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4 GP

[達人專欄] 【YT】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假日批判——《反正我很閒》

作者:LanTern│2020-04-28 14:16:23│巴幣:1,244│人氣:14799





  前幾天,我和一個朋友約出來吃飯,酒酣耳熱之際,他推薦我一個Youtube上的小頻道。

  訂閱數不超過十萬、創作乍看上去全都是搞笑廢片,封面陽春到不行,頻道名稱也毫無吸引力。

  因為我還要打手遊,所以本來是很不想浪費時間的,但在朋友強烈堅持下,我賣個面子,勉強看了一部。

  就一部。

  然後接下來的兩天全毀了。


  說起來有點丟臉,我本身是非常沈迷Youtube的人,幾乎可以算是上癮的程度。

  雖然不會特定去追哪個頻道(好吧,老高例外),但要論Youtube的觀看時數,我有自信能排進總數的前百分之十。

  而我花了一大堆時間在Youtube上,居然,居然一直到現在才認識這個頻道。

  相見恨晚,真的是相見恨晚。



  本來我是有其他東西要寫的,但是這團實在太屌,真的忍不住,只好讓這篇插個隊。

  其實你們看我這個過去從來沒寫過Youtuber雜談的人,竟然特地為了他們寫一篇文章,就知道我有多愛他們。

  要說我跟風也行啦,畢竟他們現在正在浪潮上,聲勢正旺。

  但為了他們,背個跟風仔的罵名又如何?

  我真的很後悔,如果能夠早個一年認識他們就好了。


  〈反正我很閒〉。






  我已經忘記上一個讓我無法自拔到一天就把所有影片都看完的Youtube頻道是誰了,好像是豆哥吧。

  我本身最喜歡的Youtuber是老高,怪力亂神,妖言惑眾,我就愛這種主題。

  不過我在他早期還在搞遊戲頻道時就知道他了,是這兩三年來一路追過來的老粉,沒有經歷過廢寢忘食補番的階段。

  而這項人生成就算是在〈反正我很閒〉這裡解開了,謝謝你們,毀了我的一個週末。

  我在這裡不負責任預測一下,2019訂閱數增長最快的中文頻道是老高,2020如果沒有意外,大概就是他們了。


  基本上,Youtuber本質上還是創作,而我認為每一個將創作當作本職的創作者,作品中都會蘊含某種只有他們自身才能創造的特殊氛圍,那是別人家不論怎樣都模仿不來的特質。

  就拿YT來舉例,宅男團隊ABULAE通常會給觀眾一種親切友善的感覺,而其中那濃濃的油宅氣味也讓同道中人倍感安心;業配王HowFun則是將白爛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出其不意發揮到極限,那種ㄎ一ㄤ到極點的風格根本沒有人能模仿。

  至於「反正我很閒」的特質,我相信只要看過他們作品的人應該都能明白。

  是才華,那是才華的味道,遮都遮不住的才華洋溢。


  雖然他們的創作內容乍看下是無厘頭的搞笑短片,但實際上包含了搞笑、哲學、社會議題、諷刺、批判,以及極為出色的編劇和影像技巧。

  明明看的是Youtube喜劇短片,卻總有種在看二十世紀初革命思想家社論的感覺,我從來沒想過這兩種元素能結合在一起。


  我個人見識短淺,但在我淺薄的見識中,他們絕對是我看過最有才華的Youtube創作者,沒有之一。

  這三個電影從業者——其中一個還是金馬入圍導演——在youtube上的橫空出世,一下子就將台灣短片創作的規格拉到難以想像的驚人高度。

  這種深藏大量內容、技術水準極佳的作品,是在當今Youtube充斥速食廢片的時代下簡直難能可貴。

  無法言喻的欽佩,才華洋溢,那就是才華洋溢。


  當我將他們影片全部看過一遍後,我的心裡產生了巨大的疑問。

  為什麼這樣的頻道,為什麼,沒紅?






  樂咖,台藝大碩士畢業,年紀輕輕就以電影導演之姿入圍19年金馬最佳短片。

  在「反正我很閒」的影片中,角色定位大多現實社會下掙扎與生存、辛苦卻知足的小人物,主要擔任負責傻眼和無言的角色,偶爾也會爆氣反擊,人稱龐克機關槍。

  在後製上似乎負責統籌整個劇本和成品剪輯,應該是這個頻道的主要策劃者。

 
  


