作速度其實很慢,所以各位讀者才會看到每個禮拜我都在擔心會不會拖稿,幸好最後任務圓滿達成。也讓我體會到,不需要很多字數(Case1約兩萬字)也能好好說完一個故事,不需要老是讓每個人物輪流出來刷臉。

  當初寫這部作品時,是設想成一部「おしゃれ」(O sya re;中文沒有很直接的對應詞,大致上想成灑脫俐落)的故事。我們所在的日常生活中,要是其實潛藏著妖怪會發生什麼事呢?可能有點危險?但應該不至於全然崩壞。妖怪應該跟人類一樣,有著善心或惡意,也有融入人類社會,甚至學起人類規則的妖怪吧?抱持著這種想法,這篇作品的世界觀就這麼誕生了,乍看跟現實很貼近:浮華的都市、現代化的街景,但暗處隱藏著秘密和危險。

  而在那樣的危險中活躍的腳色又該如何呢?主角賀輔和彩欣的設定就一體成形地浮現了。在做世界觀等級的設定時,或許被童年常看的《City Hunter》影響,把國北市設定地比現實的台北市更危險(魔都)。偵探應該會在相對亂的地方設點,所以就設在森木商圈(現實的林森北路)。而這種平時個性很有缺陷,但關鍵時刻還是能帥的男主角;自主能力強,不單單是花瓶或公主的女主角多少都有90年代作品的影子。

  當然,細節上的設定都與時俱進,並且在地化。我們的偵探老是低頭滑手遊,還課金不節制;賀輔和彩欣都喜歡喝手搖杯,甚至還會玩(平常很難中的)刮刮樂;搜查過程中看到公寓大門外的信箱,希望這些元素多少賦予這部作品特色,且提升親切感。

  (下一段開始捏Case 1劇情)

  談到劇情,首先就要先澄清一下,我真的沒有要影射任何宗教團體。請不要出征我或害我被出征。

  我嘗試在近期的作品(指從《Math Server》開始)放入對社會議題的觀察,Case 1顯而易見地就是談宗教團體的問題。放眼歷史,奇怪的宗教團體所在多有。相較本篇歸咎於妖術,現實的邪教僅僅靠話術和氣氛就能改變人的思想,或許比妖術更厲害。

  對於(要是心懷不軌的)教主就不用多說,兩位宗師亞芙黛蒂(Aphrodite)和厄洛斯(Eros)取自希臘神話的美神和慾望之神(羅馬的維納斯和邱比特),又給他們魅魔和夢魔的身分,自然就是要和祥和做對照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位神原先是母子,在本作換成了姊弟。之所以這麼做,是想到賀輔被撲倒的那幕,對方要是比他大了個三四十歲,這畫面實在讓我沒勇氣提筆寫。

  對於教徒我始終沒有批判。他們可能一時遭遇困難,真的需要心靈寄託,本質也不壞。他們傻嗎?我不認為。就像人在溺水時什麼都抓,陷入低潮的人們也會對任何援手心存感激,不論伸出手的人究竟意圖為何。

  談談技術層面上的問題吧。剛開始連載時有人問我這部是不是推理劇,我回答是懸疑劇。這部作品不像《Math Server》部分章節有很明顯的謎面,線索也大大方方寫給你看,所以我實在難以說Case 1是本格推理。另一個原因是,除了繡球花因為土壤酸鹼值變色的小謎題,本篇最大的詭計不是給賀輔和彩欣的,是給各位讀者的敘述性詭計:委託人是死者。我總不能在一開始說這是部敘詭作品,請大家見諒。我多少有透過月蘭的「夢遊」及小動作(例如事務所場景中,賀輔和彩欣都沒有真的「拿」起相片。)去做暗示,但不知道最後揭曉時,算不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呢?

  賀輔的Half身分除了直接的文字遊戲外,也透過可以規避妖術來暗示。但我承認彩欣的亞馬諾家除妖術設定是追加的。一方面是因為替續篇擴展世界觀做預備,二來也是解決賀輔擊倒宗師和副宗師後要是直接走人,這兩姊弟大概也不會乖乖等人來抓,才多了如此手段。順帶一提,亞馬諾是取自日文的「天野」(あまの;Amano)。

  喜樂祥和瓦解後,原址被改為慢活渡假村,算是作者對現實的小小諷刺。瓦解的東西終究是會透過其他形式重生的。不過那之後的事情就不讓賀輔他們去煩惱了。

  (以上捏Case 1劇情)

  我始終將這部作品定調為喜劇。喜劇不代表全無缺憾,但大致上希望大家看完後心情上別有負擔。如果能夠讓你在閱讀中產生稱讚意味的「廢到笑」、「超鬧」、「這梗wwww」之類的反應,那我就成功了。另一方面,本篇的推理應該也會比較少一些(硬派的本格推理留給《Math Server》吧),而強調懸疑和動作元素。(當然不代表沒有推理,偵探偶爾要顧一下本業──什麼?你說我們主角本業是抽轉蛋?)

  回頭聊一下世界觀本身的彩蛋。如果您有追《Math Server》,應該會注意到該篇也設定在國北市、同樣的T大也在魔都妖探中出現。甚至最後登場的卡椰‧夏斗刑警(在一開始只有名字被提及)也在《Math Server》中露臉過。兩部作品算是既共用、也不共用世界觀。我當然不會在《魔都妖探》處理《Math Server》的主線,也不會在設定更現實的《Math Server》中莫名其妙召喚出妖怪。但兩者的人物要是能互動或跨界共演應該很有趣。

  我知道會看到這裡的你應該很期待Case 2吧(拜託說是)?在Case 2,彩欣原先只存在於對話中的「哥哥」會登場,也會有一般人類(?)的新幫手,希望同樣也能帶給大家哈哈大笑的時光。Case 2的標題暫定為《The cat that beckons fortune》,喜歡《魔都妖探》的你或是身為貓奴的你到時可別錯過嘍!

  最後請讓我說一句一直很想說的話:「謝謝各位讀者的閱讀和熱情的支持,請期待伍德‧瓦懷特老師的下一部作品!」

  ──好啦,我只是想在自己的名字後面加老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86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方天
是,老師!

05-02 16:12

伍德‧瓦懷特
太小聲嘍。
「是的,老師。」
「喔~~~是誰住在危險的國北市裡?」「魔都妖探!」(錯棚)
...如果真的有主題曲可以選帥一點的嗎(要求很多)05-02 16:49
該隱
其實看到後面我真的就當成有主線的喜劇在看了[e19]因為真的還不錯笑

是說我英文蠻破的,所以看到下一章標題的時候還以為是什麼很愛培根的貓......查了一下之後發現原來是招財貓啊[e20]

05-02 18:05

伍德‧瓦懷特
能夠讓人笑是我的榮幸。
順帶達成多記一個英文單字的成就,賺。
.
其實招財貓一般英文不是直接照日文(まねきねこ)翻成Maneki-neko,就是意譯成Lucky Cat或Fortune Cat。但我想寫個比較中二(X)的標題。
當初想的是「富を呼ぶ」,後來發現「呼ぶ」要翻成英文用Beckon這個字比較接近我要的意思。我也是查字典的XD05-03 02:17
九方思想貓
我把進度吃完以後覺得意猶未盡

05-03 09:22

伍德‧瓦懷特
有這句話,這幾個禮拜心驚膽跳(?)趕稿就都值得了QAQ05-03 09:27
雜魚小說家秋茶
體悟心靈祥和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776730

05-09 20:22

伍德‧瓦懷特
感謝書評,茶茶(?)最棒了QAQ05-10 03:34
小然
魔都妖探是很“中規中矩”,這並非貶義,作為短篇小說,有起承轉合,主線清晰,人物性格分明,作者敍事能力強,文筆簡潔有力,從各方面來說都是合格有餘的。

不過看完後總有一種明明可以更好的感覺,看到後才了解到原來是因為時間不足,這也能解釋劇情中的漏洞和鋪排不足的原因。

首先是關於這邪教團體,既然這故事世界觀中存在如此多能人異士,這宗師又非什麼法力高強的妖精,而且宣傳宗教的手法又是那麼高調,就沒有人去查的嗎?非要等到兩個私家偵探去找戒指才查得出來?

作為開始整件事的重要之物,那枚戒指實在發現得太隨便了。既然是為了戒指才去那村莊,就算覺得這宗教團體可疑要調查,好歹也想想自己接的案子是找戒指吧?到打倒了Boss才剛好順便找到戒指,那萬一不在Boss身上呢?整個調查過程中,主角根本就沒想過要找到,感覺像是冒險隊去找寶藏,出發沒多久聽說某處有惡龍,一群人就忘記要找寶藏去屠龍了,結果剛好把龍殺了發現寶藏就在龍窩裡,大概是這種感覺……