  這於這位,大家想必就不陌生了。

  「反正我很閒」的靈魂人物,鍾佳播 aka人民法錘 aka浪漫duke aka台北暴徒 aka黑魔王 aka北台灣切格瓦拉 aka卑鄙源之助。

  同樣是影視背景出身,雖然沒有樂咖那樣響亮的抬頭,但從個人頻道的影片也能看出功底之深厚。

  藉由他偶爾過激偶爾白爛偶爾認真的演出,將大量的社會議題和哲學思想裝進笑點中拋出來,再讓扮演普通人的樂咖進行吐嘈和謫問。

  這種一來一往的價值觀衝突可以說是這個頻道的核心,也是他們最成功的部份。


  我相信只要看過他們作品的人,應該都有一個共識。

  這個頻道很深,非常深。

  兩位主役本身就是影像從業人員,對於戲劇、電影的知識涵養可能可以說是現役youtuber中最豐富的,是擁有實績、能夠實際運用在影像創作上的那種知識,而不是只會吊書袋。

  再加上他們特別的選材、對於現代社會和左派學說獨特的解讀,以及極為魔性的演出和拍攝方式,使他們的影片成功兼具內涵和讓人上癮的魅力。





  卑鄙源之助應該算是他們人氣的第一波引爆點。雖然當初在網路上引爆的時候我還沒有看過他們的影片,但對於這個迷因多少也略有耳聞。

  這應該可以說是他們作品中最平面、內容也最淺的影片。

  這就是一部很單純、很成功的搞笑喜劇,北爛的情節有了、足以風靡網路的台詞也有了,會紅完全不意外。

  但從影片的內涵來看,這部幾乎無法跟他們過往的影片相提並論(除了某幾部真正的廢片),對於社會的諷刺少了、對於體制的批判也少了、那種對於小人物辛酸生活的闡述和思辨也少了。

  據說對很多老觀眾來說,這部是他們最不喜歡的作品。

  很合理,因為「反正我很閒」最核心的某種東西,在這部片裡已經完全被抽離。


  但是很好笑,非常好笑,我不管看起次都會笑到抽搐的那種好笑。

  搞不好他們是想用這部片開創不一樣的觀眾群吧,事實證明成效絕倫。


  換個角度想,也許這也是他們對於Youtube觀眾極度速食的一種諷刺也說不定,賺流量的同時不忘記鄙視這些受資本主義圈養的壞份子,高招,卑鄙源之助。


  而如果要說他們以當今Youtube生態為主軸所創作的作品,當屬這一部。




  這是他們頻道中我個人最喜歡的片子。

  因為我是Youtube廢人,同時也是創作者,所以多少能夠明白。

  這就是這個時代身為創作者所面臨的狀況,不對,應該說是每個時代的創作者都會面臨這個狀況。

  新興的創作方式崛起,那些遵循過去手法、以藝術家自居的人只能不斷被時代殘酷淘汰,身為舊時代的創作者只有兩個選擇:

  放棄;或放棄,然後加入他們。


  這部片裡的諷刺——好啦,這應該不能叫諷刺了,是赤裸裸的批判——是字字真心,句句肺腑。

  樂咖的咆哮根本不是戲劇效果,那是發自真心、完全沒在跟你演的吶喊,火力強的就像QEWR加點燃一套直接貫爆對面還在屍體上跳舞一樣。

  這部片毫無疑問是成功的,至少樂咖這一套嘴下來,沒有半個Youtuber敢在下面留言,大快人心。



  雖然這個頻道真崛起,是靠著播播那機掰機掰的表情和出神入化的演技,卑鄙源之助、人民法錘、惡魔貓男,這些以播播為主角發揮的片子戲劇張力比較強、也的確比較好笑。

  但少數那些樂咖牙起來反擊的片子其實給我印象更深刻。

  只要他劈哩啪啦從頭罵到尾,那個像是要衝出螢幕一樣的魄力,再加上跳接的莫名毒性,每次都爽到讓我腦內啡瘋狂釋放。

  龐克機關槍就是龐克機關槍,口氣兇、態度兇、思想兇、就連剪輯方式都兇,真的沒在開玩笑。

  「整天構造改革,改你媽啦!」



  如果要粗略分類一下——

  〈卑鄙源之助〉、〈惡魔貓男〉屬於那種淺白好懂又讓人笑到翻過去的純喜劇。

  〈七宗罪〉和〈房東系列〉則是以基層小人物的哀歌為出發點,對於社會現狀的吶喊。

  而〈浪漫Duke〉則是兩者相結合,又北爛又好笑的同時也帶出一點點當代男女之間值得玩味的盲點,真的只有一點點。




  「訂閱缺no,打開小鈴鐺,浪漫突進!」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類型的作品是「反正我很閒」這個頻道獨有的,謹此一家別無分號。

  那就是羅馬競技生死……ㄜ不對,是以社會學(左翼)和哲學(左翼)為核心題材的影片。


  

  台面上用這種方式討論資本主義和馬列主義的應該就只有這家了。

  右手人民法錘、左手大地之母,不捶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絕不放下!