最後就是故事太好猜,事情太容易解決的問題,總有種明明可以挖掘更深,但就偏偏一切都只是淺淺帶過的可惜感覺。

05-19 07:59

伍德‧瓦懷特
先感謝您的回覆,至少合格有餘就讓我備感榮幸了。
.
太好猜、容易解決其實可以歸結到我當初安排這部作品是「一部完結的短篇」,所以不想堆砌太多複雜的設定,或甚至是加入更多的轉折。許多地方我的確很簡單帶過去,畢竟我沒把握一旦拉長,敘事是否能保持這樣的效率。
(例如在下另一部長篇作品,自己就知道敘事效率不佳)
.
關於非得等賀輔等人出動的問題,故事裡有提到警方派(一般)警察臥底,但後來都中招(應該在04左右)。至於能夠和妖怪匹敵的除妖師(彩欣也不是正式的除妖師),在本世界觀下,除非罪證確鑿,被警方叫來查案(例如本案快結束之際),否則大部分都不想淌渾水。而除妖師的數量也沒那麼多。
當然,沒能在劇情中讓讀者理解,是作者的怠惰和失職。我在Case 2裡會比較清楚地去談本世界觀下,一般人、妖怪、除妖師、乃至於混血是什麼關係。
.
戒指的隨便性嘛──如果我說它是「麥高芬」,各位讀者買單嗎(笑)
如果覺得還是有疙瘩,我也難辭其咎,您說的是正確的,我有想過。
.
其實與其說時間不足,不如說我是在流暢度、娛樂性V.S.嚴謹度、曲折度中選擇了前者,特別是娛樂性。要是本篇作品能讓你今天的心情好起來,那我就成功大半了。
當然,還是要再次謝謝用心的評論。05-19 08:3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我的感覺的話,是開心到可以忘卻時間一次追完的感覺。
而且有些吐嘈點會讓我不小心笑出來。( ˊ ˋ)旦

06-20 23:46

伍德‧瓦懷特
能夠笑出來,我就成功了XD
再次感謝~06-21 03:01
灰塵
老師好!

Case 2有貓貓?
那我今天可能就要追到最新進度了XDD(?(繼續坐著

07-18 00:33

伍德‧瓦懷特
一堆人都是貓派XDD
我真的應該辦個投票,看看我讀者到底有幾%是貓派。07-18 07:36
勳一
Ya~遲來的補坑,總算追完一個篇章了。

以這篇來說,看得出來比較偏向想要娛樂讀者,男女主角的性格,加上許多橋段,我都是看得嘴角上揚,只是1-5的收尾有點快,本來期待與邪教團體還會周旋幾章,接著才解決他們XDD

不過這畢竟只是一個系列裡面的事件簿,知道作者就是想要寫出這樣的風格,能夠讓讀者看得笑嘻嘻的,確實是非常成功了呢。

之後再來補Case 2囉,到時來看看賀輔跟彩欣還會遇到什麼古怪的事情(笑

10-04 19:41

伍德‧瓦懷特
畢竟是第一個Case,加上當初本來就是中短篇規劃,所以我有刻意削弱事件的強度。
單論本篇的設定,如果我真的要讓他們周旋,很可能寫到現在都寫不完(掩面)
明快、俐落算是我寫本作最想達成的目標。能夠讓大家開心,就是我最大的榮幸嘍!
.
Case 2也是很歡樂的篇章,貓奴絕對不能錯過XD10-04 19:49
勳一
不得不說我前陣子再補前四章的時候,真的排解掉不少負能量XDD

整體而言依然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一直覺得伍德的作品很適合選在午後去咖啡館點杯拿鐵來配,下次Case 2我就來這麼做吧!

10-04 20:23

伍德‧瓦懷特
我覺得比較適合配的是:百香綠加波霸半糖去冰XD
Case 2去咖啡館說不定意外地適合喔,看了就知道(?)
在那之前也歡迎補外傳的On Air(1)
.
說到過去的篇章,我心裡確實有些底了,不過還是要先請大家好好期待XD10-04 20:37
老周(LeviChou)
上面樓層有提到「感覺像是冒險隊去找寶藏,出發沒多久聽說某處有惡龍,一群人就忘記要找寶藏去屠龍了」我反而覺得還好,因為感覺男女主角都很熱心,才會願意在找戒指時順便解決邪教團體。何況開頭就有很強烈的「本文是沒有靈丸的靈界偵探」的濃厚氣息,所以我腦子裡想的是「萬事屋都是有售後服務的啦」

我覺得比較讓我好奇的是1-2這段:

  在確認彩欣點頭後,賀輔繼續說了下去:「一般情形下,我會懷疑她的戒指是在國北市被摸走的。但從她說睡了一覺,醒來就在街上,搭配她的神色,東西只可能在那個祥和村裡。」

我當時就有特別停留一下。以1-1敘述來看,這兩個情況都不一定成立(一般情況→戒指在國北市/醒來在街上→戒指在祥和村),有人潛入祥和村取走戒指再離開這個可能是存在的(以1-1訊息量來看),就算再加上結尾委託人是靈魂,我說的那個假設可能還是成立(比如小偷順便殺死委託人),所以比較想知道這一句話在主角視野,要怎樣推斷出那句話

另外一點比較令我好奇的是角色名字,看到1-1有提到,但是還是覺得很微妙,賀輔、彩欣聽起來都偏日系(彩欣可能對應日文發音偏難找就是了),但是後來看到古蘭,有在思考背景是不是很多外國人的城市(ex:《大英雄天團》),直到1-5的「穆坦特‧賀輔」……不是說不行,但是在取名邏輯偏西方一點的全名中看到一個日系感很重的「賀輔」還是覺得,嗯,比較分不出是哪個國家,會特別好奇國北市的背景
(打到這邊忽然有腦洞告訴我賀輔是東歐語系名,畢竟都有地方叫基輔了)

最後是比較美中不足的是雖然感受得到社會寫實意味在,但有點小小遺憾的是拉攏信徒手段比起常見的冷暗示、熱暗示,更多的是利用妖術,如果宗師或者副宗師有著高超的拉保險技巧,可能更會讓人深有同感。不過這點比較算我Picky了點,畢竟村裡那位學姊因為孩子過世,選擇離群索居的生活,這支線倒是彌補了這方面的缺憾
(是說祥和村門口大喊「業績達成啦」那位有點神奇,沒被控制卻甘心幫祥和村打工,我忽然好奇他原先的人生是怎麼了lol)

雖然好像說那麼多,但閱讀的時候我一直蠻投入的,不太正經的腦子一直冒出「靈界偵探欸,會有靈丸嗎」、「結果是狼人」、「欸等等這個世界觀人妖雜交是對的嗎???」這些東西,也讓人蠻期待後續的

03-21 00:15

伍德‧瓦懷特
既然標榜有懸疑,甚至推理要素,讀者千萬別覺得自己對細節Picky,甚至應該要Picky才對。
來談談1-2這個問題──作為快要過了一年的現在,我好像沒辦法反駁你。
有人潛入祥和村、摸走戒指後離開以當時主角有的(而不是讀者)資訊同樣是合乎情理的。當然,補個祥和村有守夜的設定,所以只有內部人員可能作案、或甚至直接用因為祥和村太偏遠,不太可能有人這麼做可以勉強混過去,但說多都是我的藉口XD
「睡了一覺、醒了就在街上」是呼應後面委託人是死者,暗示此時賀輔和彩欣已經覺得祥和村真的有異,去調查應該還是合理的行動(就算犯人未必是祥和村的內部人員,事件也是在那裏發生的)。裡設定是由於委託人對於戒指和女兒的執念強大,才會(無確切記憶地)在國北市徘徊,尤其她的死因是精氣被吸收過度。
.
...人妖雜交呀,雖然聽起來哪裡怪怪的,但好像不能說錯Orz
──或許說成「跨種族婚姻」比較政治正確(欸)
順帶一提,On Air(2)中另一位角色也吐槽了人類和妖怪間的生理問題,請在狠狠大笑後忽略它(
只能說因為人類和妖怪心理上有隔閡,這樣的案例非常少。(而且賀輔也沒自己親生父親的記憶)
.
本作原先只是打算一個案件完的中短篇,但真的完全沒料到大家的反映很不錯,就將其設定補足、並且系列化了。
很開心在閱讀的過程讓你覺得投入和期待後續,目前(2021/3)本作已經到Case 3結案,歡迎你繼續跟著賀輔一起探索這座人類和妖怪和平(?)共處的都市~03-21 00:53
伍德‧瓦懷特
Oops,發現回應過長,我不小心把前面截掉了QAQ
這部作品中,賀輔、彩欣,乃至月蘭等名字其實都是中文底。會有日文感覺可能是因為我的寫作真的被日系輕小說和日系推理作品影響太多。
其實賀輔一開始只是取Half的轉音,但安上字後發現語感意外地很不錯XD
至於彩欣──我認識的一些女性都名為X欣(或同音字),應該比起日文,聽起來更像中文名字?
簡而言之,這篇作品中的名都是中文底;但姓我刻意用了西方音譯(像是穆坦特取的是Mutant),當初只是單純怕撞(現實)名。不過也不只一位讀者跟我提過名字的問題,由於網路上版本貼了就貼了,會繼續沿用。但若本作品出了文庫本(欸),會慎重考慮改成中文姓──不是,不要期待看到上官、歐陽之類的姓。
.
社會寫實的部分,我完全同意改成現實常見的言語或心理誘導會更有張力,但本作當初畢竟是調劑用,沒打算太深入鑽研這部分(我相信其他作者絕對比我更擅此道)。反倒是那位學姊的支線原先沒在大綱裡,是我邊寫才邊冒出來的。
就像剛才說本作是調劑,所以就別深入追究那位達成業績的仁兄了吧XD
...大概是因為達標的薪水很高吧,大概(03-21 01:02
貓尾火花兒
妖怪與人類共存的世界觀,閱讀起來很有動漫感。
看到後記的〈城市獵人〉的說法,確實很有感覺。
在閱讀時的轉場全靠標記的章節,有時會有突然連結不上的感覺。在閱讀時有被打斷之感,就像是看影片突然進了廣告。在變身時的後一章節,突然插入了回憶卻又沒有說完⋯⋯心癢難耐呀!
話說,主角賀輔根本是YT懶貓信徒吧WWW他和彩欣的互動挺有趣的,兩人的性格塑造的很好。
賀輔的事務所一直讓我想到〈靈能百分百〉,腦中代入靈幻老師和茂夫,配對賀輔和彩欣。發傳單那邊看著彩欣在打鬥上的表現,好奇這兩人是怎麼一起在同一家事務所的XD