  看見沒,這才是真正的革命,這才是真正的烈士!


  可惜的是,現在這種類型的片已經越來越少了,他們訂閱瘋狂攀升,知名度越來越高,看來是嚐到資本主義甜美的糖衣,回不去了。

  當初還說訂閱破萬要刪訂閱,如今呢?完全沉浸在資本主義夢幻的泡泡裡,可憐哪。



  另外,這支團隊還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他們全都熱愛獨立音樂。


  他們替獨立樂團和音樂祭拍了好幾部宣傳,也常常在影片中使用獨立音樂圈和跑場的梗。

  這一方面我個人是不太懂,所以相對是比較沒那麼有共鳴啦。

  但在創作的同時,能夠替自己熱愛的領域發聲,這點也是所有創作者都曾有過的初心吧。


  我不曉得有多少人Get到梗,或有多少人是因為他們打call才關注他們的。

  但在【惡整老闆!】第一次看到他們壓太嘎的時候,我實在是笑到不行。


  Tiger! Fire! Cyber! Fiber! Diver! Viber! Jarjar!

  イェッタイガー!!



  最後,不得不提的,當然是這一顆。


  扛了整個團隊加上幾十萬的器材上山,成品堅持用Iphone8拍攝的神作。

  劇本之出色,完全就是以電影短片的架構在拍YT廢片,台灣Youtube界真的等這一顆等一輩子了。

  唯一可以嫌的大概就是跳接而已了吧,不過樂咖也說這是他故意的,反正最後成果還是無與倫比。



  陳奕凱和鍾佳播雖然以電影人來說資歷尚淺,但作為新星級Youtuber,已經足以稱為改變生態的逸才。

  他們的片子跟時下大多數那種只具備單一面向的影片不同,角度廣得不可思議,你可以用好幾種方式來看他們的作品。

  未出社會的學生看他們的職場類影片可能會笑得很開心,但對社會人士卻是笑中帶淚。

  普通民眾看他們大談左派學說,也許是圖個荒唐,但對關注社會議題的人而言,卻有巨大的思辨空間。

  一般觀眾可以將他們的片子當成純粹的搞笑片來看,但對於創作者來說,處處值得欽佩和反思。


  也許那種抵制潮流、諷刺時事、批判社會的特質並不能稱之為優點,但某種層面上來說,這種尖銳狂傲的態度才是真正的藝術家該有的樣貌也說不定。

  不論你從他們的作品中看見什麼,我相信在看完之後,其他創作者的影片都會變得截然不同。

  這正是這兩個年輕的鬼才導演對於整個台灣Youtube圈掀起的革命。


  「反正我很閒」。













  開始寫這篇文的時候他們訂閱9萬,寫完的現在已經13萬了。

  真不曉得是我過得太chill還是他們訂閱衝太快。

  本來想酸一下那些沒營養的Youtuber,想想還是算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642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反正我很閒|樂咖|鍾佳播|卑鄙源之助|Youtuber

留言共 35 篇留言

豬頭人♥青葉
最近爆紅才接觸到的 真的有夠有趣

04-28 14:22

LanTern
我們都踏上被大眾娛樂媒體剝削心靈的不歸路了04-28 20:30
+38色彩妹妹獵人
惡魔貓男 你今晚的惡夢

04-28 14:24

LanTern
今天沒有人受到貓的制裁 貓男不准大家走04-28 20:31
老王
靈異都市怪談的也都很好笑 最喜歡七宗罪系列

04-28 14:33

LanTern
阿我就說我會怕了 你們還跑04-28 20:32
老王
欸整人大逆轉喔

04-28 14:33

LanTern
老公對不起04-28 20:33
LanTern
先別說這個 T3推薦選誰==04-28 20:33
嗨我是圍爐
你手再給我搓一次試試看

04-28 14:51

LanTern
剛剛拍謝啦 不然我請你喝飲料阿04-28 20:34

好險我訂閱的時候他們才幾千
不用被刪==

04-28 14:51

LanTern
還訂 還訂 還訂阿04-28 20:34
浩司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04-28 14:59

LanTern
浪漫突進!04-28 20:35
愛蜜莉雅控 ⊙ω⊙
好想要他們再出多一點批判社會的諷刺題材

04-28 15:04

LanTern
晚了 他們已經向資本主義低頭了 沒救了04-28 20:36
愛崎ブレンダ
他們很多部都是電影

04-28 15:11

LanTern
整天在那邊編劇 我跟你講 我們編到死也不會有人看啦 我們現在就是要做這種開箱 vlog 吃雞腿啦04-28 20:38
炎星
對資本主義的批判真的超猛,尤其是看假日批判那部,根本跨越第四道牆,你看完笑了一下發現嘴角正在抽動然後下一秒完全身處他們影片中的場景只能全身雞皮疙瘩的膜拜這部影片。