03-21 00:48

伍德‧瓦懷特
寫作上影響我最多的果然是日系漫畫和推理作品,所以會有那種味道也挺合理的。
雖然我當初一直提《City Hunter》,但另一位讀者跟我提到跟《Cop craft》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大概也有被影響沒錯(我有看過)。
轉場的部分我再好好思考怎麼精進。一開始我腦袋先冒出來的是畫面、甚至是動畫,所以轉場看起來問題不大。但你(和其他讀者)說的對,媒材不一樣還是要考慮調整。
不過插了那段回憶卻沒說完──當然是留著之後說啊(欸)
.
靈能也有讀者跟我提過,但我真的沒看過。
賀輔和彩欣以前的故事──敬請期待XD03-21 01:11
貓尾火花兒
後面的上車橋段,達成業績的業務員是錢奴嗎?感覺後面會再出現這位隱藏角色,畢竟看來是位沒被控制,卻幫忙將人送進去的無知老百姓(?)幸運值點滿,涉及眾多案件,卻安然全身而退的隱藏角色。XD
妖怪與人共同生活的世界觀也很有〈怪物事變〉的既視感。
總之伍德老師寫了有趣的作品呢。

03-21 00:49

伍德‧瓦懷特
這種短篇集偶爾會有不知怎麼回事,就是會一直出場的配角XD
偷偷預告Case 2裡面就會看到熟面孔(
.
妖怪和人共同生活的世界觀其實也不罕見,但側重在都市生活和懸疑推理的作品應該就沒那麼多了,希望這部作品能繼續讓你覺得有趣。
還有別叫我老師啦,又沒出版作品;作品本身也有很多值得精進的地方。這樣的(輕)小說能夠讓大家看得開心,我才要感謝各位讀者呢!03-21 01:48

讀下來,感覺是很爽快的一路大順暢,然後到月蘭阿姨變光點時大傻眼,後來回頭翻第一話才發現有在偷埋梗,好樣的。

然後轉場的日漫味超重,尤其是賀輔幻化成狼那回開頭還加了黑頁buff。最後謝謝作者給了我一個歡樂的下午。[e16]

10-10 16:37

伍德‧瓦懷特
當初這個中短篇的大綱是一體成形的,所以才能這麼順暢吧;而且想寫敘述性詭計果然還是得小心整段故事的前後呼應,沒辦法邊寫邊用這種手法。
.
我寫作分鏡、運鏡手法真的被日漫影響很多,算是雙面刃。尤其有時腦中想的是漫畫或動畫式的作法,但不見得適用在小說上。像那個黑頁Buff就被說過有些措手不及。
(我當初想的是1-4結尾進廣告或本週連載結束,廣告回來、新一週連載開始這種情況)
如果本作能讓你今天心情好上一些,就是我莫大的榮幸了,業後還請多多指教。若有空我也會去拜讀您的作品。10-10 16: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9喜歡★e123448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魔都妖探 ... 後一篇:[達人專欄] Math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icky112277長篇小說更新
《畫槌錄》今天八點準時更新!另外,新作發表暫訂為8月初旬!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