04-28 15:24

LanTern
身而為人 你給我學好 人就做好三件事情04-28 20:41
黑子
被推薦推到了

04-28 15:38

LanTern
卑鄙 源之助04-28 20:42
雞縛靈
整天體制內體制外,體制外有什麼你說給我聽做給我看啊

04-28 15:43

LanTern
整天構造改革 改你媽啦04-28 20:42
Sedum
卡呢

04-28 15:46

LanTern
我今天上車前我就確定我們沒有帶卡了04-28 20:44
DoluLamia
@雞縛靈 你是不是在諷刺香港現況XDDD 莫名的精闢喔

04-28 16:27

LanTern
其實那是他們影片的台詞lol04-28 20:45
壺壺圍成
我還滿喜歡鍾家撥之前拍的wifi man跟中幹人 第一個是點子很有趣 第2個就是智障白爛

04-28 16:36

LanTern
他的片品質都蠻不錯的 我喜歡爸爸湯04-28 20:47
黑夜騎兵哪有這麼可愛
全部的片都看過了,真的很多都是白癡劇情暗藏深意,就像海綿寶寶一樣

04-28 16:49

LanTern
不愧是白天工作晚上讀書假日批判的團隊04-28 20:48
TY小楓
浪漫Duke.找到屬於你的浪漫

記得訂閱我的channel.開啟小鈴鐺

04-28 17:17

LanTern
星星之火足以燎原04-28 20:46
赤炎o嵐喵
封閉桐之助

04-28 17:18

LanTern
化成鍾佳播我也04-28 20:45
TY小楓
是說鐘佳播是我銘傳學長~

04-28 17:20

LanTern
太棒了吧 可以跟他一起浪漫突進04-28 20:46
黑夜騎兵哪有這麼可愛
浪漫Djuke,找到屬於你的浪漫

記得訂閱我的channel,開啟小鈴鐺、分享,這樣就能學讓浪漫Djuke帶給更多浪漫因子!

是說我看的時候好像不到三萬,真的超猛最近

04-28 20:59

LanTern
沒有不管用的人,只有不夠浪漫的人04-29 22:37
Huh
量子糾纏 這題材真的厲害

04-28 21:06

LanTern
很多片感覺都要吸很多才拍得出來04-29 22:40
影影
上的字幕沒有太多校正常有一些錯字,上完再重看時間上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幾乎都是1~5分鐘左右的片

04-28 22:14

蛤我在這裡
我家浩浩一直叫我看一直貼網址一直搶我螢幕
最後叫我來看你這篇文
不捶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絕不放下!

04-29 11:31

LanTern
快跟浩哥一起訂閱我的缺nο 打開小鈴鐺 找到屬於你們的浪漫04-29 22:42
JOE
金馬直播就叫我們自己退訂 派

04-29 17:05

LanTern
還有代退服務04-29 22:44
DATA搭它
真的超愛他們的影片
能用簡短廢片風格(?)帶出許多議題 真的很厲害
第一次是看人民法槌那部XDDD
身為已經出社會的人覺得都快看哭了.....

04-29 18:41

LanTern
捶倒資本主義的高牆應該是很多社會人士的心聲04-29 22:45
人生誰知道
怪力亂神? 曉涵哥來了

04-29 23:00

LanTern
他我也有看04-30 19:39
谷瞳犬
猛將直接被跳過。

04-30 19:17

LanTern
主要是了解不多 但他攝影明顯也很厲害 全程手持還用手機鏡頭 不過最近的片被樂咖的jump cut剪得亂七八糟就是了04-30 19:41
人生誰知道
看了不會停下來欸
還有一個森納畫映 各種小知識也可以看一看

05-01 11:17

JOJOAMD
有廢片化傾向。
至於體制外有什麼……歷史已經告訴過你一次。

05-08 16:37

希無冀
真的好看,我跟你們說,這就是構造改革!!

05-09 23:12

Nix
我覺得訂閱數一陣子就會趨緩了,能吸收的客群有限,畢竟大多數人喜歡看的是無腦廢片而不是動腦跟反思

05-10 11:05

任孤行
現在二十二萬了
鐘佳播刪不完

05-14 19:05

殺神浪客小馬哥
羅馬生死格鬥成全民運動

05-14 19:15

安餒L7
他們有幾部的內容,出發點不曉得是反諷年輕時的自己或是真的在諷刺一些人,看著看著從中可以發覺到很多社運團體、再極端些的極左團體,或是人們年輕時的過去都中標,我還沒看過有其他台灣yt頻道拍過類似的主題

05-14 20:39

掟上分鐘子
走路痛也是阿,不紅都變成梗了

05-19 17: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4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勝利,然後...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天.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